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訓半導體

2021-03-03 20:30:20 字數 3605 閱讀 4457

半導本一、 半導體的基要知識

導體:自然界中很容易導電的物質稱為導體,金屬一般都是導體

絕緣體:有的物體幾乎不導電,稱為絕緣體,如橡皮、陶瓷、塑料和石英。

半導本:另一類物質的導電性處於導體和絕緣體之間,稱為半導體,如鍺、矽、砷化鎵和硫化物、氧化物等。

二、 本徵半導本

通過一定的工藝過程,可以將半導體製成晶體。

完全純淨的、結構完整的半導體晶體,稱為本徵半導體。

在矽和鍺晶體中,原子之間靠近的很近,分屬於每個原子的價電子受到相鄰原子的影響,而使價電子為兩個原子共有,每個原子與其相臨的原子之間形成共價鍵,共用一對價電子

形成共價鍵後,每個原子的最外層電子是八個,構成穩定結構。共價鍵有很強的結合力,使原子規則排列,形成晶體。

共價鍵中的兩個電子被電子緊緊束縛在共價鍵中,稱為束縛電子,在常溫下束縛電子很難脫離共價鍵成為自由電子,因此本徵半導本的導電能力很弱。

在絕對0度和沒有外界激發時,價電子完全被共價鍵束縛著,本徵半導體中沒有可以運動的帶電粒子(即載流子),它的導電能力為0,相當於絕緣體。

在常溫下,由於熱激發,使一些價電子獲得足夠能量而脫離共價鍵的束縛,成為自由電子,同時共價鍵留下乙個

空位,稱為空穴。

本徵導半導中存在數量相等的兩種載流子,即自由電子和空穴。乙個空穴帶乙個單位的正電子電量,電子是構成原子的基本粒子之一,質量極小,帶負電。

三、 雜質半導本

在本徵半導體中摻入某些微量的雜質,就會使半導本的導電性能發生顯著變化。

使自由電子濃度大大增加的雜質半導本稱為n型半導體(電子半導本),使空穴濃度大大增加的雜質半導體稱為p型半導本(空穴半導本)

1、n型半導本

在矽或鍺晶體中摻入少量的五價元素磷(或銻),晶體點陣中的某些半導本原子被雜質取代,磷原子的最外層有五個價電子,其中四個與相臨的半導本原子形成共價鍵,必定多

出乙個電子,這個電子幾乎不受束縛,很容易被激發而成為自由電子,這樣磷原子就就成了不能移動的帶正電電的離子。每個磷原子給出乙個電子,稱為施主原子。

n型半導本摻雜濃度遠大於體徵半導本中載流子濃度,所以,自由電子濃度遠大於空穴濃度,自由電子稱為多數載流子(多子),空穴稱為不數載流子(少子)。

2、p型半導本

在矽或鍺晶體中摻入少量的三價元素,如硼,晶體點陣中的某些半導體原子被雜質取代,硼原子的最外層有點三個價電子與相臨的半導本原子形成共價鍵時,產生乙個空穴。這個空穴可能吸引束縛電子來填補,使得硼原子成為不能移

動的帶負電的離子。由於硼原子接愛電子,所以稱為受主原子。

p型半導本摻雜濃度遠大於體徵半導本中載流子濃度,所以,空穴濃度遠大於自由電子濃度,空穴稱為多數載流子(多子),自由電子稱為少數載流子(少子)。

總結:n型半導本電子是多子

p型半導本空穴是多子

半導本二極體

一、 pn結的形成

在同一片半導本基片上,分別製造p型半導體和n型半導本,經重載流子的擴散,在它們的交介面處就形成了pn結。

在半導體中真正移動的其實是電子,空穴的移動也是電子移動造成的,但是電子移動和電流是反向的,因此為了方便而把空穴看成正電荷移動,也就成電流了,但實質還是電子移動。

電子的移動就相當於空穴的移動,空穴的移動就相當於正電荷的移動

擴散是指p 區(或n 區)多子的移動,漂移是指p 區(或n 區) 的移動。

擴散和漂移這一對相反的運動最終達到平衡,相當於兩個區間沒有電荷運動,空間電荷區的厚度固定不變,稱為pn 結。

注意1、空間電荷區中沒有載流子

2、空間電荷區中內電場阻礙p中的空穴、n中

的電子(都是多子)向對方運動(擴散運動)

3、p中的電子和n中空穴(都是少子),數量

很限,因此由它們形成的電流非常小(幾個

微安)二、 pn結的單向導體性

pn結加上正向電壓、正向偏置的意思是:p區加正、n區加負電壓

pn結加上反向電壓、反向偏置的意思是:p區加負、n 交加正電壓。

三、 p n結的伏安特性

二極體的導電特性:

二極體最重要的特性就是單方向導電性。

理想二極體在正向偏置時,其管壓降為零,相當於開關的閉合。當反向偏置時,其電流為零,阻抗無窮大,相當於開關的斷開。

四、 二極體的型別

a、普通整流二極體

整流二極體是利用二極體的單向導電性將交流電能轉

變為直流電能的半導體器件。

整流二極體主要用於各種低頻半波整流電路,如需達到全波整流需連成整流橋使用。

半波整流

全波整流

橋式整流

限幅二極體

整流二極體主要引數:

1、最大平均整流電流if:

2、最高反向工作電壓vr

3、最大反向漏電流ir

4、擊穿電壓vr:

5、最高工作頻率fm:

6、反向恢復時間tre:

b、肖特基二極體

肖特基二極體是以其發明人肖特基博士(schottky)命名的,sbd是肖特基勢壘二極體(schottkybarrierdiode,縮寫成sbd)的簡稱。sbd不是利用p型半導體與n型半導

體接觸形成pn結原理製作的,而是利用金屬與半導體接觸形成的金屬-半導體結原理製作的。因此,sbd也稱為金屬-半導體(接觸)二極體或表面勢壘二極體,它是一種熱載流子二極體。

其反向恢復時間極短(可以小到幾納秒),正嚮導通壓降僅0.4v左右,而整流電流卻可達到幾千毫安。這些優良特性是快恢復二極體所無法比擬的。

中、小功率肖特基整流二極體大多採用封裝形式。sbd具有開關頻率高和正向壓降低等優點,但其反向擊穿電壓比較低,大多不高於60v,最高僅約100v。

c、穩壓二極

穩壓二極體(又叫齊納二極體),此二極體是一種直到臨界反向擊穿前都有很高電阻的半導體器件,利用二極體的反向擊穿特性穩定工作電壓。

電阻的作用是起限流用,以保護穩壓管,其次是當輸入電壓或是負載電流變化時,通過電阻上電壓降的變化,取出識差訊號以調節穩壓管的工作電流,從而起到穩壓作用。

穩壓管的引數

1、穩定電壓

2、穩定電流,最大、最小穩定電流。

3、最大允許電流

4、動態電阻

5、電壓溫度係數

d、tvs/esd二極體

tvs(transient voltage suppressor)或稱瞬變電壓抑制二極體。tvs管兩端經受瞬間的高能量衝擊時,它能以極高的速度(最高達1*10-12秒)使其阻抗驟然降低,同時吸收乙個大電流,將其兩端間的電壓箝位在乙個預定的數值上,從而確保後面的電路元件免受瞬態高能量的衝擊而損壞。(靜電保護)

常用於usb、耳機插座、開關按鍵、天線電路…..等等。tvs瞬變電壓抑制二極體的特性引數

1、最大反向漏電流id和額定反向關斷電壓vwm。

2、最小擊穿電壓vbr和擊穿電流irvbr是tvs最小的雪崩電壓。

3、最大箝拉電壓vc和最大峰值脈衝電流ipp。

4、電容量c電容量c 是tvs雪崩結截面決定的、在特定的1mhz頻率下測得的。

5、最大峰值脈衝功耗pmpm是tvs能承受的最大峰值脈衝耗散功率。

tvs/esd二極體也稱雪崩二極體。

五、二極體的檢測:

極性的判別將萬用表置於r×100檔或r×1k檔,兩錶筆分別接二極體的兩個電極,測出乙個結果後,對調兩錶筆,再測出乙個結果。兩次測量的結果中,有一次測量出的阻值較大(為反向電阻),一次測量出的阻值較小(為正向電阻)。在阻值較小的一次測量中,紅錶筆(數字萬用表)接的是二極體的正極,黑錶筆接的是二極體的負極。

半導體製冷技術培訓

半導體製冷簡介 一 半導體致冷原理 半導體致冷又稱為溫差電致冷或熱電致冷。具有熱電能量轉換特性的材料,在通過直流電時有致冷功能,因此而得名熱電致冷。總的熱電效應由同時發生的五種不同的效應組成,它們是 賽貝克效應 珀爾帖效應 湯姆遜效應 焦耳效應和富里葉效應。1.賽貝克效應 在兩種不同導體構成的迴路中...

半導體材料 短篇

半導體基礎知識 張光春2006.3 一 半導體材料 1.1固體材料按其導電性能可分為三類 絕緣體 半導體及導體,它們典型的電阻率如下 1.2半導體又可以分為元素半導體和化合物半導體,它們的定義如下 元素半導體 element 由一種材料形成的半導體物質,如矽和鍺。半導體器件與物理工藝 化合物 com...

半導體材料 複習

0 緒論 1.半導體的主要特徵 1 電阻率在10 3 109 cm 範圍 2 電阻率的溫度係數是負的 3 通常具有很高的熱電勢 4 具有整流效應 5 對光具有敏感性,能產生光伏效應或光電導效應 2.半導體的歷史 第一代 20世紀初元素半導體如矽 si 鍺 ge 第二代 20世紀50年代化合物半導體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