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食品安全的寒假社會實踐調查報告

2021-03-03 22:00:25 字數 1832 閱讀 2596

寒假社會實踐主題:民生的首要問題——食品安全的隱患

寒假歸來,針對要寫的社會實踐報告,我找到了乙個關於民生的題目。民生的首要問題是什麼呢?在我看來莫過於食品安全這一「經久不衰」的話題。

所以,我在網上做了調查,針對食品安全這一重大隱患的具體了解情況如下:

在上網調查之前,腦際浮過這樣一則新聞,是我前不久在家裡電視上看到的,記得是湖南都市頻道報道的,大致內容是這樣:無論是在很多小型的超市還是像家樂福沃爾瑪這樣的大型超市購買的水產品海帶,竟然有掉色的現象。後來通過食品安全的檢查才證實人們買的「海帶」是用工業塑料製成的。

當時有關專家告訴我們太漂亮的食品一般不要買,是有經過塑身的,存在安全隱患。就想水果超市裡面紅彤彤的蘋果一樣,上面加了一層蠟,可如果不小心你就可能會吃到工業蠟。

專家的那些建議出發點當然是好的,為了讓我們少吃有害食品。可聽後細想,這是一件多麼悲哀的事情,看到精緻的食品的不能安心的購買,要隨時想著吃後會留下後遺症的。此乃國民的大悲劇,民生的大問題。

食品安全問題出現的各類案例:

比如最受關注的地溝油的問題,奶粉三聚氰胺問題,食品中致癌物質含量問題等層出不窮。劇毒農藥、獸藥的大量使用;新增劑的誤用、濫用;各種工業、環境汙染物的存在;有害元素、微生物和各種病原體的汙染,近年在市場上曾發現食物加吊白塊、雞鴨飼餵激素、麵粉加增白劑、海鮮用甲醛浸泡等,還有在水果上噴施催熟劑、膨大劑,在蔬菜上噴施劇毒農藥等案例。

食品安全問題似有愈演愈烈之勢,概括起來,有如下三個特點:

一是問題食品的涉及面越來越廣。問題食品已從過去的糧油肉禽蛋菜豆製品、水產品等傳統主副食品,擴充套件到水果、酒類、南北乾貨類、奶製品、炒貨食品等,呈立體式、全方位態勢。二是問題食品的危害程度越來越深,已從食品外部的衛生危害走向了食品內部的安全危害。

過去只注意食品細菌總數,現在是深入食品內部的農藥、化肥、化學品殘留。三是製毒製劣手段越來越多樣、越來越「深入」、手法越來越隱蔽,從食品外部的走向內部的、從物理的走向化學的。從**的有毒有害食品看,犯罪分子製毒製假手法花樣翻新、五花八門。

正是不怕你做不到,就怕你想不到。期待吃下放心的食品,將是乙個綿綿無期的等待。

對於我國食品安全問題產生的原因進行分析有以下七點:

一、監管疏漏,「蘇丹紅一號」事件呈現出國家、企業等對在食品生產中被廣泛使用的食品新增劑的監管存在漏洞。

二、執行不力,我國於xx年5月將孔雀石綠列入《食品動物禁用的獸藥及其化合物清單》中,禁止用於所有食品動物。但在實際檢測中,卻發現在我國很多地方,孔雀石綠仍在被普遍使用。

三、欠缺考證盲目定論,「轉基因水稻事件」告訴我們,對於乙個有爭議的話題不能輕易下結論。在沒有精確的考證之前,任何單角度的結論都要慎重。

四、利益驅動逃避責任,以「雀巢金牌成長3+」奶粉碘含量超標事件為例。雀巢在這場博弈中的表現出的企業利益第一,逃避責任的做法並不是個例,其實很多其他行業的知名企業在利益與責任的博弈中也有極其相似的表現。

五、政策法規不健全,國家在管理和規範方面還存在很多不足,導致問題不斷。

六、**誤導草木皆兵,由**片面報道引發的軒然大波,不得不通過權威部門發布的權威資料來消除,包括國際間的**往來也因此受到了巨大的衝擊。甲醛啤酒事件——「國產啤酒95%含有甲醛」的說法是否有誇大事實的嫌疑,或者說這樣的「失實」報道能不能在**職業操守範圍內經過嚴格的核實而避免。另外,同行業競爭對手的惡性競爭,也是導致此類「鬧劇」時有發生的原因。

七、標準滯後,國家監管部門應該根據國際標準及時修改舊標準,尤其是在食品健康安全方面更要與國際接軌。呼籲國家、企業、個人勿忘了自己的社會責任。有意疏忽或製造有害食品的行為是一種間接的殺人行為。

希望食品安全將不再是問題。

經過一番簡單的調查跟介紹,每每看到百度熱點或是新聞報道都是異常的氣憤,國人良心何在,國家監管又有何用,這是我憤怒的。人都是社會中的人,不能利字當頭,我們每個人都對社會有乙份責任,呼籲食品能夠實現真正安全。

關於食品安全的寒假社會實踐報告

我,可我又不願意放棄這麼好的機會。終於,我走過去,鼓足勇氣,問道 阿 姨,你們忙嗎?可以幫我做份問卷嗎?我是。當然,這些都是家鄉話,普通話在農村裡會顯得很異類。幾位阿姨人都很好,很爽快地答應了我。我一道一道地問,當翻過第一頁時,幾位阿姨都是一樣的反應 還有這麼多啊 我只能乾笑著說 不好意思,阿姨,我...

關於食品安全社會實踐調查報告

近年來,在我國食品安全領域出現了令人憂慮的問題。肯德雞的 蘇丹紅 豆腐中的 吊白塊 水餃中的 毒青菜 更危險的是 三聚氰胺 它不僅在牛奶中大量出現,還在雞蛋中存在。這些形形色色的食品安全問題就像目前全球暴發的金融危機一樣,席捲整個大地,給人們的生命健康帶來了嚴重的影響 一 活動專案 食品新增劑調查 ...

寒假社會實踐調查

山美水庫之旅 記得高中的一次地理課程研究,我們小組研究的是在我們故鄉那美麗的山美水庫,今天上了大學了,再次跨入山美水庫,感覺真的不一樣,她是哺育我們的母親河。生在泉州南安,長在泉州南安,自小最讓我引以為豪的是家鄉的那一景 山美水庫。在去山美水庫的時候,我調查了一些資料,再聯絡高中調查過的知識,對她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