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內部管理規定

2021-03-03 20:27:28 字數 4979 閱讀 6007

關於加強科室內部管理有關

規定的通知

為了加強醫院科室內部管理,提高醫療質量、服務質量及工作效率,根據國家衛生部《醫院管理平價指南》(2008版)有關規定,及張家界市衛生局《關於社會及個體醫療機構醫療服務示範單位建立活動實施方案》的有關要求,特制訂本規定。

一、門診管理

門診是醫院的視窗,提高門診診療質量、服務質量和工作效率,直接關係到醫院的長遠發展,因此,對門診工作的管理特做出如下:

(一)、內部組織管理

1、在門診部設定主任、副主任、**長、藥房主管各一人,負責門診人事崗位、質量、經營、科研教學的管理工作。

2、門診部主任為科室的直接責任人,負責整個科室的全盤管理工作,非特殊情況不參與門診醫生晚夜班的輪換。

3、科內其他管理人員應積極主動配合科室主任開展門診各項工作,履行工作職責,在完成本職工作的同時,應積極參與科室內部的管理,協調內部關係,抓好科室內部的醫療、護理、藥劑的質量控制,開展優質服務,提高工作效率。

4、科內設醫療、護理質控員各一名,具體負責醫療護理質量的管理,定期將科室存在的質量問題向科主任、**長匯報,為科室員工的考核提供客觀依據。

5、定期開好科室每週的晨會,做好交**及科內的培訓工作。

6、定期做好科室員工的考核、考評工作,落實執行醫院的各項規章制度。

7、合理安排科室員工節假日的輪休及補休工作。

8、切實履行請示報告制度。

9、做好月、季、年工作計畫和總結,為醫院年度經營生產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議。

(二)、崗位職責管理

1、門診醫務人員每天必須堅持提前10-15分鐘上崗,方便病人就診。

2、在未單獨成立急診科之前,門診醫生必須兼任急診接診和全院的出診工作,堅持24小時值班制,當有夜間出診任務時,一律由門診醫生擔任出診,相應的門診接診工作由住院部內科、外科醫生以週為單位進行輪流交替兼任。

3、門診醫生的值班工作應按主班、值班、出班休息的順序進行合理排班,充分保證門診無假日開放及醫生有充足的時間休息,晚夜班不得採取連值、連休的形式進行。

4、值班醫務人員在值班時間內不得隨意離開崗位而造成離崗、脫崗,如遇出診,應隨時通知住院科室醫生來門診頂替崗位,不得空崗或缺崗。

5、門診醫務人員未經科室負責人同意,不得擅自進行崗位兌換。

6、自覺遵守醫院規章制度,服從科室工作安排,加強科室內部的溝通和協調。

(三)、醫療質量管理

1、自覺遵守衛生部15項核心醫療管理制度及醫院內部的醫療制度;

2、按制度要求認真書寫門診病歷,如病人主動買零的藥品以外,凡經過醫生就診的病人必須書寫門診病歷和門診處方。

3、自覺遵守各項診療規則,進行合理用藥和合理檢查,除專科用藥以外,醫生不得為病人開處大金額的處方,非病情需要,不得為病人開處與病情無關的「搭車藥品」,非病情需要,不得濫用「拉網式」檢查。

4、遵守《處方管理方法》規定,規範處方書寫,規範門診用藥。非病情需要,不得進行小病大治,對常見疾病及非細菌感染性疾病,不得濫用抗生素和糖皮質激素。

5、對診斷不清及病情複雜的疑難病,應及時申請上級醫師會診。對存在有潛在隱患的高風險病人,一定要認真識別,及時會診,慎重處理,溝通到位,並做好病人及家屬的工作,履行告知義務,採取住院留觀的形式留住病人或會診轉診的形式規避風險。

6、門診處方用藥,除專科用藥以外,口服藥原則上不超過三天,注射藥原則上只限當天使用,病人複診時再根據病情進行調整,對部分診斷明確的病例,注射藥品不得超過三天。

7、嚴格依法執業:①對無中醫執業資質的醫生,原則上不得開處中藥配方,特別是大辛大熱及有毒藥品,一律禁止開處。如屬配方簡單的常規藥品,開處後必須通過有執業資質醫師的審核簽字。

對部分醫院內部的協定處方,必須在充分掌握病人的適應證後方可使用,其開處的處方必須通過有中醫執業資質的醫師簽字。②對無執業資質的醫生開處的處方及檢查申請單,必須通過有執業資質的醫師審核簽字,對疑難重症病例,診斷**上存在一定困難時,不得隨意處理,必須及時申請上級醫生會診,並在上級醫生的指導下為病人做出相對正確合理的**。

8、門診醫生對開展靜脈注射**的病人,應隨時進行跟蹤觀察,以防意外情況發生。

9、藥劑人員應對每張處方進行認真審核,發現醫師開處的處方存在配伍禁忌、不合理用藥、超常規用藥、超處方許可權開藥、處方書寫不規範等情況時,應及時將處方打回,責令醫生更正或重寫。在藥品發放時,應嚴格履行查對制度,不得發生任何差錯。

10、為了減少差錯,保證質量,減輕藥劑人員的工作壓力,凡屬注射、**單據,一律履行經治醫師抄寫、藥劑人員核對、護理人員複核的模式進行操作。

11、①門診護理人員應在科**長的領導下開展門診各項護理操作**工作。②嚴格履行「三查七對」制度,保證護理安全。③做好內部護理人員的分工及協作,開展優質護理服務。

④密切觀察留觀**病人的變化情況,對開展**的病人,應每5-10分鐘進行一次巡視,遇有意外情況發生,應及時做出判斷,做出相應處理,並立即通知接診醫師協助處理,同時應穩定病人情緒,防止糾紛發生。⑤主動協助醫生開展清創、換藥等其他**工作。⑥做好一次性醫療用品的毀型**處置工作及**室醫療器械的消毒管理工作。

12、做好傳染病的登記、報告管理工作。

13、護理質量的管理細節,請參照護理部的有關規定執行。

(四)、服務質量管理

1、全體醫務人員必須儀表端莊、舉止文明、熱情禮貌、用語規範、配證上崗。

2、醫生在接診病人時,應尊重病人,仔細傾聽病人主訴、進行必要的體格檢查、關懷

和體貼病人,保護病人的隱私。

3、堅持首診負責制,在未排除本科疾病前,決不推諉病人,在排除本科疾病後應主動協助病人轉科就診。

4、導診諮詢人員應及時、主動、準確做好分診工作,引導病人進行就診、住院及開展各種檢查和**工作。

5、對老年及危重病人,應優先安排就診,做好分診的輕重、緩急和疏導工作。

6、門診醫生在接診病人的過程中,應詳盡解釋病情,特殊檢查、**、用藥事宜及複診複查時間均應向病人交代清楚。

7、**、收費、取藥視窗應提高工作效率,盡量縮短病人的等待時間。盡量做到劃價、收費準確,不出任何差錯。

8、醫生為病人開處的藥品,藥劑人員應詳細向病人交代服用方法及注意事宜,並進行恰當的包裝,以便病人攜帶。

9、對既往就診的病人,特別是典型病例,醫生應進行定期回訪,了解病人離院後的相關情況,構建和諧信任的醫患關係。

10、對行動不便、年老體弱、無陪人照顧的病人,醫務人員應隨時主動為其提供幫助,解決就診中的實際困難。

11、加強科室內部的團結協作,形成一種互幫、互助、互敬、互信的氛圍,打造乙個高績效的學科團隊。

12、積極配合醫院開展健康體檢及各種送健康、送溫暖的義診活動。

(五)、科室成本管理

要求正確處理「管理成本」、「服務成本」、「閒置成本」與「可控成本」的關係,如何在降低可控成本和閒置成本上做文章,節省可控開支,杜絕浪費,充分利用醫療資源,縮小閒置空間,追求利潤最大化。

二、住院管理

住院部是為病人解決問題的重要場所,是體現醫院技術實力、醫療質量的核心科室,是醫院重點管理的物件。

(一)、內部組織管理

1、各住院臨床科室,一般設定主任、副主任、科**長各一名,負責住院人事崗位、經營、質量、科研、教學的管理。

2、科室主任是科室的直接責任人,非特殊情況,不參與醫生晚夜班的輪換。科內其他管理人員應積極主動配合科室主任開展各項工作,履行工作職責,在完成本職工作的同時,應積極參與科室內部的管理,協調內部關係,抓好科室內部的醫療、護理質量控制,開展優質服務,提高工作效率。

3、科內設醫療、護理質控員各一名,具體負責醫療護理質量的管理,定期將科室存在的質量問題向科主任、**長匯報,為科室員工的考核提供客觀依據。

4、定期開好科室每週的晨會,做好交**及科內的培訓工作。

5、定期做好科室員工的考核、考評工作,落實執行醫院的各項規章制度。

6、合理安排科室員工節假日的輪休及補休工作。

7、切實履行請示報告制度。

8、做好月、季、年工作計畫和總結,為醫院年度經營生產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議。

(二)、崗位責任管理

1、做到準時上下班,積極配合工作時間以外的加班,不遲到早退,不離崗脫崗,不擅自兌換崗位。

2、應採取主班、值班、出班的模式進行合理排班。

3、當門診醫生有出診任務時,應積極配合門診做好門診崗位的頂替工作。

4、自覺遵守醫院規章制度,服從科室工作安排,加強科室內部的溝通和協調。

(三)、醫療質量管理

1、自覺遵守衛生部15項核心醫療管理制度及醫院內部的醫療制度,依法執業。

2、按時、保質、規範完成各項醫療文書的書寫。

3、規範查房的內容:完善以下五項查房內容。

①、晨間查房:即每天上午第一次日常查房,由科主任組織,經治醫生參與的分組查房,一般在晨間科室**後進行;

②、午後查房:為下午上班後的第一次查房,由各組經治醫生完成,主要是針對當天處理進一步了解患者的病情情況,對有關問題作出臨時性的補充處理;

③、夜間查房:一般由業務院長、醫務部主任、科主任、值班醫師或經治醫生共同完成,目的是為了進一步了解病人的夜間情況及當天的**效果,聽取病人對醫療服務的反饋意見,了解值班醫務人員夜間的崗位責任制情況等;

④、急危重症查房:一般由科主任和經治醫生共同完成,主要是針對急危重症病人進行全面細緻的觀察,隨時掌握病情的動態變化情況,並針對新發現的問題作出及時的處理,不受查房時間和次數的約束;

⑤、科室大查房等:一般規定為每週一次,在有業務院長或醫務部主任參與的前提下,組織科室全體醫生對本科病人進行的全面查房,已便全面掌握全科病人的基本情況,業務院長、科主任在查房後必須對所發現的問題提出指導性的處理意見;

4、保證查房的質量:做到以下18項查房評估標準。

(1)、各級醫生站立的位置是否正確;(2)、保護性醫療制度的執行是否到位;(3)、查房的時間是否適時;(4)、醫生的舉止、儀表是否良好;(5)、醫生的口頭表述情況是否正確;(6)、是否重點詢問了病人的關鍵病史;(7)、醫務人員對病情的掌握是否全面;(8)、是否全面系統、重點進行了體格檢查,醫生體格檢查的手法是否正確;(9)、發現的重要陽性體徵,上級醫生是否讓下級醫生體驗;(10)、是否帶領下級醫生閱讀、分析病人的輔助檢查資料;(11)、診斷意見是否正確;(12)、診斷依據是否充分,條理性是否嚴密;(13)、**方案是否全面正確;(14)、上級醫生對病歷是否提出修改意見或給予書面評語;(15)、在典型或疑難病例上,上級醫生是否向下級醫生示教或提問;(16)、是否結合病例向下級醫生傳授新知識、新技術、新經驗;(17)、是否聽取下級醫生的診療意見;(18)、對病情綜合分析的邏輯性是否合理。

科室內部管理制度

排程室應急辦 一 內部管理制度 1 嚴格遵守工作紀律,按時上下班,早上7 55之前到辦公室,10月1日至4月30日,下午13 55之前到辦公室 5月1日至9月30日,下午14 25之前到辦公室,廣播後下班。2 上班期間不得隨意外出,不准早退。有緊急事情向辦公室主任請假。3 工作日必須做到中午不飲酒,...

如何加強畫室內部管理

第二點,注重學生的心理引導。首先,我們的教師團隊不僅是一支具備高素質專業教學經驗的團隊,也是充滿活力與激情的團隊,擁有與學生暢通交流的豐富經驗,擅長於營造幽默靈活的課堂氛圍,讓學習更輕鬆更快樂。另外,學校專門設定的學導老師,是學生的良師益友,全方位關心學生的生活狀態和心理狀態,在心理疏導諮詢上擁有豐...

物業服務內部管理規定

嚴禁攜帶煤氣瓶 卡式爐瓶 及其它易燃 易爆品進入電梯 電梯內請勿吸菸,注意保持電梯內部清潔,勿使垃圾雜物落入電梯門導軌槽內 請安靜乘坐電梯,請勿在轎廂內嬉鬧 跳動,以免影響電梯之正常運轉。請規範使用電梯按鈕,正常情況下切勿使用緊急按鈕,以免干擾電梯門及裝置,使用電梯搬運物品時,應使用載貨電梯,切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