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級上教學工作總結

2021-03-04 01:08:49 字數 1257 閱讀 4488

本學期我擔任二一班和二三班的數學教學工作.兩班學生成績兩級分化嚴重,有不少學生聰明,且基礎不錯,但每個班也有七八位成績偏差,作風懶散的學生等待改進的.現將一學期以來的具體情況總結如下:

一、研究教材

學期開始,我反覆研究新課標,了解二年級數學學生應該掌握的基礎知識點,認真看新課標的基本理念,深刻領會新課標精神,認真反思自身教學實際,研究學生,**教法,採用多種教學方法,調動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

二、培養學生計算能力和思維能力我覺得二年級的小孩子,應重點培養計算能力,為高年級的計算和以後打基礎。我堅持每天做一頁口算題,由簡單到較難,以提高學生的計算能力。

三、認真備好每節課,做好教學的每乙個環節在教學工作上。我認真抓好教學中的各個環節,提高教學質量。主要從課前、課中和課後三個方面抓起:

一是抓課前準備。在課前認真鑽研教材,對教材的基本思想、基本概念,每句話、每個字都搞清楚,了解教材結構特點、重點、難點,掌握知識邏輯,能運用自如,知道要補充哪些資料,怎樣才能教好。二是抓課堂教學。

我首先組織好課堂教學,關注全體學生,做好資訊反饋,調動學生的注意力,使課堂上保持相對的穩定。同時,激發學生的情感,使他們產生快樂的心情,創造良好的課堂氣氛。並且我注意了課堂語言的簡潔,課堂提問面向全體學生,引發學生們的學習興趣,課堂上講練結合,布置家庭作業少而精,減輕學生負擔。

三是抓課後輔導。要提高教學質量,要注重課後的輔導工作。小學生好動、愛玩,缺乏自制力,在學習上表現為不能按時完成作業,有的學生還抄襲作業。

針對這種行為,我把抓好學生的思想教育作為工作的一項原則,並把這項原則貫徹到教學中。在輔導後進生上,根據後進生的各自情況,給學生們制定學習計畫和目標。

四、存在問題

1、學生沒有一種好的學習習慣,沒有創造出良好的學習氛圍。

2、學困生的轉化還沒有到位,個別學困生沒有轉化好。

3、基礎知識掌握不牢固,,理解能力較差,知識學得較死,沒有舉一反三的能力。

4、自己的知識面窄,教學理論掌握的少,數學方面的書看的少,需要找到一種好的、適合自己的、適合本班學生的、符合當前環境的教學路子。

五、改進措施

1、注重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多表揚,多鼓勵。

2、在學困生身上多下工夫,多發現他們的閃光點,以表揚為主,多一些關愛。

3、堅持練習口算和計算題,提高計算能力、對於應用題教給學生分析方法,培養思維能力。

5、認真鑽研教材,把握教材的難,重點。砸實基礎知識。

6、多看些與數學有關的書籍,向有經驗的教師多請教,多溝通,找差距,補不足,以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堅持寫反思。

7、工作盡可能做細,考慮周全。細節往往決定成敗。

二年級上教學工作總結

本學期我擔任二一班和二三班的數學教學工作.兩班學生成績兩級分化嚴重,有 不少學生聰明,且基礎不錯,但每個班也有七八位成績偏差,作風懶散的學生等待改進的.現將一學期以來的具體情況總結如下 一 研究教材 學期開始,我反覆研究新課標,了解二年級數學學生應該掌握的基礎知識點,認真看新課標的基本理念,深刻領會...

二年級上語文教學工作總結

一轉眼,乙個學期已經過去,回顧自己一學期的語文教學工作實踐,感覺既漫長又短暫,一幕幕都彷彿又呈現在眼前。雖然其中也不免有一些小小的失誤,但我想這都是寶貴的經驗和財富,尤其是每當我面對我的學生們那純真的笑臉的時候,我就會一如既往的鼓起勇氣,繼續努力前進,因為他們就是未來,就是希望!反思一學期的教學經歷...

二 年 級 教 學 工 作 總 結

石山小學楊朝雄 本學期我擔任二年級的語文數學教學工作。經過半年的努力,學生取得一些進步,同時,我也收穫頗多。在這一學期的工作中,有成績,也有失誤 有經驗,也有教訓。現就本學期的具體教學情況總結如下 一 課堂教學中,努力體現教育新理念,提高課堂教學效率。每一節課,我課前認真鑽研教材,結合本班學生的實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