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春季高一地理科組教學工作總結

2021-03-04 09:46:44 字數 1577 閱讀 2011

港北高中2016春季高一地理科組教學工作總結

本學期來,我們港北高中高一地理科組按照學校提出的「深化課程改革,加強教學常規管理,提高教學質量」的工作要求,一方面加強新課程的教育教學理論學習,提高專業水平;另一方面優質、高效完成課堂教學,積極開展課堂教學有效性教研活動,努力探索新的課堂教學模式,進一步把現代化教學手段運用於地理教學,逐步形成地理教學特色和風格,不斷提高教育教學水平。在上級主管部門領導和學校領導的正確領導和支援下,經過科組全體老師的團結合作、努力拼搏,順利完滿完成各項工作任務。現總結如下:

一、工作有計畫、活動正常化

開學之初,科組就組織召開開學初的第一次科組會議,根據學校總體工作要求,結合科組實際,討論確定本學期的科組工作計畫,使科組的教學活動能按計畫有序進行。基本上每週都舉行一次科組會議,科組活動做到有計畫、定時間、定地點、定活動主題,並有活動記錄。通過定時舉行科組會或採用簡訊通知的方式,及時發現或**在教學活動中存在的問題及布置新任務。

同時,也加強了科組教師之間的教學交流和資訊反饋,使科組整體的教育教學水平得以不斷提高。

二、抓教學常規,提高業務水平

1、認真備課上課

認真寫好教案,積極開展集體備課,備有個人教案和集體教案,做到每一堂課都「有備而教」。在教學工作中注意培養學生讀圖、用圖能力,把傳授知識技能和發展智力、能力結合起來,在知識層面上注入了思想情感教育因素,發揮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進行愉快教學,提高學生學習的興趣。

指導學生用好教輔資料輔助教學。

2、積極開展教研活動

全科組老師們積極上公開課,互相聽課、評課,集體備課,製作課件,命制試題等,開展教研活動。邀請學校領導聽公開課,參加科組教研活動,提出寶貴意見,提高教研活動質量。每位老師都按學校要求完成公開課,聽課的任務。

三、團結協作,成績喜人

一學年來,我們高一地理科組在上級和學校的正確領導下,教學、教研上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績:

1、常規教學任務完滿完成

高一年級參加了貴港市期中質量監測考試,並有34人上一本線,476人上二本線。

2、教研教改工作紮實推進

全科組老師都按質按量完成整學年的公開課、聽課、評課任務。科組、各年級備課組的教學教研活動開展得有聲有色。老師們積極參加了公共繼續教育課程《創新技術與發展》的學習。

課題研究方面:年級學生的研究性學習的課題研究均順利結題,並獲得學校的好評

四、存在問題及整改措施

存在問題:

(1)、老師們參加教研教改活動的積極性、主動性、創新性不夠,個人撰寫**、教學反思、案例分析等方面做得不夠好。

(2)、老師們繼續學習,努力提高自身素質的願意不夠強烈。

(3)、科組科研的總體能力有很限,有些教科研活動沒有能力深入開展,科研成果較少。

整改措施:提倡老師加強業務學習,積極開展並爭取多形式地開展各項教研活動,提公升科組的整體教學水平和教科研能力。鼓勵老師多作奉獻,積極主動下班輔導,培養學生學習興趣,提高地理教學質量。

逐步增強科組的凝聚力,努力把港北高中高一地理科組建成合作、和諧的科組。

今後我們高一地理科組將在上級主管部門領導和學校領導的正確領導和支援下,團結拼搏、開拓進取,爭創新輝煌!為擦亮港北高中這教育品牌,為擦亮學校的教育品牌,為我們的教育事業而奮鬥!

港北高中高一地理科

2015-7-8

高一地理科目教學反思

期中考試已經結束,有得有失,感觸頗多。在不斷的反思中深感多 技術給課堂帶來的實效,實惠。以下是自己的幾點的反思情況 反思一 轉換傳統的師生角色,學生是課堂的主角 在課堂的 活動過程中,讓學生充當 問題的主人。使教師在教學活動中的角色發生了根本的改變。從思維的角度講,學習過程是一種具備發散性和創造性思...

高一地理教學反思

高一地理第一學期教學反思 高一c級聶遠根 作為新教師的第一學期就在這匆忙的節奏中接近尾聲了,回顧這簡短的第一學期,既有剛開始教師生涯的興奮與緊張,也有為了處理好課堂質量與課時之間的矛盾,更有五味俱全的體驗。下面我就這學期以來的教學工作方面的得與失 進步與不足進行乙個簡短的總結。1 自己進入角色還算是...

高一地理教學總結

鍾珊本學期我擔任高一年級的地理教學任務,從期中考試的成績來看,我接手的這三個班的地理成績優良,但學生學習地理的方法不好,學習效率不高。本學期通過一期來的踏踏實實認認真真的教育教學,注意激發學生的學習地理的興趣和學習積極性,注重夯實學生基礎,改進學習方法,收到了很好的教學效果。現將本學期的教學法工作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