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記是指寫在文章題目下面

2022-09-07 13:21:04 字數 1181 閱讀 6940

一、引用式

引用名人名言、格言、諺語或現成的詩文作為題記,不僅使文章立意深邃雋永,讓讀者

從中感受到作者豐厚的文化底蘊和良好的語言修養。

一學生在作文《我的美麗鄉愁》中引用艾青的《我愛這土地》中的詩句作為題記:

為什麼我的眼裡常含淚水? 因為我對這土地愛得深沉……

以此作題記,表達出了作者對故鄉濃郁的思念之情,讓讀者在未閱讀正文之前就感受到了作者情感的張力。

二、交代式

借助題記交代文章的寫作目的或寫作背景,使讀者能迅速進入角色。

一學生在作文《母親河》中寫的題記為:

謹以此文獻給我深愛的母親,獻給天下所有普存愛心的母親。

題記為全文奠定了感情基調,真誠地表達了對母親的熱愛和感激之情,令讀者動容。

三、詮釋式

借用題記,對文章題目內涵作具體的詮釋,讓讀者對其內涵有更為清晰、準確的把握。

如陝西一考生2023年寫的《多彩的幸福》,其題記為:

生活如花,奼紫嫣紅;

生活如歌,美妙動聽;

生活如酒,芳香清醇;

生活如詩,意境深遠;

生活如夢,絢麗多姿。

這一題記,美不勝收,作者運用博喻詮發布幸福的多樣性,顯示出作者豐富的情感和紮實的語言基本功。

四、點睛式

用題記來揭示文章的主旨,在點題中為行文定向,讓讀者對文章承載的思想與情感有明確的體味。

如吉林考生2023年寫的《血濃於水,理大於情》,其題記為:

像有雲常常就會下雨,像空穴常常會有來風。

感情直接關係到認知,它常常影響著對事物的判定。

感情與認知的關係怎樣?作者借助題記予以形象、貼切的描述,既為全文的寫作內容規定了範圍,又巧妙地點明了文章的主旨。

五、懸念式

用題記創設乙個富蘊懸念的氛圍,吸引讀者,誘發讀者的閱讀興趣。

如湖北一考生2023年寫的《無悔的選擇》,其題記為:

乙個鄉村女教師的命運為什麼如此坎坷?她面對一連串的打擊能挺住嗎?假如她當初換一種選擇,她的命運又將如何?

作者在題記中設定三個懸念,啟發讀者思考,讓讀者生髮迫不及待閱讀文章的感覺。

作文題記的形式多種多樣,遠不止以上這幾種形式。作文中精心設計好題記,能使文章錦上添花

自信是成功的第一秘訣。

——題記

有信心的人,可以化渺小為偉大,化平庸為神奇。

——題記

天生我材必有用。

——題記

什麼是上證180指數

在反映市場狀況上就存在不少缺陷,比如,目前上證綜指採用全市場平均市盈率標準,將不少業績差 規模小 股價過高的 包含進來,導致較高的市盈率。據測算,上證180指數目前的市盈率約28倍,比上證綜指38倍的市盈率降低了約10倍。上證180指數於2002年7月1日推出。它的制定方法是 按照行業市值占全市場市...

家政是指家庭事務的管理

2 家政是指在家庭這個小群體中,與全體或部分家庭成員生活有關的事情,它帶有一種 公事 的意味,另外還含有 要事 的意思。在實踐中,它要求我們把主要的注意力放在大事和要事上面,也就是首先抓好事關全域性的重要事情。當然,大事和小事是互相聯絡的,對小事也不可忽視。3 家政還指家庭生活辦事的規則或者行為準則...

垃圾食品是指營養成分少

此類食品熱量高,含有較高的油脂和氧化物質,經常進食易導致肥胖 是導致高血脂和冠心病的最危險食品。在油炸過程中,往往產生大量的致癌物質。其中的營養素都遭到大量的破壞,特別是各類維生素幾乎被破壞殆盡。另外,罐頭製品中的蛋白質常常出現變性,營養價值大幅度 縮水 還有,很多水果類罐頭含有較高的糖分,導致血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