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部檔案管理自查報告

2021-03-03 22:53:31 字數 1682 閱讀 1606

綜合部在接到《關於對各項管理工作開展自查自糾的通知》檔案後,對此項工作非常重視,迅速組織相關人員按照通知要求的內容,開展檔案自查工作,現將自查情況報告如下:

一、 自查基本情況:

㈠領導重視,將檔案工作納入企業管理

公司把檔案工作作為一項重要的內容納入公司的建設和發展規劃,與其它工作同部署、同組織、同考核。同時,配備了具有較高專業素質工作人員任檔案管理人員,建立檔案管理工作網路,形成了以分管領導掛帥、綜合部經理分管、檔案室具體負責、各部門協助抓的四級檔案管理網路。

㈡改善硬體設施。為了促進公司檔案工作目標管理,公司在辦公用房十分緊張的情況下,專門擠出辦公房設立了綜合檔案室,呼出經費,購置檔案櫃20餘節,為檔案室配置了空調、微機、去濕機、溫濕度計等裝置,基本達到了「八防」的要求。

㈢建立健全檔案管理制度,強化檔案管理工作。

為使公司檔案管理工作逐步走向制度化、規範化、科學化。幾年來,結合本公司實際情況,建立健全和完善了檔案管理的一整套制度。同時建立了各種檢索體系,編制了總目錄、分類目錄、卷內目錄、案卷目錄等。

制定了保密管理制度、庫房管理制度、歸檔制度、借閱制度、鑑定及消毀制度,為檔案工作進入科學規範的管理創造了有利條件。

㈣做好歸檔工作,確保案卷質量。

公司檔案整理由綜合部專職檔案員負責完成,做到嚴謹細緻地對待每乙份材料,按照裝訂、分類、排列、編號、編目、裝盒等6道工序,進行分類整理,使檔案資料達到分類科學,排列有序,編號統一,目錄規範的標準。截止2023年底,綜合檔案室共收集保管各類檔案4094件。其中,文書3290件;會計檔案274件;工程檔案530件;**243張;聲像檔案32盤。

歸檔後的檔案門類齊全,結構合理,為我公司檔案管理工作逐步走向正規化奠定了基礎。

二、 存在的問題:

㈠公司於2023年開始推行oa系統,所有文書全部通過微機處理,但同時也存在乙個弊端,即:oa系統檔案管理這一模板省分公司還未開發,所有檔案必須列印備檔,因此,我公司檔案管理還處於手工操作的管理狀態,離擬實現無紙辦公與檔案資訊化建設存在一定差距。

㈡沒有過細深入到部門及縣市分公司檢查、落實檔案的收集、整理、裝訂、立卷等工作,普遍部門存在不認真按時按質量歸檔的情況,有的部門甚至根本就沒有立卷、歸檔,因此出現無處查閱的現象,造成客戶糾紛案件,無法給案件提供有利證據。

㈢我公司基建檔案存在一定隱患。目前,我公司新建綜合樓處於初建狀態,具體經辦人員職責尚未健全,相關的基建資料由於前期沒有專人負責保管,造成少量資料丟失的現象發生。

㈣公司檔案庫房沒有安裝防盜門與監控系統,存在著安全隱患。

三、 整改措施:

㈠積極拓展檔案工作的深度和廣度。要致力於優化結構、打造精品,使「死檔案」變成「活資訊」。一要靈活利用檔案開展編研工作;二是要靈活運用檔案開展調研,服務領導決策;三是要靈活運用檔案解決難題,服務機關和基層。

㈡大力推進檔案資訊化建設。堅持文件一體化原則,充分利用計算機技術和網路技術,逐步實現檔案資源上內部區域網,資源共享,進一步提高檔案管理現代化水平。

㈢加大兼職檔案管理員培訓力度,提高檔案管理人員的業務素質,適時對各部門、縣市分公司進行指導,努力提高工作質量、工作效率與管理水平。

㈣堅持落實好建立健全的各種規章制度,把問題解決在檔案歸檔之前,保證每年歸檔工作按質量和進度順利進行。

㈤針對自查中存的問題,不斷完善各種規章制度,對存在的問題進行整改。對於基建檔案,在還沒有移交檔案室之前,要指派專人負責管理,建立查借閱制度,分類別建立卷內目錄,以便查閱科學、方便。

㈥做好檔案管理開展利用工作,使檔案資料更好地為公司服務。

檔案管理自查報告

右江區檔案局 根據單位檔案工作年終考核的要求,我局不斷加強檔案整理水平,切實做好檔案管理工作,目前各方面已小有成效。現將自查情況報告如下 一 機構與組織管理 1 進一步健全了組織,加強了領導。把檔案工作列入單位年度工作計畫,明確分管領導 各種檔案實現集中統一管理。2 在管理措施上,領導組織全體人員認...

檔案安全管理自查報告

根據 國家檔案局關於開展檔案安全專項檢查緊急通知 和市檔案局 關於開展檔案行業安全大檢查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通知 及 公司 關於做好檔案安全大檢查大排查大整治工作 的要求,公司根據實際情況實際問題進行了本公司檔案安全大檢查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一 加強了對檔案工作領導和宣傳 進一步健全組織,加強領導。公司始...

檔案工作自查報告

關於檔案管理工作自查情況的報告 市檔案局 根據 檔案精神,我單位認真開展了檔案自查工作,現將檔案工作情況報告如下 一 高度重視,加強領導 我單位高度重視檔案管理工作,將檔案管理工作納入年度工作計畫,作為一項規範化管理的重要工作抓緊抓實,成立了檔案管理工作領導小組,並專門招聘了4名專職檔案員從事檔案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