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學校禁毒工作總結

2021-03-06 13:34:58 字數 1681 閱讀 8779

簽定責任狀,落實責任制。學校與教職工簽定責任書份,與家長簽定責任書份,與學生簽定責任書,做到禁毒工作,人人有責。全校師生員工人人知禁毒。

毒品預防教育課的授課教師的工作成效納入教師業務考評班級展毒品預防教育納入班主任考評.

二、明確工作思路、挖掘有利因素。

確定了以環境教育為核心,法制教育為龍頭,心理教育、常規管理相配合的工作思路。學校教育是一種特殊的教育,學生必須有乙個良好的學習環境才能受到教育,沒有乙個讓學生安心學習的氛圍,學生的教育就無從談起。我校注意在校內進行法制教育宣傳,普及法制知識,向學生講解法律的意義等內容。

為以後的工作奠定了基礎,也贏得了學生和家長的信任。

三、建立整合,集聚多種資源,開展多樣性毒品預防教育活動

為了使使我校的禁毒工作深入人心,我們多次組織全體師生認真學習有關毒品的知識和宣傳材料,開展豐富多彩的禁毒教育活動。如**教育片《珍愛生命、拒絕毒品》;積極參加上級舉辦的活動各種禁毒教育活動活動;邀請領導來我校作禁毒知識教育講座和宣誓、簽名活動等。同時,我們利用各種機會(如:

國旗下講話、教工會議、班隊會等)強調禁毒工作的重要性,提高全校師生的防範意識,切實把禁毒工作落到實處。

1.與課堂學科教育整合。

充分發揮課堂教學的主渠道作用,鼓勵教師在課堂教學中注重傳達正確的社會資訊,從而不斷增強學生毒品預防教育的科學性、針對性和實效性。

2.與學生的日常行為規範教育整合。

毒品預防教育是學校行為規範教育的重要內容,其根本目的是要培養學生良好生活方式和行為規範。因此,在行為規範教育中要加大禁毒教育的力度,並同培養學生正確的「三觀」,提高學生是非觀念和審美情趣結合起來,同引導學生交友謹慎,不盲目獵奇,不涉足電腦網咖等未成年人禁入場所,養成健康、文明的生活習慣結合起來。

3.與學校的法制教育整合。

研究表明,初中或初中以下文化程度的個休,常對事物的認識比較膚淺、片面,因此容易接受毒品產生的直接效果、奇特感受,卻難於經過綜合分析、抽象概

4.與節日活動教育相整合。

結合「6.26」國際禁毒日,集中開展形式多樣的禁毒教育活動,營造了良好的禁毒氛圍,讓學生成為毒品預防真正的主休,將課堂所學的知識內化並昇華為理性的認識。我們結合了團隊主題活動活動,利用「6.

26」國際禁毒日,組織學生廣泛開展活動:出一期禁毒專題黑板報,聽一場禁毒報告,舉辦一次禁毒**展,看一部禁毒好電影、組織一次禁毒班會,寫乙份禁毒教育心得、辦好乙份手抄報。

5.與資訊科技整合

毒品預防與現代化資訊科技整合,使毒品預防教育形象生動,將枯燥的毒品預防知識轉變為學生易於接受的形式。學校利用完善的網際網路發布平台,使禁毒教育更有針對性,實效性。同時也可以利用**傳遞禁毒教育資訊,進行網上禁毒調查、知識競賽等,引導社群青少年登入學校**,參與禁毒宣傳,發揮學校作為示範校的導向和輻射作用。

6.與家庭教育整合。

讓家庭成為青少年毒品預防教育的基地,在家庭中進行毒品預防教育有許多優勢。為了使家庭教育與學校毒品預防教育一致性,發揮家庭教育作為毒品教育主戰場的作用,學校主要通過家長會、家長學校、《告家長書》等形式,組織家長接受禁毒教育,幫助家長掌握毒品知識和教育子女拒絕毒品、遠離毒品的方法,鼓勵家長積極參加學習型家庭的建立與評選活動,形成良好的家庭教育氛圍,要求家長以其特殊而有效的身份影響子女拒絕毒品、遠離毒品,力爭禁毒教育的實效性。

作為省中學生毒品預防教育活動的示範學校之一,我校本著建立長效機制,充分發揮示範作用,積極推廣經驗,為中小學毒品預防教育繼續作出新的努力,爭取新的成績。

國榮九校

2023年12月15日

2019學校禁毒工作總結

我們還充分發揮學校青少年教育活動陣地作用,開展 六個一 活動,即閱讀一本禁毒教育書籍 撰寫一篇禁毒教育心得體會 一部禁毒防毒影視片 編制一分禁毒小報 書寫一封禁毒防毒宣傳信 進行一次禁毒實踐活動。學校不定期組織學生參觀禁毒教育基地和禁毒 展,舉辦禁毒徵文比賽和演講比賽,寓禁毒教育於豐富多彩的活動中,...

2023年學校禁毒工作總結

縣教育局 2012年上半年以來,我學區按照本縣禁毒委 縣教育局的安排部署開展禁毒工作,把禁毒工作作為學校工作中的一件大事,及時落實上級部門的檔案精神,順利完成本年度的各項禁毒工作任務,現總結如下 一 建立了禁毒工作專門組織機構 成立了學學區禁毒工作領導小組 禁毒工作宣傳小組 建立無毒學校領導小組 涉...

學校2023年禁毒工作總結

2 看一部宣傳片。政教處在15周的星期一至四下午第3節課,組織全體同學在教室 拒絕毒品 關愛未來 文藝晚會專題片和禁毒專題片 與法同行 讓師生們更深刻地認識到禁毒的重要性和當前形勢的嚴峻性。3 讀好一本書。全校各班認真組織學生學習 禁毒教育手冊 學校政教處統一對學生進行禁毒知識測試,讓學生切實掌握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