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支援心得體會

2021-03-04 09:54:04 字數 3565 閱讀 4941

我們的工作由於其作息無規律性、任務無預知性,好多時候可能造成以下這兩種情況:

1) 任務不斷,頻繁出差,沒日沒夜的加班,甚至在某段時期中同時有幾個工作任務一起壓在你的肩頭;

2)很長一段時間內沒有工作任務,每天悠然自得,甚至無所事事到極端無聊的地步。

針對以上第1)種情況,我們就要在心態上保持平和,有那種「泰山崩於前而面不改色」的定力。合理安排自身的作息時間,工作任務要分清緩急輕重。不可茫茫然了無頭緒,也不要氣悶悶肝火上公升。

人生的藝術或許就是在這種平常的工作生活中百般錘煉,從而讓乙個人從茫然無措、舉止無方而變得如以無間入有間、隳隳乎其游刃有餘,彷彿那高翔的海燕,能夠在暴雨閃電之間品味每個激情的瞬間。當年我乙個人負責整個山東省各銀行的所有支付產品技術支援工作,那一年剛好是山東分公司銷售業績在全公司排名第一時候,輝煌的業績相應地使技術支援任務出奇的繁重。象以上所說的同時忙幾個工作任務的情況是很經常的事情。

但是,再重再繁的工作只要你調適好自己的心態,分清主次輕重一咬牙努努力扛過了,你就會覺得彷彿如暴風雨過後看到彩虹,其實所有的壓力並不是象想象中的那麼難耐!

針對以上的第2)種情況,我覺得就更需要進行良好的自我心態調控了。或許有乙個普遍存在的事實,那就是有很多人在壓力很大的情況下,可能工作生活得很有條理,但是一旦有大把大把的時間可以任自己支配,他反而卻不知所措無所事事,甚至光陰虛度、空耗年華。作為我們這個it行業,抓緊時間進行前瞻性的自我學習是很有必要的。

現代計算機技術正以極快的速度不斷的更新著,我們行業內的技術發展和前沿趨勢也在不斷的進步。就像32位pos需求和emv遷移技術的應用,每一年都會有新的要求或者標準出現,時代逼迫著我們必須不斷學習、一直向前。

我們有緊張繁重的工作以提高技術、磨練性情;我們還有寬鬆自由的大塊時間以自學不息、充實自我。每乙個技術支援人員在經歷過如此的歷練之後,我相信無論面對清閒生活還是繁重工作,都能夠如閑庭信步、舉手拈花般輕鬆怡然!

技術支援人員需要做好與客戶的良好溝通

記得今年3月份乙個月朗星稀的清晨,時鐘指向4:30。我在清冷孤寂的北京稻香園橋下,等待著任何一輛可以載我去北京站的計程車。

白天時候車水馬龍的大街,此刻卻是的士難遇,讓我望穿秋水……那次,我必須在超市上班之前趕到天津農行資訊電腦中心,為他們的ic卡pos解決離線交易流水無法上送的問題。

做我們這個工作的人,遇到如上所述的情形是很經常的事情。有時候,為了配合客戶的專案進度,沒白天沒黑夜的晝夜加班是很平常的事情。我們不能象別的行業或者別的工作型別的人們那樣,說什麼『上班前、下班後』就是自己的個人時間!

我們沒有加班費,也不曾覬覦過那種只在夢想中出現的殊遇。我們秉承的是自己無私奉獻的理念,我們繼承的是公司優良的企業文化傳統。更重要的,我們看重的是對客戶上帝般的尊重,和對客戶朋友般的感情!

不錯,有一些情況下,某些客戶可能對我們態度比較強硬,甚至會提出某些強人所難的需求。這時候,我們自己良好的情緒調控就非常有必要。設身處地的從客戶角度著想:

或許他們的客戶對他們逼迫的很急迫,或許他們的領導對他們施加的壓力很強大,或許……

不管怎麼說,畢竟我們和客戶都是知識層次比較接近的人,入情入理的溝通還是不太困難的。有時候,和某些客戶相處的久了,大家自然而然就彷彿朋友般的親近。尤其大家接觸的大多是做技術的人,行業內普遍認同的說法就是「做技術的人好相處」。

不要把客戶當成「客戶」——我的意思是說,用我們的真誠的心去和我們的客戶溝通,而不是面戴虛偽、心存芥蒂的去和客戶「打交道」。其實,好多客戶都可以成為你的好朋友,或許大家可以一起聊聊時尚數碼,或許大家可以一起喝喝啤酒啃啃肉串,或許大家可以一起討論討論技術難題……

在這麼多年的工作中,我體會到在和客戶溝通中,主要存在有以下幾點障礙:

1) 對於專案進度的理解。

有時候,客戶會很急切的告知,需要我們馬上趕到現場配合專案的開發。但是當你趕到現場的時候,卻發現或者環境沒有搭好,或者裝置沒有到位,或者專案根本還沒有開始。面對這種情況,有的人可能就會產生一些不良情緒。

事實上,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有很多:或者客戶在正式開始專案之前,希望和廠家在技術上做一些先期的**,或者由於某些客觀原因造成客戶沒有按預期搭建好開發環境,又或者客戶的習慣就是在正式開工之前未雨綢繆。總之,面對這種種的原因,我們可以和客戶做謹慎的了解,切不可鬧情緒,更不能口不擇言。

如果確實距專案開發進入實質階段還有些時日,同時我們手頭又恰好有其他的工作,那麼,和客戶做好解釋,同時爭取意見是很必要的。我們要誠懇的表明我們的態度:希望先忙完別的工作,等他們準備好了再過來配合開發。

我想,良好的溝通之後,客戶一般會給予我們理解和支援的。

2) 對於故障現象的描述。

有時候,客戶告知我們實達裝置或者系統發生了故障,但對於故障的描述卻是模糊其辭,不致詳盡。從我們程式角度看,客戶所描述的故障是不可能出現的。因此,有些人可能在應對客戶的語氣或者態度上比較不平和,甚至直截了當的下斷言——「我們的產品不可能有這個問題」!

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可能是客戶所反應的資訊是客戶的客戶反映給他們的。對於故障現象的描述,可能在轉述過程中已經出現了資訊丟失或者曲解。這時候我們就需要耐心的挖掘資訊,或者直接聯絡最終端的使用者,以求得到最原始的故障描述。

3) 對於問題解決進度的協調。

有時候,客戶可能給我們規定解決問題的期限,或者要求我們提供詳盡的工作進度日程表。搞it的人都明白,基本上我們並不能提供給客戶乙個明確的限期或者日程,因為it問題往往不是如人所想象的那樣一帆風順。很多時候,程式中往往乙個符號的錯誤,就會耗掉難以預計的debug時間。

回答這種高難度的問題,我一般不敢下明確的定論。儘管當時隨便說乙個時限或許可以搪塞過當時愁眉苦臉的窘狀,可是問題一旦沒有如期解決,就會嚴重影響個人甚至公司在客戶心目中的信用形象。

今年年初在天津農行,卡部領導要求我在3天之內開發測試完畢一套積分ic卡的star-610 pos程式。當時我手上同時還有農行的另一件工作以及天津銀聯的乙個任務。面對這樣的限期我沒法胸有成竹的作出承諾,只能向卡部領導說明了情況,並保證盡我最大的努力去盡快完成任務,幸運的是客戶對我表示了寬容的理解。

人很奇怪:當別人給了你很大的信任之後,你自己往往會為了對得起別人的理解而努力達到他的預期。可以想象,客戶給我作出那麼緊的進度要求,說明客戶本身也承受著某種壓力。

換位思考,將心比心。人敬我一尺,我敬人一丈。最終,在加班熬夜了兩天後,我把程式提交給了卡部,客戶非常滿意。

4) 對待緊急突發事件的情緒調控。

做技術支援這個工作,有很多時候是突發性的任務。說不定你剛剛安排好了乙個週末休閒計畫,突然之間就有可能被新來的技術支援任務打亂。這個時候,任何面臨此情形的人都會在心底有些抱怨,甚至有些人會做出很直接的**和反對。

但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啊。何況,從客戶的角度講,大家也都不願意在週末加班。之所以會找到你,說明情況確實有它的急迫性。

或者,說不定客戶認為這個事情除了你沒有另外的人可以搞得定呢!既然這樣艱鉅且非你不能解決的任務落在你的肩頭,那麼又何必滿懷情緒而又坐失這個表現自我的機會呢(自我安慰!自我安慰!

嘿嘿)?!:)

技術支援人員需要做好與公司內部同事的溝通

做技術支援這個工作,注定要像業務部的同事一樣,需要走在市場的一線前沿。這也就在無形中對我們的社會交際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誠如上所言,做好自身的心態調適以及做好與客戶的良好溝通十分必要。

但是,還有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做好和公司內部同事的協調和交流。

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和本部門同事的交往比較密切自不必言說。在和其他部門的交流中,技術支援人員與業務口同事的關聯緊密性是最高的。和業務部同事做好經常性的溝通非常必要:

學習《資訊科技支援的教師專業發展》心得體會

2013年11月國培作業 平時,我要求學生認真識記某個知識要點,往往聽到我覺得不可思議令人痛心地回答 老師,我們不用那麼辛苦,到考試時一下,就可以解決了 每聽到此話,我總有種 怒其不爭 的痠痛的感覺,便不加以分析地說他們超級懶,不可救藥。而現在,聽了崔教授的精彩講課之後,我光然大悟,學生的這些話何嘗...

技術支援簡歷

個人基本資料 姓名 性別 男年齡 27歲 e mail x 聯絡 x 位址 大連市 路 x號郵編 工作經驗 2000年11月 現在 x網路軟體 技術支援工程師 職責 全面負責公司技術支援中心工作,規劃 設計和維護公司內部網路,及合作夥伴的產品技術支援及培訓工作 熟練掌握本公司開發資訊系統管理軟體 x...

技術支援流程

深圳市維遠泰克科技 2010年6月 文件記錄 編寫人 張德濤 日期 2010 6 9 審核人日期 批准人日期 物件導向 技術支援部人員 修改記錄 目錄1 實施整體流程 1 1.1調研 1 1.2系統培訓 1 1.3流程擬定 1 1.4編碼原則 1 1.5資料收集 1 1.6流程測試 2 1.7期初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