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小學六年級語文上冊《窮人》教學反思

2021-03-03 22:55:02 字數 1210 閱讀 6711

上週上罷《窮人》一課,靜下心來,頗多感慨。

課文《窮人》是**作家列夫.托爾斯泰的作品。課文講的是漁夫和桑娜在鄰居西蒙死後,主動收養她的兩個孩子的故事,真實地反映了沙皇專治制度統治下的社會現實,表現了桑娜和漁夫勤勞、善良,寧可自己受苦也要幫助別人的美好品質。

課文用樸實準確的語言,恰如其分你地表達了真情實感,讀來使人深受感動。

學習本文,重點是引導學生從人物的語言行動思想活動中體會窮人的美好品質。在本文的教學上,我力求讓學生把握課文內容,感受桑娜和漁夫的勤勞、淳樸和善良,學習他們寧可自己受苦,也要幫助他人的美德。

首先,我在教學開始時採用引導學生圍繞課題提出問題,激發學生閱讀本文的興趣。如,「為什麼用『窮人』作題目?」「桑娜和漁夫是真[內容來於斐-斐_課-件_園正的窮人嗎?

」然後讓學生帶著問題把課文讀正確、讀通順。在學生讀通課文後,我讓學生默讀課文,想想課文主要講了一件怎樣的事。然後,讓學生通過認真研讀,從課文中找出描寫環境和物對話、心理的句子體會窮人的高尚品質。

其次,在教學的過程中,我注意抓住桑娜抱孤兒複雜的心理活動以及桑娜與漁夫的對話,讓學生聯絡上下文理解桑娜這樣做的意義,從而體桑娜的善良品質。因為理解桑娜複雜的心理活動,既是教學的重點,又是教學的難點,所讓學生用充足的時間朗讀描寫桑娜心理活動的語句,讓學生想象:桑娜在繼續等待丈夫的時候想到了哪些?

為什麼會想到這些?接著讓學生再讀讀描寫心理活動的語句,了解省略號的作用。最後通過多種形式的朗讀,進一步體會桑娜的崇高品質。

此外,在教學的過程中,我注重加強學生的感情朗讀。指導學生有感情地朗讀好桑娜複雜的心理活動與她和丈夫的對話。

因為課後小練筆是續寫《窮人》。桑娜告訴丈夫自己已經把孩子抱回家後課文就戛然而止了孩子的命運會怎麼樣呢?桑娜與漁夫又會帶領孩子怎樣渡過乙個又乙個難關?

這些問牽動著學生的心。因為學生平時較少練習寫續寫,因此,在教學時,我先告訴學生續寫時要握故事情節的主線,把握人物的性格特點。無論最後發展成什麼樣子,主線不能變,人物的品質不能發生本質的變化。

接著鼓勵學生大膽想象和創造。因為,這個故事非常感人,學生對《窮人》這篇課文已經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他們非常關注接下來的結局將會是怎樣的。於是我創造機會舉行《窮人》續寫交流會先讓他們進行小組的交流,說說接下來的情節將會是怎樣的,然後讓他們繼續展開豐富的想象,寫下一篇又一篇精彩的續寫,從學生交上來的文章中,我欣喜地發現原來學生的想象能力是如此豐富,他們充滿愛心,給予桑娜一家非常美滿、幸福的好結局。

本節課由於課堂容量大,閱讀訓練做的有些欠缺,給本節課留下了小小的遺憾,這是今後教學要兼顧的。

人教版小學語文六年級語文上冊《窮人》教學設計

窮人 教學設計 一 學習目標 1 正確認讀6個要求會認的生字,掌握17個要求會寫的生字。理解 忐忑不安 自作自受 詞語的意思。2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理解課文內容,感受桑娜和漁夫的勤勞 淳樸和善良,學習他們寧可自己受苦也要幫助他人的美德,體會窮人的善良。3 學習作者通過環境和人物對話 心理 動作的描寫...

人教版小學六年級上冊語文

人教版小學六年級上冊語文 4 索溪峪的 野 學科滲透 法制教育教學設計 4 索溪峪的 野 一 知識與能力目標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二 方法與過程目標 學習作者通過優美的語言字裡行間的透漏出自己的情感的方法。三 情感態度和價值觀目標 感受索溪峪天然野性的自然風光。法制教育滲透 中華人民共和國野生動物保 ...

新人教版六年級語文小學六年級語文上冊第七單元測試題

第七單元鞏固測評卷 一 在加點字的正確讀音下面畫橫線 6分 塑料 s sh 樂譜 p p 抑揚頓挫 y n 日寇 k u u n 香蕉 ji o ji o 焦躁不安 z o c o 姿勢 z c 蹲著 d n z n 威風凜凜 l n l n 二 按要求填空 12分 三 下列詞語書寫完全正確的一項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