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六年級數學上冊教學反思每課都有

2021-03-03 22:55:02 字數 4617 閱讀 9850

1、分數乘整數教學反思

分數乘整數的知識基礎在於同分母分數加法的計算方法及分數的意義及整數乘法的意義等知識。在課堂的開始環節,我對這些內容進行了一定的複習,再進入分數乘整數的教學。

分數乘整數的演算法很簡單,在相乘時,分母不變,只把整數和分數的分子相乘作分子。在教學這個內容時,我關注到新教材在算理方面的重視,注意到圖形和算式之間的聯絡,在計算前充分讓學生感知畫、塗圖形的過程。因此,在後面計算方法的得出就水到渠成,比較容易了。

再者,對「分數乘整數表示的意義」也有機的滲透,為後面的知識打好鋪墊。一堂課上下來,由於學生對內容比較容易接受,課堂上有了空餘時間。學生對算理的理解比較清晰,但還存在的問題就是約分的環節,有些學生喜歡算出結果以後再約分,對計算過程約分還不願意採用。

這一環節還應講深講透。學生可能對於這種在計算過程當中的約分,還是一知半解,對這樣約分的道理理解得不夠清楚。學習分數乘整數,學生在計算時肯定會遇到先約分後乘還是先乘後約分的問題。

如果僅僅是為得到乙個正確的結果,那麼無論前者,還是後者,都無關緊要,只要不出差錯,最後都能得到正確結果。顯然,我們還需要學生養成良好的計算習慣,較高的計算速度和計算正確率!那麼我們就必須讓學生明白到底哪種思路更合理,更有助於自己的後續學習。

作為分數乘法的第一節課——分數乘整數,形成先約分後計算的良好計算習慣,對於提高學生計算的正確率和計算速度,有著很重要的作用。

2、《分數乘小數》的教學反思

成功之處:在本節課中,我放手讓學生聯絡已有知識經驗,用自己思維方式進行自由的、多角度的思考,學生自主地構建知識,充分體現了「不同的人學習不同的數學」的理念。學生通過討論、合作交流,得出三種不同的處理方法。

小數化成分數,分數化成小數,小數和分母約分。同樣得到了正確的結果。有針對性的練習是內化知識、訓練思維、培養能力、形成技能的重要環節。

計算本身是枯燥乏味的,於是我便根據學生的年齡特徵,設計了形式多樣、與生活密切相連的、不同層次的練習,使程度不一的學生都能在練習中鞏固新知,發展能力,充分感受學習的快樂。

不足之處: 由於學生對知識的遺忘,在複習分數與小數互化時,時間使用多了一些,導致後面的練習沒有按計畫完成。

3、《分數四則混合運算》教學反思

《分數四則混合運算》,是學生在已經掌握整數、小數四則混合運算,分數加、減、乘、除法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的;是把整數四則混合運算的運算順序和運算律推廣到分數上的,為後面解決簡單的實際問題做好準備。《分數四則混合運算》我設計了一些預習內容:(1)回顧以前學習關於整數、小數的運算順序(2)整數、小數的各種運算定律,並用字母公式表示出來。

(3)計算:3.2×99+3.

2 120÷0.25÷40(4)預習書上第80頁的例題,思考:整數的運算律在分數運算中適用嗎?

(5)試做練一練。 從預習作業情況來看,個別學生書寫習慣不好,把數字抄錯;把自己書寫的數字看錯;觀察力不強,看不出其中的錯誤等等。少部分學生的計算準確率相當低,對稍複雜的計算在處理時往往有點亂,不知所措,尤其是既有小數又有分數的,運算符號三個以上的,錯誤率相當高,但大部分學生的預習作業做得相當棒。

改進之處:在出現不同方法的情況下並沒有讓學生有個觀察比較的過程,而是我在很生硬地讓學生接受那種簡便的方法,結果並沒有收到很好效果。

4、《整數乘法運算定律推廣到分數》教學反思

本節課,我注重從孩子的身邊挖掘素材,引出整數乘法運算定律,加以複習鞏固,緊接著引導學生回憶這些運算定律曾經運用到什麼知識中,引導到小數乘法的簡算中,為後面的新知學習打下良好的基礎。真正達到了「以舊導新,以舊帶新」的效果。

需要改進之處:評價乙個孩子,要適時,適當,決不能敷衍,更不能抹殺,否則可能會壓制孩子的思維積極性。這一點,在今後的教學中,我還有待加強。

課前對學生的估計過高,所以使一些事先設計好的練習,沒來得及做完。這也提醒我,備課,不僅要備教材,備教案,更重要的還是要備好學生,這是上好一堂課的關鍵。

5、《連續求乙個數的幾分之幾是多少的問題》的教學反思

求乙個數的幾分之幾是多少的問題是小學階段解決問題教學的重、難點之一。這種解決問題實際上是乙個數乘分數的意義的應用。它是分數應用題中最基本的,不僅分數除法一步應用題以它為基礎,很多復合的分數應用題都是在它的基礎上擴充套件的。

因此,使學生掌握這種應用題的解答方法具有重要的意義。

在教學中,我從以下方面引領學生:

⑴強化訓練找單位「1」,簡單的求乙個數的幾分之幾是多少的問題,讓學生說出求知量其實就是單位「1」的幾分之幾。

⑵引導學生從會看線段圖入手,逐步學會畫出線段圖分析數量關係。

⑶強化分率與數量的一一對應關係,並根據關鍵句說出數量關係。

⑷對稍複雜的求乙個數的幾分之幾是多少的問題,通過分析關鍵句與線段圖,抓住第一步求什麼?誰是單位「1」的量;第二步求什麼?誰是表示單位「1」的量;分步列出算式,計算出結果。

在分步列式的基礎上,引導學生列成綜合算式。

教學中讓我感到最棘手的是對學困生的輔導問題,多數學困生不能準確找出單位「1」,根據關鍵句找不出數量關係。我班學困生多,課堂個別輔導難以做到全面,課後難以找到足夠的時間和空間。因此,在課堂上難免出現使優生感到厭煩的情景。

怎樣避免這種現象的發生是我一直在探索而一直得不到解決,還望同行們能指點迷經。

6、《確定位置》教學反思:

「位置」的教學內容是第一學段相應教學內容的擴充套件和提高。學生在低年段已經學習了如何根據行、列確定物體的位置,並通過中年級「位置與方向」的學習,知道了在平面內可以根據兩個條件確定物體的位置。本課在此基礎上,讓學生學習用數對表示具體情境中物體的位置,進一步提公升學生的已有經驗,培養學生的空間觀念。

借用教材的情境與問題這一思路,從學生自己班上的座位情況這一真實的課堂情境引入,再把情境圖作為鞏固練習。因為討論的是學生每天都坐的位置,所以這一交換就很容易激發起學生興趣,使教材內容更加豐富了。練習時的城市街區圖、火車票、電影票、地球的經緯線等等,使學生體會到我們生活環境中,存在著大量的數學知識與問題,從而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促進教學活動的生成,效果較好。

7、《倒數》的教學反思

《倒數》這一節課內容很簡單,它是在分數乘法計算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的,它主要為分數除法做準備。本節課主要讓學生理解倒數的意義,掌握求乙個數的倒數的方法。學生必須學好這部分知識,才能更好地掌握後面的分數除法的計算和應用題。

這節課我設計的兩個遊戲貫穿了新授內容的始終。課的一開始我是讓學生聽**,找朋友,通過找朋友的遊戲理解「什麼是互為好朋友」?從而真正理解「互為」的含義,為以後學習倒數的意義打下基礎。

接著我又設計「猜字」來引出倒數?如:我說「吳」「杏」字上下顛倒,變成什麼字?

那數學是不是與有這樣的特徵呢?使學生在做猜字的同時理解倒數的意義,同時也增加了數學學習的趣味性。不足之處:

由於本課我為了增強學生學習的趣味性,設計的遊戲環節花費時間過長。但讓學生親歷學習過程,勢必要花去大量的時間,這樣練習應用的時間就相對減少,以至於在求帶分數、小數的倒數時練習的少,因此,合理安排授課時間還是應當講究。

8、《分數除以整數》的教學反思

算教學究竟是以關注計算還是結合計算關注發展。勢必前者毫無議義,學生掌握紮實。而後者必定是爭議眾多。

在組織教學《分數除法的意義和分數除以整數》時,我也作了一些思考:或許關注學生發展,提倡計算方法多樣化,讓學生從不同的題目令會不同的解法,從不同的題目不同的解法中體會歸納出分數除以整數的普遍法則,可能會因為提倡演算法多樣化,釋放了學生的創新思維。但也會使那些學困生會因多樣化的演算法而成了"霧裡看花"?

或許會因沒有刻意強調計算法則,而影響學生對計算方法的掌握,從而導致計算正確率的下降?但我還是選擇了後者,並在設計本課時主要突出以下幾點:

1、以探索為主線,鼓勵學生演算法多樣化。2、讓學生充分評價和反思。 3、分散學習內容,處理教材。

我設計了賽題,每組題目目的明確,既鞏固了課堂所學的分數除以整數的除法法則,又通過編題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掀起了又乙個小高潮。

9、《乙個數除以分數》的教學反思

這堂課學生對「乙個數除以分數」的計算法則理解得比較好,而且能創造性地解決一些數學問題。事後我進行抽查,計算正確率達90%,而且不少學生都能反思自己的計算過程,找到有效生成知識的方法。

乙個數除以分數,在我們已經知道怎麼算的人來看,這不是很簡單的一件事嗎?乙個數除以分數就等於乙個數乘這個數的倒數。又何必要自討沒趣,要花時間去**算理,形成演算法。

直截了當地告訴學生計算的規律進行計算不就可以嗎,這樣不僅教師輕鬆學生也能夠運用規律直接計算。豈不兩全其美嗎?其實不然,數學是一種思維訓練,需要讓每乙個學生遇難再破難。

所以在這一節課,我這樣先讓學生思考,再一起來解決。並且在困難的時候借助線段圖來幫助,有利於學生更加直觀地了解到這樣列式的同時,是在計算什麼量,再計算什麼量,就得出了演算法。

10、《分數混合運算》的教學反思

在教學了分數乘法的基礎上又學習了分數除法和加減法混合運算的計算題,我原以為這部分知識很簡單。呵呵!沒有想到,錯的人還真不少。

我真佩服學生們的「創造能力」。細究其型別,主要有以下三種:一是乘法和加減法計算方法混淆,不少學生做加法時也約分,而在我強調之後又出現個別的學生乘法計算通分的笑話。

二是不能靈活運用運算定律來使計算簡便,特別是分數乘法分配律的相關計算,原先的整數小數的基礎就不夠好的學生,碰到分數更是一塌糊塗啦!三是一般計算題和簡便計算題混淆,將不能用簡便方法的也給你發明個「簡便」方法出來,哎,真拿他們沒辦法呢!

針對這些現象我採取了以下措施:一引導學生回顧分數乘法和加減法的意義,追溯求本,理解各自的意義;二聯絡分數乘法和加減法各自的計算方法,並採取針對性練習(即數不變、運算符號改變);三複習整數、小數的與之相關的簡便運算,並對常見的分數乘法簡便運算的題型予以分類整理,輔之對應練習;四是加強審題的訓練,讓學生學會判斷。其實最主要還是抓班級裡學習有困難的學生,因為這些錯誤型別幾乎都是由他們所創。

新課標人教版六年級數學上冊教學反思

教學反思 倒數的認識一課,教學內容較為簡單,學生通過預習 自學,完全可以自行理解本課的內容。針對本課的特點,教學中我放手給學生,讓學生通過自學 討論理解 倒數 的意義,而在這其中,有一些概念點猶為關鍵,如 互為 因此我也適當的加以提問點撥。對於求倒數的方法,我同樣給學生自主的空間,自學例題,按自己的...

人教版小學六年級數學上冊教學反思

1.數學六 上 確定位置 教學反思 回顧本節課,發現有以下幾個特點 一 努力切合學生的認知規律,認識 抽象 實踐 在設計教學時,整個環節密切聯絡,首先從現實的課堂情境匯入,先讓學生對位置有個立體的認識,進而抽象到平面圖中 主題圖 的位置,再上公升到方格紙中位置,最後是回歸到生活中的位置,整個環節是乙...

六年級數學上冊教學反思

開放式的課堂不再以教師為唯一的評價主體,學生也成為了評價的主體,學生在評價別人的成功和被別人評價為成功的過程中滿足了好奇心,獲得了探求新知識的激勵。教師應發揮表揚的激勵功能,使學生樂於創新。在課堂中應巧妙運用激勵性言語,撩撥學生創新的慾望。如當某位同學提出創造性的解法時,就以他的姓氏命名為 x氏解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