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毒教育示範學校工作總結

2021-03-04 06:07:02 字數 5891 閱讀 2716

關愛生命重視禁毒教育

關注幸福擁抱七彩人生

南通市陳橋中學

南通市陳橋中學建立於2023年,現在的校園於2023年異地興建。學校現占地33350平方公尺(50畝),建築面積11810平方公尺,現有16個教學班,734名學生,教職工75名,其中,江蘇省特級教師1名,南通市骨幹教師3名,港閘區學科帶頭人、骨幹教師4名。近年來,學校以「關愛生命,關注幸福」為辦學宗旨,瞄準將學校建成「學生學習的樂園、教師創業的田園、師生生活的家園」的目標,走「質量立校、文化興校、特色強校」發展道路,取得了顯著成績。

十多年來,以中考成績為標誌的教育教學質量穩居港閘區首位,躋身市區先進行列。規範的辦學行為,優良的校風,比較過硬的質量,把學校發展推向新階段,學校成為港閘區熱點學校,每年招生不僅留住了本地生源,還有不少通州、南通市區的家長慕名將孩子送來就讀。素質教育同樣成果斐然,學校廣播操連續三次獲得南通大市一等獎,在南通大市範圍絕無僅有,在校園集體舞、書法、繪畫、演講、現場寫作等一系列比賽中,陳中師生屢獲國家、省、市大獎。

學校先後獲得了「江蘇省示範初中」、「江蘇省依法辦學示範學校」、「江蘇省關心下一代先進集體」、「江蘇省優秀家長學校」、「江蘇省綠色學校」、「江蘇省優美校園」、「江蘇省最安全學校」、「江蘇省健康促進銀牌學校」、「南通市教育系統先進集體」、「南通市先進基層黨組織」、「南通市文明單位」、「南通市和諧校園」、「南通市教育創新先進集體」、「南通市教師專業發展優質學校」、「南通市青少年行為規範示範學校」、「南通市體育藝術2+1示範學校」、「南通市體育工作先進集體」、「南通市漢字規範書寫示範學校」、「南通市心理諮詢三星級學校」等數十項稱號或榮譽。

現將我校依法開展預殺毒品教育的情況匯報如下:

一、認識上高度策略上水平

在改革開放的新形勢下,毒品危害仍然呈氾濫之勢,嚴重擾亂社會秩序,危害公共安全,危及人身健康,阻礙經濟社會發展。而青少年又是最容易受毒品侵害的高危群體,吸毒者中,80%以上是青少年。青少年正處在生理、心理發育的關鍵期,判別是非能力弱,好奇心重,抵制毒品侵害的心理防線尚未形成,加之對毒品的危害性和吸毒的違法性缺乏認識,最容易受到毒品的侵襲。

因此,對青少年進行珍惜生命,遠離毒品的教育是學校教育的責任和使命。

歷史的經驗和嚴酷的現實告訴我們,禁毒的關鍵在於預防,預防的關鍵首先在於教育。因此,無論是從學校所面對的青少年人群,還是學校所擔負的育人責任看,切實增強毒品預防教育學校責無旁貸。

近年來,我校緊緊圍繞「關愛生命、關注幸福」的辦學宗旨,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統一思想,提高認識,精心部署,把毒品預防教育作為學校安全與穩定工作、學校德育和法制教育工作的一項基本的重要內容,真正把預殺毒品教育擺到重要位置。

1在戰略規劃上一是做到將預殺毒品教育「乙個整體納入」、二是做到「兩個有機結合」。「乙個整體納入」——堅持把毒品預防教育整體納入學校工作計畫中,保證它在學校教育中應有的地位;「兩個有機結合」——始終堅持把預殺毒品教育與學校德育有機結合;始終堅持把預殺毒品教育與學校教學活動有機結合。堅決克服毒品離我們遠、預殺毒品教育是多此一舉的麻痺思想;堅決克服毒品預防教育增加師生負擔,影響正常教學的糊塗認識。

在實施策略上以追求實效為根本,努力做到三個結合:1.正面引導與反面警示相結合;2.說服教育與有機滲透相結合;3.環境薰陶和主題教育相結合。

二、載體上保障力量上保證

預殺毒品教育和其他任何教育一樣,必須以基本的教育條件作為保障。我們著力在以下兩方面做出了努力:一是積極創設和運用載體,營造預殺毒品教育的環境和氛圍,二是保證並努力強化在毒品預防教育過程中起主導作用的力量——師資。

在載體保障方面:

(一)校園內設有專欄櫥窗,建有服務禁毒宣傳教育活動的電子顯示屏和有可以服務宣傳禁毒教育的校園廣播裝置。

(二)有學生集中**禁毒教育專題片和開展預殺毒品教育宣教活動的多**教學裝置及場所。

(三)為初二年級學生配備了毒品預防教育教材——《江蘇省青少年預殺毒品教育讀本》。

(四)建立了「毒品預防教育」活動辦公室。

在力量保證方面:

成立了校長為首的預殺毒品教育領導組,並落實了以綜治辦主任為專門負責人工作組;按照《中小學生毒品預防專題教育大綱》和上級有關檔案的精神,建立了以班主任為主體的毒品預防教育教師團隊,每學期開設禁毒教育課不少於2課時(初中二年級開設不少於4課時),並利用市、區、街辦綜治安全等培訓獲取的資源,開展本校二級培訓。為使得預殺毒品教育更具有科學性、權威性,我們還邀請市、區和街辦公安、教育和綜治安全部門的領導親臨學校指導工作甚至親自授課。

三、形式上多樣方法上靈活

俗話說,教學有法,教無定法。預殺毒品教育也一樣,條條大路通羅馬,有效才是根本。每一種途徑和方法各有自己的優勢和特長,根據學生的身心特徵,根據教學內容和任務的不同採用不同的方法,只要能達成教育目標都是教育手段的選項,根本無須自我束縛。

在實際操作工程中,我們堅持了充分發揮學校日常教學的主渠道作用的同時,努力做到多措並舉。一是全校通過日常課堂教學這一主渠道,緊密結合學科教學內容滲透預殺毒品教育內容。同時,針對不同年級學生的不同特點,開展有所側重、分層次的禁毒教育活動,使學生了解毒品的危害、預殺毒品的基本知識及禁毒政策與法律法規,掌握拒絕毒品的方法與技能,養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確立「珍愛生命,遠離毒品」的意識。

二是分階段開展預殺毒品「十二個一」活動。即:

1.舉行一次「拒絕毒品、珍愛生命」簽名活動;

2.召開一次全校性的以禁毒宣傳教育為主題的班、隊會;

3.**一部禁毒宣傳教育的影視片;

4.舉辦一次禁毒主題的書畫比賽;

5.出一期禁毒宣傳黑板報;

6.舉行一次以禁毒為主題的徵文;

7.作一次預殺毒品教育專題講座;

8.發一封「關愛生命,拒絕毒品」致家長公開信;

9.出乙份「關愛生命,拒絕毒品」手抄報;

10.舉行一次預殺毒品知識競賽

11.參觀一場禁毒教育**展;

12.簽訂乙份拒絕毒品承諾書。

具體作法是:

1.與思想道德教育相結合。

毒品能**青少年滑向深淵,但是,如果在**面前自身能擁有強大的免疫力的話,就能築牢防線,而獲得強大免疫力的最好途徑就是幫助學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讓學生懂得生命的意義和價值,樹立遠大的理想,不斷健全和完善自己的人格。因此我們將「以德為先」作為辦學的基本理念,將強有力的思想道德教育作為預殺毒品教育的核心戰鬥力,並在實施過程中不斷改進和完善,不斷堅持和加強。

學校德育系列活動不斷完善和深化:(僅以2023年為例)

尋找身邊的感動系列活動:

①組織學生**「感動中國2012人物頒獎典禮」**。②各班召開了以「尋找身邊的感動」為主題的班會活動。③舉辦「感動中國」觀後感徵文活動。

④舉辦了「尋找身邊的感動」演講比賽。⑤組織開展了「讓我感動的身邊人物」評選活動。⑥開展了「天天都是3.

5」主題教育活動。

「我們的節日清明」系列活動:

①組織了學生參加「我們的節日清明節」網上祭先烈活動。②舉辦了「傳統文化與傳統節日——清明節」清明專題文化講座活動。③各班舉行了「我們的節日清明」主題班會。

④組織學生到港閘慰烈園開展了祭掃烈士公墓活動。「勿忘國恥,振興中華」愛國主義主題教育系列活動:

①舉行了「不要忘卻的記憶」主題演講活動。②組織**了愛國主義影片《鐵血江橋》。③舉行了「愛國主義影片」觀後感徵文評比。

④開展「勿忘國恥,振興中華」演講比賽。⑤舉行了「勿忘國恥,振興中華」主題班會活動。⑥舉行了「九一八事變」知識講座。

⑦舉辦了「勿忘國恥,振興中華」主題廣播會。

校園傳統節慶活動:

成功舉辦了第八屆屆校園體育藝術節和校園讀書節,學生社團活動蓬勃開展,開展了班級方陣表演、十佳歌手評比、才藝大賽等多彩的校園體育藝術節系列主題教育活動。學校少先隊被評為為南通市優秀紅旗大隊。在學科類、藝體類等各級各類競賽中,獲省、市、區等級獎100餘人次。

法制、安全、環境教育活動:

2023年3月,為大力宣傳法制安全知識,積極開展以「普及安全知識,提高避險能力」為主題的第十七個「全國中小學安全教育日」主題教育系列活動;2023年6月28日,由南通市文明辦、南通市綜治辦、南通市教育局、南通市公安局、南通市安監局聯合主辦「飛鶴杯」南通市首屆中小學生公共安全知識競賽在通師一附擂響戰鼓。由我校初二學生沈姝婕、趙乾飛、顧燁組成的港閘區代表隊榮獲中學組大市一等獎第一名。

「人人爭當校園之星,大家共建和諧校園」主題教育活動:

學校出台了《南通市陳橋中學校園之星評選方案》,表彰了「文明之星」、「學習之星」、「進步之星」、「體育之星」、「學科之星」、「廣播之星」、「優秀紅十字會員」、「冬季鍛鍊標兵」、「優秀少先隊員」、「優秀團員」、「優秀學生幹部」、「三好學生」、「才藝之星」等一大批學生,全年表彰千人次以上學生,形成了你追我趕、努力爭先、文明上進的良好校風。

特色品牌「陳中大講壇」活動:

學校分別邀請校外知名人士、校內骨幹教師登台演講,成功舉行了「無臂書法家」王劍華「成長的力量」勵志報告會、「傳統文化與傳統節日——清明節」專題文化講座、「不要忘卻的記憶」主題演講活動、「九一八事變」知識講座、「崇尚道德茁壯成才」報告會、「科學用腦」為專題的科普知識講座等活動。

家校共建活動:

作為江蘇省優秀家長學校,2023年4月我校開展了家長和學生共同參加的「百場宣講進校園」活動。2023年10月舉行了主題為「將成功傳給下一代」第八屆家長開放日教育教學展示活動,邀請家長深入課堂聽課、觀摩公升旗宣誓儀式、開展親子文體活動,展示學校的教育教學成果,加強學校與家長聯絡,形成教育的合力。

2.與學科教學相結合。

學科教學是毒品預防教育的主渠道,學校要求教師在學科中滲透禁毒教育。學科教學本著以相關教學內容為依託,有機融合、有效滲透的原則,利用現有學科的資源開展教育。比如,在歷史、地理、體育與健康教育、心理諮詢育、思想品德等學科中結合毒品的產地,毒品的危害,中國禁毒的光榮歷史以及相關禁毒法律法規等內容,進行毒品預防教育。

3.與綜合實踐活動相結合。

有效利用社會資源,組織初二學生利用到如東社會實踐基地社會實踐活動的機會,**禁毒展覽館。在活動中培養學生拒毒、禁毒的自覺性和責任感。

4.與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教育相結合。

學生養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和行為習慣是毒品預防的有效屏障。因此,開展中學生行為習慣教育是毒品預防教育的重要步驟和內容。比如教育學生不進「三室一廳」等未成年人禁入場所,不與社會上不良人**往,養成健康、文明的生活習慣能有效降低學生染毒的可能性。

在這方面,我們堅持宣講、訓練、評價、糾偏等多管齊下的辦法,有效地提高了學生執行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的自覺性,學

生良好行為養成率得到家長和社會的一致好評。

5.與學校法制教育相結合。

法制教育是毒品預防教育的重要途徑,是減少乃至杜絕青少年吸毒的有力屏障。通過法制教育,是學生懂得毒品犯罪的嚴重性、危害性,提高學生知法守法的自覺性。每學期學校請法制副校長施建、區檢察院葛鳳霞到校進行法制教育講座;請南通市公安局禁毒支隊許慶明政委到校做禁毒教育講座,並讓學生參觀了禁毒**展,**禁毒教育警示片;組織法律安全知識競賽,以案例分析等形式讓學生了解毒品的危害以增強學生的法制意識。

6.與「6.26」國際禁毒日主題教育活動相結合。

利用每年「6.26」國際禁毒日,集中開展形式多樣的禁毒教育活動,比如禁毒手抄報評比、禁毒教育黑板報評比、禁菸承諾書的簽定、禁毒自願者申報等,營造禁毒環境和**氛圍,讓學生成為毒品預防教育的真正主體,通過主題實踐活動,讓學生在體驗中昇華為理性認識。

7.與家庭教育和社會教育相結合。

為了使家庭教育與學校禁毒教育保持一致性,發揮家庭教育作為毒品預防教育的「主戰場」作用,學校通過家校通、告家長書、家長會、家長學校、小手拉大手等活動組織家長接受禁毒教育,幫助家長掌握有關禁毒知識和教育子女拒絕毒品、遠離毒品的方法,形成良好的家庭教育氛圍,要求家長以其特殊而有效的身份影響子女拒絕毒品、遠離毒品,力爭禁毒教育的實效性。

8.與心理疏導相結合。

學校利用心理三星級學校的優勢,加強學生心理疏導力度,一方面幫助學生樹立正確的榮辱觀和自尊、自強的意識,另一方面,幫助學生排解心理上的障礙讓學生有地方、有途徑進行心理宣洩,有效防止消極心理的孳生和蔓延。目前學校3名心理諮詢教師每週定時接待學生。

四、實效上著眼行動上堅持

預殺毒品教育是學校工作的重要內容,是教育工作者應盡的責任,是一項長期的、複雜的、艱鉅的任務。我們將在市區兩級公安、教育等部門領導和專家的指導下,不斷提高認識,創新舉措、紮實工作,將毒品預防教育推向新的階段,切實履行教書育人的崇高使命,為港閘、為南通的社會和諧穩定,為下一代港閘人健康成長做出我們應有的貢獻。

建立安全示範學校工作總結

蒼溪縣橋溪鄉小學校 建立 安全示範學校 自查報告 根據上級有關檔案與會議精神,結合縣教育局關於開展建立 安全示範學校 活動精神,我校在日常工作中堅持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 的理念,把一崗雙責 齊抓共管 放在首位以建立 安全示範學校 為目標,精心組織,分步實施,整體推進,積極做好學校安全管理各...

凌橋小學建立「毒品預防教育示範學校」工作總結

淮安市凌橋中心小學 建立 毒品預防教育示範學校 工作總結 開展禁毒教育,提高全民禁毒意識和抵制毒品能力,是禁毒工作的治本之策。構建和諧社會,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教育青少年學生遠離毒品,增強抵制毒品的意識是每個教育工作者的職責。為更加深入紮實地開展的禁毒教育工作,做到全校學生接受禁毒知識教...

建立依法治校示範學校工作總結

阿扎克鄉麥玉中2013 2014年第一學期學建立依法治校示範學校工作總結 阿扎克鄉麥玉中學 2014年1月10日 阿扎克鄉麥玉中學建立依法治校示範學校總結 依法治國是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實行依法治教,把教育管理和辦學活動納入法治軌道,是深化教育改革,推動教育發展的重要內容,也是完成新時期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