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各類人員崗位職責

2021-03-03 23:14:18 字數 5719 閱讀 9687

院黨委工作職責

1、認真宣傳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上級黨委的決議,不斷增強醫院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促進醫院的改革與發展;

2、按照從嚴治黨的方針,加強醫院黨組織的思想、組織、作風建設,充分發揮院黨委的政治核心作用、黨支部的戰鬥堡壘作用和共產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

3、維護黨章和其他黨內法規的權威性,加強對黨員的教育和管理,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

4、領導醫院的政治文明建設工作、精神文明建設工作、思想政治工作、行業作風建設工作;

5、領導醫院工會、共青團、婦女、老幹、**、宣傳等方面的工作;6、按照《黨政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的要求,加強對中基層以上幹部的培養、考核、教育和管理,落實職工群眾對幹部選拔任用工作的知情權、參與權、選擇權和監督權;

7、參與醫院的醫療、教學、科研和行政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8、按照**和省、市委的有關規定開展工作。

醫院黨委書記職責

1.在上級和院黨委(總支、支部)領導下,經常了解和檢查黨的方針、政策和醫院黨委(總支、支部)決議的貫徹執**況。

2.領導制定黨的組織、宣傳、**、紀律檢查、政治工作計畫,組織實施並定期檢查總結。

3.努力學習政治和業務,帶頭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

4.要深入調查研究,掌握全院的思想狀況,有針對性地做好政治思想工作。

5.充分發揮黨委其他成員和院長的作用,並積極幫助和支援他們開展工作。

副書記協助書記負責相應的工作。

院長職責

1.在上級和醫院黨委領導下,根據黨的方針政策全面領導醫院的工作,包括醫療、教學、科研、預防、人事、財務和總務等工作。

2.領導制訂本院工作計畫,按期布置、檢查、總結工作,並向領導機關匯報。

3.負責組織、檢查醫療護理工作,定期深入門診、病房,並採取積極有效措施,保證不斷地提高醫療質量。

4.負責組織、檢查臨床教學、培養幹部和業務技術學習。

5.負責領導、檢查全院醫學科學研究工作計畫的擬訂和貫徹執**況,採取措施,促進研究工作的開展。

6.負責組織、檢查本院擔負的分級分工醫療工作和地段工作。

7.教育職工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思想和良好的醫德,改進醫療作風和工作作風,改善服務態度。督促檢查以崗位責任制為中心的規章制度和技術操作規程的執行,嚴防差錯事故的發生。

8.根據國家人事制度,組織領導醫院工作人員的任免、獎懲、調動及提公升等工作。

9.加強對後勤工作的領導,審查物質**計畫,檢查督促財務收入開支,審查預決算,關心職工生活。

10.及時研究處理人民群眾對醫院工作的意見。

11.因事外出或缺勤時,得指定一位副院長代替院長職務。

業務副院長職責

1.在院長領導下,分管全院的醫療、護理、醫技等科室的工作。

2.督促檢查醫療制度、醫護常規和技術操作規程的執**況。

3.深入科室,了解和檢查診斷、**和護理情況,必要時領導重危病員的會診、搶救工作,定期分析醫療指標,採取措施,不斷提高醫療護理質量。

4.負責組織全院醫務人員的業務技術學習和高、中級醫學院校的臨床教學實習以及掛鉤醫療機構的業務指導工作。

5.負責領導全院的醫學科學研究工作。

6.領導醫療業務統計病案工作。

7.負責組織、檢查門診、急診工作,以及急重病員的入院情況。

8.負責組織、檢查本院擔負的分級分工醫療工作,指導所負擔的機關、工廠等單位的職業病、多發病的防治工作。

9.組織、檢查本院門診的轉診、會診、疫情報告及醫院預防保健和衛生宣教工作。

行政副院長職責

1.在院長領導下,分管全院的行政、財務和總務工作。

2.負責組織擬定醫院各項行政工作制度,並經常督促檢查執**況。3.負責督促財務、總務部門保證醫療所需物資**工作。

4.負責督促檢查本院治安、保衛工作。

舉報|5.負責審查預決算,掌握財務收入開支、基建、維修以及醫院財產物資的管理工作。

6.負責督促檢查全院的經濟管理工作。

7.負責督促檢查全院工作人員的生活福利工作。

8.負責督促檢查全院的清潔衛生和綠化環境工作。

工會主席職責

1、在院黨委和上級工會的領導下,認真宣傳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及院黨委的各項決議,根據工會的特點,依法開展工作;

2、組織和動員職工學習政治、文化、科學技術和管理知識,開展社會主義勞動競賽與合理化建議活動;

3、按要求組織召開醫院職工代表大會,積極組織職工參與民主管理,充分發揮工會民主參與和民主監督的作用,協助醫院做好院務公開工作;

4、加強醫院工會組織的自身建設,按要求培訓工會幹部和工會小組長,加強對工會幹部的教育和管理工作;

5、維護職工合法權益,保障職工福利待遇,努力為職工說話辦事;

6、通過各種方式,按照有關規定,協調好工會與黨委、行政的關係和工會與職工群眾的關係;

7、協助院黨委做好創先爭優的評比表彰工作,參與中基層以上幹部的民主評議工作;

8、積極抓好職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做好職工思想政治工作,組織有益職工身心健康、寓教於樂的文化體育活動;

9、完成院黨委和上級工會交辦的其他各項工作。

醫院科室黨支部書記職責

1.組織學習政治理論和時事政策。

2.了解黨員的思想、工作、學習情況,對黨員進行管理教育、發揮黨員的模範作用。

3.制定支部工作計畫,檢查支部決議的貫徹執**況,按時向支部大會和上級黨委報告工作。

4.結合業務深入細緻地進行政治思想工作,保證醫療、預防、科研教學等各項任務的完成。

5.經常與支委科主任取得聯絡,主動地勾通情況,研究工作,緊密團結、相互配合、相互支援,作好工作。

支部副書記協助書記進行工作。

團委書記職責

1、在院黨委和上級團委的領導下,貫徹執行院黨委和上級團委的指示精神,做好共青團員和青年職工的思想政治工作;

2、結合醫院實際,制訂團委工作計畫,檢查團委決議的執**況,按時向院黨委和上級團委報告工作;

3、做好團委的組織發展和推薦優秀團幹部、團員入黨工作;

4、與院工會、女工委等群眾組織配合,組織開展好醫院的文體活動,豐富職工業餘文化生活;

5、積極組織青年職工學習政治理論、時事政策、業務知識和科學文化知識,發揮共青團員和青年職工在醫院建設中的突擊隊作用;

6、完成院黨委和上級團委交辦的其他各項工作。

辦公室主任職責

1.在院長、副院長領導下,負責全院的秘書、行政管理工作。

2.安排各種行政會議,做好會議記錄,負責綜合醫院的工作計畫、總結及草擬有關檔案,並負責督促其貫徹執行。

3.負責領導行政檔案的收發登記、轉遞傳閱、立卷歸檔、保管、利用等工作。

4.負責本室人員的政治學習。領導有關人員做好印鑑、打字、外勤、通訊聯絡、人民群眾來訪來信處理、參觀及外賓的接待等工作。

5.負責院長臨時交辦的其他工作。

辦公室副主任協助主任負責相應的工作。

醫務處主任職責

1.在院長、分管院長領導下,具體組織實施全院的醫療、教學、科研、預防工作。

2.擬訂有關業務計畫,經院長、副院長批准後,組織實施。經常督促檢查,按時總結匯報。

3.深入各科室,了解和掌握情況。組織重大搶救和院外會診。督促各種制度和常規的執行,定期檢查,採取措施,提高醫療質量,嚴防差錯事故。

4.對醫療事故進行調查,組織討論,及時向院長、副院長提出處理意見。

5.負責實施、檢查全院醫務技術人員的業務訓練和技術考核。不斷提高業務技術水平。協助人事科做好衛生技術人員的晉公升、獎懲、調配工作。

6.負責組織實施臨時性院外醫療任務和對基層的技術指導工作。

7.檢查督促各科進修和教學科研計畫的貫徹執行。組織科室之間的協作,改進門診、急診工作。

8.督促檢查藥品、醫療器械的**和管理工作。

9.領導醫務科及所屬人員的政治學習。抓好病案統計、圖書資料管理工作。

醫務科副科長協助科長負責相應的工作。

預防保健科科長職責

1.在院長領導下,負責全院和院外地段的預防保健和計畫生育工作。

2.擬定預防保健和計畫生育工作計畫,經院長批准後組織實施,並經常督促檢查,按時總結匯報。

3.領導本科人員完成本院職工的醫療保健工作,組織定期體檢,掌握健康情況,提出保護職工身體健康的防護和保健措施。

4.組織好本院職工和院外地段的預防保健工作。搞好傳染病管理和疫情報告及各項衛生防疫工作。

5.督促本科人員認真執行各項規章制度和操作常規,防止差錯事故的發生。

6.組織本科人員的業務學習和技術考核,並對本科人員的晉公升、獎懲提出具體意見。

7.負責檢查督促全院職工嚴格執行公費醫療制度。

副科長協助科長負責相應的工作。

女工委主任職責

1、在院黨委和院工會的領導下,主持醫院女職工委員會的工作,根據女職工的特點和要求積極開展工作;

2、認真宣傳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院黨委、院工會的決議,維護女職工的特殊利益和合法權益;

3、團結和動員女職工發揚工人階級主人翁精神,組織女職工積極投身於醫院的改革、建設、發展,在醫院的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物質文明建設中建功立業,為構建和諧誠信醫院努力工作;

4、教育女職工不斷提高思想素質、技術素質,引導女職工樹立自尊、自信、自立、自強精神,正確處理戀愛、婚姻、家庭問題,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女職工;

5、深入職工群眾,調查了解女職工在工作、學習、生活中存在的實際困難和問題,認真落實女職工的福利待遇。做好醫院兒童教育和管理工作;

6、積極組織女職工開展科技、文化、勞動知識競賽和文藝體育活動,提高身體素質;

7、積極發現、培養女幹部,並向院黨委和上級組織推薦女幹部;

8、完成院黨委和院工會交辦的其他各項工作。

科主任職責

1、在院長領導下,負責本科的醫療、科研、教學、預防及行政管理工作。

2、制定本科工作計畫,並組織實施,經常督促檢查,按時總結匯報。

3、領導本科人員對病人進行醫療護理工作,完成醫療任務。

4、定時查房,共同研究解決重、危、疑、難病例診斷**上的問題。

5、組織全科人員學習、運用國內外醫學先進經驗,開展新技術、新**,進行科研工作,及時總結經驗。

6、督促本科人員認真執行各項規章制度和技術操作規程,嚴防並及時處理差錯事故。

7、確定醫師輪換值班、會診、出診。領導本科對其他醫療機構的技術指導工作,幫助基層醫務人員提高醫療技術水平。

8、參加門診、會診、出診,決定科內病人的轉科、轉院和臨床病例討論。

9、領導本科人員的業務訓練和技術考核,提出公升、調、獎、懲意見。妥善安排進修、實習人員的培訓工作,組織並擔任臨床教學。

副主任協助主任負責相應的工作。

急診科科主任職責

1、在院長及分管副院長領導下,負責本科的醫療、教學、科研、預防、保健及行政管理工作。

2、制定本科工作計畫,組織實施,經常督促檢查,按期總結匯報。

3、領導本科人員對急診病人、留觀病人、門診病人進行醫療護理工作,完成急診搶救、醫療護理工作。

4、做到急救藥品、搶救裝置隨時處於應急狀態。

5、做到觀察室病房化,實行二級查房,醫護查房。各種醫療檔案記錄完整,符合要求。

6、組織全科人員學習急救理論與技術,加強急救基本功訓練,運用國內外先進急救技術,提高急救水平,提高搶救成功率。

7、遵守規章制度和等級醫院有關規定,確定醫師值班出診、會診及門診工作。

8、副主任協助主任負責相應的工作,主任不在時履行主任職責。

重症醫學科科主任職責

1、在院長領導下,負責重症醫學科的醫療、教學、科研、預防、經濟執行及行政管理工作,並對護理工作提出業務指導意見。

2、制定本科工作計畫,並組織實施,定期監督檢查,按期總結匯報。

3、負責全科醫療人員的考勤考核工作,加強醫德醫風建設,不斷提高各級醫療人員的服務質量。

4、加強科室管理,不斷改進工作方法,提高科室整體管理水平。

5、定時查房,主持制定疑難危重病例的診斷和**計畫。組織上級醫院專家會診或院內其他科室會診工作。

醫院各級各類人員崗位職責

第一章管理工作人員職責 一 院長職責 1.院長是醫院的法人,在現行法律法規的框架內,履行法人的職能,承擔法人的責任,應當具有相關管理知識與技能。2.貫徹黨的路線 方針政策 法規和上級指示,在上級衛生主管部門的指導下,全面領導醫院的醫療 教學 科研 預防和行政管理等工作。按上級黨委和主管部門的要求,準...

234醫院各級各類人員崗位職責

第一章管理工作人員職責 一 院長職責 1.院長是醫院的法人,在現行法律法規的框架內,履行法人的職能,承擔法人的責任,應當具有相關管理知識與技能。2.貫徹黨的路線 方針政策 法規和上級指示,在上級衛生主管部門的指導下,全面領導醫院的醫療 教學 科研 預防和行政管理等工作。按上級黨委和主管部門的要求,準...

各類人員崗位職責

貴州省公路工程總公司 檔案編號 gqeo lr 2004 01發放號 03 審核 批准 發放日期 年月日實施日期 年月日目錄總經理崗位職責 5 管理者代表崗位職責 5 副總經理 總經理助理 崗位職責 6 總 副總 工程師崗位職責 6 總 副總 會計師 預留 崗位職責 6工會主席崗位職責 6 工程處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