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化學教研組工作計畫

2021-03-04 09:47:22 字數 2252 閱讀 5439

2013~2014學年上學期

高二化學第一學期教學計畫

化學組:蔣方燕

我們高二化學組在本學期以爭創優秀教研組為動力,總結經驗,發揮優勢,改進不足,聚集全組教師的智慧型,努力使化學教研組在有朝氣、有創新精神、團結奮進的基礎上煥發出新的生機與活力,現特制定教研組計畫如下:

1、指導思想2、教材分析

3、學生情況分析 4、目標及任務

5、分層推進措施 6、教研組具體工作安排

7、教學進度表

一、指導思想

1.針對年級的實際情況,精心上好每一節課;積極轉變教學理念,提高教學效率。

3.堅持「凡是有目的、凡是有程式、凡是有監督、凡是有提公升」和「定你所想、定你所定」的做事原則。

4.時刻牢記三個任務:學什麼怎麼學 ;教什麼怎麼教;考什麼怎麼考

二、教材分析

高二化學主要開設選修課程,高二共有14個班,根據學生的情況,在理科班開設《化學反應原理》、《有機化學》,文科班開設複習《化學與生活》、《必修1》、《必修2》。

1、理科選修4《化學反應原理》重點是:電化學;《有機化學》重點是有機化合物的結構特點,有機化合物的命名等。

2、文科主要是複習好學業水平考試的三本書,以充分的準備迎接學考。

三、學生情況分析:

理科學生進入高二後由於大部分學生化學基礎知識比較薄弱,化學學習習慣和方法沒有建立,規律技巧沒有掌握,在授課中與老師產生的共鳴較少,知識不系統;

文科學生對化學學習不感興趣。小部分學生覺得高考反正又不考,結業考試考不好還可以補考等消極心態,部分學生學習化學的目的並不明確,學習積極性不高。

計畫解決方案:基於這種情況,教師要及時糾正調整學生的化學學習習慣和學習方式,激發學生學習化學的熱情,同時必要時對他們的基礎知識進行必要的補充,對成績稍微好的學生更要不斷加強指導。教師需更快,更好地走近與了解學生,不斷地給學生信心與鼓勵,並認真教學,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為化學必修學業水平測試和高考做好鋪墊。

四、目標及任務

1、教師在備課中嚴格按照學校的要求編寫導學稿還要在導學稿中體現考試中易錯點、易考點。

2、杜絕題海戰術,教學生方法,技巧,及時總結方法規律,高效學習,教師要給予學生及時的輔導。

3、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習慣,讓學生變被動為主動

爭取會考全合格。

五、分層推進措施:

1.認真分析研究新教材,以及學習學生的特點和基礎知識,有計畫,有步驟進行高二化學教學。

①制定新學期教學計畫,統一教學進度、教研活動、實驗教學、課外輔導等。

②要做好實驗的準備工作,確保課堂教學實驗的成功率,操作要規範,現象要明顯,實驗失敗要做好正確的分析與解釋(為確保安全,無論是演示實驗還是學生實驗,教師必須上課前自己親手操作過)。

③要精選習題,控制作業量,切實減輕學生負擔,加強反饋,及時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發現問題,馬上解決,當天的知識最好當天消化。

④常反思自己的教學方式和學生的學習方式,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⑤及時批改作業,及時講評反饋,盡量做到全批全改,尖子生做到面批面改。對學習有困難的學生能給予必要的指導與幫助,對中等生加大輔導力度,力爭部分中等生轉化生尖子生。

2.根據學生的實際水平,分層次開展教學輔導。實現優秀生和後進生分類教學及輔導。

3.定期開展學生和教師交流會,認真聽取學生的意見和反饋,根據學生的反饋情況,及時調整教學課堂組織及教學目標

4.加強學生學習化學心理輔導,從生活中的常見的問題和現象出發,引導學生學會關心生活和自己,激發學生學習化學外的興趣,調整學生學習化學的思維和習慣。

5、從學生的自主學習興趣的培養、自主學習能力的提公升和自主學習習慣的養成化學組計畫從三個方面完善

6.理科班學生加強理論學習的同時重於實驗和課外知識的**和收集及整理,加強邏輯教學,落實基礎知識。

7.加強實驗研究,重視實驗教學,改革實驗教學模式,增加學生動手機會,培養學生實踐能力。

8.指導學生作好課堂教學筆記,加強交流學習。認真及時更改錯題並建立好錯題本。

9.根據年級組的的基本要求和學校的要求,落實好每一天的知識,把握好每大周的周周清考評,落實每一層次的學生的針對性輔導。

10、完善電子備課,開發網路資源

六、教研組具體工作安排:

1、學習有關化學的新理念或文章;

2、解決上課中存在的問題及好的教學建議;

3、集體研究制定單元檢測試題,選題要有代表性,典型題、學生易混的易錯的以及常考的知識點,輪流執筆,制定乙份高效的試題;批卷方式,輪流評卷,相互之間交流學生出現問題較多的,並商討出對策;發下試卷學生學生先自查,找原因找方法或相互之間交流;講評試卷時,注重講思路,講規律和方法。

七、教學進度表

理科文科

化學教研組工作計畫

2010 2011學年下學期林家村初中化學教研組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學校和教務處工作計畫 年級組工作計畫為指導,緊緊圍繞 學習 和諧 落實 突破 的工作總目標,結合初三學生的實際情況,開拓思路 積極創新 更新教學觀念,積極投身新課改,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為11年的中考打下良好基礎。二 工...

化學教研組工作計畫

大方縣第三中學2014 2015學年度第一學期 龍應 為圓滿完成本學期的各項教學教研工作,切實轉變教育教學理念,紮實推進素質教育。落實科研興教 科研興校戰略,提高課堂教學水平和效率,創造性的開展工作,探索教學常規管理的新思路 新方法。為學校建立 省級示範性高中 提供有力保障,特制定以下計畫。一 工作...

化學教研組工作計畫

2013 2014年朗州高階中學第一學期化學教研組工作計畫 為圓滿完成本學期的各項教學教研工作,切實轉變教育教學理念特制定下計畫 一 指導思想 繼續貫徹國家課程改革的指導思想,全面推進素質教育。認真研究高考改革的方向和命題改革趨勢對高中教學提出的要求,加強教學的集體攻關,確保教學質量的全面提高。堅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