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師德師風心得體會文章

2023-01-10 02:00:04 字數 5009 閱讀 9050

師德師風教育活動不但是實現「****」重要思想的重大舉措,也是改善教育發展環境,轉變教育系統工作作風的內在要求,促進教育事業健康發展的有力保證。進一步提高了加強行風建設的自覺性。

現將從教以來的工作情況總結如下:

在政治思想方面,本人長期堅持學習,努力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質,學習《教育法》、《教師法》,按照《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嚴格要求自己,奉公守法,遵守社會公德。忠誠人民的教育事業,為人師表。

在教育教學過程中,不斷豐富自身學識,努力提高自身能力、業務水平,嚴格執行師德師規,有高度的事業心、責任心、愛崗敬業。堅持「一切為了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樹立正確的人才觀,重視對每個學生的全面素質和良好個性的培養,不用學習成績作為唯一標準來衡量學生,與每乙個學生建立平等、和諧、融洽、相互尊重的關係,關心每乙個學生,尊重每乙個學生的人格,努力發現和開發每乙個學生的潛在優秀品質,堅持做到不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正確處理教師與學生家長的關係,在與家長聯絡上相互**如何使學生發展的方法、措施,在交往中不收禮、不吃請、不叫家長辦事,不進行有償家教,贏得了廣大學生家長的普遍讚許。

在教育教學過程中,利用學科特點加強對學生的思想教育,提高他們的思想政治素質,激發他們的學習積極性,努力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個人以為,師德師風所包含的內容,自古就是「教書育人,為人師表」。但「育人」隨著時代的發展,不斷有新的內容,現在我們社會主義國家是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四有新人。要求老師具有一定的政治素質、思想素質、業務素質。

其中在業務素質上,為了給孩子創造乙個良好的教育環境,要求老師掌握現代化的教學技術。師德師風應注入新內涵新時代的師德師風應注入新的內涵:一是視野和思維不能僅僅著眼於孩子的現在,要像鄧小&平提出的「教育要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第二,不能用過去的社會意識形態來教育現在的學生;第三,在教育過程中,要開發孩子多方面的智力,根據孩子的具體情況而把教學具體化。

楊彥莊(兒童心理教育專家)具有素質教育能力。

從我們的民族傳統上講,當教師最重要的就是要誠信、守禮,這也是人的品德的形成。受教育者要得到的不僅僅是知識,更重要的還是品德。教師在傳播知識的過程中,他的性格、品德包括價值觀都會影響到學生的成長。

我覺得新時代的師德師風應該是與傳統的標準揉在一起的。我們對班主任的選擇標準是:平易近人、嚴中帶慈、公平待人、勤奮好學。

嚴厲並不是苛刻,老師也是有七情六慾的,但不能把學生當作發洩的物件,這不是教育學生。我覺得傳統中的師德師風與新時期的師德師風都應該是一樣的,但現在存在的區別在於:師生關係的變化。

以前的學生對教師要絕對服從,但現在則要求教師對學生也應尊重,這是個進步。因此,新時代的教師在關愛和嚴格要求學生上要提出新的標準。

通過師德師風的學習,讓我深深的知道:「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教師大計,師德為本。」 到底什麼是師德師風?

所謂師德,就是教師具備的最基本的道德素養;師風,是教師這個行業的風尚風氣。愛崗敬業,教書育人,為人師表,誨人不倦,有教無類…,這都是師德。我們開縣優秀教師群體就是這個師德的具體體現。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踏上三尺講台,也就意味著踏上了艱鉅而漫長的育人之旅。怎樣才能做一名好教師呢?我認為,熱愛學生,尊重學生是教師最基本的道德素養。

乙個教師只有熱愛學生,才會依法執教,無微不至地關心學生的健康成長;才會愛崗敬業,樂於奉獻,竭盡全力地去教育學生;才會自覺自願地約束自己,規範自己的言行,更好地做到為人師表、;廉潔從教。

我國現代教育家夏沔尊說:「教育之沒有情感,沒有愛,如同池塘沒有水一樣,沒有水,就不能稱其為池塘,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教師面對的不是冷冰冰的產品,而是乙個個有著鮮活生命,正在茁壯成長的孩子。

如果說智慧型要靠智慧型來鑄就,那麼愛心要靠愛心來成就。在我的教育生涯中也做到將自己的心掏出來給孩子們!古代教育家早就提出「有教無類」,「同在一片藍天下,孩子們應該有同等的受教育權利。

」熱愛乙個學生就等於塑造乙個學生,而厭棄乙個學生無異於毀壞乙個學生。前蘇聯著名教育學家蘇霍姆林斯基就曾花10年時間,將一名有偷竊習慣的學生培養成一名成功的農莊主席。每一位學生都渴望得到老師的愛,尤其是那些家庭有過特殊變故的學生,容易形成特別性格,我們班就有一位這樣的同學.

在他的學習生活中我對他是真誠相待、熱情鼓勵、耐心幫助,用師愛的溫情去融化他「心中的堅冰」,讓他在愉快的情感體驗中接受教育。雖然我無法象太陽一樣,將自己的光輝撒遍世界的每個角落,但我卻可以象母雞愛護小雞一樣,關愛自己的每乙個學生。 但值得思考的是:

為什麼老師們對學生如此關愛,卻得不到學生的理解和認可?高爾基曾說過:「愛孩子,那是母雞都會做的事,如何教育孩子才是一件大事。

」讓我深深的體會到只有尊重學生,才能教育學生;沒有尊重就不可能有真正意義上的教育。在學生心目中,亦師亦友,民主平等,是「好教師」的最重要特徵。具有愛心和具有知識,對學生來說,他們更喜愛前者。

青少年學生特別渴求和珍惜教師的關愛,師生間真摯的情感,必定有著神奇的教育效果,會使學生自覺地尊重教師的勞動,願意接近老師,希望與老師合作,向老師袒露自己的思想。讓我們時常想想教育家們的諄諄告誡:「你的冷眼裡有牛頓,你的的譏笑中有愛迪生。

」新課程改革已全面鋪開,其主要理念就是「以學生為本」,關注學生的主體地位,而尊重學生,平等對待學生,關愛學生是師生和諧相處的重要前提。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自尊,每個人都希望得到別人的尊重,這是一種心理上的需求,但尊重是相互的。學生是有自己思想和行動自由的獨立個體,被平等對待是一大願望,能得到老師的尊重對學生是極大的精神激勵。

我從教育中體會到:尊重學生的實質就是把學生當作和自己一樣有尊嚴、有追求、有獨特個性特長、有自我情感的生命個體,從尊重學生出發,建立新型的現代師生關係,教師要進行必要的角色轉換,要從傳統的師道尊嚴中擺脫出來,要從家長的威嚴中解放出來,要從唯一正確的師長的假想中醒悟過來,學會傾聽,學會理解,學會寬容,學會欣賞,懂得讚美,善於交流,成為學生成長的夥伴,成為學生成長的引導者和鼓勵者,成為

***同志說:乙個學校能否為社會主義建設培養合格的人才,培養德智體全面發展、有社會主義覺悟的有文化的勞動者,關鍵在教師。教育的目標是德才並重,以德為主。

具體的歸位,就是依靠自己良好的職業道德去影響每一位學生。要說何為良好的職業道德,在我看來,道德的好壞並無嚴格的法律依據,它隨人們的思想觀念體現於非正式的**之中。所謂的明善惡、秉正義、知榮辱等都是人們意象中的代名詞。

所以我說,道德立於心、工作成於手。作為一名教師就應該現身說法、以身示範,培養自己良好的師德,在師德中體現自我價值,實現良好的教育目的。

學高為師,身正為范,良好的職業道德是教師職業活動最基本的要求,教師是學生增長知識和思想進步的導師。教師隊伍師德師風素質的高低,直接關係到素質教育的順利實施,直接關係到青少年的健康成長,直接關係到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巨集偉目標的實現,直接關係到祖國的未來。

師德體現在方方面面,概括得說:忠誠於人民的教育事業、教書育人是師德最基本的要求。這一表述使教師道德體制與其他職業道德體制明顯的區別開來。

首先,要求教師忠誠於人民的教育事業,熱愛教育事業。社會主義的教育事業是人民的教育事業,是真正的天底下最光輝的事業。每位教師都應當忠誠於人民的教育事業,甘願為人民的教育事業奉獻自己的聰明才智。

在實際工作中,兢兢業業、勤勤懇懇、不圖名利、甘做蠶燭,在崗位上發出光和熱。

再則,要求教師熱愛學生。愛生如愛子是師德的乙個重要體現。只有熱愛學生,才能去關心他們的成長,才能去教書育人,才能尊重學生人格、引導學生成才。

在一本書刊上,我看到這樣一則報道:一節自習課上,一名教師因輔導學生練習,故託堂幾分鐘。這時,外面起了雨,某學生講台放了一張條:

你耽誤了我們放學時間。教師見後,並無不滿,而是公開向學生道歉,並把自己的傘、雨衣送給同學們。教師的素質體現在生活中的點滴上,如上述教師無愛生之心,恐怕很難讓學生敬服、理解,以至於對以後的上課狀態、心理反應和師生溝通都會產生負面影響。

其次,師德的另一體現是具有崇高的奉獻精神。教師的工作責任重大而又極其艱辛。之所以說責任重大,是由於教師肩負著培育下一代**人的責任。

抽象地說,社會的未來掌握在教師的手中,之所以說艱苦,是由於教師工作條件艱苦,特別是在市場經濟條件下,教師的社會地位、物質待遇較低,甚至處於相對清貧的地位。在此情況下,教師應當以社會責任為己任,無私奉獻,否則,如果以待遇對待工作,那麼,就可能在知識傳授、教書育人中,難當社會重任。

另外,師德最外在的體現:以身作則、為人師表。教師在教書育人中,除了言傳,更要身教,用自己的示範行為來教育學生,這就是為人師表。

為人師表在一定角度上看,主要是強調教師要言行一致。要求學生學習的知識自己應當精通;要求學生崇尚的行為,自己應當行之;要求學生反對的行為,自己應當堅決杜絕。正所謂其身正,不令而行否則,雖令不從。

所以,每一位教師都應從自身做起,真正為學生樹立乙個模範的榜樣,推動學生全面發展。

上述幾點是每一名教師都應該具有的,也是最基本的行為品質。有人說:如果乙個教師把熱愛教育和熱愛學生結合起來,他就是乙個完美的教師。

反過來說,如果我們只知道教書而不知道育人,那麼,只能稱其為教書匠,所謂人類靈魂工程師也是空有其名。由此看來,德是賦予人靈魂的基石。道德的培養和提高,不管是對教師自身還是對學生都是尤為重要的。

在思想上崇尚、遵守師德,在行為上,體現師德,只有在社會實踐中進行道德修養,才能真正認識善和惡,才能體驗到加強道德修養的緊迫性。只有在實踐中,才能依靠自己的師德標準去潛移默化的影響每一位學生,從而在教書育人中感受乙份愉悅,乙份成功。在良好的師德中體現自我的存在,實現自我價值。

教師的素質直接影響著學生的學風和學校的校風,教師的形象直接關係著學生素質的培養。師者為師亦為范,學高為師,德高為范。走上三尺講台,教書育人;走下三尺講台,為人師表。

教師不僅是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建設者和傳播者,更是莘莘學子們的道德基因的轉接者。因此,師德 ,不是簡單的說教,而是一種精神體現,一種深厚的知識內涵和文化品位的體現!師德需要培養,需要教育,更需要的是每位教師的自我修養!

用自身的榜樣作用和人格魅力,讓學生佩服,從而仿效。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相信合格的教師才能塑造出合格的學生。

作為一名教師,認真學習****的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責任和崇高的歷史使命感,發揚優良師風,弘揚崇高師德。

1)不斷加強學習,提公升自我,完善自我。

社會在發展,知識在更新,知識容量在擴大。不學習,就跟不上時代的步伐。只有不斷學習,才能夠不斷充實自己,才能不斷吸收新的教育思想、教育理念、教育模式,教育方法和教育途徑。

學校教育雖說由師生兩個主體共同完成,但關鍵還是在於教師。教師的主導、導向作用是十分重要的。用什麼樣的教育思想、理念、模式、方法、途徑來完成自己的教育、教導,將直接影響到學校的教育教學效果。

只有不斷學習,才能不斷提公升自己、完善自己。

教師師德師風心得體會

田顧平教師是知識的化身,是智慧型的靈泉,是道德的典範,是人格的楷模,是學子們人生可靠的引路人。換而言之,教師是學生美好心靈的塑造者。因此,真的做了教師的我,時刻以 德高為師,身正為范 這八個字提醒自己。無私奉獻 以德立教 以身示教,用高尚的人格為每顆純潔心靈的塑造而竭盡全力。在學生心目中,教師是社會...

教師師德師風心得體會

作為一名普通的教師,最基本的師德要求是自覺昇華服務意識,提高尊重他人的意識,自覺做到理解 關心 信任 愛護 尊重他人,自覺使自己成為一名紀律嚴 作風實 業務精 業績創一流的教師,教師師德師風心得體會。因此,我認為應該更多地思考如何從教育教學實踐的點點滴滴中做到細心呵護孩子們的幼小心靈,用心培養將來的...

教師師德師風反思心得體會

我們常說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育工作是辛苦的,但老師的職業更為神聖,在平日教書育人中需要我們付出很多精力 時間,但學生更需要老師的關愛。給予學生足夠的愛,能產生神奇而偉大的教育力量。許多教育學家在談到他們的經驗時都說,其實只有乙個字 愛 愛你所從事的事業,愛你的班級,愛你每乙個學生。老師既要愛又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