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上學期資訊科技教研組教學工作計畫

2021-03-03 20:30:20 字數 1447 閱讀 8987

本期我資訊科技教研組工作繼續堅持以教育科研為先導,致力於教學改革的研究。為更好地落實素質教育精神,開展創新教育,根據學校的現狀和發展規劃,按照學校教學計畫的指導,特擬定本學期的教研組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

在「以教育資訊化帶動教育現代化」的思想指引下,以學校的現代教育理念為方向,認真貫徹課改精神,立足以學生為中心,以資訊科技課程教學和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合作能力、進取能力為重點,更新教師教育理念,積極抓住契機,進一步提公升《資訊科技》課程的教學地位。大膽進行任務驅動和小組協作這一新的教學方法的探索和嘗試,促進教育教學質量的提高。並通過教研組的學習活動,使每一位教師的教學水平都有相應的提高。

二、工作目標

1、本學期教研組工作緊緊圍繞「創新、開拓、發展、務實」的教育理念,結合學生的實際發展水平,培養學生的協作精神,並注重學生創新能力、思想方法、行為方式、價值觀和資訊科技能力的培養,促進學生個性發展。積極有效使用目標任務驅動式教學模式,有效教學、有效學習,努力提高本學科的教學質量。

2、積極推進「以現代資訊教育技術為支援平台的研究性、**性課堂教學」的教學實踐,加快資訊科技學科與其他學科的滲透關係。本學期教研組將重點著手資訊科技課的研究性、**性,使學生在資訊科技課堂中不再單純為學資訊科技而學習,而是通過完成某一目標任務後自然而然的掌握資訊科技技能,從而轉變以資訊科技知識和課程內容為目標的教學,使教育重心轉移到知識學習支援平台方面。

3、大力開展資訊科技創新教育教研活動,積極進行教育研究,充分開展計算機特長教育,使我校每個年級都有使用計算機的高手,在今後的各種計算機比賽中取得較好的名次,提高我校的知名度。

4、努力創造學習氛圍,繼續通過紮實有效的課題研究活動,將課題研究落實到學校的資訊化建設和教學工作中,提高業務素質。

三、工作要點及措施:

1、緊抓課堂質量、做好新老幫教

我們教研組共有兩位專業教師,根據新教師的實際情況和資訊科技學科的特點,積極配合學校教導處完成教學任務,同時組織組內人員進行聽課、評課,共同提高本組教師任教的基本技能。要求本組教師課前要做好充分的準備工作,課後要及時進行研討,根據知識點分析本節課的地位、目的、重點和難點,同時要求任課教師進行簡要的知識點分析、課後總結和貫徹落實情況,總結成功的經驗,同時指出缺點和不足,最後達到共同提高的目的。

2、繼續搞好課題研究工作

配合學校資訊化建設,切實發掘集體的力量,充分發揮資訊科技優勢,切實貫徹學生為主體的原則,全面提高學生資訊素養,進一步完善資訊科技教學,積極推廣資訊科技網路教學模式並根據學生對資訊科技的掌握情況,實行分層次教學。

3、加強學科培訓,促進學科間的整合

本學期教研組的重要任務之一就是充分搞好資訊科技的培訓工作,以教研組為龍頭,帶動全校教師,進一步提高各教師使用現代資訊科技的能力,更好地進行教育教學工作,同時加強各學科間的聯絡,促進學科間的整合。

作為資訊科技教研組,擔負著資訊科技學科教學工作與學校現代教育技術工作。它即是學校工作正常開展的後勤保障,也是現代教育所不可缺少的部分。我們組將發揚團結合作精神,將學科工作與現代教育技術工作有聲有色的進行下去。

初中上學期資訊科技教研組教學工作計畫

資訊科技教研組教學工作計畫 本期我資訊科技教研組工作繼續堅持以教育科研為先導,致力於教學改革的研究。為更好地落實素質教育精神,開展創新教育,根據學校的現狀和發展規劃,按照學校教學計畫的指導,特擬定本學期的教研組工作計畫。一 指導思想 在 以教育資訊化帶動教育現代化 的思想指引下,以學校的現代教育理念...

初中上學期英語教研組工作計畫

初中英語個人教研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本學期英語學科教研工作,以學校的工作精神為指導,貫徹落實學校的整體工作目標,努力提高本學科的教研質量和教學質量,增強自身的學習意識 服務意識 教科研意識 質量意識 合作意識 充分發揮業務職能的作用,以新課程改革為契機,以更新教育教學觀念為先導,以培養學生的創新...

上學期資訊科技教研組期末工作總結

本學期資訊科技教研組加入了新的力量,林麗老師的加入!在資訊組的共同努力下,大家一起參與建立機械人工作室 樂高機械人實驗室等創客教室。我們認真落實新常規內容,同時在學校推進走班制教學改革中,一起自編教材,從無到有,努力推進 普及機械人教育。在鄭嘉信老師辛勤輔導下,多名學生獲得20 全國虛擬機械人設計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