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渡小學師德師風建設實施方案

2021-03-04 09:58:41 字數 4578 閱讀 9557

一、指導思想

教師的師德師風,是教師從事教育教學工作時應遵循的職業道德規範和必備的道德品質,師德師風是校風的靈魂。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貫徹落實《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貫徹落實《漢濱區關於進一步加強中小學師德建設的若干意見》的檔案精神,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我市中小學教師隊伍建設,促進我市中小學師德建設健康穩步發展,弘揚尊師重教的優良傳統,弘揚「學為人師,行為示範」的高尚品德和無私奉獻精神,形成師德建設的長效機制,發現、推廣師德典型,全面推進師德建設向縱深發展。大力推進教師職業道德建設,不斷提高我校教師的師德師風水平和專業能力素養。

根據《教育法》、《教師法》、《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結合我校實際,特制定本實施方案。

二、師德師風建設的內容

(一)政治思想規範

1、教師要有強烈民族自尊心,熱愛祖國;要做學習先進文化、引領先進文化、宣傳先進文化的典範。

2、教師要認真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模範遵守國家的法律法規和學校的規章制度,不散布有違黨的方針政策、國家的法律法規或其它不健康的思想和言論,不組織或參與非法集會、結社。

3、教師要崇尚科學,反對迷信,自覺抵制不利於人才培養和科學發展的錯誤傾向。

4、教師應努力學習理論知識,學以立德、學以立身、學以立行,不斷提高思想覺悟和理論修養。

5、教師要成為「求是、創新、團結、文明」良好校風的倡導者和實踐者。

(二)業務工作規範

教師的業務能力是搞好教育教學工作的基礎和前提,是師德師風建設的核心。

1、教師應勤於鑽研業務,積極進取,不斷提高業務水平,不僅要精通本專業及所任課程的學科內容,而且要在專業知識的深度和廣度等方面全面發展。

2、教師要以名師為楷模,不斷提高自身的專業素養。嚴謹治學,精益求精,勇於探索,求實創新,努力培養終身學習的良好品質。

3、教師應積極投身於科學理論創新和科研成果推廣的實踐之中。加強學術交流,關注學科前沿動態,不斷了解和掌握新知識、新技

4、教師應重視教育教學的研究,積極投入教育研究和教學改革,注意總結經驗和把握規律,並能夠及時將教育教學研究新成果運用於教學之中。

5、教師要講究教學技巧和藝術,大膽改進教學方法,採用現代化的教學手段,不斷提高自身的教學水平和教學效果。

(三)教書育人規範

教書育人是教師職業對教師的根本要求,是師德師風建設的重點。

1、教師要學習教育理論,掌握教育規律,遵循教學規律,在傳授知識的同時,寓德育於教學之中,培養學生品質,發展學生智力,提高學生能力。

2、教師要牢固樹立以人為本、學生第一的觀點,在教育教學工作中要關心愛護學生,對學生嚴格要求,不偏袒學生錯誤,尊重學生的人格和權利,不做有損學生身心健康的事情,成為學生的良師益友。

3、教師要教導學生明確學習目的,端正學習態度,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通過教育,逐步提高學生的綜合能力。

4、教師在培養學生知識、能力、素質的過程中,注重學生的個性發展,根據青少年學生的生理、心理和行為的特點,因材施教。

5、教師必須廉潔從教,不得利用職位之便謀取個人利益,不得以任何藉口收取學生財物。

6、教師要經常深入學生,了解教育物件的思想、學習、生活情況,結合教學工作主動熱情地做學生的思想政治工作。

7、教師有責任在校內外按照學校的各項規章制度,自覺地對學生進行教育和管理。

(四)為人師表規範

教師個人的行為舉止是最直觀感染學生的基礎,是師德師風建設基礎。

1、教師要以良好的教風和師德風範,言傳身教、為人師表;要以嚴謹的治學態度、高度的事業心和責任感來教育和影響學生,寓教育於教學的各個環節。

2、教師必須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樹立崇高的思想境界。具備良好的職業道德、個人生活道德和行為規範。並以認真的敬業精神、負責的工作態度、嚴謹的工作作風、高尚的行為道德去感染學生、鼓舞學生、激勵學生,使他們更加健康的成長。

3、教師在教學活動中,教師必須儀態端莊,舉止文明,以自己的優良德品和形象薰陶感染學生。

4、教師應增強集體主義觀念,積極參加集體活動,時刻注意維護集體利益和形象,維護集體聲譽和他人名譽。熱愛學校,關心學校,從自我做起,為學校的教學、教研、管理工作貢獻力量。

5、教師應增強團結意識,要正確處理好與周圍同事的關係,尊重同事,業務上互相學習,取長補短,互相借鑑;工作上互相配合、團結協作;生活上互相關心,互相幫助,從而達到共同進步的目的。

三、具體措施

(一)、以「敬業、奉獻、愛生」為主線,開展豐富多彩、符合實際、行之有效的主題教育活動。

1、開展「三愛」教育活動,即愛學校(愛校如家)、愛崗位(愛崗敬業)、愛生(愛生如子)。開展豐富多彩的教育活動。以「校榮我榮,校恥我恥,為校爭光」為宗旨,以教師禮儀為重點,開展「三愛」「四不四比」「七個一」評比活動,採取同行互評、家長、學生評議、領導小組評議的形式,樹立師德典型,形成把學校當作自己的家來經營,把學生當作自己的孩子來愛的良好教風,營造講正氣、講團結、講奉獻的良好氛圍。

2、開展「四不四比」教育活動,樹教師的新形象。即不體罰變相體罰學生,不收受學生或家長饋贈,不亂辦班亂收費,不加中學生作業負擔,比奉獻樹師德新風,比愛崗敬業關愛學生,比較與教學成果,身正為范。

3、貫徹國家《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開展主題學習活動。以新《中小學職業道德規範》和市有關師德建設的精神為標準,以制度規範為手段。制定學習檢查制度,利用周一學習新《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未成年人保**、師德師風制度彙編等、黨風廉政建設等內容。

組織研討會。嚴格使用教師文明用語和教師禁言忌語,在全校開展不體罰學生,不諷刺挖苦學生教育活動,學期末評出關愛學生,不體罰、不諷刺、不挖苦學生的先進教師,從而提高教師師德素養,營造良好的教書育人的環境。

(二)、加強領導,強化制度建設,把師德工作落到實處。

1、建立健全以校長為首的師德建設領導機制,加強對師德工作的領導。

2、建立健全師德評價機制,對教師不德,為師不良,造成了惡劣影響者進行嚴肅處理,使師德師風工作步入制度化、規範化、科學化軌道。

3、建立健全教師師德檔案,對教師的職業態度、職業技能、職業作風、職業紀律的考核情況,教師獎懲情況及時裝入檔案。

4、簽訂師德建設責任承諾書,實行師德一票否決制度。

5、開學初進行教師宣誓與師德承諾,教師要做到一切以學生發展為本,依法執教,為人師表。

6、實行是的工作檢查評比獎勵制度,每天進行檢查,每月進行一次小節。

7、搞好師德專題講座,開展師德「七個一」即寫一手好粉筆字,對一本好書,幫一名學困生,籤乙份師德承諾書,為學校做一件體現愛校的事情,備好、上好每一節課,批好每乙份作業。以此提高師德整體水平。

8、開展主題師風師德建設徵文活動,廣泛宣傳師德典型,教師節開展師德先進事蹟交流會。

四、師德師風的建設組織機構

組長:馬紅驍

副組長:劉強王照波

組員:胡燕楊廣進劉黎週大春

五、師德師風考核

為提高我校教師的職業道德水平,對教師職業道德進行客觀評價,激勵督促教職工重視和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推動和確保行風建設的順利進行,並為其年終考核獎懲、職稱晉公升、聘任等提供依據,根據《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和市教育局《教師公約》要求,特制定我校教師職業道德考評制度:

考核的物件:全體教職工;

考核結果分為優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個等次。

考核工作每年進行一次,由學校具體組織實施,具體辦法採取在學生評、家長評、教師評、學校評等形式的基礎上,綜合各方面評價意見和教師本人教育教學業績做出考核結論。此制度的制定、實施與修改要經過學校教職工大會通過。

評價內容:

1、依法執教。自覺遵守法律法規,依法履行教師職責。

2、愛崗敬業。愛崗敬業是調整教師與教師職業之間相互關係的道德規範。是教師做好教育工作的思想前提。

3、熱愛學生。關心愛護全體學生,尊重學生的人格,平等、公正對待學生。對學生嚴格要求,耐心教導,不諷刺、挖苦、歧視學生,不體罰學生或變相體罰學生,保護學生的合法權益。

4、嚴謹治學。樹立優良學風,刻苦鑽研業務、不斷學習新知識,探索教育教學規律,改進教育教學,提高教育教學和科研水平。

5、團結協作。關心教師集體,維護集體榮譽。克服文人相輕,相互學習配合。尊重同志,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

6、尊重家長。尊重家長是處理教師和家長之間相互關係的道德規範。

7、廉潔從教。堅守高尚情操,發揚奉獻精神,抵制社會不良風氣影響,不利用職責之便謀求私利。

8、為人師表。模範尊守社會公德,衣著整潔得體,語言規範健康,舉止文明禮貌,嚴於律己,作風正派,以身作則。

評價方式:學期末,每個教師進行師德自我評價。自我評價採用書寫個人工作總結,依據評價標準自我打分;小組互議師德;學校對每個教師的師德進行量化打分,記入教師考核檔案。

評價結果將與教育教學成績相結合,作為教師評優、晉公升職稱的依據。

教職工有下列情況者,考核為不合格:

1、工作懶散,不負責任,拒絕接受學校安排的教育教學工作任務,對學生中出現的問題,不聞不問,一推了之。

2、歧視、辱罵、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造成不良影響。

3、舉止粗俗,出言不遜,搬弄是非,鬧不團結,在師生中造成惡劣影響。

4、在工作中玩忽職守,造成嚴重失誤。

考核結果的使用:學校在教師評比先進、職務評聘、年度考核、晉級提薪、培訓學習時,要充分利用師德考核結果。對師德優秀者,在同等條件下優先,並提名「師德標兵」候選人;對師德考核不合格的教師實行一票否決,該年度不得申報各類先進,兩年內不得申報高一級教師職務;同時,學校要對其進行及時勸誡,經勸誡不改正的,提請上級解除聘任合同。

學生和教師如發現教師嚴重違反本辦法,可向學校師德師風建設領導小組及時反映。本實施方案自公布之日起執行,由師德師風考核領導小組負責解釋。

中渡小學

2014.2

小學師德師風建設實施方案

林青小學師德師風專項整治活動實施方案 為切實加強教師職業道德建設,樹立我校教師隊伍良好風貌和教育新形象,進一步提高人民群眾對學校的滿意度,並依照灞源鎮中心學校印發 深化師德師風專項教育整頓活動實施方案 的要求,結合我校實際情況,實施深化師德師風專項教育整頓活動,為使此次活動能夠紮實有序的開展,特制訂...

小學師德師風建設實施方案

為了進一步加強我校師德師風建設,為全面貫徹落實教育部 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師德建設的意見 提高教師師德水平,思想政治素質 職業道德水平和教育教學能力,促進我校的改革和發展,結合我校實際,特制定本方案。一 指導思想 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為動力,以熱愛學生 教書育人為核心,以 辦人民滿意教育,做人民滿意...

小學師德師風建設實施方案

一 指導思想 以十八大精神為指導,以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為準繩,以更新師德觀念 規範師德行為 提公升師德水平為重點,以 辦人民滿意的教育,創家長滿意的學校,做學生滿意的教師 為目標,以 愛與責任 為核心,進一步深化師德建設,強化師德素質,建設一支能夠擔當起教書育人重任的讓人民滿意的高素質的教師隊伍。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