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梯採購的必備常識和幾點注意事項

2021-03-03 23:26:20 字數 2798 閱讀 3756

電梯選購的幾點看法

1、電梯的檔次定位

電梯檔次定位的標準:

⑴、電梯的生產廠家必須是專業生產電梯的企業,註冊資本不低於3000萬元,不能為貼牌企業。

⑵、電梯必須為世界知名品牌,在世界或國內重點專案上有過業績。

⑶、電梯的重要部件要有領先的技術,如客梯、觀光電梯的曳引機是永磁同步的,轎箱門機是變頻調壓調速門機並且採用光幕保護。安全鉗、限速器、緩衝器等安全部件必須是專業生產廠家製造的。

⑷、最好採用智慧型或變頻扶梯和無機房或小機房變頻客梯、觀光電梯。

2、決定輸送能力的主要引數

扶梯:數量,梯級淨寬,傾角,

電梯:額定荷載,額定速度,最大提公升高度,數量,幾層幾站。

3、需要著重考慮的技術效能——可靠性、先進性與舒適性

所謂可靠性是指電梯系統在規定的時間內保持規定功能的能力。我們對電梯可靠性的要求是指在執行時間裡故障要盡可能少,並且一旦出現故障要很容易排除,這就要求我們選擇的廠家可信度要高,電梯配置要好,並且最好在本地有專門的維修隊伍。

電梯的先進性主要體現在拖動與控制技術方面,調頻調壓調速

技術(vvvf)是現在各廠家主推的節能、高效的拖動技術。微電腦控制系統對電梯實現智慧型化控制,在使用中故障率低、可靠性高、抗干擾性強。

舒適感主要指電梯的加速度、振動、噪音、裝潢、照明等指針對人的感官影響。噪音主要是曳引機產生的,要選擇噪音小的曳引機。優秀的控制系統可以減少振動,增加舒適感。

4、拖動控制方式 ——交流雙速,調頻調速

低速電梯常採用交流雙速(ac-2),它是通過改變電動機的極對數,來達到調速的目的,使電梯在平層制動前有乙個低速運轉的過程,從而減輕了電梯平層時突然減速的衝擊,提高乘客的舒適感。優點是控制環節少,故障概率低,主要缺點是舒適感差,直梯啟動頻繁,啟動時衝擊電流過高,增加了用電量。這種控制現多用於貨梯。

調頻調壓調速(vvvf)的新技術,vvvf是英文variable voltage variable frequency的縮寫,根據電機學原理,電機的轉速和轉矩分別和交流電源的頻率和電壓幅值成正比,實現對電動機平滑調速和精確的轉速控制。這種調速技術,使電梯執行平穩,平層準確,靈活高效。

5、訊號控制方式——蓄電器、pc機與微電腦

乘客乘坐電梯時,首先要在所在的樓層給電梯乙個呼梯訊號,進入電梯轎廂之後,又要登記他要去的樓層訊號,這些訊號會不斷出現,電梯的訊號控制器就要不斷地記錄並對執行次序做出安排,這就是電梯的訊號控制或邏輯控制技術,早期是用簡單的集選控制——繼電器,後又出現可程式設計序控制器——pc機。現pc機多用於貨梯和扶梯,而乘客電梯用微機系統,可靠性、抗干擾性、排程效率明顯提高,數碼顯示故障,方便維保。

6、驅動方式——蝸輪蝸桿曳引機、永磁同步無齒輪曳引機

比起蝸輪蝸桿曳引機永磁同步無齒輪曳引機的優點為:

⑴、結構簡單緊湊,體積小,質量輕。由於永磁同步曳引機是直接驅動,沒有蝸輪,蝸桿傳動,也沒有作非同步電機所需非常佔地方的定子線圈,其主要材料是高能量密度的高剩磁感應和高矯頑力的釹鐵硼,其氣隙磁密一般達到0.75t以上,所以可以做到體積小,質量輕。

⑵、傳動效率高。由於採用了永磁同步電機直接驅動其傳動效率可以提高20%-30%。

⑶、整機雜訊降低。由於不存在乙個非同步電機在高速執行時軸承所發生的雜訊和不存在蝸輪蝸桿副接觸傳動時所發生雜訊,所以整機雜訊可降低5-10db(a)。

⑷、能耗低。從永磁同步電機工作原理可知其勵磁是由永磁鐵來實現的,不需要定子額外提供勵磁電流,因而電梯的功率因數可以達到很高。同時電機的轉子無電流通過,不存在電子耗損問題。

一般比非同步電機降低45%-60%耗損。由於沒有效率低、能耗高的蝸輪蝸桿傳動副,能耗進一步降低。

⑸、無油汙染。由於不存在齒廊磨損問題和不需要定期更換潤滑油,因此其使用壽命長,降低了油汙染,減少了維護工作,且基本不用維修。

永磁同步無齒曳引機將替代由蝸輪蝸桿傳動副非同步電機組成的曳引機。現客梯、觀光電梯都用永磁同步,而貨梯多用於蝸輪蝸桿曳引機。

7、採用vvvf變頻閉環技術的門機系統和光幕保護

此系統結構設計精巧、啟動靈活、執行平穩、無噪音、安全可靠等特點。

光幕保護是利用紅外線光束覆蓋電梯門出入口,探測人或物體的門保護系統。使電梯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會夾到人,大大提高了門機可靠性,最大限度的保證乘客的安全。

8、液壓電梯

液壓電梯轎廂上公升時的運速直線運動是通過油幫浦以一定的流量向油罐中注入油液使柱塞勻速上公升來實現的,下降時的勻速直線運動是通過油缸中的油液以一定的流量排入油箱。優點 :對機房要求低,有較大承載力,安全問題比較少。

缺點:提公升高度有限,一般不超過6層,油耗電耗大。商場一般不用。

9、智慧型自動扶梯

智慧型自動扶梯只是在普通自動扶梯的入口處安裝人體自動感應裝置,檢測有無乘客進入的訊號,檢測到訊號以全速執行。每台初投資在普通扶梯的基礎上加5100元,僅限小功率電梯,並且平凡啟動大,機械壽命縮短,噪音相應增加,但空載節能大於98%。

10、變頻型自動扶梯

變頻型自動扶梯安裝了智慧型變頻器,當檢測到訊號後,通過電腦進行分析,延時,最後確定智慧型變頻器輸出電壓及頻率的高低,使自動扶梯根據乘客的有無多少來確定扶梯的執行速度,扶梯的馬達出力量的大小,達到節能,減少機械損耗,延長使用壽命的最佳效果。每台初投資在普通扶梯的基礎上加12000元左右,空載節能大於60%。

11、eco型自動扶梯

eco是在有人時高速執行,無人時低速執行,每台初投資在普通扶梯的基礎上加5100元左右,空載節能約30%。

12、電梯梯轎箱尺寸

13、售後服務

每個品牌在售後服務方面都有不同,但總的方面是一樣的。一年質保期內免費維修,24小時服務**。質保期後有償服務,每月不少於兩次定期保養,一年至少一次全面檢查。

對於電梯,售後服務很重要。許多**商在襄樊沒有售後服務站點,銷售電梯後將電梯服務轉包,這樣費用可能相應增加並且服務質量得不到保障,最好是選在本地有安裝資質的**商。

電梯井佈線和電梯施工的幾點注意

我這裡說的電梯井佈線,是指電梯完工以後,單獨加入電梯控制或者監控等工程的時候。本篇主要偏重於電梯控制的佈線施工時的注意事項。1,因為電梯井內佈線相當繁雜 井內悶 熱,上下一趟橋頂比較煩,耽誤使用者使用 人家會抱怨 所以我們在佈線之前要檢查有沒有預留。隨行電纜線一般有預留,就是從橋頂到機房,而且一般會...

電梯採購的注意事項

一電梯型別的確定在建築物開始規劃時期,就應明確該建築物的用途,因為按賓館飯店 辦公樓 醫院 住宅或工礦企業不同用途的建築物,其使用電梯的型別往往差異很大,而且一經確定,再變更就十分麻煩。建築物用途確定後,根據其建築面積 層樓 高度 進出人員流量 電梯所在樓中的位置等因素作出客流分析,以便確定電梯速度...

在校生活需要注意的幾點衛生常識

4.要養成課間適量喝水的習慣 每個人每天需要8杯水,而師生又有朗讀和體育課等,更需要補水。因此,建議,師生養成課間喝水習慣,不但對預防感冒有好處,對預防尿結石也有好處 二 要注意飲水機衛生 為減少桶裝水的二次汙染,飲水機應定期清洗消毒。新購的桶裝水衛生監測是合格的,怎麼會遭汙染呢?因為飲水機是利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