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禁毒工作總結

2021-03-04 09:45:19 字數 3985 閱讀 4013

漢壽二中2013—2023年度禁毒防艾工作總結

漢壽二中綜治辦

我校根據教育局指示精神,認真貫徹落實國家禁毒委、**綜治辦、教育部、共青團**頒發的《關於進一步加強中小學生毒品預防教育工作的通知》精神,以《中小學毒品預防專題教育大綱》、《中華人民共和國禁毒法》為依據,立足本校,結合青少年學生特點,堅持課內外、校內外教育相結合,全面深入開展毒品預防專題教育,取得一定的成效。我校學生及學生家庭沒有一例吸毒,販毒現象,學生禁毒、拒毒自覺性普遍增強。

學校禁毒教育關係到廣大青少年學生的健康成長、關係到千千萬萬個家庭的幸福和社會的穩定。抓好學校禁毒教育工作是保護青少年健康成長、預防和減少青少年違法犯罪的重要措施。因此我校從關注民族未來的高度出發,充分認識當前毒品氾濫蔓延的嚴峻性,充分認識新型毒品違法犯罪活動危害青少年學生身心健康的嚴重性,切實增強毒品預防教育的責任感和緊迫感,把毒品預防教育作為學校安全穩定工作和德育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納入到日常教育教學工作中。

我們在對學生進行禁毒教育時,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建立長效機制,加強教育管理,增加青少年毒品預防意識

禁毒的關健在於預防,在於喚醒民眾。相對於眾多的德育教育主題活動,禁毒教育往往得不到應有的重視。多年來,我校把禁毒工作列為學校工作計畫中,與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相結合,與學生日常行為規範教育相結合,與學校法制教育相結合,禁毒教育與培養青少年樹立良好的道德觀相結合,做到毒品預防教育工作常抓不懈。

為了建立長效管理機制,成立了學校禁毒工作領導小組、禁毒工作宣傳小組、涉毒人員幫教小組等組織機構。明確校長為第一責任人,德育主任、團隊幹部、心理健康課教師,各年級組長,分層落實,責任到人,確保各項禁毒工作紮實、有效地開展。還聘請了城關派出所王懷山同志為我校法制教育副校長,對全校師生進行了宣傳毒品的危害,普及毒品知識,向學生講解禁毒的重要意義等內容開展禁毒教育工作。

及時傳達各級禁毒會議精神,及時組織全體教職工學習禁毒檔案,並按檔案精神對學校的禁毒工作作出具體安排和詳細布置。

禁毒工作有計畫、有落實,制度健全,措施有力。學校根據上級檔案精神,結合我校實際制定了《禁毒工作實施方案》、《建立無毒學校方案》、《禁毒宣傳教育工作方案》、《禁毒工作責任追究制度》等方案、措施,並嚴格按方案開展工作。

簽定責任狀,落實責任制。學校與教職工簽定責任書份,與家長簽定責任書份,與學生簽定責任書份,做到禁毒工作,人人有責。全校師生員工人人知禁毒。

毒品預防教育課的授課教師的工作成效納入教師業務考評。班級開展毒品預防教育納入班主任考評,作為文明班級評選指標之一,各科室參與禁毒教育活動納入到先進評比指標之中。

二、明確工作思路、挖掘有利因素。

確定了以環境教育為核心,法制教育為龍頭,心理教育、常規管理相配合的工作思路。

1,學生現狀:我校學生周邊郊區和農村的比較多,學生家長文化層次不是很高,學生的家庭教育勢必影響著學生教育,孩子對毒品這種知識也不多聽見,教育勢在必行。

2.周邊環境:由於我校處於縣城,商業較發達,**也較多,學生接觸到的人源比較複雜,其中勢必有一些不法分子,使一些不安心學習的學生心理受到威脅。

基於上述情況,我校領導下決心,把毒品預防教育作為素質教育的組成部分,納入了學校德育教學計畫。從法制教育入手,增強學生法制意識,掌握法律知識,使學生知法、懂法、守法,學會用法律的**保護自己。

三、建立八個整合,集聚多種資源,開展多樣性毒品預防教育活動

為了使使我校的禁毒工作深入人心,我們多次組織全體師生認真學習有關毒品的知識和宣傳材料,開展豐富多彩的禁毒教育活動。如**教育片《遲到的懺悔》、《珍愛生命、拒絕毒品》;組織「珍惜生命,遠離毒品」的徵文活動;開展學習《中華人民共和國禁毒法》知識競賽活動;學校團委和綜治辦共同組織了「健康伴我行」辯論賽;邀請專家來我校作禁毒知識教育講座等。同時,我們利用各種機會(如:

國旗下講話、教工會議、班會等)強調禁毒工作的重要性,提高全校師生的防範意識,切實把禁毒工作落到實處。

1.與課堂學科教育整合。

充分發揮課堂教學的主渠道作用,鼓勵教師在課堂教學中注重傳達正確的社會資訊,從而不斷增強學生毒品預防教育的科學性、針對性和實效性。本著先易後難的原則,利用現有學科資源,結合毒品的產地,毒品的危害和中國禁毒的光榮歷史以及相關禁毒的法律和法規等內容,在科學、歷史、地理、思想政治、心理健康課等學科的教學過程中滲透的教育,使禁毒教育滲透到日常教育教學工作中,形成學校素質教育的乙個抓手,成為學校課程改革重要環節。

2.與學生的日常行為規範教育整合。

毒品預防教育是學校行為規範教育的重要內容,其根本目的是要培養學生良好的生活方式和行為規範。因此,在行為規範教育中要加大禁毒教育的力度,並同培養學生正確的「三觀」,提高學生是非觀念和審美情趣結合起來,同引導學生交友謹慎,不盲目獵奇,不涉足電腦網咖等未成年人禁入場所,養成健康、文明的生活習慣結合起來。

3.與學校的法制教育整合。

研究表明,個別學生常對事物的認識比較膚淺、片面,因此容易接受毒品產生的直接效果、奇特感受,卻難於經過綜合分析、抽象概括後認識毒品的危害本質。

法制教育是毒品預防教育的重要途徑,是減少的乃至杜絕青少年吸毒的有力屏障,我們請公安局負責禁毒教育的警官到學校做報告,組織法律知識競賽,以案例分析的形式讓學生了解毒品的危害以增強學生的法制意識,提高自我保護能力。還通過師生互動教育、體驗教育、集中授課等形式,幫助青少年在實踐中掌握禁毒法律法規,在體驗中增強法制觀念,自覺形成禁毒意識,自覺維護公共生活。

4.與節日活動教育相整合。

結合「6.26」國際禁毒日,集中開展形式多樣的禁毒教育活動,營造了良好的禁毒氛圍,讓學生成為毒品預防真正的主休,將課堂所學的知識內化並昇華為理性的認識。我們組織了學校大型主題活動:

出一期禁毒專題黑板報,聽一場禁毒報告,舉辦一次禁毒**展,看一部禁毒好電影、組織一次禁毒班會,寫乙份禁毒教育心得。

5.與資訊科技整合

毒品預防與現代化資訊科技整合,使毒品預防教育形象生動,將枯燥的毒品預防知識轉變為學生易於接受的形式。學校利用完善的網際網路發布平台,使禁毒教育更有針對性,實效性。同時也可以利用**傳遞禁毒教育資訊,進行網上禁毒調查、知識競賽等,組織學生走出去參與禁毒宣傳,發揮學校的示範導向和輻射作用。

6.與心理健康教育整合。

心理健康教育不但能幫助少數學生解決心理問題,而且能提高學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培養學生的健康人格。今天,我校進一步完善了心理諮詢室,心理諮詢老師、衛生老師結合「青春期專題講座」等形式,分析吸毒對青少年的身心影響,在全校範圍內利用板報形式進行毒品預防宣傳教育活動。例如介紹「什麼是毒品?

」、「日益嚴重的毒品問題」、「吸毒的危害」等從醫學角度,生理角度使學生們熟悉到與「吸毒、販毒」這一觸犯刑律的錯誤行為作鬥爭是我們每乙個青少年學生的義務和責任。

7.與家庭教育整合。

讓家庭成為青少年毒品預防教育的基地,在家庭中進行毒品預防教育有許多優勢。為了使家庭教育與學校毒品預防教育一致性,發揮家庭教育作為毒品教育主戰場的作用,學校主要通過家長會、家長學校、《告家長書》等形式,組織家長接受禁毒教育,幫助家長掌握毒品知識和教育子女拒絕毒品、遠離毒品的方法,鼓勵家長積極參加學習型家庭的建立與評選活動,形成良好的家庭教育氛圍,要求家長以其特殊而有效的身份影響子女拒絕毒品、遠離毒品,力爭禁毒教育的實效性。

8.與社群實踐整合。

有效利用社會資源,組織學生**毒品展覽,開展社會調查等活動,促進知識內化,同時結合學校社群服務點,組織學生禁毒志願者到社群開展禁毒活動,利用社群現有的資源營造禁毒社會氛圍,增強全民禁毒意識,在活動中培養學生的拒絕毒品的自覺性和責任感。在每個假期要求學生利用各社群服務點開展「建立無毒社群」,「不讓毒品進我家」等活動。

四、建立發展機制,發揮示範作用,推廣毒品預防經驗

我校本著建立長效機制,充分發揮示範作用,積極推廣經驗,為中小學毒品預防教育繼續作出新的努力,爭取新的成績。

1.學校以學生主動發展為本,以提高學生整體質量為目標。堅持每年開展「禁毒知識兩堂課」的主題教育,使學生了解毒品的危害,掌握預殺毒品的基本知識及禁毒相關政策與法律法規,確立「珍愛生命,遠離毒品」的意識,拒絕毒品的方法和技能,養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2.建立以現代資訊科技的應用為基本特徵的毒品預防教育系統。利用校園網路系統,搭建自主互動式的毒品預防教育平台,使資源共享。

3.構建一支以德育專職教師為主,有較高教育科研能力的毒品預防教育師資隊伍,培養能面向全市上毒品預防教育展示課的骨幹教師,以及德育的學科帶頭人。

4..完善毒品預防教育格局,建立了相應的校園內毒品預防教育基地,配置了聲、像、圖等一系列禁毒教學資料和設施。

學校禁毒工作總結

一年來,我校牢固樹立 安全第一,學生至上 的思想,居安思危 警鐘長鳴。學校禁毒工作做到制度化 經常化 科學化。進一步完善了禁毒工作制度,確保了學校師生生命安全,幾百名學生和10名教職員工平平安安。下面將所做的工作匯報如下 一 進一步完善禁毒制度確保安全措施落實到位 學校建立了在校長直接領導下,以專職...

學校禁毒工作總結

本年度,我校繼續以十七大精神和 重要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禁毒委禁毒工作指示精神。積極開展禁毒教育,使全校師生了解毒品的基本常識,進一步增強師生的防毒 拒毒意識。一 成立禁毒教育領導小組 為了加強學校禁毒教育的組織管理,建立長效管理機制,首先成立了由校長擔任組長,政教主任為副組長,其他行政 團委書記 ...

學校禁毒工作總結

2017年學校禁毒工作總結 據調查,大學生對此類消費的態度是 手工藝製品消費比 負債 消費更得人心陸豐市甲西鎮陳偉源學校 六 diy手工藝品的 創作交流性 精明的商家不失時機地打出 自己的飾品自己做 diy do it yourself 飾品 真我個性 的廣告,推出 自製飾品 服務,吸引了不少喜歡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