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級教學工作總結

2022-07-16 10:12:03 字數 2033 閱讀 9004

張麗蘭 2012.6

緊張而忙碌的一學期即將結束,回顧這一學期,感覺特別充實,讓我更加認識到乙份耕耘乙份收穫。我勤勤懇懇,扎扎實實,腳踏實地,能真正做到為人師表、教書育人,做好乙個教師的本職工作。

一、在思想上

嚴於律己,熱愛自己的工作,「對每乙個學生負責」,並與學生建立良好的師生情感,是我作為教師的基本準則。我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去感染他們、影響他們,讓他們不僅學會知識,更學會做人。對學校組織的各項活動,我都積極參與,盡我所能。

一學期來,我服從學校的工作安排,配合領導和老師們做好校內的各項工作。我相信在以後的工作學習中,我會在領導的關懷下,在同事們的幫助下,通過自己的努力,克服缺點,取得更大的進步;在新的一年裡,我將更加的努力工作。

二、教學工作

作為一名教師,搞好教學是自己的本職所在,而我也不例外。這學期,我在教學工作上從沒有放鬆自己。我堅持認真備好、上好第一節課,認真批改每乙份作業,努力使自己做得更好。

1、 我在集體備課的同時,加強教師用書的鑽研,在書上批註,做到每個知識點嚴抓細扣,準確把握學生的接受能力,體現備課的實用性。上課做到精講精練,巧講巧練。抓住根本,講求實效,重視數學基本功訓練,準確把握學生的學習的動態,採取靈活多樣的教學方法和管理方法,最大限度的調動全班學生學習的主動性,使學生全身心地投入到學習活動中來。

切實減輕學生的課業負擔,注重個體差異,不搞題海戰術和機械重複。注重學生的學法指導,加強學生的基本能力的培養,使學生會學習、愛學習、把學習的主動權交給學生。

2、強化訓練,培養學生綜合能力。 重視學生掌握數學基礎知識的同時,也發展他們的智力,培養他們的判斷、推理能力和分析綜合能力。例如:

在處理課後練習時,在遇到一道題裡有幾個問題時,我教給學生如何解答這種題的方法,培養了學生的審題能力、分析能力 。為了提高學生的口算和計算能力,我還利用每節課的前3至5分鐘進行口算練習,讓同學熟能生巧,經過這樣的練習,我們班的口算和計算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

3、及時鞏固與定期複習相結合。每節課新授知識都會在當時當天及時鞏固,第二天進行適當複習,一段時間後進行第二次複習,提高複習效率。本冊教材9個小單元教學,基本上是數與代數的知識,其中計算是教學的重點,為了幫助孩子提高計算速度,每節課課前花3-5分鐘時間讓學生練習口算題,通過一學期的堅持,效果還不錯。

4、作業布置與批改。本學期我準備了幾套教輔資料,精選練習,有針對性,有層次性地布置作業,力求使每一次練習起到最大的效果。對學生的每一次作業都認真及時地批改,並做好錯題記錄和分析,針對不同的錯誤分別採取個別輔導和集體評講的方式及時補救,根據錯題記錄和分析,制定階段複習計畫和期末複習計畫,做到有的放矢。

三、個人學習

堅持參加校內外教學研討活動,不斷汲取他人的寶貴經驗,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經常向經驗豐富的教師請教並經常在一起討論教學問題。聽公開課多次,使我明確了怎樣的課堂才是有效的課堂。

堅持參加教研活動,認真與年級組教師集體備課,吸取他們的長處,改正自己的不足之處。積極學習各種教育理論,以充實自己,以便在工作中以堅實的理論作為指導,更好地進行教育教學。我還利用業餘時間認真學習電腦知識,學習製作多**課件,為教學服務。

為學生服務。

四、後進生的轉化

努力使自己做到:從思想上對他們不歧視,感情上不厭倦,態度上不粗暴,方法上也不能過於簡單。用愛融化後進生的「心理防線」,在師生間架起一座情感交流橋梁,捕捉他們身上的閃光點,充分挖掘其積極因素,但決不姑息、袒護其缺點。

把熱情、關心、鼓勵與嚴格要求結合起來。對後進生嚴之有度,嚴中有別,對不同的物件有不同的要求,使他們跳一跳,摸得著,經過努力能逐步達到,在新的起點上,又提出高一點的要求,一步乙個腳印地前進。班裡有個男同學平時比較散漫,不遵守紀律,學習成績差,經過觀察,分析原因,進行耐心教育,對他提出爭取進步的具體要求,當他比以前遵守紀律,專心聽課,學習成績有所提高時,就在班上表揚他的進步,並讓他當小組長,一學期下來,這些學生還是很有進步的。

五、努力方向:

1、加強自身基本功的訓練,課堂上做到精講精練,注重對學生能力的培養,知識上做到課課清、周周清。

2、對差生多些關心,多點愛心,再多一些耐心,使他們在各方面有更大進步。

3、加強守紀方面的教育,使學生不僅在課堂上集中注意力學習,課下也要按校紀班規嚴格約束自己。

4、利用各種方法,訓練學生提高、集中注意力。

二 年 級 教 學 工 作 總 結

石山小學楊朝雄 本學期我擔任二年級的語文數學教學工作。經過半年的努力,學生取得一些進步,同時,我也收穫頗多。在這一學期的工作中,有成績,也有失誤 有經驗,也有教訓。現就本學期的具體教學情況總結如下 一 課堂教學中,努力體現教育新理念,提高課堂教學效率。每一節課,我課前認真鑽研教材,結合本班學生的實際...

二年級教學工作總結

王軍華經過一學期的努力,較好的完成了教學任務,使大部分學生已經掌握了所學的基本知識,如 學會並比較熟練的計算100以內的加減法 知道乘法的含義和乘法算式中各部分的名稱 初步認識長度單位厘公尺和公尺 初步認識線段,會量整厘公尺線段的長度等等。但是也有個別學生由於基礎差,作業完不成,學習習慣差造成了成績...

二年級寫字教學工作總結 教學工作總結

二年級寫字教學工作總結 教師 楊夢圓 寫字是小學階段一項重要的基本功訓練,把漢字寫得正確 工整 美觀,可以提高運用漢字這一交際工具的準確性和效率。對小學生進行寫字教育,不僅僅是培養學生寫得好字,更是對學生進行道德素質 意志毅力 智慧型素質 審美情操的培養。認識到寫字教學的重要性,在本學期我加大對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