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暑期社會調查實踐報告

2021-03-04 09:32:18 字數 2093 閱讀 3531

暑假已經結束了,在我整個暑假過程中,我想說的是,我自己的暑假並沒有白白荒廢,而是積極的參加到了社會實踐中來了。在社會實踐中,我找到了更多的方向,我知道了自己要前進的努力方向,我會在今後的學習中更好的前進,我相信我會的,我能夠做的更好。這一次暑假社會調查實踐對我來說,真的是一次不錯的實踐進步的好機會!

大一學年臨近尾聲,我們隊員在炎炎夏日的陪伴下積極熱烈的展開了學校組織的社會實踐活動。經過多次研討,我們一致通過了「關於蘇州小吃的研究」這一課題,並相關的展開了一系列的活動。

首先我們通過網上調查和文獻資料的收集為課題做了前期準備,也因此對蘇州小吃的歷史發展、種類以及特色有了一些必要的了解。接下來我們準備了問卷調查和實地訪察兩部分活動,希望通過這兩部分對我們的課題進行深一步的了解,以便**。當然,在進行這兩部分時,我們是以2~3人為一小組的形式分頭行動的。

我們問卷調查的訪問物件分為蘇州本地人、遊客、外國人和大學生這四類。因為口音相似,我負責的是本地人。我和張啟星同學先去了學校的教育超市,很快就找到了幾位本地人,我們就自製的問卷對他們進行了調查,得到了很多非常有用的資料,之後我們又去了公園等休閒場所調查了幾位老年人。

經過總結、歸類、分析等一系列的研究,我們不難發現他們普遍都認為現行的小吃**比較合理,都在可以承受的範圍之內,但是對於小吃的味道和口感,說法就有些不一致了,有的鬆脆可口,有的過於甜膩……這對於我們下一部活動起了極其重要的作用,可以說使我們進行實地訪察的方向更清晰,目標更明確了。

在七月初,在之前的一系列準備下,我們同樣是以分組的形式去了幾家老字型大小進行採訪,對於這部分我是感觸頗深,這其中不僅僅是蘇州小吃的研究這麼簡單的問題了,可以說我與陳虹諭同學對採芝齋經理採訪的過程並不是一番分順,甚至可以說是很坎坷的完成了這一採訪,這不得不使我對這個社會產生了很多想法。對於採芝齋,我想不管是本地人,就連我們外地的朋友也是早有耳聞的。在網上,我了解到採芝齋是中國老字型大小糖果店,它建於19世紀末,素以品種繁多、風味獨特的蘇式糖果而聞名中外。

採芝齋自產自銷的糖果上百種,主要有各式松子軟糖、烏梅餅、九制陳皮、沉香橄欖等。其特色是選料講究、加工精細、營養豐富、甜香可口,既有中國傳統糖果的特色,又吸取西式糖果的長處,自成一格。

糖果內的某些原料,不僅好吃,且具有滋養補益作用,寓藥理於甘美食品之中。所以我們是帶著非常興奮和期待的心情去採訪的,只是結果有點不盡如人意。首先也是因為我們對採芝齋的現狀和近年的發展還不是特別了解,對他們的執行體制和形式都沒有研究透徹,所以採訪的過程難免有些磕磕絆絆,問題準備的也不充分,語言可能也表達的不委婉吧,說得有些尖銳了,致使主管以及大廳負責人都不是很配合我們,採訪需要的**資料我們也沒有拍到,使得我們很是焦慮,不得不變的步步為營啊。

其實就採芝齋我們也提了一些自己的想法,例如把茶點和冰激凌結合,或是如何更吸引青少年顧客,但似乎那位主管只是一味的敷衍我們,並不屑於我們的想法與意見,也多次在言語上顯示了他們極其強烈的優越感,我想他們是有優越的資本的,畢竟是中國最優秀的百年老字型大小之一。可是這種不屑,這種與其他幾組完全不同的遭遇和冷待,真是讓我很不舒服,我不知道自己算不算是出入社會了,但我想這種事在複雜的社會比比皆是,我不能一味的選擇出生牛犢不怕虎,這樣只會被久經風霜的人說成是魯莽,是無知。我經過了這件事似乎有些了解父母老師口中所說的社會以及社會的複雜,似乎這件事情又只能作為乙個警示,也不能以偏概全的就否認了這個社會是有溫暖存在的,我想我是幸運的,採訪的是採芝齋,才有了機會上了這樣一堂生動的課,我應該算是受益匪淺的吧。

接下來我們也是保持平和的心態,把採訪的內容作了歸納總結,大家一起討論了蘇州小吃對蘇州經濟的影響,我們也準備以登報、發宣傳單等形式繼續我們研究成果的後續宣傳,希望我們的研究能幫助到他人,能有意義。

通過親身體驗社會實踐讓我更進一步了解和認知了這個社會,以前總是在家人的庇護下長大不知道外面的世界如何現實.我也希望自己能在這次實踐中增長見識,更為重要的是想檢驗一下自己是否能夠融入這個社會,想通過社會實踐,找出自己在社會中存在的不足。社會實踐活動真是非常有意義的,尤其對於大學生來說,在我們正式進入社會之前,盡可能的感受社會,了解外面的世界,是有百利而無一害的,人總是要受到磨礪的,趁現在年輕,還能在家庭學校的保護支援下,我們應該盡情飛揚青春,為自己的將來堆積起厚實堅挺的基石,使以後步入社會不會表現得太茫然太狼狽了。

這次社會實踐活動,不論我們的研究成果如何,我想都是成功有意義的,因為我們都達到了這次活動應有的效果,豐富了自己的見識,拓展了眼見,也令我們受益頗多。不僅是這種集體活動也包括那些個人的實踐也可多多嘗試,以後我還是會多多參加的。

暑期社會調查實踐活動報告

活動報告 調查報告題目 對殘損人民幣 難成因的調查 調查報告執筆 董祥瑞 調查小組名單 0908320101董祥瑞 0908320107宋真真 0908320127任金磊 0908320116 黃立明 0908320130 唐德龍 0908320146 張克石 0908320120 李向虎 0908...

大學生社會調查實踐報告

為響應大學黨委宣傳部,團委等部門關於大學生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的相關檔案精神,深刻體會xx 四個新一代 要求的精神實質,護理學院團委特成立了 天使之隊 大學生醫療衛生服務團,xx年8月5日,走進了吉林省鄉,進行了科技 衛生 文化宣傳與調查,取得了圓滿成功,達到了理想的效果。一 高度重視,認真組織 ...

社會調查實踐報告

利用這個假期我去聽了幾節英語課,感覺受益非淺。才真正的發現英語是說出來的,並不是做大量的題才能提高你的口語的,在太原外國語學校我真正找到了學習英語的激情,在太原外國語學校寒假裡的十二天,對英語的學習又有了新的認識,學好一樣東西是不難的,這不僅需要堅強的毅力,同時合理的方法更始是不可缺少的。英語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