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地理教研組工作計畫

2021-03-04 00:56:04 字數 885 閱讀 3048

五蓮中學

2014.9

一、情況分析

從師資來看,高二地理備課組共有六名教師,教學經驗相對豐富,有著充足的教學資源。

從學情來看,本屆文科共11個班,13理科班,近1500百人,人數較多;有實驗班、普通班和音美班,學生學習能力差別大;本學期教學內容多,文科需完成地理3和中國地理的複習;因為有會考,理科完成必修3,由於學生不重視地理,知識的落實任務重。

二、教學內容

本學期(文科)前半段教學內容為必修ⅲ的教學,後半階段完成中國地理的複習,

三、指導思想

針對以上情況,我們的整體構想,就是要借鑑我校前幾屆高二地理教學的經驗和教訓,結合本屆學生的實際,準確定位教學起點,立足雙基,夯實基礎,瞄準高考,培養能力,努力提高課堂教學效益,從而全面提高地理教學質量。

四、教學方法及手段

1.加大課堂的教學內容的密度,使學生形成強烈的學習節奏感。

2、以**資料為線索進行教學,培養學生獲取、解讀**資訊的能力;

3、運用地理**室等硬體設施,以及教材「問題研究」內容進行**教學,以最大程度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主動性;

4、堅持學生課前三分鐘基礎知識的回顧,逐步構建學生的知識體系構架,強調學生必須有四心:耐心、細心、信心、恆心。

5、夯實基礎知識,逐步提高學生解題能力:萬變不離其宗。一切解題答案都是來自於課本,有的是偏重於記憶,只要學生認真記,就可以得分。另一部分高於基礎,但來自於基礎。

6、通過學科競賽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培養尖子生;

7、結合區域地理特點,蒐集典型生產生活素材,進行案例教學,注重培養學生的遷移、應用能力;

8、向其他教師學習,加大備課組教研組老師之間的交流,吸取各位教師之優點。

9、適當與兄弟學校取得聯絡,了解其他學校的教學情況,取彼之長補己之短。

五:計畫進度表

高二地理第二學期教研組工作計畫

三 具體措施 1 加強以教帶研,以研促教 首先,加強新大綱新教材的學習和研究,落實新的課程計畫。隨著高中新課改的進一步深入,我們必須加強理論學習。本學期我們主要以專題發言的形式進行學習。內容主要涉及的是課程標準解讀和教學操作等方面。部分專題發言與這學期確定的課堂主攻方向相配套。其次,積極參與科研課題...

2023年地理教研組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本學期我們地理教研組,將繼續進一步認真學習新課程標準,以學生發展為本,遵照課程改革的新思路 新理念,提倡讓學生自主地學習,改進教學方法,以課堂教學為切入口,以務實 創新的工作作風,加強教研教改工作,堅持 以學定教 平等施教 的原則,充分挖掘和利用豐富多彩的教學資源和教學手段,確保學生學...

初三地理教研組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在新課標理論的指導下,以世紀精神為指標,以學校工作計畫為指導,加強課堂教學,盡快適應網路環境下和計算機輔助下的地理課堂教學模式,更加高效地完成本學科教學目標。積極參加教科研活動,努力使教學水平,業務能力有更大的提高。同時,通過傳授與學生生活密切聯絡的地理知識,傳達地理思想,培養學生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