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師德師風反思心得體會

2021-03-03 22:00:25 字數 3235 閱讀 2131

我們常說:「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育工作是辛苦的,但老師的職業更為神聖,在平日教書育人中需要我們付出很多精力、時間,但學生更需要老師的關愛。

給予學生足夠的愛,能產生神奇而偉大的教育力量。許多教育學家在談到他們的經驗時都說,其實只有乙個字:「愛」。

愛你所從事的事業,愛你的班級,愛你每乙個學生。老師既要愛又要善愛。對學生的愛要以理解和尊重為基礎,要持之以恆,更要一視同仁。

本人認為最重要的是愛還要因材施愛、因時施愛。既要關愛各類問題學生的細微處,也要關愛優等生細微處,更要關愛廣泛層面上的「默默無聞」的學生細微處。「誰愛孩子,孩子就愛他,只有愛孩子的人,他才能教育孩子。

」教師應用自己博大的愛去溫暖每一位學生。教師只有熱愛學生、尊重學生,才能去精心地培養學生,只有愛得深,才能更認真、更耐心、更細心地對學生進行教育。「愛」源於高尚的師德,德是人的素質的核心,也是人健康成長的乙個動力。

加強師德建設是加強教師隊伍建設的核心。教師的師德是調動教書育人積極性、實施素質教育的決定因素。進一步推進素質教育,首要的問題是轉變觀念,統一認識,而這一切的實現,強化師資隊伍的師德建設,提高教師的思想道德素質是關鍵。

通過短短的時間學習了師德師風後,令我深深地認識到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也是漫長的育人之旅,還認識到言傳身教的重要性。古人云「親其師,則信其道;信其道,則循其步」。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樣子,所以說教師是旗幟,學生如影隨形般地追著走;教師是路標,學生毫不遲疑地順著標記前行。

為人師表、有教無類、誨人不倦的教育原則。在學校教育中,教師是「人師」,教育是一種以人格來培育人格,以靈魂來塑造靈魂的勞動,而我在教育中,想想過去,對照現在,展望未來,查詢自己存在的問題。現結合自己教學生涯認真剖析自己:

一、存在的問題

1、重教書,輕育人。教師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不僅要教好書,還要育好人。作為語文老師,我醉心於提高本班學生的語文成績的提高,滿足於學生語文方面的進步。

平時與學生的分析講解較多,但與學生的談心少了,對學生的家庭思想等情況忽視了不少。對學生中出現的諸多不良現象,我也甚至有力不從心的感覺。教書與育人,這是不可分割的兩個方面,細細想來,這種做法讓我心有不安。

2、缺乏依法執教,特別是遇到一些屢教不改的學生時,教語文兼班主任的我心躁氣急,對此類學生惡語相擊,傷害了學生的自尊心,大聲訓斥,使師生關係很尷尬,這實在是一種不尊重學生人格的表現。不僅損害了老師的形象,還違背了「為人師表,語言規範健康,舉止文明禮貌」。

3、小成即滿。我發現自己習慣於自己跟自己比,特別是老把現在跟以前比,覺得一切都很好,安於現狀,進取力度不大,甚至有時還為以前取得的那丁點的成績沾沾自喜。通過深入學習,我發現這是很危險呀,這種思想那可要不得,感覺「滿」了,那就晚了,你思想不解放了,沒有了進取心,你會被時代所淘汰。

時代的發展要求我們一定要順應潮流,這個潮流實際上就是客觀規律,逆流而行,太危險。

4、在如何做好課堂落實自主、合作、**學習方面還需加強:(1)要明確自身的職責,幫助學生檢測反思自我,尋找、蒐集和利用資源,設計恰當的學習活動,發現所學東西的個人意義等;(2)要為學生開發和提供充分的課程資源;(3)要為學生確定新的教學觀:首先要幫助學生確定能夠達成的目標;另外教學方式要服務於學生的學習方式,密切聯絡學生的生活世界;同時還需要激勵學生完成富有挑戰性的任務;及時反饋,建構溝通的橋梁;不要限制學生思考的方向;幫助學生發現知識的個人意義;強調理解而非死記結論 ;最後必需經常提示本課程與其他課程關係,引導學生創設融洽和諧的學習氛圍。

5、在「在對待自我,新課程強調反思」這句話的理解上,還不夠深入:因為反思是教師以自己的職業活動為思考物件,對自己在職業中所做出的行為以及由此所產生的結果進行審視和分析的過程。教學反思被認為是「教師專業發展和自我成長的核心因素」。

新課程非常強調教師的教學反思,按教學的程序,分為教學前、教學中、教學後三個階段。而恰恰在這方面,我不太擅長。反思的範圍缺少廣度,反思的內容不夠深入。

二、今後的改善

通過對照檢查、分析,使我更加認識到自己存在的問題,在今後的工作中,我一定改善以下幾個方面:

(一)在幫助學生方面

1、對學生少一點斥責,少點失望,少一點冷漠,多乙份理解,多乙份信任,多乙份關切,尤其關愛學困生,積極與他們構建乙個和諧的師生關係,這樣才受到學生的喜歡,才能感化每位學生,學生就會信服於你的道理,學生才能在愛的海洋裡吸取更豐富的知識。關愛每乙個學生是乙個教師的職責,應盡職盡責教育學生進步。

2、時刻要求自己「育人先做人,正人先正己」,也就是你要求別人做的,自己首先要做到。

3、以身作則,要以自己的言行去感染每一位學生,使學生從小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和道德觀。

4、幫助學生檢測和反思自我,明白自己想要學習什麼和獲得什麼,確立能夠達成的目標。幫助學生尋找、蒐集和利用資源。

5、幫助學生設計恰當的學習活動和形成有效的學習方式。幫助學生發現他們所學東西的個人意義和社會價值。幫助學生營造和維持學習過程中積極的心理氛圍。

6、幫助學生對學習過程和結果進行評價。幫助學生發現自己的潛能。

(二)在自身修養方面

1、刻苦專研業務知識,不斷提高自身的知識修養,時刻牢記「要給學生一杯水,自己必須有一桶水」。

2、在教育教學過程中,我除了面對學生外,還要與周圍其他同事發生聯絡,要與學生家長進行溝通與配合。課程的綜合化趨勢特別需要與全體教師之間的合作,不同年級、不同學科的相互配合,齊心協力的培養學生。不僅要教好自己的學科,還要主動關心積極配合其他教師的教學,從而使各學科、各年級的教學有機融合、相互促進。

同事之間一定要相互尊重、相互學習、團結互助,這不僅具有教學的意義,而且還具有教育的功能。另外還要處理好與家長的關係,加強與家長的聯絡與合作,共同促進學生的健康成長。

3、轉變作風,積極工作。堅持科學的態度和求實的精神,兢兢業業地做好教育工作,樹立強烈的時間觀念、效率觀念、質量觀念。嚴格要求,自我加壓,始終保持與時俱進、開拓創新的精神狀態,自重、自省、自警、自勵,時時處處嚴格約束自己,正確對待個人得失,不計名利,不講價錢,不圖虛名,不事張揚,勤勤懇懇,兢兢業業,全心全意為教育、為人民服務。

4、加強語文業務知識學習,努力提高綜合素質。加強業務知識的學習,一是從實踐中學,向廣大的教職工學習,學習他們先進方法和思想,二是勤於從書上學,學習自己的專業知識,學習教育教學理論,業精於勤,信服於人。三是向挫折和教訓學,不斷加以改進和提高,以致完善自我,豐富人生。

5、我還要繼續正確地對待群眾提出的各種師德師風建設的意見,從群眾意見中看清自己平常沒有察覺或沒有引起重視的缺點和不足,虛心接受群眾的意見和建議,解決好自己的師德問題。

師德建設是與時俱進的,我會堅持以科學的理論武裝自己,堅持以先進的教育理念提公升自己,堅持以自覺的育人精神引導自我,我會充分發揮課堂主渠道育人功能和為人師表的作用,把師德工作滲透到教育教學的全過程。教育大計,教師為本;教師素質,師德為本。我會努力成為「信念堅定、思想過硬、知識淵博、品格高尚、精於教育、善於育人」的好教師。

教師師德師風心得體會

田顧平教師是知識的化身,是智慧型的靈泉,是道德的典範,是人格的楷模,是學子們人生可靠的引路人。換而言之,教師是學生美好心靈的塑造者。因此,真的做了教師的我,時刻以 德高為師,身正為范 這八個字提醒自己。無私奉獻 以德立教 以身示教,用高尚的人格為每顆純潔心靈的塑造而竭盡全力。在學生心目中,教師是社會...

教師師德師風心得體會

作為一名普通的教師,最基本的師德要求是自覺昇華服務意識,提高尊重他人的意識,自覺做到理解 關心 信任 愛護 尊重他人,自覺使自己成為一名紀律嚴 作風實 業務精 業績創一流的教師,教師師德師風心得體會。因此,我認為應該更多地思考如何從教育教學實踐的點點滴滴中做到細心呵護孩子們的幼小心靈,用心培養將來的...

師德師風學習反思心得體會

小學教師的工作物件是成長中有極大可塑性的未成年人,教師的道德表現能夠影響乙個學生的一生。作為一名代課教師,哪怕只當一年教師,榜樣的力量同樣也是無窮的,對學生的影響可能是一生的,其身教應重於言教。通過本期師德師風學習,我進一步深深體會到作為乙個教育工作者必須要做到以下幾點 一 熱愛教育事業。要把教育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