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學期地理教學總結

2021-03-04 09:58:12 字數 1594 閱讀 1746

二、認真備課,抓緊、抓好課堂教學環節,搞好常規教學

由於高中地理強調對地理事物原理的分析,重在說「理」,與初中比較,難度加大。加上必修2講的是人文地理部分,與我們身邊的事物聯絡很大,因此,我在備課前,認真研究教學標準,綜合各種版本教材,結合學生實際,適當增加學生對問題的理解深度。平時多收集一些相關的材料,如新建的鐵路、春運情況、與所學知識相關的地理故事、**事件等,結合海口市的情況,注重生活與所學知識內容的聯絡,以生活中的材料作為知識興趣的切入點,把握好每節課的重點、難點,認真備好每一節課,寫出較好完整而詳細的教案,在備好課的基礎上,講好每一節課。

在課堂上準確無誤的向學生傳授教材知識,經常啟發學生思維,注重教學語言的生動性、趣味性,分析問題深入淺出,列舉學生喜聞樂見的事例剖析難點,創設寬鬆的課堂氣氛,師生互動,極大的提高了學生學習地理的興趣性。另一方面我充分利用多**教學增強了學生的感性認識,加深對教材知識的理解和記憶,又培養了學生的讀圖能力,課堂效率有較大提高,以及編寫單元練習,力求每乙份單元練習能覆蓋該單元的全部重點內容,並嚴格要求學生認真完成。

三、 利用各種教學手段,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優化課堂教學

我在教學中嘗試多種教學方法,培養學生地理學習興趣,如在每一節課的開始可採用講故事、做遊戲等趣味較強的教學方法匯入新課,抓住學生的注意力,激發學習動機與學習興趣。學生大多是喜歡聽故事的,在地理教學中,也可穿插一些相關的趣味小故事,把學生的注意力集中起來,學生又可以從中獲得一定的知識。例如,在講德國魯爾工業區的時候可穿插一些二戰時期的故事,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還可運用多**,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多**能使抽象的地理概念,地理知識趣味化、形象化、具體化,從而激發學生的學習的興趣。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應避免出現「滿堂灌」的現象,否則學生昏昏欲睡,根本打不起精神,更別提興趣了。所以在課堂上老師應該啟發學生自己開動腦筋思考,引導他們得出正確的答案。

要做到這一點,其中很重要的一點是要設計好提問,由淺入深,啟發學生思考。

三、注重教學反思,提高課堂教學效果

大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曾經建議:每一位教師都來寫教育日記,寫隨筆和記錄。這些日記、隨筆、記錄是思考及創造的源泉,是無價之寶,是教師搞教科研的豐富材料及實踐基礎,是教師對付新課程改革所帶來的挑戰的尚方寶劍,可見反思的重要性。

一堂課下來,我們總能發現不足,找到改進的地方,但是每一堂課也都有它的精彩之處,這就是課堂的「亮點」。好的方法,好的問題,好的習題,精彩的教學片段等等,這些都是教師的財富,我們應該把它們收集起來,久而久之,我們將收穫到乙個沉甸甸的碩果。這對於我們教師的專業成長是十分有利的。

綜上所述,不管是文理還是理科,想讓學生學好地理,培養學生學習地理的興趣是乙個好的方法。興趣作為一種教學手段,能使學生積極地、主動地學習。通過教師的激發,引導學生的興趣,讓學生主動地參與整個教學活動的全過程,變被動學習為主動學習,由此形成教與學的良性迴圈,達到學生學習意識的轉化,樹立正確的學習方法,從而更好地提高地理教學的目的。

總之,通過同事們的熱情幫助和自己的努力,圓滿完成了本學期的各項教育教學工作任務,但通過總結發現自己存在的缺點毛病也是不少的,還需今後努力改正。主要缺點還有以下幾個方面:一是理論知識的學習還是欠缺;二是工作雖然很努力,可是個人能力還有待提高,學生成績進步不快。

今後,我一定在校領導及同事的幫助下,加強學習,提高工作能力,繼續積極製作多**課件,不斷充實完善自己,使自己的思想和工作都能更上乙個台階!

2019高一第二學期生物教學總結

2012 2013學年度第二學期高一生物教學工作總結 望謨民族中學生物教研組楊超 本學期我繼續擔任高一 3 5 7 10 12 14 17 18 七個班的生物教學工作,在 加強教研能力 提高教師素質 提高教學效益 全面推進新課程改革 等教學宗旨的引力指導下,已順利完成了本期的教學工作,現總結如下 一...

2019高一第二學期生物教學總結

高一生物組王麗冰 2014年7月1日 本學期我繼續擔任高一 24 25 26 三個班的生物教學工作,在 加強教研能力 提高教師素質 提高教學效益 全面推進新課程改革 等教學宗旨的引力指導下,已順利完成了本期的教學工作,現總結如下 一 不斷加強業務學習,提高自身素質 1 開學初,認真學習了 新課程標準...

高一第二學期數學教學總結

五 做好課後輔導工作,注意分層教學。在課後,為不同層次的學生進行相應的輔導,以滿足不同層次的學生的需求,避免了一刀切的弊端,同時加大了後進生的輔導力度。對後進生的輔導,並不限於學習知識性的輔導,更重要的是學習思想與方法的輔導,要提高後進生的成績,首先要解決他們心結,讓他們意識到學習的重要性和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