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教師自我敘事

2021-03-03 20:30:19 字數 4162 閱讀 1397

大慶新華子弟學校姜秋菊

姜秋菊,出生於2023年,本科學歷,系黑龍江省大慶市新華子弟學校小學一級語文教師。從教十一年來,我堅持在教學一線工作,多次參加省市區各項教學大賽,取得了較為優異的成績。我工作力求積極負責,圓滿完成領導交給的各項任務,教育教學成績有目共睹,很快成為學科教學骨幹,並於2023年、2023年及2023年連續評為區級優秀教師。

2023年,由於工作需要,我擔任了任課教師工作的同時,又肩負小學部政教主任、團支部書記及少先隊輔導員一職。在工作中我嚴格要求自己,力求做到完美,在這種繁重的勞作下,關心我的同志對我說:「你這麼的辛苦,你付出的值得嗎?

」說實話我並沒有想過值不值,我也不要什麼回報,我只是想讓我的人生中少一些遺憾,多一些進步。我努力地用心靈去工作,堅持著自己的理念,對待教育教學一絲不苟,傾心奉獻。

身為政教主任,我不斷加強自己的思想修養,努力學習教育教學理論,時刻牢記自己是一名人民教師,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服從學校領導,為人師表,廉潔自律,作風正派。嚴格遵守學校的各項規章制度,以學校的工作大局為重,維護領導的權威,認真履行崗位職責,勤勤懇懇,努力工作。在平時的工作中,時刻加強學生養成教育,使學生從小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

對於學校來說,沒有良好的紀律、衛生的校園,就不可能有安定的學習環境。明確文明學生標準應是衣著整潔、舉止文明、遵紀守法、勤奮學習、生活儉樸、尊敬師長、孝敬父母、團結同學、關心集體、熱愛勞動。強抓學校環境衛生建設,保持優美潔淨的校園環境。

大力度加強安全教育、不斷增強學生的安全意識。各級主管部門和學校領導都非常重視安全工作,政教處通過各種形式開展了增強安全意識提高自我保護能力的系列教育活動。通過主題班會或其它形式,強化了對學生的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運動安全、飲食衛生安全、防電防溺水安全等各項安全教育。

狠抓學生德育工作,提公升學生德育水平。充分利用「班會、國旗下的講話、校內外活動」等途徑,有計畫有針對性地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集體主義、法制安全等教育。正是因為我的努力和堅持,在2023年我被評為大慶市中小學德育先進工作者,我感到非常自豪。

身為少先隊輔導員,我堅持每天公升降國旗,並為此制定了詳細的計畫,經常組織內容豐富的少先隊活動,做好每次的活動記錄和評比記錄,我所帶領的少先隊組織在2023年4月被評為大慶市首批「三星級少先隊組織」,孩子們知道了這個好訊息後緊緊的抱住了我。

作為一線任課教師,我深知工作職責的重要性。管理人是最難的,尤其是管理一些不懂事的孩子。教育乙個人的思想要比教會一人知識要難得多。

假如乙個人的思想能認識上去,學習的意識自然會有所提公升。於是我從教育的實踐中探索出一種切實可行適合農村小學生的教育模式。首先我覺得:

思想教育與情感教育相輔相成。思想教育主要採取:階段性談話。

在談話中少給學生壓力,從來不一味地板著面孔要求學生,不管學生的想法,只管發號施令,而盡量的用演員的素質、演說家的口才、哲學家的思想來吸引學生,用自己的學識魅力和人格魅力將學生匯入學習的樂園,增強學生學習的興趣,提高其學習的主觀能動性。對問題學生的教育採用誠懇的話語講述不良行為的危害,並講一些養成教育的事例,為學生自我剖析自我反省奠定基礎,使學生能正確對待自己的行為並逐漸改進,逐步走向正常的學習軌道。

情感教育關鍵是用真情實感去感化心靈。我執教的班裡有一名學生趙志博,許多任課教師及學生對該生的評價都不太好,有人讓我不要管教這個「無藥可救」的學生。為什麼說該生「無藥可救」呢?

這主要還是緣於其行為,該生為了上網咖,為了吃小食品就偷家裡的錢,之後竟然偽造現場,把家布置成有外人偷盜的樣子,還經常在父母和老師之間周旋,每次不完成作業,都能為自己的行為編造理由,為自己開脫。我了解之後,知道現在孩子的逆反心理都比較強,引導不好就很容易走向極端,在其童年留下陰影,甚至影響其一生。為了不使矛盾激化,我主動和家長聯絡,說明情況,針對該生我採取了有計畫、有步驟的教育。

有一次該生寫語文作業時打不好作業的格式,我當時手腕疼得上課勉強寫板書評作業,這些同學們都看在眼裡,在學生放學後,我把吳東旭一本的數學作業打上了標準的格式。第二天,他寫作業時看到了,用感激的眼睛望著我,我知道我的教育已達到了預期的效果。

還記得有一次在對高海旭的教育過程中。該生和我頂嘴,還一氣摔門走掉了。我馬上與其家長取得了聯絡,家長得知孩子的表現後,竟然決定讓孩子放棄學業,我沒有同意,在我的勸導之下,兩天後該生踏入了校園,當他坐在座位上時,我發現同學們的眼光不太友善,我就藉此機會開了乙個簡短的班會。

我平靜地說:「今天蓋瑞辛同學又回到了我們集體中,他已認識到了自己的錯誤,我原諒他的行為,因為他是孩子,我因該像母親一樣寬容他的過錯,同時我希望同學們不要疏遠他,當然我決不會因為一次錯誤行為而否定他的優點,更不會把他放在角落裡聽之任之的。」聽了我的話,蓋瑞辛把頭低了下來,第一節課是語文課,在課上我鼓勵他積極回答問題,我還利用中午時間給他補課。

就在該學期的期末語文習作《致教師的一封信》中,他寫道:「我要不好好學習,我就對不起關心我、教育我的老師」。我看到這些我很欣慰,我的教育沒有白費。

這學期剛開學我看到了他,他真的長大了,不再像以前那樣任性不羈了,變得是那樣的懂事,看到的好的改變,我內心有說不出的欣喜。

我把我的付出看作一種靈魂的洗禮,我覺得我的生命因此也充實起來。無論遇到什麼我堅信我的付出不打折。我常在看到學生的一絲的轉變時而欣喜,我創造著我的人生也引領著他們人生的一小段,但我只求自己多年後的無悔。

我把這一條教育方法看得最重要,因為乙個教師要在包容學生的調皮和任性時,難免不會遇到傷心的時候,這就要求教師要有很強的包容性,而且要牢記教師是一種施以愛的職業。我們都知道愛是一種教育力量,更是一種催化劑,她能驅走嚴寒,融化堅冰,吹散疑雲,清除陰霾。師愛更是如此,她換來的是鮮花盛開的春天。

我在擔任數學學科的教育實踐工作中,我學會了這種博愛,這種愛是一種博大的胸懷,正是這種愛,我所帶的三年級數學在2023年全區統考中獲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績,我也有信心將這種施以愛的事業進行到底。在付出愛的同時,我積極的參加學校組織的各種培訓:2023年參加了繼續教育更新培訓;2023年4月參加了全市少先隊輔導員培訓班;2023年6月參加了全市數學學科課程標準培訓班;2023年12月參加了創新教師培訓班。

我覺得要不斷的讓自己的身體充滿新鮮的血液,讓自己對工作更充滿熱情!

在平時的工作中,我能和同事友好相處,以有善的心對待人,以寬容的心處理事。孔子的「三人行必有我師」還是有道理的。因此我執信,每個人都有值得我學習的地方,無論在教學中還是與同事的交往中我都本著謙虛的原則為人處事。

在學校教研活動中,就如何上好課經常和他們進行坦誠的交流,積極向每一位老師請教,從老教師身上我學吸取豐富的教育教學經驗,在年輕的教師身上我學會謙虛謹慎。同時結合教學實踐,努力形成自己的教育教學風格。還利用自身的技術優勢,幫助同事製作課件,在製作過程中吸收他們好的教學理念,力求做到技術與思想的完美結合。

我始終相信,在課堂教學中,唯有不斷創新,才能讓我們的課堂充滿活力。

十年的教師生涯讓我成熟了很多。我結合新課改及在教育實踐中的經驗揣摩出適合我校的教育方法,十年的教育教學工作中更讓我深知:乙個教師不能只滿足於學生時代掌握的那些知識,為了時代的要求,為了適應素質教育,更要每時每刻地去學習,多讀書,多好書,並積極參加各級舉辦的說課評課大賽,努力來提高自己的文化素質和業務水平,做新時代的研究型教師。

求學的路很苦,但苦的汗、苦的淚換來的卻是肩上行囊飽滿、胸中氣概昂揚。

我的付出得到了領導和同事們的認可。我先後在2023年、2023年及2023年連續評為區級優秀教師獲,2023年榮獲「大慶市中小學德育先進工作者」,2023年《3的倍數的特徵》教學設計榮獲黑龍江省小學數學學科優秀教學成果一等獎,2023年《認識分數,分一分》榮獲黑龍江省小學數學學科優質課評比中錄影類二等獎。2023年《分一分(一)》一課榮獲大慶市小學數學網路說課大賽一等獎,2023年優質課《分一分(一)》榮獲中國當代基礎教育學術作品評選活動二等獎,2023年說課稿《分一分(一)》榮獲第三屆全國當代基礎教育學術作品評選活動三等獎, 2023年《動手做》一課榮獲大慶市中小學教師第七屆多**課件製作大賽一等獎,2023年《珍珠鳥》一課榮獲大慶市電化教育館組織的「國培計畫」培訓成果評選活動中一等獎,2023年指導的《追尋鐵人足跡,弘揚大慶精神演講比賽》活動在全市大慶精神鐵人精神教育主題活動中榮獲二等獎。

面對榮譽我從不竊喜,因為我知道:我今天的成長是與領導、同事的重視與幫助分不開的。在此我對關心和幫助我成長的領導和老師們表示由衷的感謝,是你們鼓勵我走到今天。

今後無論遇到什麼樣的困難,我也決不會停止奮進的腳步,因為有你們對我的支援,我才鼓起勇氣站在這裡做「申請小教高階教師」的個人敘事。假如今天我成功了,面對榮譽我還會繼續把我的智慧型和汗水都毫無保留地獻給我所衷愛的教育事業。對於參與競爭的人來說機會是均等的,同時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的,我已經準備好了,隨時等待領導的考核。

無論結果如何,我都不會放棄對教育真諦的探索,為的只是當我成為耄耋老人之時再回頭看看過往的路途,那平坦和荊棘中仍留有我一串串堅實的腳印,體會年輕時的幸福,只有這樣我才不愧於生命的抉擇,無悔於今生。

教師自我敘事

教育敘事 我於2006年7月畢業於佳木斯師範學校。從教至今一直奮鬥在教育教學一線,從事體育教育教學工作。我都能夠做到為人師表 教書育人!曾記得幾年前剛剛踏出校門的我對校園的一切工作還感到陌生。於是,刻苦專研教育理論和向老教師學習優秀的工作經驗成了我工作之餘的主要進修課。工作中除了虛心向其他教師學習外...

教師自我敘事

張維一中辛立忠 我是2005.7 畢業於黑龍江農墾職業學院步入我所熱愛的教育工作崗位的。自參加工作以來,我一直奮鬥在教育教學的第一線。平凡的歲月,燃燒著我澎湃的激情 九載沃土耕耘,九載杏林求索鑄師魂。潛心教育,不斷提高自身素質,提高育人水平。剛參加工作時,我深感自己的知識缺乏,業務能力不足,不能很好...

教師自我敘事

本人現年44歲,漢語言文學專科學歷,小學一級教師,1990年參加工作,至今工作已22年了。從參加工作以來我始終遵紀守法,遵守學校的各項規章制度,在各個方面從嚴要求自己,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覺悟和教育教學水平 愛崗敬業,關心熱愛每一位學生。在工作中總是腳踏實地,堅持求真務實的態度。積極探索教學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