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體育課堂教學反思

2021-03-03 22:53:31 字數 834 閱讀 2698

小學體育課堂教學反思一:小學體育課教學反思一、利用遊戲比賽形式培養健康心態

遊戲比賽在小學體育教材中占有相當的份量,通過遊戲教學能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競爭意識、團結合作、熱愛集體和遵紀守法等優良品質。而這些優良品質正是乙個人健康心態的集中體現。遊戲深受學生的喜愛,也為教師開展心理健康教育提供了良機。

例如,在遊戲比賽中一些個性較強的學生因不服輸而與對方發生爭執,甚至拳腳相向,也有失利的組同學之間互相埋怨,導致受指責的學生產生怯場心理而退出比賽。這樣一來,不僅影響了遊戲教學的正常進行,而且還傷了同學之間的和氣。這時,我抓住這一契機,耐心地教導學生特別是有傾向性的使學生認識遊戲比賽的意義,正確看待比賽的成敗,批評有礙團結的不良傾向。

同時還要與學生一道分析造成失敗的原因,找出制勝的有利因素。還有乙個例子就是,我們學校舉行乙個足球比賽,就因為爭乙個球,就準備打架了,我馬上跟他們兩個人說:友誼第一,比賽第二;不然就請先離場休息。

最終使學生化「沮喪」為「振奮」,以積極的心態迎接新的挑戰。

二、培養善於接受意外事實的能力

任何人從事任何事情都不可能一帆風順,事事如意。同樣,學生在體育學習中,也難免會遇到挫折。便如,在一場校際拔河比賽中,因我發現一名外班的學生參與了某班的比賽,故大聲斥責,結果使該班的學生轉移了注意力而導致失敗。

這種由於決心書外因素造成的失利使學生難於接受,情緒非常惡劣。對於這種意外事情的發生,我主動地向學生說明真相,講清道理,充分肯定他們的實力,保護他們的自尊心,並提供再賽的機會。同時還可以通過我國運動員參加世界大賽出師不利的典型事便來教育學生,使學生了解任何比賽都可能存在一定的意外,包括裁判不公等,培養學生接受意外事實的能力,從而增強抗挫折能力和自我調節情緒的能力。

三、利用小組活動形式,培養樂於合群的性格

體育課堂教學及反思

體育課作為向學生傳授體育的基礎知識 讓學生掌握體育的基本技術 形成一定的運動技能 發展體育的綜合素責與能力 提高身體健康水平的一種基本形式,其教學的形式與方法也同樣地不再具有唯一性,現將教學進行反思。一 重視 激趣環節 準備部分 準備活動安排有引導學生傾聽的舉措如 木頭人,不許動 大眼睛,亮晶晶 誰...

2023年小學體育課堂教學反思

小學體育課堂教學反思 小學體育課堂教學反思一 小學體育課教學反思 一 利用遊戲比賽形式培養健康心態 遊戲比賽在小學體育教材中占有相當的份量,通過遊戲教學能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 競爭意識 團結合作 熱愛集體和遵紀守法等優良品質。而這些優良品質正是乙個人健康心態的集中體現。遊戲深受學生的喜愛,也為教師開展...

初中體育課堂教學反思

在新課改的體育教學中不僅僅改變學生學的觀念,還要改變死板的課程流程。體育課大部分是在室外進行的教與學活動,它不同於其它課程容易組織管理。如何提高課堂教學質量,作為體育教師對課堂管理非常重要的。體育課堂教學是實現學校體育目的任務的基本途徑,其實施過程及其效果與多種因素相關。在新課程理念指導下優化體育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