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級寫字教學工作總結

2021-03-03 22:00:24 字數 1436 閱讀 6116

孟成 轉眼間乙個學期過去了,寫字教學在我們師生的共同努力,順利地完成了本學期的寫字教學任務,實現了學期初制定的教學目標,下面我具體談談平時是如何做的。

一、激發學生的寫字興趣。

寫字教學要激發學生的寫字興趣,學生有興趣,才能自覺練字;沒有興趣,就容易寫得潦潦草草,敷衍了事。我在教學中利用各種方法來激發學生的寫字興趣,如向他們介紹我國書法家勤學苦練的故事;舉辦作業展覽、書法展覽;做「筆畫組合遊戲」、「聲音提示法」等。看來,創設良好的課堂氣氛,對寫字教學來說是至關重要的,只有使寫字教學活動在興趣盎然、情緒高漲中進行,才能收到良好的教學效果。

二、培養良好的書寫習慣。

小學生寫字姿勢不正確,危害不小,影響寫字質量,養成不良習慣;還影響生長發育、不利於身心健康。我採取了一系列規範指導措施:向學生講明危姿勢不正確的危害性,做到姿勢不規範不動筆;找原因,進行針對性個別指導;尋求家長的配合,做到要求一致;同桌相互監督,隨時提醒。

從而有效地規範了學生的寫字姿勢、執筆方法、愛惜寫字用具和認真寫字的良好習慣與態度,使學生普遍形成了較好的書寫習慣。

三、改進寫字教學評價。

寫字教學評價應有利於引導絕大多數學生對寫字、書法的興趣,養成正確的寫字姿勢和學會具有基本規範的寫字技能。我對班裡的寫字評價,特別關注認真書寫態度和良好寫字習慣的培養,注意學生對基本筆畫、漢字基本結構的把握,重視書寫的正確、端正、整潔。而不是簡單的只看到他寫出的字就下個結論。

只要學生有進步,哪怕微不足道,哪怕和其他學生比,還有很大的差距,哪怕只是姿勢方面,我也會及時表揚,讓學生體會到自己的努力,自己有了收穫。

四、嚴格要求貴在持之以恆

要練一手好字,很重要,但決不是一兩天的事,每一次寫字,都要寫出最棒的。只有這樣,才會不斷進步,才會有收穫,沒有好的寫字態度,是寫不出漂亮的字。在平時的寫字訓練中,我常在學生中來回巡視,發現問題及時採取措施,指導並幫助其改正。

另外,每次寫字指導,我都要求學生仔細觀察每一筆畫在田子格中的位置,哪些筆畫要突出,哪些筆畫有變化,都要注意到。特別是對於我們低年級的同學,只有認真把握每一筆的落筆位置,才會把每乙個字寫美觀、勻稱。班裡剛開始有幾個學生老是靠著田子格的下部分寫,上部分空出很多,看起來很不協調。

我經常對他們說「要上留天,下留地」,嚴格督促他們,後來這種情況有了好轉。

五、經常舉辦各種寫字活動

為了讓學生愛上寫字,我經常定期舉行作業展覽,請"能手"介紹經驗,給予重獎,形成你追我趕,後浪推前浪的局勢。另外,開學初,我鼓勵學生,要比一比誰作業本上的笑臉多,誰學期結束就是班上的寫字能手,誰進步大,就能評上進步獎。為了更好的激勵學生,看到自己的進步,我讓孩子們每週五寫一張字,給他們打出等級,並個人對上一周的字進行比較,認識到自己的收穫。

從第一張到最後一張,孩子們真真切切看到了自己在成長,在進步,體會到了汗水沒有白流,體驗到了寫字的樂趣。

雖然全班同學經過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是也還存在有許多的不足之處,比如對個別同學的輔導不夠全面紮實,另外在功課作業的書寫方面抓的不夠,這也是今後寫字教學工作的努力的方向。

二年級寫字教學工作總結

教師 陳霞 2014年1月 時光流逝,轉眼間乙個學期過去了,寫字教學在我們的共同努力下,順利地完成了本學期的寫字教學任務,實現了學期初制定的教學目標,下面我具體談談平時是如何做的。一 激發學生的寫字興趣。愛因斯坦說 教育應當使提供的東西讓學生作為一種寶貴的禮物來接受,而不是作為一種艱苦的任務要他去負...

二年級寫字教學工作總結

四 嚴格要求貴在持之以恆 很多老師會有同感,有些學生無論在什麼情況下,寫字都很工整,而有些學生,只有在書面作業時,才會認真,否則,寫出的字像了個人。我經常告訴學生,要練一手好字,很重要,但覺不是一兩天的事,每一次寫字,都要寫出最棒的。只有這樣,才會不斷進步,才會有收穫,沒有好的寫字態度,是寫不出漂亮...

二年級寫字教學工作總結

寫字是小學階段一項重要的基本功訓練,把漢字寫得正確 工整 美觀,可以提高運用漢字這一交際工具的準確性和效率。對小學生進行寫字教育,不僅僅是培養學生寫得好字,更是對學生進行道德素質 意志毅力 智慧型素質 審美情操的培養。認識到寫字教學的重要性,在本學期我加大對學生寫字工作的指導,下面我具體談談平時是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