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你微笑》主題班會設計

2021-03-04 09:57:33 字數 3464 閱讀 8841

江門市啟智學校彭永茹

一、活動目的

1、通過交流,激發學生關心、幫助集體中的每個成員,相互理解。

2、通過組織「送微笑」活動,讓學生在實踐中體會幫助別人時的快樂,也在集體中體會受到別人幫助時的快樂。

3、懂得他人在遇到困難時應該伸出援助之手,把關心他人看作是自己生活中快樂的一部分。

二、活動準備

1、教師準備

(1)設計活動方案2)上網尋找活動相關資料,製作課件。

(3)製作幾張「微笑卡」 (4)練習詩朗誦《我微笑著走向生活》

2、學生準備

(1)排練小品。(2)練唱歌曲《歌聲與微笑》。(3)準備好製作「微笑卡」的卡紙、剪刀、水彩筆等。

三、活動過程

1、出示笑臉,動手畫一畫。

師主持人:(課件出示),請同學們看看螢幕上的**,看了這些**後,你開心嗎?開心就笑一笑。

(1)用課件出示學生所熟悉的各個動畫片人物,讓學生猜猜它們帶著哪一種相同的表情。

(2)每個學生動手畫一張笑臉。

馮曉文主持人:眼睛彎彎,嘴角向上揚起,淡淡的、淺淺的微笑可是世界上最美的表情。

溫德聰主持人:科學家已經發現:當你微笑時,你的身體會發生化學變化,它會使你得到快樂、滿足的感覺。

師主持人:同學們,就讓我們帶著微笑開始今天的班會課吧。(出示課題)讓我們一起讀讀班會的主題——送你乙個微笑

2、**小品,明辨是非。

溫德聰主持人:下面請看小品《大掃除》。

(1)小品表演《大掃除》

師主持人:下午放學後學校要對各班進行衛生大檢查,老師安排好了每位同學負責清掃的任務後,大家就幹起來了,但是負責提水的林詩敏同學一直沒見蹤影,徐家和開始抱怨:「沒水,怎麼洗抹布呀?」

老師只好臨時安排其他同學提水。一會兒,林詩敏滿頭大汗的跑來了。這時所有同學把目光投向她,徐家和說:

「你怎麼現在才來!太不像話了!」 李倩儀說「你沒事吧?

沒關係的!」

師主持人:同學們,如果你是林詩敏,聽了這兩種截然不同的話以後,會有怎樣的感受或想法呢?(分小組回答,每小組1人)引導:你更喜歡哪一種態度?為什麼?(板書:寬容理解)

3、創設情境,討論明理。

溫德聰主持人:是啊,在集體中,一句簡簡單單的話,乙個淡淡的微笑都會帶給人意想不到的溫暖。同學們,如果出現下列情況時……(課件出示討論內容)

馮曉文主持人:(1)放學後,有個男同學端著水經過虹虹身邊時,不小心把水潑到她的褲子上,如果你是虹虹,你會怎麼說?

溫德聰主持人:(2)操場上正在進行緊張的8×50公尺往返跑比賽,小軍喘吁吁地跑著,他快堅持不住了,這時你會……

如果小軍在比賽中沒有得到名次,這時你會…… (沒關係,下次再來,你是最棒的!)

a小組交流意見

b、分小組回答,每小組1人回答

4、說說身邊事,送出「微笑卡」。

溫德聰支援人:的確,寬容的微笑會使你更加可愛。熱情的鼓勵更是勝利的法寶之一。那麼在我們班級裡,有沒有同學間互相鼓勵、互相幫助的事情呢?讓我們來說一說吧!

(1)學生說同學之間互幫互助的事例。

(2)老師把事先製作好的「微笑卡」送給那些樂於助人的學生。

5、遊戲競技場——「微笑速遞」。

師主持人:我們班可真是個溫暖的大家庭呀!接下來讓我們輕鬆一下,一起做個遊戲。

遊戲規則:

(1)將班級同學分成四個小組,每組人數相同。

(2)遊戲前每組發乙個信封,裡面分別有一張寫有如下字樣的紙條:①知道嗎?你是最棒的!②別擔心,有我呢!③我知道,你一定行!④有困難,來找我!

(3)當老師說「開始」時,第一名同學立刻把紙條抽出來,並輕聲地告訴下一名同學,以次類推。最後一名同學則大聲地站起來說出這句話。幾個小組同時進行,看哪一組最快完成「微笑速遞」。

馮曉文主持人:遊戲結束了,讓我們記住這些話,經常說給同學聽吧。(出示齊讀。)

6、看**,聽故事,感受微笑的力量。

溫德聰主持人:同學們,其實不僅在我們班集體中需要相互幫助、鼓勵,在我們社會、整個國家中,互相幫助和鼓勵是不可缺少的,看——

(1)出示**,並配合背景**介紹。

溫德聰主持人:①「非典」期間,我們最可愛的醫護人員衝鋒在前,給病人送去微笑和關心。

馮曉文主持人:②汶川發生了8.0級大**,全國各地人民捐款捐物,給災區人們送去溫暖。

溫德聰主持人:③「神舟」五號成功上天。楊利偉凱旋而歸,露出了勝利的微笑。

馮曉文主持人:④一些被父母遺棄或者失去父母的兒童在社會各界的關心下,健康快樂地生活著。

溫德聰主持人:今天,我們還請來了一位微笑大使(課件出示**)她叫蘇明娟,讓我們一起來聽聽有關她的故事吧!

(2)一學生上台講故事。

師主持人:這個小女孩叫蘇明娟,拍這張**時,她是大別山區的某小學一年級的學生。她出生在乙個貧苦的農民家庭,在她的眼睛裡,我們彷彿看到了「我要讀書」四個字。

後來在「希望工程」的幫助下,她在家鄉念完了小學、中學,並考上了安徽大學,成了一名大學生。她利用假期,經常參加社會實踐,把微笑、幫助送給了更多的人!你看——(課件出示**:

①站在蘇明娟左則的小女孩是安徽省清水小學學生陳思,在蘇明娟資助下,小女孩在校園裡快樂地學習著。瞧,蘇明娟正在給她輔導功課,她的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②這是暑假的蘇明娟,她走上安徽省金寨縣駿馬希望小學的講台,為山里的孩子上了一堂生動數學課,並給孩子們講述了愛因斯坦等中外科學家的故事,她以自己的成長經歷和全國「希望工程」資助的第乙個大學生、第乙個博士研究生張宗友的事蹟,勉勵孩子們刻苦學習,將來回報社會。

)(學生鼓掌)

這裡的微笑就是什麼呢?(板書:團結互助)

7、送你乙個微笑活動。

馮曉文主持人:在我們班上也有掉隊的「大雁」,他們在學習或生活中遇到了一些困難。今天,就讓我們學習蘇明娟姐姐,把微笑送給這些人,並讓他們把微笑再送給更多的人。

(1)學生製作一張題為「送你乙個微笑」的卡片;把它剪成漂亮的形狀,畫上笑臉,把自己想說的話、想做的事下在上面。

師主持人:請你帶著微笑把卡片送給需要幫助的同學吧,並告訴他「有困難來找我」。

(2)在《歌聲與微笑》的**聲中,同學之間互相贈送卡片。

8、齊唱《歌聲與微笑》。

9、輔導員講話。

同學們,在今天的活動中,聽了你們一番番話語,看了你們一張張熱情洋溢的笑臉,老師很感動。是呀,「走在前面的拉後面的一把,走在後面的勇敢地追上去」。當老師平時看到有的同學能幫助班上有困難的同學時,老師為你們感動高興,同學們除了自己學會了自立,還能把愛心和微笑傳送給別人,希望同學們在往後的日子裡繼續肩並肩向前走。

我們一起來朗讀一首詩歌,題目是——《我微笑著走向生活》

我微笑著走向生活

我微笑著走向生活,

無論生活以什麼方式回敬我。

報我以平坦嗎?

我是一條歡樂奔流的小河。

報我以崎嶇嗎?

我是一座大山莊嚴地思索!

報我以幸福嗎?

我是乙隻凌空飛翔的燕子。

報我以不幸嗎?

我是一根勁竹經得起千擊萬磨!

生活裡不能沒有笑聲,

沒有笑聲的世界該是多麼寂寞。

什麼也改變不了我對生活的熱愛,

我微笑著走向火熱的生活!

合主持人:《送你乙個微笑》主題班會到此結束。

微笑面對中考主題班會

一 活動目的 中考已進入倒計時,學生已經進入 心理高原 期,苦悶 焦慮 急躁,學習效率不高 情緒不穩定等。有必要提供機會讓學生吐露自己的內心苦惱 宣洩自己的情緒 緩解中考前的壓力,讓學生彼此交流自己的緩解方法,坦言自己的觀點。二 活動物件 九二班全體學生 三 活動時間 2012年3月22日下午16 ...

小學微笑主題班會教案

小學微笑主題班會教案1 設計思路 根據我班學生的特點,他們對直觀的 形象的事物比較容易接受,故在整個教育過程中,我先是出示幾張不同表情的小孩臉的 讓學生初步感受到微笑的親和力,接著通過照鏡子,使每個學生都欣賞到自己的微笑,從而得出微笑的你比不笑的你更加耐看,然後通過同學之間微笑和對客人老師微笑,知道...

班會方案 《為了母親的微笑》主題班會

內容來自冀教網 活動背景 針對學生中有些對母親不理解,相互缺乏溝通,花錢如流水,有的編出種種謊言,欺騙母親,從父母那裡騙錢,逃學上網 吸菸 甚至討厭母親的 嘮叨 的現象。面向全班召開一次有關母愛的主題班會,通過引發班內學生進行討論,使學生深刻認識到欺騙母親的危害,從而達到學生自我教育 自我提高,從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