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站執行部2023年安全工作總結

2021-03-03 20:27:27 字數 5032 閱讀 8664

(三)推進規範化管理工作,嚴抓「兩票三制」,理順工作流程,保證安全生產穩步進行

***執行部人員組成情況比較特殊,工作思路差異較大,規範生產管理工作是又乙個難點。執行部組織全體人員學習分公司及執行部的各項管理制度,讓執行部各崗位人員都以統一的標準、統一的規範、統一的行動開展各項執行工作,進一步規範各項管理工作,理順工作流程。執行部始終要求人員嚴禁以經驗代規程作業,杜絕不按規程作業的現象發生。

嚴格落實「兩票三制」,完善標準工作程式,規範工作票、操作票的執行標準,進一步規範兩票填寫和措施制定工作,重點抓好工作票、操作票執行過程中的過程管理工作,實行全過程跟蹤,全過程管理,並制定了標準檢修工作措施票,標準開停機操作票,推行執行標準化作業,杜絕誤操作事故。結合電站裝置實際情況進行《巡迴管理制度》修訂,進一步規範裝置巡迴管理工作,使其更具備操作性,按照裝置情況制定了實施有效的巡迴路線圖,並按規定進行巡迴檢查,使巡迴工作及時、全面、無漏點的開展,將定期巡迴與機動巡迴相結合,有針對性的對重要裝置進行重點巡迴,從而提高巡迴質量和效率。嚴查反習慣性違章,在操作票的嚴格履行和操作時正確使用安全工器具和防護用具方面,在值班紀律方面,巡迴檢查的質量方面可能出現的習慣性違章現象進行預防和經常性的檢查。

例如:通過檢查現在還極個別存在對監控資訊不重視、訊號不敏感現象,在巡迴檢查到位以及巡迴質量檢查方面,也存在有巡迴檢查不夠仔細等現象,以及對發現的問題不能及時登入裝置缺陷卡以及地線去向卡的正確登記等問題。針對以上現象進行了有效地整改,提出了防範措施,有效保證了安全生產工作順利開展。

(四)推廣安全風險預控管理,細化裝置管理,深入隱患排查工作,提高裝置穩定經濟執行水平。

***電站裝置多、分布廣,裝置維護管理難度大。執行部針對此特點積極推廣安全風險預控管理,深入進行隱患排查工作和裝置分析工作,結合不同時期的工作特點有針對性的開展隱患排查和裝置執行分析,通過進行裝置分析查詢、總結裝置執行的客觀規律,認真做好裝置執行規律和缺陷的分析統計工作,掌握各主輔裝置各引數執行趨勢,輔助裝置啟停間隔等資料,通過分析第一時間發現裝置存在的問題,及時進行調整或聯絡處理,及時發現3號機水導漏油、檢修幫浦啟動較頻繁等較大隱患及時聯絡得到處理,發現各類隱患442項(包括裝置缺陷347項),及時聯絡消除,較大隱患及時制定相關防範措施,組織學習落實,並上報發電分公司提出整改建議。對全廠裝置的標識、標號進行了全面檢查,對於掉落的標識、標號重新貼上;統計丟失、損壞和不全的裝置標識、標號,及時聯絡發電分公司重新配備;對二次電源開關依照二次電源圖和端子圖進行仔細的核對,貼上正確的標識、標號。

通過裝置標識完善工作的進行,保證了執行工作的安全進行。通過不懈努力,在電站執行管理方面取得了較為顯著的成績,保證了機電裝置安全穩定執行。

(五)積極配合電站檢修工作,規範現場應急管理,全力做好電站安全生產工作

執行部積極配合電站裝置首次檢修工作,力爭檢修工作規範化、流程化。在檢修工作前,執行部制定檢修工作包,制定了標準檢修工作措施票,細化檢修工作流程,檢修完畢後及時組織人員總結討論檢修工作中的得失,制定相應防範措施和整改措施,逐項整改,並積極協調發電分公司提出建議,理順檢修工作關係,提高檢修質量,使裝置可靠性和檢修管理水平有了進一步提高。全年完成機組c級檢修5 臺.

次,線路檢修、預試3條.次,配合750kv開關各項試驗、消缺8臺.次,參與事故處理、搶修2次,配合各類裝置清掃、預試、檢查百餘次,參與1號機投產試驗和2號機的再次投產,操作正確率100%。

通過檢修及時發現了裝置較大安裝遺留隱患11項,並得到及時處理或制定有效措施,有效提高了裝置可靠性水平。主汛期期間,把做好防汛安全執行作為重中之重,認真落實各項措施,積極配合電站做好防汛工作,成立了以執行部主任為隊長,全體人員為隊員的防汛突擊隊,落實防汛責任制,針對不同時期的執行特點,制定了「機組大發期間工作規定」、「汛期工作規定」等專項規定6部,執行維護工作有針對性、有重點的開展,組織進行裝置引數分析管理,及時進行裝置執行方式和工況調整,及時聯絡缺陷處理,提高了裝置可靠水平,保證了汛期機組滿發、穩發,為全年發電任務的完成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加強現場應急管理工作,根據現執行實際需要編寫了應急處置方案9部,修編了應急處置方案13部,並結合水庫水位變化和裝置執行需要及時進行果卜相關處置方案修訂3次,加強處置方案演練工作和培訓,組織進行果卜處置方案、防汛專項處置方案和計算機監控系統故障應急處置方案的演練5次,並組織人員分別參加了西北電網迎峰度夏反事故演習和黃河公司組織的***果卜垮塌反事故演習,各值也通過值間、值內演練提高人員預案掌握和應急處置能力。

在年內發生的兩次裝置事故中,執行值班人員及時果斷的處理,正確無誤的操作,使事故得到及時有效控制,值班、應急人員緊急事故處理能力得到有效檢驗。

(六)強化安全管理,豐富培訓內容,提高人員綜合素質

執行部定期召開月度安全生產專題會,分析工作中遇到的問題,暢談得失,提出工作中良好的實踐方法,互相取長補短,提高執行部、班組管理水平。及時組織進行事故通報的學習,和發生的不安全事件分析討論會,通過討論分析,舉一反三,吸取教訓,結合實際進行隱患排查,對照自身提出工作建議和防範措施,提高安全防範意識的同時提高執行管理水平。認真組織開展春查、節日檢查、秋冬季檢查等各項安全檢查,做到檢查有重點,有計畫,有落實,有整改,針對不同檢查工作重點逐一進行排查,發現問題能整改的及時進行整改,不能及時整改的制定整改計畫落實責任人,限期整改,需要上級部門、發電分公司協調整改的上報整改建議,充分發揮安全檢查實效作用。

開展以「安全發展,預防為主」為主題的「安全生產月」活動和以「抓質量水平提公升、促發展方式轉變」為主題的質量月活動,通過板報、標語宣傳,相關規章、制度、檔案的學習,安規、運規和相關知識的考試、答題等各種形式進行安全知識,質量意識的培訓。通過各類安全檢查、安全活動工作的充分參與也進一步提高了員工的安全意識。執行部將規章制度培訓和應急預案培訓納入到員工培訓計畫中,採用集中講課,分組討論等多種形式的培訓方法提高培訓效果,切實提高人員制度執行力和應急處置能力。

積極引導員工樹立感恩意識,清醒認識***電站的重要地位,提高工作效率,工作質量,為電站的安全穩定執行打下了基礎。

(七)加強排程聯絡工作,切實做好調頻、調壓、調峰和調水工作。

由於水庫庫區果卜錯落體影響,一年中***電站水庫水位經歷了降水位到公升水位,兩個階段的水庫執行階段,年初至7月底大半年時間維持在2400m的低水位執行期,期間受到水位影響2號機組撤出備用,三颱機組長期執行,機組工況較差,負荷調節範圍小,執行部及時制定「水位2400m時執行注意事項」,組織各值討論學習,積極聯絡排程,及時調整機組負荷和執行方式,在保證水位在限制水位穩定執行同時保證了機電裝置的安全穩定執行。隨著大壩澆築高程的不斷提高和1號機組投產需要,7月10日起水位逐步抬公升,維持在2419至2421m範圍執行,抬公升過程中認真進行各裝置的巡視檢查,細緻進行引數分析工作,積極聯絡排程和相關部門進行溝通,保證水位平穩上公升的同時保證了機電裝置穩定執行。按照庫水位控制要求,積極做好水位的排程、聯絡匯報,通過水情分析工作值班人員及時掌握上游來水和水情變化情況,並以此為依據及時聯絡排程,進行機組執行方式和負荷的調整,保證了水力資源的合理利用,未發生人為責任的水位超限和棄水事件,全年聯絡排程洩水閘門提門洩水兩次,歷時 117.

6小時,保證了水庫水位在規定範圍執行。水位公升、降過程中及時聯絡進行機組相關試驗,掌握各水位下機組執行引數,並根據試驗結果制定執行方式安排,對機電裝置狀態做到可控、在控。隨著5臺機組全部投產執行,***電站擔負起全網第一調頻任務,為了更好的執行此項任務,執行部認真組織學習《西北電力系統排程規程》,組織全員進行專題分析,查詢調頻工作的制約因素,制定調頻工作要求,及時聯絡發電分公司進行監控系統的部分功能修改,使之更加適合調頻工作需要。

為了保證機組負荷率,各值在保證高水位執行的前提下,積極聯絡排程調整負荷,合理安排執行方式,提高機組經濟執行水平,圓滿完成全年發電任務。全年電站750kv母線電壓合格率和頻率合格率均為100%。

(八)存在的問題和整改措施:

1、執行部規範化管理、標準化作業水平有待進一步提高

2023年是***電站投產執行的第二年,執行部各項工作已初步實現規範化管理、標準化作業,但與公司的要求與先進電站管理經驗還有一定差距。執行部將在今後工作中不斷健全管理體制,夯實管理基礎,完善管理制度,不斷探索,創新管理,提高管理水平,使之更加適應高電壓、大容量電站的管理需要。

2、人員素質有待進一步提高

執行部人員業務水平參差不齊,工作作風習慣差異較大,通過學習培訓和現場實踐操作,業務水平和工作經驗都有了很大提高,但是依然存在業務不精,能力不強的現象,加強業務培訓,深入開展個性化培訓,提高人員整體水平,更加適應「少人值班、無人值守」工作需要。

3、工作流程管理和協調管理有待進一步提高

2023年是***電站生產管理各單位、部門全面介入的第一年,經過近一年的工作磨合各項工作流程已逐步明細,工作關係逐步理順,但流程與組織的協調依然不是十分順暢,進一步優化管理流程,理順生產關係依然是今後管理工作的重點。

4、工作現場隱患較多,裝置健康水平有待提高

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監控系統資訊量太大,嚴重影響人員巡盤工作;部分功能然需要進一步完善

2)自動化元件故障率較高,可靠性較差;

3)現場防人身傷害措施不完善,如:快速門閥門操作平台等

4)現場資料不完善,部分圖紙、資料為英文版本,缺乏規範的翻譯版本,對裝置的熟悉掌握存在一定隱患。

二、2023年工作思路

2023年隨著***電站首批五颱機組全部投產執行,電站主體主、輔裝置系統將全部交付投運,將是實現電站人、機、環境和諧發展、科學發展的關鍵一年。完善基礎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各項管理制度,理順管理流程,在這一年中將起到關鍵作用。結合此特點執行部將做好以下重點工作:

1、進一步完善基礎管理制度,理順管理流程

結合現場實際需要,建立完善符合電站生產需要的相關管理制度,進一步規範各項管理工作,細化標準化作業流程,努力推動執行部管理水平的提高。積極協調發電分公司和相關部門,進一步理順管理流程,積極促進電站各項管理工作和諧發展。

2、加強培訓管理,進一步提高人員綜合素質

結合電站生產需要、個人需求和公司發展需要,針對個人不同特點,進一步推行個性化培訓,開展多種形式的培訓工作,努力提高員工綜合素質,促進執行部整體水平的提高,為電站實現「無人值守」管理模式提供人員儲備支援。

3、進一步細化裝置管理,提高裝置健康水平

一方面進一步完善裝置標識,提高裝置健康基礎;另一方面繼續深入開展隱患排查和裝置分析工作,努力消除裝置隱患,掌握裝置執行規律和正確執行方法,充分發揮各裝置應有的作用,切實用好裝置,管好裝置,保證裝置安全穩定執行。

隨著電站主體裝置全部投產,我們將圍繞***「創一流」電站的目標,在分公司各級的領導下,進一步夯實了安全生產基礎,大力推行精細化、標準化、規範化管理,全體員工團結一心,以飽滿的熱情,昂揚的朝氣,創新的勇氣,開拓的思路,在新的征途上譜寫出燦爛的篇章。

2023年執行部各變電站應急預案

執行部 2006年 各變 電站應急 預案二 六年元月 汛期執行方式 1 110kv永溪 回 回分別帶溪洛渡變電站110kv 母執行,溪1b 2b投運,溪站110kv 35kv 10kv母線均分段執行,溪05dl 300dl 100dl處於熱備用狀態 2 35kv溪塘線 溪308dl 塘301dl 帶...

執行部2023年防汛預案

華能平涼發電 執行部 審核 葛軍 編制 周文貴 2014年05月07日 為切實做好2014年度執行部所轄範圍內的裝置 設施的防汛工作。特制定本防汛預案,望認真遵照執行。一 各級人員必須清楚防汛工作的重要性,牢固樹立保安全 保供電的指導思想,堅持 安全第 一 常備不懈 以防為主 全力搶險 的方針,認真...

2023年執行部年終總結

三 強化安全管理,豐富培訓內容,提高人員綜合素質 執行部定期或不定期召開安全管理會議,主要強調勞動紀律,分析總結工作中遇到的問題,暢談得失,提出工作中良好的實踐方法,互相取長補短,將執行部各值 各班組管理水平提高到一定層次。及時組織進行事故通報的學習,和發生的不安全事件分析討論會,通過討論分析,舉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