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電副礦長礦長述職報告

2021-03-03 22:29:54 字數 3560 閱讀 9369

述職報告

尊敬的各位領導:

大家好!

我叫 ,現年歲,任職於沁和能源集團中村煤業****,擔任該礦機電副礦長,主要負責全礦的機電、運輸管理工作。 學歷, 職稱。

白駒過隙忽然而已,轉眼間充實而又匆忙的2023年即將過去。一年來在礦委會、集團公司的正確領導下,在各位同事以及名奮鬥在機電一線職工的大力支援下,我們取得了全年安全生產無事故的喜人成績,有效的保證了全礦生產系統穩定執行,圓滿完成了集團公司下達的生產任務。回首全年工作,有喜悅、有嘆息、有感慨,也有點點唏噓。

經過深刻而細緻的總結和梳理,現將全年的工作匯報如下:

1、知責任勇挑重擔

身為一名機電副礦長,我擔負著全礦機械裝置和供電系統的管理工作,在礦井「六大系統」中,承擔著「壓風自救」「緊急避險」「廣播通訊」三大系統和礦井排水系統的管理工作,肩負著完善供電系統、優化運輸系統、大型裝置選型、保證供電安全和輔助生產系統穩定執行等重要職責。多年來殫心竭慮的工作使我深知機電管理對煤礦安全生產的重要性,也清醒的認識到做為一名機電負責人應盡的責任和不可推卸的義務。我有勇氣擔起中村煤業賦予我的這副重擔,也有信心將管轄範圍內的工作做實、做好,更有責任帶領這幫跟隨我奮鬥在機電領域的老夥計和小夥子們安安全全的工作,高高興興的生活,這就是我做為一名機電副礦長應有的擔當。

二、履職責唯才是舉

本人具體負責機電和保衛的管理工作,其具體執行工作由機電科和保衛科負責完成。機電科配置有一正兩副共三名科級領導,科員四名從事資料整理、製圖、裝置登記工作。機電科下轄井下機電一隊和地面機電二隊。

機電一隊全隊人,由一名隊長、兩名副隊長、四名班組長負責管理工作,主要負責井下機電裝置的安裝、維護、除錯和管理工作。機電二隊全隊人,由一名隊長、一名副隊長、

名班組長負責管理工作,主要負責全礦供電系統、提公升系統、輔助提公升系統、壓風系統、通風系統的操作、維護工作。在人員的配置和分工上,我本著「能者上、庸者下」的原則,與科室負責人一道選擇了一批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特別能奉獻的基層管理人員,打造一支克難攻堅、素質過硬的機電隊伍,有效保證了礦井各大系統的安全平穩執行。

三、盡仔肩披荊斬棘

1、深入貫徹落實各項法律、法規和各級檔案、會議精神。

「大海航行靠舵手」,要想走到終點,必須認準方向。而我們工作方向來自於礦委會的各項指示、集團公司的經營方針,各級主管部門的指導檔案及國家的一系列法律、法規。在繁忙的工作中我抽出大量時間對煤礦安全生產的各類法律書籍、會議精神、檔案內容進行研讀和學習,對機電專業的行業標準、規範更是逐字逐句推敲和記錄,安排工作時嚴格遵守這些條例和規章,確保方向正確,做一名合格的機電領頭羊。

在各項工程結束後,要再一次對照安排時的標準進行複查和審核,必須保證對各項規章、制度、檔案、會議執行貫徹到位。

2、完善供電系統,保證供電安全。

在供電系統的完善和維護上,我嚴把「安全關」和「質量關」。主持內部供電系統「碰頭會」40餘次,無論是地面高壓系統還是井下低壓系統,從供電裝置的選型、供電線纜的選擇、線纜懸掛的路線、懸掛的標準、施工負責人的敲定、維護責任人的落實等全部進行統籌安排,務求使供電系統達到安全、合理、高效、低耗執行。本年度無計畫停電同比下降了17%,各類電氣裝置完好率在95%以上。

3、優化運輸系統、遏制運輸事故。

在運輸系統的優化上,我本著安全為基,高效暢通的原則,要求技術人員定期對井下的運輸線路、運輸裝置進行全面檢查,嚴格按照裝置檢修計畫對各類運輸裝置的機械部分和電氣部分進行檢修。運輸裝置在安裝完成後,必須對所有安全防護裝置和電氣保護進行除錯,在保護不到位的情況下,禁止運輸裝置投入執行。在輔助裝置和消耗裝置的更換上,要求管理人員要高於《規程》標準,本年度完成了對架空人車裝置和大型無極繩絞車的鋼絲繩更換工作。

4、加強「四大系統」管理,牢牢守衛安全生命線。

「壓風自救」「緊急避險」「廣播通訊」「排水系統」這四個系統在平時看來只是上級檢查的乙個專案,但我作為乙個老資格的煤礦管理人員,深知這四個系統將是整個礦井的最後一道「防線」,是煤礦工人生命安全的「紅線和底線」,所以我對這四個系統的管理負責人下達的任務是「無惜代價、不計成本、時刻備用、萬無一失」。通過一年來的不懈努力,目前我礦壓風自救系統和廣播通訊通訊系統能夠實現井下全覆蓋,所有壓風自救裝置和廣播通訊設施完好率為100%,永久避難硐室、移動救生艙內各類食品、藥品齊全有效,各類監控設施、避險裝置、自救裝置完好,成功通過了公司、縣局、市局的專項驗收。排水系統設定合理,所有備用的排水管路、抽水裝置充足,在這個汛期持續大規模降水的情況下依然保證了安全渡汛。

5、不斷完善質量標準化建設,打造安全示範礦井。

在日常的各項工作中,質量標準化建設也是極其重要的乙個環節,我要求所有管理人員和作業人員「上標準崗、幹標準活」,在安排布置工作時,不光要說清任務和人員還必須明確作業步驟和驗收標準,而這個標準的制定必須符合質量標準化要求甚至高於該要求。通過機電內部例會向基層管理人員灌輸質量標準化建設的重要意義:「質量標準化不是形象工程,不是一項階段性的工作,它是一項貫穿我們安全生產始終的基礎工作,它與我們的安全息息相關。

很可能乙個小小的電纜指向牌、乙個機電裝置位置的變化就能減少一次誤操作,就能遏制一次事故的發生,就能挽救一人乃至多人的生命。」以此為出發點和著力點,我將井下所有分管的巷道進行責任劃分,實行科室包片、區隊包區、班組包巷、特殊工種包機,層層落實責任,嚴格執行質量標準化規範,獲得了公司和縣局領導的多次表揚。

6、深化內部隱患排查,源頭遏制機電事故。

在配合礦安監科和縣局主管部門安全檢查和整改的前提下,本人積極組織內部隱患排查,並做到措施、責任人、期限、資金、回查驗收「五落實」,嚴格按照「定時間、定人員、定責任、定整改措施、定時間效果」的「五定」原則進行閉合管理。狠抓「四個到位」管理,按照「排查要認真,處理要堅決,成果要鞏固,杜絕反覆頑隱」的原則狠抓責任落實。在一些重點機電工程施工時,做到關口前移,重心下移,指揮在現場,解決問題在現場。

把隱患消滅在萌芽狀態,為全礦安全和諧發展營造良好的氛圍,截止到目前內部共查處各類機電隱患134條,處理責任人47人次,有效的保證了機電運輸安全執行。

7、強化人才培養,以點帶面提公升隊伍素質。

本著「發現人才、培養人才、用好人才,充分發揮人才效益」的原則,整理歸納了分管範圍內新進大中專畢業生和班長以上管理人員檔案,了解他們的專業特長,技術水平、工作能力,把技術好、能力強、有潛力可挖的同志及時調整到管理崗位上,使他們在更廣闊的工作空間裡加強歷練,不斷自我提公升。

三、查缺失潛學深改

1、由於機電工作專業性強和涉及面廣的特點,對與供電系統中偶爾出現的「疑難雜症」總是不能迅速解決,還是依靠原始的處理方式,逐步排除,影響正常生產。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進一步加強自身專業知識和管理水平的學習和實踐,積極引入新裝置、新工藝,採用創新的思維考慮和處理問題,與時俱進,帶領機電部門邁入現代機電的行列。

2、在專業技術人員的培養難以形成體系,我礦從事專業維修工作的電鉗工、機修工素質參差不齊,縣局培訓時間有限,而礦上組織的培訓又不夠具體和細化,導致他們技能提公升緩慢,面對故障只是更換裝置而不是維修,接下來我將致力於完善內部培訓體系,邀請廠家技術員、兄弟礦井技術能手、本礦有多年維修經驗的老職工等人組成技術小組,手把手、一對一的進行強化培訓,大力提高技術人員的專業素養和操作技能。

四、暢未來再鑄輝煌

舊歲已展千重錦,新年再進百尺杆,展望2023年機遇和挑戰並存,理想與希望同在,雖然煤炭系統整體形勢依然嚴峻,但我堅信在集團公司和縣局主管部門的正確領導下,在各位同事及廣大職工的精誠團結下,我們定能披荊斬棘,搏浪前行。我將與機電系統的廣大幹部職工一起,「用心、細心、盡心」履職,時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勵,用端正的態度、務實的作風再譜奉獻煤海的新輝煌。

機電副礦長述職述報告

述職報告 各位領導同志們 大家好!我叫王明,現擔任東窪北煤業 南區機電礦長,半年以來,在公司和礦委的領導下,盡心盡責履行自己的職責,做了一些工作,但距上級的要求和質量標準化還相差甚遠,現就本人的工作和學習情況向大家做以下匯報。一 堅持以人為本,實施人才工程,發揮人才效益,努力打造一流機電隊伍 面臨我...

機電副礦長述職述報告

述職報告 各位領導同志們 大家好!我叫賈玉珍,現擔任鑫飛後山垣煤礦機電礦長,半年以來,在公司和礦委的領導下,盡心盡責履行自己的職責,做了一些工作,但距上級的要求和質量標準化還相差甚遠,現就本人的工作和學習情況向大家做以下匯報。一 堅持以人為本,實施人才工程,發揮人才效益,努力打造一流機電隊伍 隨著科...

煤礦副礦長述職報告

公司領導 2010年二月,上級領導和組織安排我任 煤礦副礦長,首先感謝組織和領導對我的培養和信任。一年來,在公司及 煤礦兩委的正確領導下,在職能部門同志的大力協助下,本人兢兢業業,緊密圍繞礦 帶好人 出好煤 建好井 零工傷 的工作方針和 隊伍建設 的工作主題,牢固樹立 安全為綱 的思想,堅持 按程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