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量安全部2023年上半年工作總結

2021-03-03 20:37:59 字數 3605 閱讀 1704

2023年上半年工作總結

-------質量安全部

今年上半年,我們部門緊緊圍繞著與集團簽訂的安全目標,以落實質量安全目標為中心,通過開展一系列的安全管理活動,和全體人員的共同努力,緊密聯絡專案部執**況和效果,確保實現安全目標。上半年質量安全工作開展情況如下:

(一)、質量安全目標完成情況

1、工程實物質量情況,上半年在建工程符合設計圖紙和驗收規範要求,無嚴重質量缺陷。

2、安全事故為零,無火災,無職業病。

3、無環境事故,無環境投訴事件。

4、典型的節約創新案例,貫徹集團安全是天的安全發展觀,管好安全就是最大的成本節約。

(二)、上半年工作開展情況

1、在上半年的質量安全巡查中,對工程質量、安全、文明施工、現場管理等共拍攝**1千多幅,各種違章罰款2千多元,質量安全通報通知,板報20多期。

2、強化制度執行力度,持續推行激勵機制。

嚴格依據公司獎懲管理辦法、考核辦法,對公司所屬專案部進行巡查、考核巡查情況進行通報,並對整改情況進行複查。

3、提高管理策劃活動,有序部署管理工作

組織了公司級安全教育、公司級安全考試、公司級應急演練培訓、應急演練、救援演練,動員、部署、檢查了公司級防汛抗洪工作。明確了質量安全工作的指導思想、工作目標,對全年的質量、安全工作作出部署,為公司質量、安全工作的開展制定了指導性框架,為確保質量安全目標的實現奠定了基礎。督促專案部參照公司級開展的一系列活動,做好本專案部的質量、安全管理工作。

4、拓寬資訊交流渠道,提高專案溝通能力

貫徹落實上級重要檔案精神、公司質量安全管理要要求,召開專題安全會議,部署落實各項安全決議和安全要求。

5、提高過程監督檢查,確保重點關鍵部位安全

根據公司的情況,對專案部的質量、安全工作進行分級管理,把各專案部的重大危險源和施工環節作為重點部位監控,對專案部的現場管理、文明施工進行檢查,對應急預案、危險源識別,通過加大檢查指導的頻率,保障了公司安全生產工作順利進行。主要開展如下工作:

1)、跟專案部進行交底,明確專案經理是安全生產的第一責任人,管生產必須管安全。督促專案部建立健全安全生產責任制度和群防群治制度,只有各層人員安全生產責任制落到實處,才能做好安全生產工作。

2)、重點抓好消防安全。組織專案部對在建工程進行消防安全專項檢查和複查。解決了消防器材失效、消防設施數量不足的問題。使消防安全滿足要求。

3)、高度重視對高處作業、懸空作業、臨邊作業的監控與檢查:重點關注高處施工作業人員採取的防墜落保護措施,要求高處作業人員有可靠的落腳點,配戴安全帶,背工具帶,工具材料等放置妥當,避免掉下傷人。安全帶要求掛在可靠、固定的構件上。

4)、組織專案部人員進行消防演練、應急救援演練,明確一旦發生火災自救的方法,逃生的方法,滅火器、水龍帶的使用。

5)充分發揮監理作用,明確監理專案部總監理工程師為監理單位第一責任人,負責監理方組織的安全檢查及監理單位安全資料。

6)、督促專案部抓好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作的監控,對危險性較大的工作重點監控。重大危險源辨識與本工程情況相符。對容易出現事故,且一旦出現事故後造成的危害較大實施重點監控,制定專門的制度,採取特殊的手段監控,確保安全生產順利實現。

7)、加大對腳手架、模板支架的檢查,嚴格執行腳手架、模板搭設、拆除方案,腳手架搭設、拆除作業人員必須具備架子工特崗資格證書,搭設前有交底,搭設完畢有驗收。拆除腳手架、拆除模板作業必須拉設警戒線,設專人進行監護,監理進行安全旁站。

8)、遇節假日,巡查專案部人員值班情況,督促專案部做好節日期間值班安排。組織專案部進行節假日專項檢查。杜絕酗酒,杜絕酒後登高作業,杜絕酒後滋事。

6月安全活動月,質量安全部組織專案部展開安全月活動,採取多種形式組織宣傳,進一步規範施工現場安全生產和文明施工工作。

9)、抽查安全員在崗、到崗情況,施工現場安全員人員的配備數量要滿足工程規模的需要,公司統一配備安全袖標。

10)、督促施工單位制訂並落實節水、節能、節材、節地措施。

11)、督促專案部按照《河北省建築施工安全技術資料管理標準》db13(j)/t101-2009進行組卷,裝冊。

12)、認真審核專案部報送的安全文明施工方案和安全管理措施和安全管理制度,使每個施工環節都有具體的安全措施、操作規程。方案編制中必須將強制性條文寫進方案,方案有驗算、有交底、安全措施使用前驗收合格方准使用。

6、重視應急體系建立,增強風險管理

建立公司防汛抗洪應急管理組織機構,明確應急主要職責,動員、部署。組織演練、評審。完善公司安全事故應急預案、組織公司級應急救援教育、演練。

7、認真開展宣傳活動,提高全員整體意識

組織公司級安全教育、安全考試、檢查專案部級、班組級安全教育、安全考試,督促杜絕留用無身份證人員。

二、教訓和不足

(一)教訓

1、2023年2月11日上午9時50分左右,衡水專案工地臨建宿舍**,**原因為施工人員違章使用電器致使臨建宿舍**,造成經濟損失約12萬元。

全公司進行通報,並處罰金。

各專案要引以為戒,切實加強施工現場及辦公區域的安全管理工作,增強安全是天的責任意識,真正使安全管理工作做到監管有效。確保在今後的安全管理工作中安全生產,不出紕漏。

(二)不足

1、思想重視不夠,警惕性不夠高:如:拆除作業未按規定拉設警戒線,設專人進行監護。雖未造成事故,但存在較大安全隱患,專案部應提高警惕。

2、管理力度不夠:對於安全投入,存在落實打折扣。如:消防器材,有的施工隊配備,有的施工隊未按消防要求配備消防器材,只配備滅火器。

3、臨時設施策劃、考慮不周:消防管道未設定,不滿足消防要求。

針對上面存在的種種問題,安全生產工作真正落實必須提高警惕、警鐘長鳴、未雨綢繆。建立健全安全生產責任制和群防群治制度,使安全生產工作逐步正規、步入正軌。

三、本部門存在的問題及解決問題的措施、建議和對下半年工作的計畫安排

(一)、本部門存在的問題及解決問題的措施、建議

1、檢測工具、專業書籍配備的不足,不能滿足對現有工程質量、安全管理的的需要,建議公司配備相關質量、安全的的軟體、書籍。相關檢測工具:小鏡子、小錘、盒尺、相線檢測、對角線檢測等。

2、制度、程式不健全。在下半年裡,我們部門要進一步建立和完善安全制度、檢查制度、加大安全教育,把一些好的做法以檔案的形式寫出來,組織員工學習,以提高管理人員的自身素質。

3、 職責劃分不清,建議公司對源盛建築安裝、源盛地產進行分離。明確各自職責。

(二)、下半年工作計畫安排:

繼續落實執行年度目標,主要計畫有以下工作:

1、強化安全管理、質量驗收工作

組織開展培訓、做好公司級安全教育、安全檢查、安全應急響應、應急演練。

根據公司404流程的要求,會同規劃設計部、工程部共同參加異地專案部組織的階段驗收,做好工程質量驗收工作。

2、抓好消防工作,作為今年質量安全部的一項重點工作,反覆查,經常查,及時消除消防隱患,確保無火災隱患。

3、加強安全教育、安全檢查:督促專案部做好工人進場**教育、安全培訓、安全交底工作。加強特崗作業人員的管理,所有特崗作業人員必須持證上崗,不具備資格證書的人員不得從事特崗作業。

4、進一步規範管理、完善制度。重點抓好專案部對基坑開挖、腳手架搭拆、臨時用電、高處作業、交叉作業、吊裝作業、臨邊防護、三寶四口等安全防護管理工作。執行「安全長效」機制,落實「企業誠信」的要求。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安全工作只有開始,沒有結束,安全工作必須警鐘長鳴,常抓不懈。在2023年的下半年裡,我們部門全體人員一定充分吸取2023年上半年的教訓,改進不足,在公司領導的大力支援和各專案部的配合下,齊抓共管把質量安全工作做好。

質量安全部

2023年質量安全部工作總結及2023年工作計畫

年末歲尾,2014年我們質量安全部在公司上級領導的大力支援及各部門的配合下,很好的完成了公司安全及質量目標的建立及公司各項規章制度的制定和三個管理體系的審核認證工作。10月份我們組織了一次公司保安及生產骨幹相關人員在辦公樓前舉行了消防演練參加人數為23人。通過培訓,增強了公司全體員工的安全消防意識,...

2019上半年質量安全工作總結

一 上半年質量安全工作情況 眾所周知做好質量安全管理工作是企業經營發展的前提保障,是企業永恆的主題。2012年上半年,質安科在公司的領導下,結合2012年全年工作計畫,認真貫砌相關檔案精神,進一步加強公司質量安全工作的開展部署,逐步完善質量安全管理,落實質量安全責任制,開展質量安全標準化考核評比活動...

2023年上半年安全質量工作開展情況總結

中鐵三局張台鐵路2014年上半年安全質量工作開展情況總結 2014年上半年我專案部按照上級部門下發檔案指示 本 專案年度工作計畫,結合專案實際情況變化開展各項工作。第 一 第二季度各項工作有序開展,無安全事故發生。教育培訓考核 安全生產例會 重點專項檢查 雨季防洪方案編制實施等工作都得到落實。下面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