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班主任先進事蹟材料

2021-03-03 22:19:26 字數 4600 閱讀 3356

大學》班主任先進》事蹟材料(一):做學生的貼心人

周xx,從2023年9月開始擔任2014植物保護班班主任。多年來,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在做學生思想工作中與學校黨委保持高度一致,在認真履行班主任工作職責的同時,加強自身》師德修養,認真學習和實踐》科學發展觀,積極組織和參與學校的》創先爭優活動。主要的班主任工作內容如下:

一、主要開展的工作內容

(一)培養學生強烈的責任感和明辯是非的能力

從接到新生班主任工作任務開始,自身首先樹立乙個目標,要把所帶的班級學生培養成什麼樣的人?通過經常下宿舍、參加學生的各種活動來了解學生思想動態、分析學生的狀況,明確班級學生特別需要培養的是:責任感和明辯是非的能力。

乙個具有強烈責任感的人,才會有對自己負責,對家庭負責,對學校和社會負責的意識,那麼在遵紀守法、用功學習方面就會自覺努力。而乙個具有明辯是非能力大學生,在學習中,對新知識、新技術就會進行甄別,有選擇的接受;對社會上各種各樣的事物會有自己的判斷,以合法公民標準要求自己的言行。每學期均多次以主題班會和班級活動的形式進行這方面的培養和引導。

(二)注重舍風、班風、學風等三個風氣建設

植物保護2014級班學生都是幾個同學住乙個宿舍,宿舍是乙個小群體,本人注重引導宿舍內同學生如何友好相處,同時也注重班風和學風建設,使整個班同學能和睦相處、無幫派之爭,樹立班級大局觀念、集體榮譽感等等,把班裡的各項工作如承辦各種院系活動,如校運會、院職工》運動會等工作做好。良好的班風也促進形成良好的學風,班級同學這學期相互感染、相互學習,相互競爭,爭取進步,抵制各種不良習氣的影響。

(三)抓好班幹部選拔、班級活動指導、主題班會、個別學生引導等環節的工作

1、抓好班幹部選拔環節

新學期開學之初,挑選優秀的班委組成班級的核心力量,是班主任工作重點。先了解班級每位同學的基本情況,明確各自的特長,鼓勵有工作熱情、在班裡有一定威信、人緣較好的學生進入班幹部團隊,同時也尊重民主,讓學生自薦,產生後選名單,再讓全班同學無記名投票選舉;再根據掌握的情況進行把關,做到知人善用。班幹部產生後,即根據我班的實際情況,提出班級的努力方向,指導班幹部分工負責,並進行不定期的檢查,幫助班幹部解決工作中具體遇到的困難,對於那些給班級工作獻策獻力的班幹部和同學及時給予表揚,對工作態度消極被動、沒有發揮帶頭作用的班幹部及時與他們的進行溝通交流,以加強他們對班級工作的積極性。

2、抓好班級活動指導環節

班級活動是培養班級同學團結向上、提高班級凝聚力、鍛鍊學生綜合素質的主要途徑。班主任要鼓勵和指導班委組織開展多種形式的班級活動,開展的活動有:到儋州市敬老院望老人、到孤兒院看孤兒、'心之聲'主題晚會、球模擬賽、班組才藝表演、廚藝比賽、郊遊野營等。

把為人處世、思想教育等寓於這些班級活動中,讓學生》收穫的不僅僅是愉悅的心情,更能加深班級同學的相互了解,促進班級同學之間的交流與溝通。

3、開好主題班會

班會是班主任開展班級管理工作的一種常用且有效的方法,但班會並不是單一地傳達政策、布置任務,不能把召開學生班會當作例行公事而有事無事、大事小事都召開班會,會讓學生輕視甚至反感,而是應根據學生不同時期出現的情況、出現的熱點問題招開不同的主題班會,有真對性的引導和解決。本學期召開的主題班有:學習經驗介紹、未來發展和就業講座、安全問題等。

班會的形式也不拘泥於老師講,學生聽,也可以開展討論,讓學生針對某個問題大膽提出個人的意見和建議。針對學生無憂無慮、盲目樂觀、心理脆弱等特點,在班會內容上適當增加我國改革開放及國內外經濟、政治、科技發展的事例,讓學生理解當今生活的來之不易,明白自己身上擔負的重要責任,激勵和鼓舞學生爭取更大的進步。

4、個別學生引導工作

三年來,常與輔導員和其它任課教師溝通交流,掌握學生的思想、學習和生活情況,針對學生不同的思想動態,分物件進行引導,對學習用功、成績及綜合素質較好的同學,主要以鼓勵為主,引導其確定更高的目標方向;對學習成績落後、學習態度不端正的學生,主要採取座談交友的方式,幫助其改進學習方法,提高學習積極性。

二、班主任工作效果

通過這學年的班主任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績,表現如下:

1、學習風氣好轉,績點節節上公升

班級學生的學習風氣較前學年有明顯好轉,大部分同學找到學習的目標和興趣,具體表現為:曠課逃課現象減少,個別同學因創業與課有些衝突,但仍然通過自學,找老師補課等方式完成學業;大部分同學找到適合自己學習方法。2014-2015學年的平均績點較前學年(2.

56)有大幅度上公升(2.86)。學生對學習有明確的認識,並採取的積極的行動。

2、班級精神風貌好,各種活動成績突出

班級精神風貌活動較前學年好,班幹部積極主動組織班級同學開展了各種文體活動和志願者活動,開展了1次班級內部宿舍間的籃球賽,1次班級內部宿舍間的排球賽,組織1次班級到敬老院看望老人、損助及護理活動,組織1次班級到孤兒院幫助和陪護孤兒活動等。通過各種形式的班級活動,培養了同學的愛心,使同學對》幸福生活的珍惜,樹立了努力學習和工作的信念。

3、同學們進取意識加強

所帶班級大部分同學的積極進取意識較前一學年有明顯加強,具體表現為:主動學習的同學人數增加,部分同學主動積極參與教師的科研課題,主動收集和獲取與本專業相關的知識,部分同學已在為考研作準備,還有部分同學在申請參加國家的一些工種的資格考試。

總之,經過3學年的努力,植保2014級的班風學風取得較大的進步,各種活動開展得有聲有色,在學校影響較大,且學習平均績點、早操出勤率、優秀宿舍數量等方面均達到先進班級的條件。

大學班主任先進事蹟材料(二):甘做學生'家長'

王xx作為xx大學環境與植物保護學院14級製藥工程(農藥方向)班級的班主任,在欣喜的同時更重要的是感到了沉甸甸責任。因為對於初次在外求知的學子們,班主任便是他們的家長,班主任有義務讓他們盡快適應新的生活與學習的環境,順利融入到xx大的建設中來。正是這種義務和責任讓她心甘情願的為班主任工作付出更多的時間和精力。

回顧過去的這三年,王xx在收穫了欣慰成績的同時還收穫了乙個由45個人組成的大家庭。

一、 愛崗敬業重修養

王蘭英作為一名中國共產黨黨員熱愛本職工作,有強烈的事業心和責任感,具有較高的思想政治覺悟和理論素養。對黨和國家的各項方針政策都認真學習,思想上一直積極進步,遵紀守法;作為一名高校教師,以身作則,教學態度嚴謹,認真貫徹執行黨的教育方針;忠誠人民的教育事業,師德高尚, 時刻以維護學生利益為己任,在師生中有較高威信。曾獲'海南省高等學校實驗教學與管理者先進個人'稱號,2023年年度考核為優秀。

二、 以班為家重團結

14製藥班45個人來五湖四海,自全國各地,無論生活上還是學習基礎上都存在著較大的差別,怎樣將這樣乙個班級建成乙個融洽的大家庭,首先要從團結出發。從王xx擔任14製藥工程班班主任第一天起,便給大家提出,'對於這個班級體,我要求不多,但是首要的就是我們一定要團結。小到宿舍內團結,大到院內團結、校內團結'.

本著這一原則出發,結合該班的實際情況,王xx協同班委制定了一系列班規班紀,並取得較好成效。對於生活上的困難,作為班主任,王xx的原則是,讓大家覺得不是自己乙個人在面對困難,而是乙個班共同在擔當,通過'班內女同學在籃球賽中受傷' 、'秦周住院'、'胡加誼住院'等幾件事,很快大家感覺就到了集體的》溫暖,也感覺到了團結的力量。經濟上的困難,王蘭英主張努力提高成績,爭取拿獎學金來解決學費問題,多參加勤工助學解決生活費問題,3年來14製藥工程獲國家獎學金1人次,國家勵志獎學金7人次,優秀貧困大學生2人次,xx大學特等獎學金2人次,金光獎學金4人次,等。

對於每一次的貧困補助申報工作,王xx都盡可量做到公平公正,對於貧困生名單的確定都要經過四關的定鐸,首先親自了解情況,然後由宿舍人員反映情況,接著要找本人談話,最後要全班投票,盡量解決最需要幫助的人。在學習上,在王xx支援下,成立了班內學習互助小組,同時三年來王xx一直保持著隨班聽課的習慣,以便及時了解學生上課狀態,及早發現學習懈怠的同學。三年來07製藥》工程學習基點一直穩居年級組前列,現班內已經提前畢業2名學生,6名學生保送省內外研究生,9名同學報考省內外研究生。

三、 勤跑多問重心理

班內有的同學因為家庭的原因,他們的內心感情往往比較敏感、脆弱。而且他們很多情況下,他們不願意和大家交流,喜歡獨處。長期以來,很容易導致一些同學出現心理問題,使得他們成為班級裡面最需要關注的同學。

為了幫助這部分同學解決一些面臨的困境和作一些思想方面的工作,王xx通過經常下宿舍、找大家聊天、和大家共同參加活動等方式從多方面獲取資訊,制定解決問題的辦法。如對於性格上曾經很活躍,只是家庭離異帶來干擾的同學,鼓勵他們多參加活動,嘗試擔任班幹,為大家服務,從大家庭中重新獲取溫暖;對於性格比較偏激,內向的同學,經常同他談心,讓他信任自己,成為自己的朋友;對於性格敏感、自尊心極強的貧困同學,通過他周圍的朋友來關心他,幫助他,以免給他造成壓力,等等。在每一次的'5.

25'主題班會中,王xx都會認真準備、積極參與到學生中間去,協同班內成員讓有心理壓力的同學盡可量敞開心扉和大家交流,充分體會到14製藥班級的溫暖。

四、 全面發展重德育

大學的生活是豐富多彩的,學習只是學生大學生涯的重要內容一部分,只有全面發展的學生才能更好的適應這個飛速發展的社會,才會成為世紀的棟樑之才。而院校舉辦組織的各種活動,便為大學生全面發展提供了廣闊的平台。因為在活動中不僅可以培養學生協作精神、實踐能力,還可以提高自身道德修養。

因此王xx在抓學習的同時也把參加院校舉辦的活動作為一項重要內容來抓。3年來14製藥工程積極參加了全國'挑戰盃'創業計畫大賽、田園杯專業技能大賽、慶國慶賀中秋素質拓展活動、'xx杯'演講比賽、'中訊杯'專業技能大賽等多項活動,同時班內也組織了如'07製藥杯桌球賽'、'中秋聯歡晚會'、'義務清掃影劇院'、'整理圖書館'、'美化清潔學院辦公樓'等許多活動。在院校活動中,該班級獲得多項團體一等獎,尤其在2012-2023年度全國'挑戰盃'創業計畫大賽中獲校級二等獎乙個、三等獎乙個、優秀獎乙個;2012-2023年度被評為海南大學優秀團支部;2013-2023年度被評為xx大學優秀班集體。

班主任先進事蹟材料

我,出生於1986年,本科學歷,2008年9月,我阿城師範畢業參加教育工作。作為年青的教師,本人一貫忠誠人民的教育事業,能堅持黨的基本路線,熱愛教育,熱誠教學,熱心教研,尊紀守法,作風正派,愛崗敬業,教書育人,為人師表,克己奉公,愛心助人,事事處處能發揮先鋒模範帶頭作用。一 銳意進取,不斷超越。我從...

事蹟材料班主任工作先進事蹟材料

三一文庫 報告范文 事蹟材料 班主任工作先進事蹟材料 一 寬容 學生成長的陽光 蘇聯教育家馬卡連柯曾經說過 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愛是理解,愛是同情,愛是尊重,愛是信任,愛是寬容,愛是鼓勵,愛是奉獻,愛是當好班主任的前提。只有對學生發自內心的熱愛才能獲得學生的理解與支援,才能有效的與學生溝通。剛剛做班主...

優秀班主任先進事蹟材料

滿腔心血付桃李 記炎陵縣職業技術學校班主任老師 女,漢族,大學本科文化,1977年月11月出生,現年34歲,縣職業技術學校英語教師。1999年參加工作以來,幾乎年年擔任班主任,成為學生心目中 最喜愛的老師 她用博大的愛心和堅強的意志書寫著乙個教育工作者不平凡的奮鬥歷程。一 加強學習,提高素質 要給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