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陽村社會穩定風險評估工作計畫

2021-03-04 09:52:02 字數 1619 閱讀 5857

工作計畫

為進一步增強重大事項決策的民主性和科學性,進一步完善從源頭上預防和減少不穩定因素的長效機制,有力保障我村的和諧發展,根據《八道河子鎮重大事項社會風險評估化解實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特制定本實施辦法。

一、指導思想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堅持「關口前移、重心下移、預防為主、標本兼治」,對重大事項可能出現的穩定風險實行超前**、超前評估、超前化解,著力從源頭上預防、減少和消除社會穩定風險,不斷提高民主決策水平和維穩水平,為建設「平安八道」營造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

二、評估化解的範圍

本實施辦法所指重大事項,是指在改革發展過程中,凡事關廣大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重大決策,關係到較大範圍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關係到相當數量群眾切實利益的重點工程專案,關係到群眾利益的重大改革,關係到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敏感性問題。

三、評估標準內容

1、合法性。主要測評:是否符合黨的現行政策和國家的法律、法規,是否有充足的政策、法律依據;是否遵循經濟發展的客觀規律;是否界定準確,調整、調節的依據是否充分。

2、合理性。主要測評:是否堅持了以人為本的科學發展觀,是否符合大多數群眾的利益需求;是否符合經濟社會發展的總體水平,是否具備其必要和可行性;是否正確反映絕大多數群眾的意見,兼顧了各方面利益群眾的不同需求,兼顧了人民群眾的現實利益和長遠利益,得到大多數群眾的理解和支援。

3、程式性。主要測評:是否經過嚴格的審核、核准、備案的法定程式;是否經過嚴謹周密的可行性論證;編制的方案是否具體、詳實,配套措施是否完善;重大事項實施或出台的時機是否成熟,相應的主、客觀條件是否基本具備。

4、穩定性。主要測評:政策是否具有穩定性、連續性和嚴密性,並與周邊地區相關政策基本協調一致,不會導致相關地區、行業、群眾的相互攀比;是否存在潛在不安定因素,可能引發越級訪、集體訪或****件等;化解措施是否完善,能否徹底解決社會穩定風險。

5、有可能引發社會穩定風險的其他方面。

四、評估化解程式

1、確定評估事項。凡涉及評估化解範圍內情況之一的,應確定為評估事項。

2、分析**。對評估事項可能引發的社會不穩定因素逐項進行科學分析**。

3、編制報告。編制有情況、有分析、有化解措施、有應急處置預案的全面的社會穩定風險評估化解報告。

4、報送審查。社會穩定風險評估化解報告作為審批要件之一,報送重大事項的決策審批機構審查。存在社會穩定風險且化解措施不完善、不到位的,應暫緩實施或暫不實施。

5、跟進化解。跟進落實各項工作措施,妥善化解社會穩定風險。

五、評估化解責任

對屬於評估化解範圍內的評估事項,由村支部書記牽頭編制社會穩定風險評估化解報告,然後交鎮綜治辦審查核准。

六、工作要求

1.抓制度落實。高度重視重大事項社會穩定風險**評估化解工作,把它作為源頭防範的一項重要舉措和維護穩定的重要基礎性工作,擺上重要議事日程,納入日常工作計畫,統籌安排,認真抓好落實。

凡是出台實施事關廣大群眾利益的重大決策、重大政策、重大專案、重大改革等事項,都要按照本制度的要求開展工作。

2.抓工作成效。在執行過程中,既要堅持對重點專案的穩定風險進行評估,又要正確處理好與關部門的關係;既要體現大多數人的意願,又要重視反對意見,正確處理民意主流和少數人意見的關係,做好教育引導工作,防止產生過激和極端行為。

在重大事項決策中,要充分尊重和運用**評估成果,科學決策,防止或減少社會穩定風險。

向陽村村民委員會

社會穩定風險評估工作總結

今年來,我院領導高度重視信訪穩定工作,堅持以人為本 源頭治理的原則,保障了我行無重大信訪 投訴案件,無職工違法違規違紀案件。根據區關於信訪 穩定工作的要求,結合我院實際,將信訪穩定風險評估和信訪工作逐級落實到人,對每乙個可能出現不穩定因素的工程專案,都全面進行了社會風險評估,確保了有備無患。現將今年...

社會穩定風險評估報告模版

xx專案 社會穩定風險 自評報告 年月日 本模版僅供參考 1 專案穩定風險自評報告 2 專案百分評價統計表 3 建設單位法定代表人身份證影印件 4 建設專案周邊環境示意圖 表明大氣環境防護距離或衛生防護距離 5 建設專案先建設後報批,環保部門處理到位的證明材料 處理文書 處罰檔案 罰款收據等 6 座...

社會穩定風險評估示範表

附件一重大決策事項社會穩定 風險評估報告表 填表日期 年月日 重大決策事項社會穩定風險評估報告表 注 1 決策機關 為作出決策的地方黨委和 或作出決策的黨委和 有關部門。2 評估主體 重大決策事項為地方黨委和 作出決策的,由黨委 指定部門作為評估主體 黨委和 有關部門作出決策的,由該部門或者牽頭部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