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會調查實踐活動報告

2021-03-04 09:48:47 字數 4214 閱讀 1967

活動報告

調查報告題目——對殘損人民幣**難成因的調查

調查報告執筆——董祥瑞

調查小組名單——0908320101董祥瑞

0908320107宋真真

0908320127任金磊

0908320116 黃立明

0908320130 唐德龍

0908320146 張克石

0908320120 李向虎

0908320152 朱天

2023年8月 5 日

前言多年後的寒風苦雨,我們踽踽獨行;多少年的殘紙冷墨,我們默默揮灑;大學可以說是每個學子的理想殿堂,夢想公升起的地方;同時也是乙個人開拓自己超越自己的一段特殊時光。 在這平凡而又特殊的時光裡,我們擁有的是展現自己的舞台。

對於乙個大學生而言,敢於接受挑戰是一種基本的素質。親身體驗社會實踐讓我們更進一步了解社會,在實踐中增長見識,鍛鍊自己的才幹,培養自己的韌性,通過社會實踐,找出自己的不足和差距所在。

實踐,就是把我們在學校所學的理論知識,運用到實際中去,使自己所學的理論知識有用武之地,只學不實踐,那麼所學的就等於零,理論應與實踐相結合。另一方面,實踐可為以後打基礎。通過在社會的實踐活動,在校大學生可以學到一些在學校裡學不到的東西。

因為環境的不同,接觸的人與事不同,從中所學的東西自然就不一樣了。

為了拓展自身的知識面,擴大與社會的接觸面,增加個人在社會競爭中的經驗,鍛鍊自己的能力,以便在以後畢業後能真正走入社會,能夠適應國內外的經濟形勢的變化,並且能夠在生活和工作中很好地處理各方面的問題,很多在校大學生積極參與社會實踐活動。

然而,當我們走出「象牙塔」的時候,我們面對的是競爭激烈的市場。新時代的大學生是這一社會亞群體中知識含量最高的一族,同時也是祖國的未來,明天的希望。我們被裹進知識經濟時代的高科技浪潮和先進管理技術的社會潮流之中。

在校期間的社會實踐活動是人生之旅的重要轉折點,從和諧安靜的美麗校園到殘酷喧囂的黑暗社會的轉折。應不斷從生活中,從實踐中學其他知識,不斷從客方面武裝自己,才能在競爭中突出自己,表現自己,去實現質的飛躍。

社會調查實踐活動小組

2023年8月5日

目錄前言

一、關於為什麼如今殘損人民幣**難的調查方案

1.調查背景4

2.調查目的4

3.調查內容4

4.調查物件5

5.調查範圍、資料收集和分析方法5

6.調查時間與進度安排6

7.調查小組成員及分工7

二、關於為什麼如今殘損人民幣**難的調查問卷編碼及其錄入7

三、問卷分析7

四、問卷調查總結及本次實踐總結10

1、問卷調查總結10

2、本次實踐總結14

五、附錄17

1、關於**殘損人民幣的相關法律條例17

2、參考文獻18

3、調查問卷18

一、關於為什麼如今殘損人民幣**難的調查方案

1.調查背景:

貨幣被稱為乙個國家的「名片」,它既是價值尺度、流通手段,又反映乙個國家的民族文化和精神風貌,也是國家政治、經濟、文化、藝術、科技等方面的綜合反映。隨著我國市場經濟快速發展和對外開放程度的進一步提高,人民幣作為交易的支付手段,在港澳地區及部分國家的使用也越來越廣,具有較高的信譽,是一種幣值穩定貨幣。且商品交易對現金的需求量日益增大,現金使用量頻繁,流通中的人民幣在市場上經過交易、流通會自然磨損、殘缺、汙染,形成的殘損人民幣的數量也必然隨之大量增加。

2.調查目的:

為此,人民幣的整潔與否直接關係著國家貨幣的尊嚴和聲譽。為保持人民幣的整潔,方便人民群眾使用和市場交易,各金融機構要加大對殘損人民幣的**,以提高流通中人民幣的整潔度,這是各級金融機構現金管理工作中的一項重要職責和任務。同時各機構要加大對單位出納人員的指導,做好對殘損人民幣的**工作,這對保護國家貨幣及其整潔促進社會主義文明建設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因此,研究、宣傳愛護人民幣,保持人民幣整潔,就成為維護人民幣信譽的重要表現。

3.調查內容:

此次我們的調查主要是針對廣大人民群眾,其主要調查內容是關於對殘損人民幣的**問題難點、原因及其應對策略。

首先,我們通過概念界定,明確了殘損人民幣的**問題的基本含義。其次,我們對概念進行操作化,從客觀、主觀兩個方面來分析,列出其主要維度。最後,我們在維度下發展指標,現摘取主要成因指標繪圖如下:

如今殘損人民幣**難原因的具體內容分析圖

4.調查物件:

我們小組成員選取各自暑假所在城市調查各金融機構、超市、交通等部門的現金流通情況。因此我們小組成員通過網上商討決定就從在建設銀行,工商銀行,農業銀行這三個銀行辦業務的人中各選擇了50人進行問卷調查,另外還從本市最大的超市,商場,飯店等公共場所選擇200人也進行了抽樣調查。共有問卷350份。

5.調查範圍、資料收集和分析方法:

通過派發問卷進行調查,發放問卷共350份,其中在正式問卷調查開始之前派發了50份問卷進行了試調查,然後就調查過程和結果來分析具體的有效快速正確的調查具體決策。最後正式傳送了300份調查問卷,收回300份問卷,**率達到100%。

a) 資料收集方法:

自填式問卷:由調查員到在各自所在城市分發並**。

訪談法:調查員直接進入規定地點觀察並現場訪問收集資訊。

文獻法:調查員通過百度、搜狗等搜尋引擎蒐集相關資料。

b)資料分析方法:

統計法:就問卷中所提主要問題的答案進行統計並作出柱狀圖、餅狀圖及折線圖。

參考法:結合《海南金融》,《金融經濟·學術版》,《華北金融》等雜誌中多位學者的文章中的看法綜合分析。

6.調查時間與進度安排:

a)前期準備階段

6月29日

通過網路召開第一次小組會議,確定小組成員的分工,規劃整個調查工作程序和安排後續任務。

6月29日至7月5日

蒐集資料,參照教材和課件***來設計問卷。

7月5日

問卷定稿並修改完善。

b)調查實施階段

7月7日至8日

進行50份問卷試調查並總結調查注意事項。

7月9日至13日

進行正式發放問卷調查任務。

7月13日

通過網路召開第二次小組會議,分配工作任務,統計並分析調查資料,整理有效問卷和無效問卷並總結分析前階段工作。

c)資料整理與分析階段

7月15日至16日

進行資料輸入、圖形製作及分析。

d)調查報告撰寫階段

7月17日至8月15日

撰寫調查報告,共同商定問卷初稿的不足並提出修改意見,進行最後總結和進行最後階段的調查報告修改與完善。

7.調查小組成員及分工:

a)組長:董祥瑞負責主持小組討論、任務安排、問卷設計和最後定稿及資料蒐集和問卷調查報告的撰寫。

b)副組長:任金磊負責小組成員的考勤工作、任務安排以及資料統計及輸入。

c)組員:宋真真,黃立明,唐德龍,張克石,李向虎,朱天負責問卷發放及資料統計、 分析和調查方案的撰寫。

二、關於為什麼如今殘損人民幣**難的調查

問卷編碼及其錄入

見附錄3.

三、問卷分析

第一題:您是否贊成我們的社會調查實踐活動?

贊成:289 反對:11

從上題所統計的資料可以看出,在所調查的300人中支援我們調查的有289佔總數的96%。由此可以看出人們對如今社會存在的殘損人民幣難收回的重視,由此可知社會中這種現象的普遍性和嚴重性。

第三題:當您遇到殘損人民幣會怎樣處理?

□a、到銀行進行更換 □b、不理會

□c、盡快花出去 □d、先放著不花或扔掉

從上**中可以看出當人們遇到殘損人民幣時,其中有154人一半人會不聞不問,而有30%左右的人會想辦法盡快花出去,其中只有12%的人會拿到銀行去兌換,對於扔掉的人只佔7%。據調查時了解人們普遍認為錢破了還可以花,盡快花出去最好,如果不是很嚴重放那也無所謂。對於銀行會兌換殘損人民幣知道的人很少導致人們很少去兌換。

由此可見有關部門對殘損人民幣**的宣傳做的還是遠遠不夠。

第四題:您在什麼情況下會收到過殘損人民幣?

□a、夜間買或賣時 □b、存或取錢時 □c、其他

從上表可以看出在我們調查的人中都有過收到破損人民幣的經歷,從他們收到這類人民幣的方式與途徑統計如下:其中有187人有過從夜市買賣中收到了殘損人民幣的情形,佔總數的62%,一半以上,可以看出現如今人們大多是選擇在夜間人們警惕性差的情況下來進行殘損人民幣的流通;另外還有人45人會在訪問款是收到殘損人民幣佔總數15%,由此可以看出咱們銀行對殘損人民幣的處理不夠重視,導致本該**的人民幣又再次重返市場流通,這是我們國家法律法規,有關部門不重視的集中體現;除了在這些地方有過殘損人民幣的流通還有人在超市裡、飯館裡、外灘上、商店裡等地方收到過殘損人民幣,由此可見殘損人民幣的**是相當困難的。

大學生暑期社會調查實踐報告

暑假已經結束了,在我整個暑假過程中,我想說的是,我自己的暑假並沒有白白荒廢,而是積極的參加到了社會實踐中來了。在社會實踐中,我找到了更多的方向,我知道了自己要前進的努力方向,我會在今後的學習中更好的前進,我相信我會的,我能夠做的更好。這一次暑假社會調查實踐對我來說,真的是一次不錯的實踐進步的好機會!...

社會調查實踐活動報告

1.父母應該加強與孩子的溝通,多了解孩子的學習,生活還有心理。2.父母不能太溺愛孩子,也不能管教太嚴,父母應該給孩子乙個平台,讓孩子自己獨立完成一些力所能及的事。3.父母指導孩子養成良好的生活作息習慣。保護視力,均衡飲食,不能孩子喜歡吃什麼就給孩子吃什麼。4.父母經常與老師交流孩子的學習情況。5.父...

社會調查實踐報告

利用這個假期我去聽了幾節英語課,感覺受益非淺。才真正的發現英語是說出來的,並不是做大量的題才能提高你的口語的,在太原外國語學校我真正找到了學習英語的激情,在太原外國語學校寒假裡的十二天,對英語的學習又有了新的認識,學好一樣東西是不難的,這不僅需要堅強的毅力,同時合理的方法更始是不可缺少的。英語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