賬戶按用途和結構的分類

2021-03-03 20:30:20 字數 1435 閱讀 4050

(一)盤存賬戶

盤存賬戶是用來反映和監督現金、銀行存款和各項實物資產的增減變動及實存額的賬戶。主要有「現金」、「銀行存款」、「材料」、「產成品」、「固定資產」等賬戶。

(二)結算賬戶

結算賬戶是用來反映和監督企業同其他單位或個人之間的債權、債務結算情況的賬戶。

1、債權結算賬戶,主要奶「應收票據」、「應收賬款」、「預付賬款」、「其他應收款」等賬戶。

2、債務結算賬戶。主要有「短期借款」、「應付票據」、「預收賬款」、「其他應付款」等賬戶。

(三)所有者投資賬戶

所有者投資賬戶是用來反映和監督企業所有者對企業投資伯增減變動和結存情況的賬戶。主要有反映所有者原始投資的「實收資本」賬戶。

(四)集合分配賬戶

集合分配戶是用來匯集經營過程中某個階段所發生的費用,並按一定標準分配計入有關成本計算物件的賬戶。如「製造費用」賬戶。

(五)跨期攤提賬戶

跨期攤提賬戶是用來反映和監督應由各個會計期間共同負擔的費用,並將這些費用攤配於各個會計期間的賬戶,包括「待攤費用」賬戶。

(六)成本計算賬戶

成本計算賬戶是用來反映和監督經營過程中某一階段所發生的全部費用,取得該階段各個成本計算物件實際成本的賬戶。包括「生產成本」、「材料採購」賬戶。

(七)收入賬戶

收入賬戶是用來反映和監督企業在一定時期內形成本期損益的各項收入的賬戶。主要有「產品銷售收入」、「其他業務收入」、「營業外收入」和「投資收益」賬戶。

(八)費用賬戶

費用賬戶主要是用來反映和監督企業在一定時期內所發生的直接影響本期損益的各項費用,並計算最終財務成果的賬戶,主要有「產品銷售成本」、「產品銷售費用」、「產品銷售稅金」、「其他業務支出」、「營業外支出」、「管理費用」、「財務費用」和「所得稅」等賬戶。

(九)財務成果賬戶

財務成果賬戶是用來反映和監督企業某一會計期間(通常是一年)的全部淨收入的計算和分配情況的賬戶。包括「本年利潤」和「利潤分配」賬戶。

(十)計價對比賬戶

計價對比賬戶是用來對經營過程的某一階段經濟業務按照兩種不同的計價標準進行核算對比,藉以確定該階段業務成果的賬戶。「本年利潤」賬戶是典型的計價對比賬戶。在按計畫成本結轉已耗用的材料和已產出產品的情況下,「材料採購」、「生產成本」賬戶也具有計價對比賬戶的作用。

(十一)調整賬戶

調整賬戶是為了調整某個賬戶(被調整賬戶)的餘額,以表示被調整賬戶的實際餘額而設定的賬戶。

1、備抵賬戶。調整賬戶與被調整賬戶沒有處於同一方向時,調整賬戶即為被調整賬戶的備抵賬戶,如「累計折舊」賬戶用來抵減「固定資產」賬戶;「壞賬準備」賬戶用來抵減「應收賬款」賬戶;「利潤分配」賬戶和來抵減「本年利潤」賬戶。

2、附加賬戶。調整賬戶與被調整賬戶的餘額處於同一方向時,調整賬戶即為被調整賬戶的附加賬戶。

3、備抵附加賬戶。調整賬戶與被調整賬戶的餘額有著處於同一方向或不同方向的可能性,這時的調整賬戶即為被調整賬戶的備抵附加賬戶。如採用計畫成本進行材料日常核算情況下的「材料成本差異」賬戶。

賬戶按用途和結構分類

十 計價對比賬戶 計價對比賬戶是用來對經營過程的某一階段經濟業務按照兩種不同的計價標準進行核算對比,藉以確定該階段業務成果的賬戶。本年利潤 賬戶是典型的計價對比賬戶。在按計畫成本結轉已耗用的材料和已產出產品的情況下,材料採購 生產成本 賬戶也具有計價對比賬戶的作用。十一 調整賬戶 調整賬戶是為了調整...

賬戶的用途和結構

什麼是賬戶的用途和結構?帳戶按用途和結構可分為哪幾類?每類的含義和特點是什 懸賞分 20 解決時間 2009 1 3 20 19 會計一道題,麻煩幫忙解一下 最佳答案 賬戶按照用途和結構可以分為盤存類賬戶 結算類賬戶 跨期攤配類賬戶 資本類賬戶 調整類賬戶 集合分配類賬戶 成本計算類賬戶 集合配比類...

接近開關按用途分類

1.靜電容量式接近開關 可通過中間物間接檢測目標,亦可檢測氣體以外的物體,部分應用案例如圖所示。2.特殊用途感測器 1 鋁用接近開關 鋁 黃銅等非磁性體金屬專用的接近開關,無法檢測鐵,如圖所示。2 金屬接近開關 鋁 黃銅等非磁性體金屬的長距離檢測和鐵具有相同的檢測距離,如圖所示。3 噴濺對策 耐藥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