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如何開發客戶

2021-03-04 09:52:05 字數 4593 閱讀 8287

一、尋找潛在客戶

1.從您認識的人中發掘

您的日常活動不會在隔絕的狀態下展開,這說明您已經認識了一大批人,這批人有可能成為您的潛在顧客客戶。

不可否認,即便是乙個社交活動很少的人他也有一群朋友、同學和老師,還有他的家人和親戚,這些都是您的資源。乙個帶一圈,這是直銷員結交人的最快速的辦法。您的某乙個朋友不需要您的產品,但是朋友的朋友您能肯定不需要嗎?

去認識他們,您會結識很多的人。告訴您身邊的人您在幹什麼,您的目標是什麼,獲得他們的理解,您會很快找到您的潛在客戶,因為您身邊的人都會幫您,願意幫您。

如果您確信您的產品和服務是他們所需要的,為什麼您不去和他們聯絡呢?而且他們大多數都沒有時間限制,非工作時間都可以進行。向朋友或親戚銷售,多半不會有異議和失敗,而異議和失敗正是新手的恐懼。

他們喜歡您,相信您,希望您成功,他們總是很願意幫您。嘗試向他們推薦您確信的產品,他們將積極的回應;並成為您最好的客戶。

如果您的親戚朋友不會成為您的客戶,也要與他們聯絡。尋找潛在客戶的第一條規律是不要假設某人不能幫助您建立商業關係。他們自己也許不是潛在客戶,但是他們也許認識將成為您客戶的人。

不要害怕要求別人推薦。

與最親密的朋友聯絡之後,再轉向熟人。如果方法正確,客戶的數量會象滾雪球一樣越來越多,當然也不缺乏大客戶。

2.交易夥伴推薦(通過現有的客戶介紹)

經常和客戶聯絡,您不但能獲得將來的生意,而且還將獲得他們推薦的生意。

3.結識像您一樣的直銷員

您接觸過很多的人,當然包括像您一樣的直銷員。其它企業派出來的訓練有素的直銷員,熟悉客戶的特性。只要他們不是您的競爭對手,他們一般都會和您結交,即便是競爭對手,你們也可以成為朋友,和他們搞好關係,您會收穫很多經驗,在對方拜訪顧客的時候他還會記著您,您有合適他們的客戶您也一定會記著他,多好,額外的業績不說,您有了乙個非常得力的商業夥伴。

4.資料查詢法(例如報刊、雜誌、網路、黃頁、電視)

5.挖走競爭對手的客戶。

二、對新客戶的選擇

1.對新客戶的詳細情況進行了解並確認可靠性(一定要可靠)。

2.新客戶分級

國外經驗證明:如果事先對潛在客戶進行選擇可使推銷活動的效果增加70%。我們要在尋找到的準客戶名單中精選出自己優先開發的物件,分級的依據是:

①客戶的資信狀況 ②客戶的經營規模 ③客戶的素質 ④客戶的購買能力 ⑤客戶社交網路的覆蓋範圍 ⑥客戶的採購計畫

三、做好直銷的準備

1.個人情況準備

每一筆業務的成功都是先從直銷員自己開始的,客戶只有接受了你個人才會接受你的產品。個人準備包括,個人形象,個人精神。

2.市場基礎情況準備

了解市場情況,制定的銷售計畫和推銷策略才會更加有針對性,在直銷中越容易把握住主動權。

3.客戶資料準備

上面所講的客戶狀況①—⑧

4.制訂直銷計畫:

①時間安排,總時間安排(先打**約定時間)細分時間根據約定的時間長短安排好時間,不要到結束的時候都還沒有談到重點)。

②準備銷售工具(三證、筆、紙、樣品等)

③確定面談內容

5.制訂直銷計畫的10個提示:

①即將拜訪的客戶會不會提出拒絕?如果客戶提出拒絕,自己將採取哪些方法使客戶轉**度,有興趣面談?

②產品的特性及帶給客戶的利益是什麼?

③準備使用哪些方法展示產品的優點,提供哪些令人信服的資料和例項(產品說明書、銷售記錄、調查報告)使客戶產生信耐感。

④開場白及可能出現的問題及應對方法

⑤如果客戶提出有礙交易達成的反對意見,你將如何消除客戶異議

⑥如何向客戶解釋企業的**策略?如何消除客戶的**異議?

⑦面談中有沒有最敏感,最有爭議的問題。

⑧準備採用那些步驟,誘導客戶作出購買決定。

⑨客戶可能會提出哪些要求,對客戶的要求是否可以讓步?在什麼情況下按何種標準對客戶讓步?

⑩假如與客戶面談沒有達成交易,是否還有第二個目標?第二個目標是什麼?(比如和客戶沒有達成交易,可以讓他給你推薦客戶)。

直銷員普遍存在的是缺乏主動了解產品的激情,對產品的**體系不做市場的對比,對客戶缺少真實的了解,這三個方面銷售前的準備不足,造成了銷售業績不佳的結果.因此除了上述準備外還要從以下三個方面作好銷售前的準備工作。

a.產品知識市場化.顧名思義,產品知識是死的,是客觀存在的,很多直銷員認為只要懂得產品的一些基礎知識,能給客戶說的清楚,就算掌握了產品知識,就能做好直銷.

這樣的認識是錯誤的.還有的直銷員產品專業知識很棒,講起來滔滔不決,可就是無法說服客戶.原因就是不能用市場化的語言來介紹產品.直銷員要特別注意,產品知識一定是適合直銷的產品知識,而不是指產品知識本身.比如:我們銷售保健品,保健品知識及適用人群的知識是要有乙個了解,但結合產品知識挖出產品的賣點更重要.因此,我認為產品知識的市場化要做到:

①產品知識通俗化:有很多直銷員再談產品時,不知道把專業的產品知識通俗化,結果講了半天,客戶聽不懂。

②產品知識標準化:也就是在談到產品時,形成一套標準的介紹產品的語言,既要生動又要形象,讓客戶很快就能明白。

③產品賣點突出化:也就是說一定要找到自己產品和同類產品的不同之處,強化自己產品的賣點。

b.產品**靈活化.也就是了解產品的**體系,知道自己的底線所在,制訂出自己做直銷的**體系.有很多直銷員死搬硬套的執行公司的產品**,不知變通結果失掉了很多機會.

c.客戶群體明確化.也就是在開始做業務之前,一定要定乙個方向去尋找客戶,而不能東一榔頭西一棒.很多直銷員由於尋找客戶的方向不正確,而浪費了很多時間.選擇客戶方向應該由易到難,由簡單到煩瑣,由小到大.由主流渠道到邊緣渠道。

直銷員在開展產品銷售時,如果能做到以上八個方面的準備工作,並且養成習慣,直銷業績一定能快速增長。

四、接近客戶

根據美國直銷專家的多年研究表明,推銷成敗往往取決於直銷員與客戶面談的前幾分鐘,也就是接近客戶階段.

1.接近客戶的目的

①讓客戶對直銷員產生好感 ②引起客戶的注意 ③順利進入實質性推銷主題

2.讓客戶產生好感的技巧

①先入為主的暗示效果 ②注意客戶的情緒(多講客戶感興趣的話題) ③給客戶良好的外觀印象 ④要記住並經常說出客戶的名字(比如客戶姓王是老闆,我們就可以喊王總) ⑤讓你的客戶有優越感 ⑥替客戶解決問題 ⑦自己需要開朗快樂 ⑧利用小贈品來獲取客戶的好感

3.引起客戶注意的技巧

①別出心裁的名片 ②向客戶請教問題 ③提出客戶能獲取的重大利益 ④告訴客戶一些有用的的資訊 ⑤能協助客戶解決面臨的問題

4.消除「推銷恐懼症」

錯誤現象:直銷員害怕接近客戶,尤其是陌生的客戶,並且用種種理由來避免接近客戶。

5.消除客戶心中的壓力

客戶在面對直銷員時,他內心會產生一種無形的壓力。似乎接近直銷員就承擔了購買義務一樣,也正是這種心理壓力,形成了直銷員和客戶之間的阻力,使得一般的客戶害怕接近直銷員,從而對直銷員持一種冷漠和拒絕的態度。

如何減少客戶的心理壓力:

①非直銷減壓法(比如:不要時不時的談到你買不買之類的話題)

②徵求意見減壓法(比如:你覺得這個產品如何啊)

③直接減壓法(比如:明確告訴客戶,你買不買不要緊,大家都是朋友,有一句話不是叫:生意不成仁義在)

④興趣減壓法(比如:客戶覺得產品包裝比較特別,在開始的時候就可以多談談包裝的事,但是不要一直談,不要忘了你談話的目的:讓客戶購買你的產品)

6.接近客戶應注的問題:

⑴友善,以使客戶對你產生好感,喜歡你的公司,喜歡你所推銷的產品。一旦建立了友善,客戶便會對你遵從起來,會使你的推銷工作變的非常簡單。

⑵讓客戶鬆弛下來,使他解除心理防線,營造一種融洽和諧的氣氛。

⑶建立信任,讓客戶信任你,信任你的產品,信任你的公司。

⑷建立友情,使客戶感到購買你的產品是對你的一種義務,並且給你介紹更多的生意。

⑸建立共同基礎,把你和客戶聯結起來,讓客戶成為你的利益夥伴。

⑹增加自尊,給客戶足夠的尊重。增加他的自尊,這樣他會對你產生好感。

⑺對客戶建立一種真正的興趣,不要光盯著他的口袋。(讓客戶心甘情願的掏錢購買你的產品,就象趙本山小品裡的賣拐、賣車,范偉每次賣了過後都要說謝謝,這就是藝術。)

⑻找到某種共同的基礎,比如愛好,經歷,生活方式等。

⑼讓客戶笑起來,讓他感到很開心。

⑽保持微笑和客戶的目光接觸,顯示誠意。

⑾經常叫客戶的名字,以拉近和客戶的關係,讓客戶感到溫暖和親切。

⑿鼓勵客戶談他自己,每乙個人都喜歡這樣,並且你可以得到大量的有用資訊。

⒀取得共識,明確告訴客戶你要做什麼,排除他的擔憂,拆掉他的防護牆。

⒁主動模仿客戶言行,他微笑你也微笑,他嚴肅你也嚴肅。

⒂告訴客戶乙個秘密。讓他對你產生信任,使雙方的個人關係顯得更加親密。

⒃主動透露一些個人資訊,並鼓勵客戶也這樣做。

⒄對客戶做出乙個承諾,並保證實現,這樣客戶會對你更加信任和感激。

⒅始終彬彬有禮。

⒆人們都願意和自己意氣相投的人打交道,所以你要和客戶保持一致。

7.接近客戶的方法:

⑴介紹接近法(自我介紹,比如我是某某,做什麼的) ⑵產品接近法 ⑶利益接近法 ⑷問題接近法 ⑸讚美接近法 ⑹搭話與聊天接近法 ⑺求教接近法 ⑻好奇接近法 ⑼戲劇化接近法 ⑽饋贈接近法 ⑾調查接近法 ⑿搭關係接近法 ⒀連續接近法

自測某直銷員是某品牌的護膚品的,一日和某客戶見面,如實說:老闆您好,我是某某品牌的直銷員,你有試過類似的產品嗎?你聽說過這類產品可以美容去皺紋嗎?

你看你**多好,一定很懂得營養搭配和保養自己吧,為什麼不試試我們的美容產品呢?她除了祛皺外,還可以緊緻**,不知道您知道嗎?要不我給你先試一下。

如何開發客戶

一 準客戶的必備條件 1 有需求 2 有購買力 買得起 3 有權 決策權 二 誰是我們的準客戶?目標客戶的定位 1 想利用團隊力量提公升業績的企業 2 想節省管理成本的企業 3 員工工作激情欠缺 工作效率低下 沒有責任心的企業4 想提公升公司員工整體素質 5 想提公升企業競爭力的企業 6 各種制度因...

如何開發客戶

一 尋找潛在客戶 1.從您認識的人中發掘 您的日常活動不會在隔絕的狀態下展開,這說明您已經認識了一大批人,這批人有可能成為您的潛在顧客客戶。不可否認,即便是乙個社交活動很少的人他也有一群朋友 同學和老師,還有他的家人和親戚,這些都是您的資源。乙個帶一圈,這是銷售人員結交人的最快速的辦法。您的某乙個朋...

如何開發客戶

如何開發客戶是乙個專業的過程,需要精心安排每一步。一,首先我覺得要找準目標客戶群體 先了解自己產品內容,名稱,產品使用方法,產品特徵,售後服務,生產材料和過程,了解同行業產品及相關產品,根據對產品的了解找出需要我們產品的客戶。二尋找客戶資料 尋找客戶資料有多種途徑,比如網路資料 ,阿里巴巴,慧聰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