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高一第二學期生物教學總結

2021-03-04 01:34:28 字數 1366 閱讀 4206

高一生物組王麗冰 2023年7月1日

本學期我繼續擔任高一 (24、25、26)三個班的生物教學工作,在「加強教研能力、提高教師素質、提高教學效益、全面推進新課程改革」等教學宗旨的引力指導下,已順利完成了本期的教學工作,現總結如下:

一、不斷加強業務學習,提高自身素質

1、開學初,認真學習了《新課程標準》,進一步領會新課標的精神,以基礎教育改革的新理念為指導,進一步轉變教師的教學觀念。 2、在平時的教學工作中,認真研讀教材,經常上網閱讀相關資訊,力求把最前沿的資訊在第一時間傳給學生。 3、在業餘時間積極閱讀各類與生物教學有關的書籍、報刊雜誌等,及時接受各種新知識,進一步提高自身業務素質。

二、加強常規管理,優化課堂教學

1、加強備課,注重課前預習,課中訓練,課後鞏固三環節。認真研究,精心設計講課內容的整體構想、教學目標、重點和難點、訓練習題等。認真把握教學的基本環節。

上課做到深入淺出,與學生加強互動。重視書本知識,在學生現有的知識水平上布置適量的配套練習使之提高。課後積極反思,提出解決辦法,並結合新課程改革,將發現的問題上公升到理論的高度,然後,將理論應用於教學實踐中去。

2、進一步加強現代教育技術的應用,切實提高限有現代化裝置的利用效率。認真鑽研網路環境下的課堂教學模式,積極製作課件,改進教學手段和方法,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真正發揮現代化裝置的作用。

3、在教學過程中實現知識、能力、情感態度和價值觀三方面的滲透。

4、加強老師間聯絡,取長補短。使我的教學活動更加明確,更加合理。

三、 面向學生,主動關心,關注全體

高一年級開設生物課是我國新課程改革的新舉措。對學生來說教材很陌生,教學內容量大且雜。學習過程難度很大,比如:

對蛋白質、核酸等知識的學習感覺非常吃力。經學情調查,發現有80%以上的學生認為生物學科難學。而「面向全體學生」,是新課程改革的一項重要理念。

為了貫徹好這一理念,我在課堂教教師總結范文精選教學總結教研總結學年總結研修總結學中,在設立教學目標,在安排教學內容時都盡量考慮每乙個班、每一類學生的知識、能力水平。力爭每個班都做到「面向全體、有的放矢」。在課堂教學之餘,我還主動多找學習困難較大的學生談心。

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學生學習生物的畏難情緒漸有好轉,大部分學生已適應了新課程的教學模式。學習熱情逐漸提高。

四、成績與反思我擔任的是高一的生物教學。

在教學中,大部分的學生上課認真,學習積極,在考試中取得了較好的成績,也掌握了一些學習生物的方法和生物實驗技能。但有部分同學上課沒有課本,不聽課,不思考,不做作業;有些同學考試不認真,成績很差也沒有進取心。由此,導致部分同學學習成績很差。

但我認真備課、上課、及時批改作業、講評作業,做好課後輔導工作,廣泛涉獵各種知識,形成比較完整的知識結構,嚴格要求學生,尊重學生,發揚教學民主,使學生學有所得,不斷提高,從而不斷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和思想覺悟,並順利完成教育教學任務。

2019高一第二學期生物教學總結

2012 2013學年度第二學期高一生物教學工作總結 望謨民族中學生物教研組楊超 本學期我繼續擔任高一 3 5 7 10 12 14 17 18 七個班的生物教學工作,在 加強教研能力 提高教師素質 提高教學效益 全面推進新課程改革 等教學宗旨的引力指導下,已順利完成了本期的教學工作,現總結如下 一...

2019級高一第二學期生物教學計畫

四 加強學法指導,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和學習興趣 教師在教學過程中要加強對學生的學法指導,以提高學生的學習效率。要使學生懂得如何才能學好生物,要引導學生掌握生命科學的本質規律,促使學生形成適合自身發展的學習習慣。生物教師要發揮學科優勢,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要結合生產 生活實際進行教學和開展各項活動...

高一第二學期地理教學總結

二 認真備課,抓緊 抓好課堂教學環節,搞好常規教學 由於高中地理強調對地理事物原理的分析,重在說 理 與初中比較,難度加大。加上必修2講的是人文地理部分,與我們身邊的事物聯絡很大,因此,我在備課前,認真研究教學標準,綜合各種版本教材,結合學生實際,適當增加學生對問題的理解深度。平時多收集一些相關的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