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綜述的寫作及注意事項

2021-03-04 09:49:22 字數 1961 閱讀 1136

文獻綜述選題範圍廣(對於畢業設計課題的文獻綜述,則需要結合課題的性質和任務撰寫),題目可大可小,大到乙個領域、乙個學科,小到一種演算法、乙個方法、乙個理論,可根據自己的需要而定。 選定題目後,則要圍繞題目進行蒐集與文題有關的文獻。關於蒐集文獻的有關方法,可以如看專著、年鑑法、瀏覽法、滾雪球法、檢索法等等。

蒐集文獻要求越全越好,因而最常用的方法是用檢索法。下面是文獻檢索的基本要領:

【要領一】:瞄準主流。主流文獻,如該領域的核心期刊、經典著作、專職部門的研究報告、重要出版物的觀點和論述等,是文獻綜述的「正餐」。

而多數大眾**上的相關報道或言論,雖然多少有點價值,但時間精力所限,可以從略。建議從以下幾條途徑入手:一是圖書館的中外學術期刊,找到一兩篇「經典」的文章後順藤摸瓜(留意它們的參考文獻)。

質量較高的學術文章,通常是不會忽略該領域的主流、經典文獻的。二是通過學校圖書館的「中國期刊網」、「萬方資料庫」、「外文期刊資料庫檢索」和外文過刊閱覽室等渠道,查到一些較為早期的經典文獻。三是國家圖書館,有些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甚至更早出版的圖書,學校圖書館往往沒有收藏,但是國圖卻是一本不少(國內出版的所有圖書都要送繳國家圖書館),不僅如此,國圖還收藏了很多研究中國政治和zhengfu的外文書籍,從網際網路上可以輕鬆查詢到。

【要領二】:隨時整理,如對文獻進行分類,記錄文獻資訊和藏書地點。學習及做研究的時間很長,有的文獻看過了當時不一定有用,事後想起來卻找不著了,所以隨時記錄是很有必要的。

同時,對於特別重要的文獻,不妨做乙個讀書筆記,摘錄其中的重要觀點和論述。這樣一步乙個腳印,到真正開始寫**時就積累了大量"乾貨",可以隨時享用。

【要領三】:要按照問題來組織文獻綜述。看過一些文獻以後,我們有很強烈的願望要把自己看到的東西都陳述出來,彷彿一定要向別人證明自己勞苦功高。

文獻綜述就像是在文獻的叢林中開闢道路,這條道路本來就是要指向我們所要解決的問題,當然是直線距離最短、最省事,但是一路上風景頗多,迷戀風景的人便往往繞行於迤邐的叢林中,不知所終了。因此,在做文獻綜述時,頭腦時刻要清醒:我要解決什麼問題,人家是怎麼解決問題的,說的有沒有道理,就行了。

3. 文章撰寫文獻綜述的結構與一般研究性**的結構有所不同。這是因為研究性的**注重研究的方法和結果,而文獻綜述要求介紹與主題有關的詳細資料、動態、進展、展望以及對以上方面的評述。

因此文獻綜述的格式相對多樣,但總的來說,一般都包含以下四部分:即前言、主題、總結和參考文獻。撰寫文獻綜述時可按這四部分擬寫提綱,再根據提綱進行撰寫。

【前言部分】主要是說明寫作的目的,介紹有關的概念及定義以及綜述的範圍,扼要說明有關主題的現狀或爭論焦點,使讀者對全文要敘述的問題有乙個初步的輪廓。

【主題部分】是綜述的主體,其寫法多樣,沒有固定的格式。可按年代順序綜述,也可按不同的問題進行綜述,還可按不同的觀點進行比較綜述,不管用那一種格式綜述,都要將所蒐集到的文獻資料歸納、整理及分析比較,闡明有關主題的歷史背景、現狀和發展方向,以及對這些問題的評述,主題部分應特別注意代表性強、具有科學性和創造性的文獻引用和評述。

【總結部分】與研究性**的小結有些類似,將全文主題進行扼要總結,對所綜述的主題有研究的作者,最好能提出自己的見解。

【參考文獻】雖然放在文末,但卻是文獻綜述的重要組成部分。因為它不僅表示對被引用文獻作者的尊重及引用文獻的依據,而且為讀者深入**有關問題提供了文獻查詢線索。因此,應認真對待。

參考文獻的編排應條目清楚,查詢方便,內容準確無誤。

4. 注意事項:

1)要圍繞主題對文獻的各種觀點作比較分析,不要教科書式地將與研究課題有關的理論和學派觀點簡要地彙總陳述一遍。

2)文獻綜述在邏輯上要合理,即做到由遠而近先引用關係較遠的文獻,最後才是關聯最密切的文獻。

3)評述(特別是批評前人不足時)要引用原作者的原文(防止對原作者論點的誤解),不要貶低別人抬高自己,不能從二手材料來判定原作者的「錯誤」。

4)文獻綜述結果要說清前人工作的不足,襯托出作進一步研究的必要性和理論價值。

5)採用了文獻中的觀點和內容應註明**,模型、圖表、資料應註明出處,不要含糊不清。

6)文獻綜述最後要有簡要總結,表明前人為該領域研究打下的工作基礎。

文獻綜述的寫法 開題報告的注意事項

1 文獻綜述的寫法 綜述的意思是綜述你研究的問題學者是怎麼研究的,得出什麼結論,你準備從什麼角度研究。第一步,需要做總結歸納。你的 中心要點對這個問題,哪些學者做過研究,怎麼研究的,得出什麼的結論。第二步,需要做總結。總結下他們從什麼角度研究的,相同點是什麼,不同點是什麼。有什麼不足之處。第三步,是...

文獻綜述的寫作要求

6 文獻綜述最後要有簡要總結,並能準確地反映主題內容,表明前人為該領域研究打下的工作基礎。8 文獻綜述所用的文獻,與畢業設計的論題直接相關,與畢業 的參考文獻數量完全一致 重要論點論據不得以教材 非學術性文獻 未發表文獻作為參考文獻,應主要選自學術期刊或學術會議的文章,其次是教科書或其他書籍。大眾傳...

報告寫作格式及注意事項

報告格式 原則上,書面報告格式應包含三大部份 篇首 正文及參考資料。這三大部份的出現順序在報告或論文寫作中皆應嚴格遵守,但篇首 正文及參考資料所包括的專案則可有所出入。下面順序及專案可供參考 一 篇首 1.封面 實務專題 論文標題頁 2.摘要 abstract 或總結 summary 3.目錄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