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室接待禮儀完整版

2021-03-03 23:20:17 字數 4234 閱讀 7184

接待禮儀

第1條為更好的樹立凱倫企業形象,展示公司的企業管理風範,使辦公室接待工作順利納入程式化管理軌道,特按照自己理解和對公司特點的分析制定此制度。

第2條本規定適用於公司所有員工。

第3條儀表。工作期間一律著職業裝,具體禮儀要求如下表所示。

儀表要求表

第4條儀容。整潔的儀容及恰到好處的修飾,均能顯示出人的修養,及本人對工作的自信心,因此除了衣著要得體外,在衛生方面也應嚴格要求自己。具體的禮儀要求如下表。

儀容要求表

第5條儀態。所有人員應舉止文明、尊重他人,並善於控制自己的情緒,塑造自己的儀態美。具體要求如下。

1 站姿要求

男士站姿要求穩健大方,女士站姿要求優美挺拔。

規範的姿態應該做到如下幾點:

①頭正。面帶微笑,雙眼平視前方,下頷微收,表情自然,精神飽滿。

②肩平。雙肩放鬆,稍沉,後展。

③身直。收腹,微挺胸,立腰,夾臀。

④腿腳併攏。盡量靠攏膝蓋,並腳跟,男士腳尖呈45°左右夾角,女士腳尖腳跟靠攏。

⑤雙手相握,疊放與腹前。雙臂放鬆自然垂放於身體兩側,男士握手背,女士握四指。盡量不露大拇指。

⑥重心在全腳掌上。

2 坐姿要求

男士坐姿要求穩重大方,女士坐姿要求端莊優雅。

規範的坐姿有以下要求:

①入座時

a上體可微微欠身後落座,但不宜低頭、彎腰、含胸。

b盡量輕、穩、緩,不出異響。

c無桌時,可走到座位前再轉身落座;有桌時,須左進左出。

d如遇座位位置不合適,先把椅子移到合適處再落座。

e若女士著裙裝,須後攏一下再落座。

②坐定後姿態

a上體姿態與標準站姿相同。

b座位不宜全坐滿,一般只坐1/2到2/3。

c男士雙膝可開啟比肩窄,腳跟、尖平行朝前;女士必須併攏膝蓋,可正向或傾向一側,兩腳平行相靠。

d男士雙手可自然分放在雙膝上,亦可握手背放置於雙腿靠近身體處;女士可握四指,亦可環扣相握放於雙腿1/2處。

③離座時

a上體可微微欠身後離座,但不宜低頭、彎腰、含胸。

b可以一腳後收一小步,然後主要靠下肢力量使身體離開座位。

c離位前,應做好準備,避免掉落或遺漏物品,引發不必要動作出現。

3 走姿要求

男士走姿要求陽剛穩重,女士走姿要求輕快敏捷。

規範的走姿應該有如下特點:

①上體保持規範站姿要求。

②重心與腳步同時向前。

③走直線。腳跟腳尖的延續盡量在一條直線上,成「一字」步。有困難的男士可腳尖略向外,左右腳跟內側沿線盡量靠近。

④擺臂自然。肩部放鬆,自然直臂,前後擺動,側面看——肘關節前後不過自己的身體前後沿。

⑤步幅適中。正常情況,前後腳印間距在乙個腳印的長度。

⑥速率均勻。一般正常情況不宜太快,不宜忽快忽慢。

4 蹲立禮儀要求

男女士蹲立姿態同樣要求——穩定、安全、莊重。

規範的蹲立姿態要求:

①上體姿態與標準站姿時一樣。

②下蹲時,先向前一步,然後保持上體正直的同時,重心下降,屈膝下蹲。

③男士兩膝可以微分,但不宜超過一拳的距離;女士雙膝必須靠緊。

④起立時,要保持身體正直,肩部先起,不可臀部先起。

⑤另可分以下兩種蹲式:

a高低式(男女通用):蹲下時,一腳在前,一腳在後,在前的腳,全腳掌著地,小腿與地面垂直。在後的腳是支撐點,腳跟提起,前腳掌著地,重心在後腳上。

b交叉式:女士裙裝必須採用的蹲姿,下蹲後兩腳雙膝交疊,在後方的膝部緊貼前方腿的小腿近腳跟處外側。

5 手勢禮儀要求

手勢禮儀要求表

6 遞接物品要求

①遞接物品的原則是尊重他人。雙手遞物或接物體現出對對方的尊重。如果在特定場合下或東西太小不必用雙手時,一般用右手遞接物品。

②若雙方相距過遠,遞物都者應主動走近接物者,假如自己坐著的話,應在遞物時起立。遞給他人的物品,應直接交到對方手中在遞物時,應為對方留出便於接物品的空間。

③遞筆、刀、剪之類尖利的物品時,需將尖端朝向自己握在手中,而不要指向對方。

④如果是招待客人用茶時,往往一手握茶杯把兒或扶杯壁,一手託杯底,並說聲「請用茶」,若茶水較燙,可將茶杯放到客人面前的茶几上;如果接主人敬上的茶,應站起身伸出雙手,說「謝謝」。

⑤遞送飲料、酒水時,應將商標朝向客人,左手托底,右手握在距瓶口三分之一處。

⑥遞書、檔案、資料、名片等,字型應正對接受者,要讓對方馬上容易看清楚。

⑦傳送名片

a遞名片進應起身站立,走上前去,使用雙方或者右手將名片正面對著對方,遞給對方。

b若對方是外賓,最好將名片印有英文的那一面對著對方。

c將名片遞給他人時,應說「多多關照」、「常聯絡」等語話,或是先作一下自我介紹。

d與多人交換名片時,應講究先後次序。或由近而遠,或同尊而卑進行。位卑者應當道先把名片遞給位尊者。

⑧接受名片

a他人遞名片給自己時,應起身站立,面含微笑,目視對方。

b接受名片時,雙手捧接,或以右手接過。不要只用左手接過。

c接過名片後,要從頭至尾把名片認識默讀一遍,意在表示重視對方。

d最後,接愛他人名字時,應使用謙詞敬語。如:「請多關照」。

⑨索要名片

a向尊長索取名片,可以這樣說:「今後如何向您老請教?」

b向平輩或晚輩索要名片,可以這樣說:「以後怎樣與您聯絡?」

c當他人索取本人名片,而自己又不想給對方時,應用委婉的方法表達此意。可以說:「對不起,我忘了帶名片。

」或者:「抱歉,我的名片用完了。」若本人沒有名片,又不想明說時,可以可用這種方法表述。

7 微笑

①微笑的基本方法

a不發聲、不露齒、肌肉放鬆,

b嘴角兩端略微向上提起,

c面含笑意、親切自然,

d使人如沐春風。

②練習微笑時需要:

a注意嘴角的上翹。

b保持愉快的情緒。

c微笑的適度,

d克服閃電式微笑和過度微笑。

第6條與客人交談時,首先保持站姿端正,無任何小動作。

第7條正面對著客人,表情自然大方,態度親切、誠懇。

第8條談話清晰易懂,注意語音、語調、語速及節奏感。

第9條正確提及客人姓名,並在後面加上先生、女士、小姐等稱呼用語。

第10條談話中如想咳嗽或打噴嚏時,應先說對不起,再轉身向側後下方,同時盡可能用面巾紙遮住。

第11條直接見面,應先介紹己方的人,再介紹對方的人。

第12條在介紹順序上,應先介紹領導和年長者,先把職級低者介紹給職級高者。若難以判斷,可把年輕的介紹給年長的。在自己公司和其他公司的關係上,可把本公司的人介紹給別的公司的人。

第13條把乙個人介紹給很多人時,應先介紹其中地位最高的或酌情而定。

第14條男女間的介紹,應先把男性介紹給女性。男女地位、年齡有很大差別時,若女性年輕,可先把女性介紹給男性。

第15條有客人來訪時,應立即與之招呼。必須認識到大部分來訪客人對公司來說都是重要的,要表示出熱情友好和願意提供服務的態度。如果你正在打字應立即停止,即使是在打**也要對來客點頭示意,但不一定要起立迎接,也不必與來客握手。

第16條主動熱情問候客人:打招呼時,應輕輕點頭並面帶微笑。如果是已經認識的客人,稱呼要顯得比較親切。

第17條陌生客人的接待:陌生客人光臨時,務必問清其姓名及公司或單位名稱。通常可問:請問貴姓?請問您是哪家公司?問明來意後再進行登記、引領等工作。

第18條客人進門要起立迎接,安排就座,重要客人來訪,應到門口迎接。客人落座後,主動倒水招待。

第19條同客人交談時,應正視對方,注意傾聽。談話間如遇有急事,需要馬上處理,應禮貌地示意客人稍候,並表示歉意。

第20條客人到來進行來訪登記後,要立即通知被訪者,如果有需要,前台接待人員應該運用正確的引導方法和引導姿勢。

第21條客人到來時,若我方負責人由於種種原因不能馬上接見,一定要向客人說明等待理由與等待時間,若客人願意等待,應該向客人提供茶飲和雜誌。如果可能,應該時常為客人換茶飲。

第22條客人要找的負責人不在時,要明確告訴對方負責人到何處去了,以及何時回本單位。請客人留下**、位址,明確是由客人再次來單位,還是我方負責人到對方單位。

第23條不速之客的接待:有客人未預約來訪時,不要直接回答其要找的人在或不在。而要告訴對方:

「然後我看看他是否在。」同時婉轉的詢問對方來意:「請問您找他有什麼事?

」如果對方沒有通報姓名則必須問明,盡量從客人的回答中,充分判斷能否讓他與同事見面。如果客人要找的人是公司的領導,就更應該謹慎處理。

第24條當客人離開公司時,要主動打招呼致意,並提出希望下次再來。

第25條不打無準備之**。打**的人作為主動行為者,應該考慮到被動接聽者的感受。拿起聽筒前,應明白通話後該說什麼,思路要清晰,要點應明確。

辦公室管理小抄2019完整版

一 單項選擇題 1 以下哪點不是辦公室事務管理的特徵?決策性 2 辦公室布置要注意 各種溝通 保密 3 文員在進行辦公室布置時,以下哪些行為是不適宜的?較大的物品放在稍高於眼光平行的層面上,用標籤貼在各種物品的下方 4 以下關於文員對辦公室布置的情況,哪乙個是錯誤的?辦公桌抽屜裡的物品擺放要注意放置...

辦公室接待禮儀

第1章總則 1 第2章形象禮儀 1 第3章語言禮儀 8 第4章迎接禮儀 8 第5章接待禮儀 9 第6章 禮儀 10 第7章國內公務接待 11 第8章涉外公務接待 11 第9章附則 12 第10章附錄 13 第1條為更好的樹立公司形象,展示公司的企業管理風範,使辦公室接待工作順利納入程式化管理軌道,特...

辦公室接待禮儀

第1章總則 1 第2章形象禮儀 1 第3章語言禮儀 8 第4章迎接禮儀 9 第5章接待禮儀 9 第6章 禮儀 10 第7章國內公務接待 12 第8章涉外公務接待 12 第9章附則 13 第10章附錄 14 第1條為更好的樹立公司形象,展示公司的企業管理風範,使辦公室接待工作順利納入程式化管理軌道,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