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師德師風心得體會

2021-08-29 09:09:55 字數 2641 閱讀 4818

田顧平教師是知識的化身,是智慧型的靈泉,是道德的典範,是人格的楷模,是學子們人生可靠的引路人。換而言之,教師是學生美好心靈的塑造者。因此,真的做了教師的我,時刻以"德高為師,身正為范"這八個字提醒自己。

無私奉獻、以德立教、以身示教,用高尚的人格為每顆純潔心靈的塑造而竭盡全力。

在學生心目中,教師是社會的規範、道德的化身、人類的楷模、父母的替身。他們都把師德高尚的教師作為學習的榜樣,模仿其態度、情趣品行、乃至行為舉止、板書筆跡等。而師愛則是師德的靈魂。

教師對學生的愛,簡稱為「師愛」,是師德的核心,即「師魂」。在一定程度上,熱愛學生就是熱愛教育事業。熱愛學生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讓學生體會到教師的愛就更困難了。

教師對學生的愛在性質上是一種只講付出不記回報的、無私的、廣泛的且沒有血緣關係的愛,在原則上是一種嚴慈相濟的愛。這種愛是神聖的。這種愛是教師教育學生的感情基礎,學生一旦體會到這種感情,就會「親其師」,從而「信其道」,也正是在這個過程中,教育實現了其根本的功能。

因此,師愛就是師魂。

一、用無限的師愛,開啟每個學生的心靈。

高爾基說過:"誰不愛孩子,孩子就不愛他,只有愛孩子的人,才能教育孩子。"師愛是教師必須具備的美德,也是教師的天職。

無限的師愛,可以開啟每個學生的心靈。因此,在教育工作中,我把信任和期待的目光灑向每個學生,把關愛傾注於整個教育教學過程之中,傾聽學生的意見和呼聲,和學生產生思想和情感上的共鳴,讓一切學生的心靈都感受到師愛的溫暖。

我教的班級有乙個學生叫黃浩寧,他家的生活狀況極糟,父母離異、生活拮据,導致他失去家庭溫暖,在在其他同學面前常感愧不如人,再加上自理能力也很差,就越發產生破罐子破摔的情緒。面對這種情況我調整教育方法,與瞧不起他的同學談話,告訴他們:他是我們中的一員,只有我們才能真正幫助他。

做通其他同學的思想工作之後,我又多次與他談心,在生活上、學習上關心、照顧、鼓勵他。漸漸地,他變成了乙個自尊心強的孩子,偶爾也會做出不可理喻的事來,無非是為了維護他那自卑和幼小的心靈。明白了這一點,我對他說:

"老師不會因為一名學生的家庭背景而對他另眼相看,老師只在乎他是否真正學會做人,學到知識,學到技術。讓老師來幫助你,相信你能行!"在以後的日子裡,儘管他有時還會犯些小錯誤,出點小問題,但是不可否認的是他畢竟在改變自己,畢竟在不斷的進步。

通過這件事,我深刻體會到,學生再笨再懶再難管,都不應該成為被老師蔑視、嘲諷的物件。特別是我們職校學生,如果教師在乙個被認為難管的學生面前束手無策,只能用難聽的話打擊他,本身就是一種不稱職,更何況學生們其實不像有的老師認定的那樣笨,關鍵要看教師有沒有從心底裡尊重和愛護學生的意識,有沒有求真、求善、求美、求知的人格原則。教師只有熱愛學生,尊重學生,學生才會把老師當成可以信賴的人,師生之間才能架起一座信任、友好的橋梁,學生才肯接受教育。

師愛真正是教育者取得成功的法寶。

二、用規範的言行,淨化每個學生的心靈。

「無德無以為師。」真正優秀的教師,一定是以身作則、率先垂範的人。他對祖國的愛,對學生的愛,對事業和未來的愛,都表現在他對自己的高標準要求的落實上。

率先垂範就是對學生真正的負責,就是潛夠默化、影響深遠的教育。作為教師的我們,肩負著培養教育下一代,為祖國的未來夯實基礎的重任。這就要求我們本身要有一定的人格魅力,而這種人格魅力表現為教師必須要有敬業精神,必須具備健康的價值觀和高尚的道德情操。

勿庸置疑,學生在日常生活中接觸最多的除了父母長輩等家庭成員之外,就要數教師了。教師必須處處、時時、事事、言言、行行,嚴格要求自己。因為學生的模仿能力特別強,如果教師言行上不嚴謹,勢必會不知不覺地對學生人格的健康發展造成影響。

畢竟他們年齡還太小,對於是非、善惡、美醜還沒有成熟的概念和判斷的經驗。教師在學生的心目中是高大的、可信賴的,他們認為教師所說的、所做的都是正確的,可見教師言行的好與壞都會給學生留下深刻的印象,並起著潛移默化的作用。教師的乙個眼神,乙個手勢,一句看似無關緊要的話語,都會給他們以前進的動力。

當然教師的不經意中做過的一件錯事(哪怕很小),或者說過的一句錯話(哪怕很短),都會對學生產生負面影響。反之的教育,則會產生事半功倍的效果。有的教師在課前不認真備課,上課時應付了事,甚至課上傳授了一些錯誤的知識,或作一些模稜兩可的解釋,而後又不肯拉下臉皮向學生認錯,將錯就錯,最後損害的是教師的形象,是教師的威信。

相反,若能知錯就改,學生不但不會嘲笑你,而會更尊敬你,大大增強了你的威信。 垂範師德不是一朝之功,而是時時之事、處處之事。在公共汽車上,我常常給老弱病殘者讓座,雖說這件事小之又小,但我覺得它卻有著深遠的意義,因為它代表的是教師的形象。

如果教師在學校教育學生要尊老愛幼,而自己在實際生活中卻並沒有為學生樹立起榜樣,試問:教師尚且做不到,又有什麼理由去教育學生呢?

教師只有規範自己的言行,做到為人師表,才會使學生如沐春風般地受到教育,使每個學生的心靈得到淨化,教師自然也會贏得學生的尊重和愛戴。

三、用奉獻的人格,塑造每個學生的心靈。

沒有無私奉獻、愛崗敬業的精神,就不可能成為一名好教師,也決不可能為人民的教育事業創造業績,作出貢獻。教師是園丁,學生是花朵,只有靠園丁辛勤無私的澆灌,花朵才能茁壯成長,芬芳世界。還有人將教師比作蠟燭,燃燒了自己,照亮了別人,默默地犧牲了自己,卻給人類帶來了光明,因此教師應該是無私的。

身為教師,我們不能把教書育人降低到只傳授知識的層面上。我們有責任、有義務從現在做起,從自身做起,通過學習不斷地在思想上、政治上、文化上充實自己,努力提高自己的從教素質。以無私奉獻的精神去感染學生,以淵博的知識去培育學生,以科學的方法去引導學生,以真誠的愛心去溫暖學生,以高尚的師德去影響學生,用健全的人格塑造一切學生的美好心靈,影響一代又一代的學生,真正成為一名優秀的人民教師。

教師師德師風心得體會

作為一名普通的教師,最基本的師德要求是自覺昇華服務意識,提高尊重他人的意識,自覺做到理解 關心 信任 愛護 尊重他人,自覺使自己成為一名紀律嚴 作風實 業務精 業績創一流的教師,教師師德師風心得體會。因此,我認為應該更多地思考如何從教育教學實踐的點點滴滴中做到細心呵護孩子們的幼小心靈,用心培養將來的...

教師師德師風反思心得體會

我們常說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育工作是辛苦的,但老師的職業更為神聖,在平日教書育人中需要我們付出很多精力 時間,但學生更需要老師的關愛。給予學生足夠的愛,能產生神奇而偉大的教育力量。許多教育學家在談到他們的經驗時都說,其實只有乙個字 愛 愛你所從事的事業,愛你的班級,愛你每乙個學生。老師既要愛又要...

教師師德師風建設心得體會

2011年春師德師風學習體會 通過本學期的師德師風學習,增強了自己的教育法制理念,樹立了向模範人物學習 當好人民教師的信念。通過學習,讓我更加清醒地認識到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落實科教興國戰略 推進教育創新 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主導力量,是學生增長知識和思想進步的指導者和引路人,教師的一言一行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