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文章的題目

2021-03-03 23:26:20 字數 982 閱讀 7753

5、看重要人物

寫人的記敘文,往往是從重要的人物身上就能體現出中心思想。抓住重要人物的所做、所為、所想、所感就可以把握文章的中心思想。

例如:《窮人》一課提到的人物有桑娜、漁夫、西蒙、西蒙的兩個孩子、桑娜的五個孩子,究竟誰是重要人物,想一想可以知道是桑娜和漁夫,抓住重要人物分析一下:

不難得出課文讚揚了桑娜和漁夫勤勞、善良的高尚品質。

6、看主要事件

記敘事的記敘文,事件都有主要事件和次要事件,抓住主要事件去分析,想想是寫了什麼事,歌頌了什麼,反映了什麼,說明了什麼?就可以捕捉到文章的中心思想。

例如:《草船借箭》課文中主要寫諸葛亮巧借十萬枝箭的事。抓住「巧」字去分析,不難得出讚揚諸葛亮的傑出才能和寬廣的胸懷。

7、看文章的議論抒情

在文章中,記敘和描寫部分好比畫龍,議論和抒情部分就是點睛,點睛部分往往揭示了文章的中心思想。例如:《一夜的工作》中寫了如下的一段話:

在回來的路上,我不斷想著,並且對自己說:「這就是我們新中國的總理。我看見了他一夜的工作。

他是多麼勞苦,多麼簡樸」。這個句子的議論抒情不但總結了***工作勞苦,生活簡樸的高貴品質,而且抒發了對***由衷的敬愛之情,深刻地提示了全文的中心思想。

8、看文章的細節:

文章的細節描寫是為表現中心服務的,因此,認真體會文章的細節描寫,了解這些細寫對突出文章的中心起了什麼作用,對理解文章的中心大有幫助。比如《凡卡》一文中寫凡卡的學徒生活:抓住了三個方面,挨打、挨罵、沒法睡覺。

仔細體會三個方面的細節,可以體會到凡卡學徒生活的痛苦,反映沙俄時代兒童的悲慘命運,揭露了資本主義社會的黑暗,體現了作者的同情。

9、看關鍵人物的語言、動作、心理活動描寫

人物的語言、動作、心理活動等描寫往往體現出文章的中心思想。

《落花生》父親的話。「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講體面,對別人沒有好處的人」父親的話既是對孩子們的希望,又點明了文章的中心。

10、看文章的體裁

如果文章是說明文,它有自己的特點,文章的主要內容就是中心思想,不必穿靴帶帽。

學校管理的文章的題目參考

學校後勤管理文章參考 堅持以人為本強化服務職能全力營造學生舒心滿意的生活環境學校安全教育的實踐與研究 學校年度預算編製的實踐與認識 如何在中小學開展經濟合同審計 學校教育成本提高教育投資效益 責權明晰務實高效 中學行政後勤法制化管理初探強化管理建立節約型綠色校園 建立節約型學校的實踐與思考 強化校產...

好文章題目

1 生命 生活 書 2 僅靠功夫深,鐵棒難成繡花針 3 給我一片天 4 我的天空 5 你是我心中最美麗的色彩 6 我的太陽 7 為真誠療傷 8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9 歷史的流年 10 走在鄉間的小路上 11 近墨者未必黑 12 我 炫 故我在 13 做自己的老師 14 期待的目光 15 燭光裡的微...

文章題目及首段末尾的作用

1 概括文章的主要內容。2 有象徵意義的,要寫出題目的雙層含義 表面意義 字面意義 是指 深層意義是指 3 是作者感情的出發點。4 點明文章的線索。5 文眼 揭示文章中心,突出文章主旨。6 吸引讀者,新穎 引發讀者思考,激發閱讀興趣。7 點明寫作物件或寫作文體。8 題目中運用修辭的,要還原它的本義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