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提高工作效率的N妙方管理

2021-03-03 22:53:30 字數 2504 閱讀 5089

保證工作效率的最佳方法就是:專注。曾有人說:聚精會神工作著的女人是最美的;當然也是效率最高的。

公司職員程小姐一下班就向老媽訴苦,說自己每天從一進公司門就開始忙個不停,一會兒幹這,一會兒幹那,忙得暈頭轉向。

一起進公司的同學兼同事小劉雖然和自己是同樣的工作,看起來總是從容不迫的樣子。更讓程小姐有些心理不平衡的是,到月底工作量一統計出來,自己還不如小劉高。或許你讀了這個例子,就頗有找到知音的感覺:

每天忙忙碌碌,卻老是忙而無功;感覺付出很多,卻總是得不到老闆的滿意;沒有一刻空閒,到總結時卻說不出自己做出的成績。

這種現象太普遍了。如果你正處於這樣的狀態,這時的你就需要提高警惕了,也許你不是工作不努力,而是需要掌握正確的方法提高工作效率了。因為,如今可不是講求「慢功出細活」的時代,效率總是與工作業績、獎金,甚至晉公升掛鉤,每天費盡心思琢磨的應該是如何提高工作效率。

看看下面的人士是如何做的,也許你能從中得到啟發,有所收益。

a將工作分類

你每天所要處理的工作,如果仔細想來無非有兩種:事務型和思考型。如果將你所要做的工作做如此劃分,區別對待,也許你會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職場王女士就是如此做的,她說,事務型的工作不用太動腦子,只要按照熟悉的流程或程式做下去就可以,而且不怕被干擾和中斷,如收發e-mail、寫信、填寫工作報表、備忘錄等,這些例行公事、性質相近的事情可以集中在同乙個時間段來處理,即使在精神狀態不佳的情況下也能完成。而對於那些需要集中精力、一氣呵成的思考型工作,則要謹慎對待,在做之前要進行充分的思考,不停地想,苦思之後方有靈感閃現,這時要安排精力旺盛、思路敏捷,而且不易被干擾的時間段集中去做。

王女士的這種做法不僅使自己的工作效率大大提高,而且使自己擁有了更多的業餘時間去享受工作之外的精彩生活。

b為工作制定計畫

在這裡需要指出一種錯誤的理解,制定工作計畫不是給自己施壓,是為了讓自己記住該做的事。每天面對大量的工作,誰都不免產生「丟三落四」、忙而無序的狀況;如果會工作,養成定時作計畫的習慣,效果是大大不一樣的。

某公司部門經理羅女士,就非常善於管理自己的工作,儘管每天需要應付大大小小的許多事情,但她總是顯得很從容,該做什麼,什麼時候做,自己心中非常有數。她說自己隨身攜帶的必不可少之物就是乙個工作本,上面密密麻麻地寫著自

己的工作安排。每月之末,她會抽出一定的時間思考一下下個月的工作重點和計畫安排。制定工作計畫,關鍵是要會分解目標,把制定的月目標分解到乙個周,乙個周的目標再分解到每一天。

也許看上去是乙個很龐大的,擔心完成不了的工作目標,經過這樣的層層分解後,結果發現,原來要實現這個目標並不是很難;這樣工作起來才不會感到有很大的壓力。

c學會工作中說「no」

當你正專注於手頭的工作時,突然上司讓你去做一些不太重要的事情,或者同事找你幫忙處理一些檔案,如果放下手頭的工作,那麼思緒就被打亂,有可能要重新再來,工作效率顯然就不會高。這時的你要學會巧妙地說「no」,否則整天糾纏於幫別人處理事情當中,非但自己的工作完成不了,還有可能出力不討好。

某公司的楊女士就有這麼一位同事,是做效果圖的,為人比較隨和,別人有事情都找他。打份檔案、加個標頭、做個**……甚至**響了,也要他接,結果自己的乙份效果圖被一拖再拖,上司一催再催,被罵了好多次,迫不得已加班完成,他現在已經成了公司的「加班專業戶」。其實,他完全可以說「no」。

在工作中維持「老好人」的形象、令所有人滿意是不可能的。楊女士說,在自己的工作和別人求助之間,也許持這樣的平衡技巧是比較明智的:「先掃自己門前雪,再管他人瓦上霜」。

當然在說「no」的技巧上,可以採取婉轉、迂迴的方式,避免直接拒絕。

d絕對不煲「**粥」

對一位揹負著沉重壓力的職業女性來說,能夠有一些經常往來的朋友,並養成在不順心的時候傾訴的習慣,無疑是非常有利於身心健康的。乙個真誠的問候,乙個聚會的邀請,都會成為繁忙工作中的小插曲,調節著緊張的神經。但是如果頻頻接聽私人**,而且交流個沒完,又會是種什麼情況呢?

公司職員lisa的乙個同事就是乙個經常煲「**粥」的高手。讓人渾身起「小公尺」的親暱的稱呼聲,忽高忽低的講話聲,以及老公孩子的婆婆媽媽的瑣碎事,她就能嘮嘮叨叨地講個沒完。這個時間以及之後的一段時間,她也很難幹好自己的工作。

所以,lisa給自己的職場要求之一就是絕對不用公司的**煲「**粥」,有私人**打進來,那也是長話短說。這樣的目的就是盡量不打斷自己的工作程序,讓自己在盡量短的時間內完成任務。

e養成利於工作的好習慣一些好習慣的養成,常常有助於工作效率的提高。劉女士的幾個工作好習慣也許可以拿出來與大家共同分享。

她說自己的第乙個原則就是在工作時間裡不做

與工作無關的事,特別是私事。她發現周圍有很多人,往往會同路過公司的朋友或認識的人聊天,而且可能是完全與工作無關的事,這樣自己手頭的工作就被中斷,再回到工作中來時已找不到東西南北,所以她要求自己從來不「出軌」。

情緒好壞往往會影響到工作狀態,劉女士要求自己盡量不要把一些不好的情緒帶進工作裡,當然誰也不可避免遭遇氣憤、低落的時刻,但要學會控制。楊女士每當這時,都會閉上眼睛幾分鐘,告訴自己:「只要不發作,就又戰勝自己了」。

她說,女人能夠管理自己的情緒了,也就意味著在走向成熟。

此外,每天定時完成日常工作也很重要,如檢視電子郵件,和同事或上級交流,瀏覽你必須訪問的bbs,打掃衛生等等,集中完成這些工作,能讓你騰出更多的時間和精力處理更重要的事情。

職場提高工作效率的N妙方

保證工作效率的最佳方法就是 專注。曾有人說 聚精會神工作著的女人是最美的 當然也是效率最高的。公司職員程小姐一下班就向老媽訴苦,說自己每天從一進公司門就開始忙個不停,一會兒幹這,一會兒幹那,忙得暈頭轉向。一起進公司的同學兼同事小劉雖然和自己是同樣的工作,看起來總是從容不迫的樣子。更讓程小姐有些心理不...

提高工作效率

管理學大師彼德 杜拉克曾說 時間是世界上最短缺的資源,除非善加管理,否則一事無成。忙 盲 茫 忙得暈頭轉向總是覺得時間永遠不夠用?你是否想過忙碌的背後,竟是盲目的工作過程,時間的控管才是造成你一事無成的問題癥結。作為管理者,往往樂於見到員工忙碌。但是,現在cubichr專家告訴我們需要乙個觀念革新 ...

提高工作效率

新員工怎樣才能提高工作效率 工作5年期不到的人,經常性的會抱怨工作任務多,沒有時間學習。是不是沒有時間呢?如果去問工作滿五年的職員,他們總會說,工作就是工作,如果工作多了,就做快點,少了就做慢點,在那裡沒有事情做,會讓領導說的。這裡姑且不論老員工管理上的問題,但從新老職員的對話中,明顯的可以看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