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中學開展學校食堂食品安全的自查報告

2021-03-04 09:49:25 字數 1831 閱讀 3639

為了消除學校食品安全隱患,保障師生的食品安全,根據上級檔案精神,按照上級行政部門和業務主管部門的安排部署,我校開展了學校食品安全專項整治,我校的食品衛生安全意識普遍提高,食品安全工作上了乙個新台階,管理人員和食堂從業人員的安全意識進一步提高,安全措施進一步加強。現將此次專項整治自查階段的工作進行總結。

1.加強組織領導,採取有效措施,切實做好學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在上級領導的指導下和學校領導的直接部署下,根據檔案要求,結合我校實際情況,全面開展我校的學校食堂食品安全專項整治工作。

2.建立以校長為第一責任人的學校食堂食品安全責任制。校長與食堂管理人員簽訂食品安全責任書,食堂管理人員與食堂從業人員簽訂層層安全責任書,形成健全的學校食品安全管理組織機構。

管理人員及從業人員分工明確、責任到人。學校定期或不定期的對學校食堂進行全面的安全檢查工作。

3.嚴格按照《餐飲服務許可管理辦法》的規定辦理《餐飲服務許可證》。並嚴格按照《餐飲服務許可管理辦法》的規定開展工作。

4.制定嚴格落實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每日兩次對工作環境進行清潔並保持使食堂工作環境經常性的清潔衛生。

嚴格執行食堂「四防」,有消除老鼠、蟑螂、蒼蠅和其它有害昆蟲及孳生條件的防護措施。安裝換氣扇和抽油煙機,有效地做好了食堂、儲藏室及製作間的空氣流通。

5.建立了從業人員健康管理檔案,定期進行健康查體並領取健康證書,做到了從業人員持有有效地體檢合格證上崗。按照規範,食堂從業人員當患有妨礙食品安全的疾病時。

應及時上報,食堂管理人員及時調整工作崗位。

6.積極開展食品安全知識和技能培訓,從業人員掌握必要的食品安全知識。積極響應教育體育局的培訓計畫,派出管理人員進行培訓。

對食堂從業人員定期進行食品安全知識教育和食品安全技能培訓,並建立從業人員培訓檔案。

7.落實索證、索票制度。採購食品及原料嚴格按照上級主管部門的要求,實行食品及原料的准入制度。

堅決杜絕國家禁止使用的或來歷不明的食品及原料、食品新增劑及食品相關產品時,及時索要其衛生許可證、產品質量檢測報告等。建立健全食品及原料進貨台賬。建立嚴格的進貨檢查驗收制度,進貨驗收後,檢驗人員要簽字負責,並注意產品保質期,原料、食品儲存必須在保質期內使用,嚴格避免出現過期食品及原料。

食品及原料的存放,嚴格按照管理要求進行分類存放。

8.清洗消毒。食堂備有有效的洗滌消毒設施和餐具架,能夠使餐具和炊具保持清潔。

消毒用具與其他用具分開存放,消毒人員能夠掌握消毒液消毒和高溫消毒的基本消毒常識,餐具、炊具消毒效果能夠達到規定要求。

9.加強食品加工製作管理。食品加工和製作環境中禁止存放有毒、有害物品及個人生活物品。

原料、半成品和成品存放,按照區域規劃進行分類存放和加工。運輸和存放食品原料的工具和裝置經常清理,保持清潔。購買原料和食品注意保質期,做到有計畫地少買勤買,杜絕使用超期變質等影響食品安全的食品和原料。

食品原料加工清洗過程中,嚴格按照規程要求進行操作,清晰徹底,生熟分開加工和存放,嚴格杜絕未加工清洗的食品與已加工清洗的食品及原料的交叉感染。豆類食品煮熟煮透,確保食品無毒***。冰箱存放的食品,存放時間超過兩小時,食用前必須加熱。

10.食品留樣管理,按照規定要求購買單獨存放食品留樣的冰箱,並製足夠數量的存放食品樣品的保鮮盒,保證24小時通電並正常執行。食品留樣有專人負責管理和清理處理,留樣食品存放之間必須達到48小時以上。

所需食品原料及食品新增劑。如:醬油、醋、味精、食鹽、花椒等,都從定點超市購買,做到專店採購。

有專人負責、專櫃存放、有專用工具,並且設立專用台賬。雖然我們做了一些工作,但是與上級要求還有一定差距。我們將在下一階段的工作中,堅持統籌規劃、科學安排、突出重點、綜合治理的原則,進一步提高學校食堂食品安全責任意識,進一步完善和落實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嚴格規範食品加工製作行為,全面消除食品安全隱患,切實保障廣大師生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

姚安中學

2012/09/29

學校食堂食品安全培訓學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制度

學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制度 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制度 一 學校食堂必須取得衛生許可證後方可經營。二 食品從業人員每年體檢一次身體,持有效的健康證和培訓合格證後方可上崗,上崗時必須穿戴整潔的工作衣帽,保持個人衛生。三 禁止採購無衛生許可證 無健康證商販提供的食品 無商品標籤或超過儲存期限等 三無 的食品 未...

學校食堂食品安全宣傳

根據國家 省市關於食品安全工作的決定 意見,以及教育局的工作安排,結合本校實際,於本學期開學後,我校對學生關於食品安全知識開展了宣傳教育活動。目的是為進一步健全學生健康教育和衛生預防體系。活動內容有 學校舉辦了一次食品安全教育專題講座 利用學校的黑板報 學習園地等在校園中廣泛開展食品安全知識宣傳。學...

關於開展學校食堂食品安全自查工作的通知

學校春季已開學。按照 關於進一步加強學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見 國食藥監食 2010 160號 關於進一步加強學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 食藥監辦食 2011 135號 及 山西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關於強化學校食堂餐飲安全監管的若干意見 晉食藥監食 2012 1號 的要求,為切實落實學校食堂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