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師德師風心得體會

2022-01-04 19:44:06 字數 2243 閱讀 8299

作為一名普通的教師,最基本的師德要求是自覺昇華服務意識,提高尊重他人的意識,自覺做到理解、關心、信任、愛護、尊重他人,自覺使自己成為一名紀律嚴、作風實、業務精、業績創一流的教師,教師師德師風心得體會。因此,我認為應該更多地思考如何從教育教學實踐的點點滴滴中做到細心呵護孩子們的幼小心靈,用心培養將來的棟梁之材,以回報家長對孩子、對教師、對教育的期望,尊重家長們最迫切希望子女成才的願望,這也是一名基層一線教育的應有之義。

師愛是一種教師發自內心的對學生的關心、尊重、信任、期待以及盡責的美好情感。當學生感到這種愛之後,便會激發出積極向上的熱情。那麼,教師應該怎樣去愛學生呢?

一、愛學生,要了解學生

不了解學生,不熟悉自己教育的物件,就像在黑夜裡走路。因此要重視了解每個學生的個性特點,了解他們各自不同的精神世界、愛好和才能、歡樂和憂愁。不僅要觀察他們的表情和行為上的細微變化,而且要窺探孩子心靈的奧秘。

使每個學生的力量和可能性發揮出來,身心得到全面發展。

二、愛學生,對學生一視同仁

教師要愛所有的學生,不但要愛聰明、活潑、可愛的學生,更要愛差生、特殊生、頑皮搗蛋生、一般生。特別是對毛病較多的學生,更要親近他們,了解他們,熱忱地關懷、幫助他們,控掘他們心靈深處埋藏的良好品質,激發他們的上進心。我帶的班中,經常有一些上課不專心聽講,愛做小動作的孩子,對於他們,我會在課堂上給他乙個眼神,或是走到他跟前,輕輕的摸摸他的頭,提醒他該認真聽講,而不是當著全班同學的面去批評他,搓傷孩子的自尊心。

對於那些不完成作業的孩子,我會及時了解他不完成作業的原因,或許是有特殊原因,或許是對完成作業有困難,我會給他們及時的幫助。我們要學習西方國家的教育理念:「蹲下來和孩子說話」。

我希望學生把我當成他們的朋友,這樣可以拉近師生的距離,可以使師生之間進行平等的對話,學生會非常信任我們,會跟我們講知心話。只要他們稍微有進步,我就會在全班對他進行表揚,課堂上多給他創造表現的機會,適當多提問,讓他有更多的機會回答問題,得到更多的鼓勵和幫助。

三、愛學生,要信任學生

我現在帶的乙個班,我接他們班的時候,他們班有將近十個學生英語不及格。但是,我上的第一節課,就告訴大家,「老師相信你們,你們每乙個都是聰明的孩子,不管你們原來考成什麼成績,不管你們原來英語學成什麼樣子,從今天起,我要帶領大家從新開始,我相信你們在這學期的期末考試中一定能給老師交乙份滿意的答卷,你們有信心嗎?」「有」!

響亮的回答,樹立了學生學好英語的自信心,也給了我很大的信心。經過乙個學期師生之間的配合和共同努力,他們班只剩下乙個不及格的了,很多學生都非常高興自已考試及格了,同時自已的信心也增強了。我們做教師的要相信每乙個學生,信任他們的能力,用心去關愛他們,用情去感染他們。

四、愛學生,要尊重學生

學生在教師的尊重下學會了自尊,學會了做人。如果教師對學生不尊重、懷疑、諷刺、挖苦,會極大地傷害學生的心靈,挫傷他們的自信心。相反,師生關係和諧、融洽,學生感受到教師對自己的肯定,便會主動親近教師,樂於接受教師的教誨,使師生心靈溝通。

這也就是親其師、信其道。從而激發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創造性,讓學生成為課堂的真正主人。

作為一線基層的普通教師,與學生方方面面的接觸最多也最緊密,教師的一舉一動,一點一滴都對學生存在著影響,為師者就應該隨時清醒地知道學生首先是人,是人就有安全、情感、被愛、被尊重、渴望自我實現的需要,正是這一系列的需要成為學生發展的內驅力。教育如果能順應或激發學生的這種需要,就能最大限度地激發學生的潛能,使他們在自己的最近發展區得到最好的發展,教育就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今天,我們中的大多數教師都已經接受了這樣一種觀念:

教師良好的期待是學生進步和發展的動力。小學生年齡小,具有很強的向師性,教師在教學活動中,乙個親切的微笑,一句由衷的讚美,乙個信任的眼神,這些看似細微、點滴的一舉一動,都會鼓舞和激勵他們很久,對此,我深有體會。當我對孩子回報乙個親切的微笑時,我常常發現孩子的臉上掛滿了自信、希望、振奮,洋溢著幸福,這表情又時常讓我幸福著。

相反,老師的乙個小小的否定,乙個不經意的「意外」,都有可能對孩子幼小的心靈造成巨大的傷害。雖然對教師的師德要求已不算少,但我們的教師僅僅知道或做到這些要求還不夠,不能僅從大的方面去要求、規範自己,甚或唱些高調,在教育教學的實踐中,還應更多地從點滴細微處入手,真心實意地把學生當成獨立的個體,細心呵護幼小的心靈,尊重他們、關愛他們,用心培養他們,學會賞識他們,你會發現每乙個孩子都是天才,每個孩子都是參天大樹。

教育行業曾流傳過一句話:小事都做不好,還能做大事?只要我們從一點一滴做起,從每一細微處做起,相信我們離高尚的師德、高尚的人格就已經不遠了。

最後,以此與老師們共勉:以熱情的期盼喚起學生高昂的自信,以高尚的師愛呵護幼小的心靈,真誠關愛、真心理解、真正愛護、真情給予,以理想的教育詮釋教育的理想,以成功的教育成全教育的成功。讓稚嫩的幼苗在我們的細心呵護與精心栽培下,茁壯成長。

教師師德師風心得體會

田顧平教師是知識的化身,是智慧型的靈泉,是道德的典範,是人格的楷模,是學子們人生可靠的引路人。換而言之,教師是學生美好心靈的塑造者。因此,真的做了教師的我,時刻以 德高為師,身正為范 這八個字提醒自己。無私奉獻 以德立教 以身示教,用高尚的人格為每顆純潔心靈的塑造而竭盡全力。在學生心目中,教師是社會...

教師師德師風反思心得體會

我們常說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育工作是辛苦的,但老師的職業更為神聖,在平日教書育人中需要我們付出很多精力 時間,但學生更需要老師的關愛。給予學生足夠的愛,能產生神奇而偉大的教育力量。許多教育學家在談到他們的經驗時都說,其實只有乙個字 愛 愛你所從事的事業,愛你的班級,愛你每乙個學生。老師既要愛又要...

教師師德師風建設心得體會

2011年春師德師風學習體會 通過本學期的師德師風學習,增強了自己的教育法制理念,樹立了向模範人物學習 當好人民教師的信念。通過學習,讓我更加清醒地認識到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落實科教興國戰略 推進教育創新 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主導力量,是學生增長知識和思想進步的指導者和引路人,教師的一言一行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