醫院臨床教學工作管理制度

2021-03-03 20:27:28 字數 4949 閱讀 7688

一、教學管理

(一)臨床教學組織管理

1、醫院臨床教學工作由業務院長分管,科教科組織實施。

2、規劃醫院臨床教學工作、制定臨床教學工作制度、督促臨床教學管理情況、部署醫院教學任務、安排教學工作、檢查臨床教學工作質量、組織臨床教學活動、研究臨床教學方法、處理臨床教學問題。

(二)臨床教學管理規範程式

教學管理組織機構

(1)醫院臨床教學工作領導小組——主管教學工作的分管院長——醫務科——帶教老師。

(2)醫院臨床教學工作領導小組:醫院臨床教學工作的管理決策機構。

(3)分管院長:管理全院的臨床教學工作。

(4)醫務科:具體組織實施全院的臨床教學工作,協助具體組織教學任務與計畫的實施,安排科室的教學任務、培訓和考核等工作。整理書面材料,填寫各類**。

(三)醫院臨床教學工作領導小組

1、由分管院長、有關職能部門、臨床等管理人員組成,為醫院臨床教學工作的管理決策機構。按實習大綱要求統一規劃、組織、協調、督促教學工作,促進教學管理的科學化、制度化、規範化。

2、建立一支機構合理、素質較高的教學管理隊伍和帶教老師隊伍,充分調動教學人員的積極性,不斷提高帶教老師隊伍的政治、業務水平。

3、制定本院的教學工作目標和年度教學工作計畫,制定教學有關制度及管理措施,定期檢查評估科教科、臨床教學教研室的教學工作落實情況。

4、每年實習生來院前各召開一次教學工作會議,落實本年度的教學計畫、教學準備工作。

5、隨時了解並解決教學工作中存在的各種問題,聽取各教研組、帶教老師及實習生對教學工作的意見和建議,協調與教學有關的各部門的工作。

(四)科教科教學工作制度

1、為醫院臨床教學常設辦事機構,設專職教學管理人員,根據臨床教學工作規劃組織實施全院的臨床教學日常工作。

2、執行有關臨床教學工作,制定教學工作計畫和總結。審定臨床帶教老師資格。督促、考核教學相關工作的完成情況。

3、負責接納安排實習生,制定實習計畫和實施計畫,安排實習生的崗前培訓、醫德醫風教育、全院臨床教學講座、實習輪轉安排、出科理論考試、實習結束前的考核鑑定等事宜。

4、負責與相關醫學院校的有關教學事務的聯絡和協調等工作。每學年結束時完成優秀實習生和優秀帶教老師的評選工作。

(五)教研室工作制度

1、設內科學教研室、外科學教研室、婦產科學教研室、兒科學教研室、急救醫學教研室、眼耳鼻喉科學教研室、**科學教研室、影像學教研室、藥劑學教研室、護理學教研室等教研室。

2、組織安排本學科的日常教務活動。推薦帶教老師,負責對教研組帶教老師的管理、指導和考核等工作。

3、負責實習醫師在本科實習的日常管理、臨床帶教和出科時的理論考試和操作考核。按照安排完成全院臨床教學講座(理論大課),督促完成教案。

4、教研室每兩周應進行一次針對實習生的臨床小講課。組織並規範教學查房,要求每四周進行一次。組織本學科臨床教學和病例討論,原則上每兩周進行一次。

5、完成全年本學科臨床教學工作計畫及年終總結。完成對臨床帶教老師的教學考核。

(六)教務活動制度及實習管理程式

1、重視教學工作,積極組織、部署、協調,保證教學質量。

2、將教學工作貫穿於醫院日常工作中,加強教師隊伍的建設,調動各級兼職教師的積極性。

3、醫院臨床教學工作領導小組每年根據醫學院校的實習大綱,制定全院本年度的教學計畫、各教研室制定本學科的教學工作計畫,認真落實。

4、醫院臨床教學工作領導小組、科教科、臨床教學教研室定期檢查教學計畫的執**況。

5、建立健全臨床教學工作管理規章制度及管理措施,完善各級教學人員職責。

6、醫院臨床教學工作領導小組、科教科及臨床教學教研室隨時了解並解決教學工作中存在的各種問題,聽取教師及實習生對教學工作的意見和建議,協調與教學有關的各部門的工作。

7、布置並落實有關教學執**況,落實各教研室的臨床教學安排情況。

8、每學年在實習生到院前一周,由教學領導小組檢查教學準備工作、完成實習計畫和實施計畫。督促有關教研室做好教學工作準備,完成教學進度表和教研室有關教學活動安排。

9、實習生到院時,由科教科組織集中崗前教育,內容有:介紹醫院情況、醫德醫風教育、病歷書寫規範、醫院感染知識、安全醫療教育等。

10、實習生到崗後,由各教研組做好入科教育、醫德醫風教育、日常帶教、實習生考勤、理論大課、臨床小講課、臨床教學病例討論、教學查房、診療操作指導、入出科的考試和考核等工作。入科教育由教研組教學秘書組織,時間半天。主要內容包括:

科室的專業特色、帶教醫師情況、科室工作制度、醫德醫風教育和教學要求等。

11、醫德醫風教育制度:科教科每年開展針對實習生的醫德醫風教育至少2次;進行熱愛祖國、熱愛中國共產黨、熱愛社會主義教育;進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教育;進行人道主義教育;進行公民道德和職業道德教育;進行醫**律教育。

12、組織實習生對醫院、科教科、各臨床教學教研室和帶教老師的教學工作進行評議。

13、完成教學工作計畫和教學工作總結。積極組織各級教學人員撰寫醫學教育研究**。

14、隨時與相關醫學院校取得聯絡,接受醫學院校對教學工作的指導。

15、完成實習醫師實習結束的醫院考核鑑定。

(七)理論大課及臨床小講課制度

1、全院臨床業務講座(理論大課)由科教科組織,每月一次,每月的第一周星期三下午3:00-5:00舉行。

科室的臨床小講課由教研組組織,每二周組織一次,每月的第二週和第四周星期三下午3:00—5:00在所在科室的示教室舉行。

2、根據各高校的畢業實習大綱和醫院的教學進度表的有關要求,理論大課由科教科督導各教研室集體確定講課題目、講課內容和講課安排表。臨床小講課由教研組集體備課確定講課題目、講課內容和講課安排表,並報乙份科教科備案。

3、理論大課及臨床小講課原則上由主治醫師主講,參加聽課的實習醫師和其他人員要簽到,理論大課結束時應進行講課質量評價。

(八)教學查房制度及流程

1、教學查房是臨床教學工作的重要內容,是考察教學質量和教學效果的重要形式,由教研室組織,主治醫師或副主任醫師主持,每月進行一次,並做好相應的記錄。

2、目的:是檢查查房人員的教學意識、教學水平和教學效果。

3、要求:是通過對病人進行病情詢問和規範的體格檢查,根據病情就診斷、鑑別診斷和**等方面對實習生、住院醫師進行有針對性、指導性、啟發性的提問與輔導。氣氛活躍,要體現查房醫師在教學查房中的主導地位。

4、參加人員:主治醫師、主管病床的住院醫師、實習生。

5、時間安排:約30分鐘內完成。

6、查房前實習生應做好必要的準備,包括熟悉病例、完善資料,準備查房用具等。

7、查房模式:

(1)查房時各級醫師站位安排:查房醫師站在病床右側,住院醫師站在病床左側,實習生站在住院醫師的右側。由實習生攜帶病歷、輔助檢查報告資料和有關查房用具。

(2)具體實施步驟:

①由實習生攜帶病歷、輔助檢查報告資料和有關查房用具,簡明扼要匯報病情(包括病情變化、診療效果、重要的臨床檢查結果等),時間3—5分鐘,不要求作體格檢查。

②住院醫師補充,時間3-5分鐘,不要求作體格檢查。

③查房醫師實施查房(時間20-25分鐘)。

④針對病情進行有側重的體檢(要求手法、順序符合規範)。

⑤主持人要從實習生所能承受或理解的角度來分析臨床情況,有意識培養實習生比較正確的臨床思維。結合病情、診斷及**的特點進行誘導式、啟發式的提問(由實習醫師、住院醫師按先後順序回答問題)。盡量詳細而又深入淺出分析病例,介紹診療進展和本院的診療特色。

⑥扼要進行查房小結並指出匯報病情和查體手法中的不足部分或常見的弊端。特殊情況下在床邊只做病例資料的採集或病例特點的分析,避開患者或家屬集中在示教室進行分析。

8、查房後由實習生或住院醫師負責登記及記錄。

9、有關注意事項:

(1)應熟悉病情。在查房過程中要體現良好的醫德醫風,關心病人體貼病人,對下級醫師起表率作用。

(2)有嚴謹的工作態度,熟練、紮實的醫學基礎理論知識,有較豐富的專業理論及實踐水平。

(3)對病情進行分析和討論時應注意保護性醫療措施,必要時應在離開病房後再進行。

(九)臨床教學病例討論制度

1、針對實習生的臨床教學病例討論由教研室組織。

2、討論由主治醫師及以上人員主持,原則上每二周進行一次。討論通知應提前2天發出,包括討論地點、病例資料、影像病理資料、應參加的人員等,應參加的實習生要求每人撰寫討論發言稿。專題討論的病例可以是實習大綱要求的現在住院病例或已收集在典型教學病例資料中的病例。

3、首先由實習生匯報病史,住院醫師補充;實習生積極發言,可憑發言稿發言,參加討論的醫師要從實習生所能承受或理解的角度來分析臨床情況,有意識培養實習生比較正確的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臨床思維。

4、主持人總結時深入淺出地分析該病例的特點、診斷及診斷依據,深入淺出分析鑑別診斷,診療計畫,國內外診療進展和本院的診療特色,可現場提問。討論結束時由主持人進行總結。

5、參加討論的實習生準備的發言稿討論後交教研室備案;討論結束後指定人員負責整理討論記錄。

(十)修改實習生醫療文書制度

1、實習生在病房輪轉時應書寫完整病歷,要求學生每週至少完成2份,病歷在病人入院後24小時內完成。

2、完整病歷標準參照《浙江省2010版病歷書寫規範》要求。完整病歷書寫後應及時提交給上級醫師修改,上級醫師應認真審查,用紅筆嚴格修改,每頁如修改5處以上則應叫學生重新書寫。

3、有帶教任務的醫師開醫囑時,應先由實習生書寫,上級醫師親筆簽字。如學生還不熟練則應草稿試寫,經修改確認後重抄到醫囑單內,並由上級醫師親筆簽字。實習生不能代替執業醫師簽名,未經執業醫師簽字的醫囑不能執行。

有帶教任務的醫師開申請單時,應先由實習生書寫,上級醫師修改後並親筆簽字。

4、因學生書寫錯誤,導致醫療糾紛或產生不良後果者,責任由帶教老師承擔。未認真指導學生書寫醫療檔案屬帶教失職行為。

(十一)指導實習生操作制度

1、直接帶教老師有指導實習生掌握常用臨床診療操作的義務和責任。

2、操作前帶教老師與學生討論操作過程有關注意事項。老師、學生戴帽子、口罩。

3、檢查病人(換藥專案要檢視傷口情況,看完後用原敷料蓋好傷口)。

4、學生洗手,學生準備操作器具,向病人問候、簡單解釋,說明來意。

5、學生嚴格按操作規程及無菌原則進行操作,老師及時指導糾正。

6、操作完畢向病人問候,交代注意事項,說再見。

7、收拾好操作器具(換藥時須把換下的敷料放進指定的汙物桶)。

8、清洗敷料盤,放到指定地點,洗手。

醫院臨床教學工作管理制度

一 教學管理 一 臨床教學組織管理 1 醫院臨床教學工作由業務院長分管,科教科組織實施。2 規劃醫院臨床教學工作 制定臨床教學工作制度 督促臨床教學管理情況 部署醫院教學任務 安排教學工作 檢查臨床教學工作質量 組織臨床教學活動 研究臨床教學方法 處理臨床教學問題。二 臨床教學管理規範程式 教學管理...

臨床教學工作管理制度

第一部分 教學管理 一 臨床教學組織管理 1 醫院臨床教學工作由院長分管 醫務科組織實施。2 認真貫徹實施 廣東省普通高等醫學院校臨床教學基地管理辦法 3 規劃醫院臨床教學工作 制定臨床教學工作制度 督促臨床教學管理情況 部署醫院教學任務 安排教學工作事務 檢查臨床教學工作質量 組織臨床教學活動 研...

臨床教學工作管理辦法

關於印發臨床教學工作管理辦法的通知 各臨床 醫技科室 為加強醫院臨床教學工作,按照 衛生部 綜合醫院評審標準實施細則 相關要求,結合我院工作實際,科教部制定了 臨床教學工作管理辦法 經院辦公會議研究通過,現下發給你們,請認真組織學習,遵照執行。2015年7月31日 為規範我院臨床教學工作,根據 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