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實驗小學2023年春季學期教育教學工作計畫

2021-03-04 09:44:39 字數 5086 閱讀 2838

長陽土家族自治縣實驗小學

二○一六年春季學期教育教學工作計畫

一、基本情況

本學期,我校在崗教職工105人。有36個教學班,在籍學生2358人。

二、指導思想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大力推進素質教育,深化課程改革,狠抓高效課堂建設,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加強教師隊伍建設,促進各項工作健康協調發展,圍繞把學校建設成「求知進取的學園、生命成長的樂園、溫馨和諧的家園、環境怡人的花園」的辦學目標,積極踐行「全面關注、多元發展」的辦學理念,努力打造「經典文化潤育心靈、個性特長成就人生」的辦學特色,努力培育以「愛、純、博、拓」為核心精神的校園文化,辦人民滿意的教育,為鞏固名牌學校辦學成果,建立特色學校而努力奮鬥。

三、工作目標

總體目標:

辦人民滿意的教育,教育教學科研工作爭創一流。

具體目標:

1、不斷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期末調研考試各學科成績穩居全縣之首。

2、班級建設水平不斷提高,學校表彰的文明班、示範文明班的比例達到90%以上。

3、實現學生的快樂、健康發展,個性得以張揚,興趣愛好得以滿足,學業不斷進步,受到學校及以上表彰、獎勵的學生比例達60%,鞏固率達100%。

4、實現教師的持續專業成長,提公升教師的職業幸福感。100%的教師有校級的教育教學研究成果,40%的教師有縣級及以上的成果。

5、構建安全和諧校園。確保校園食品、教育教學活動、師生人身和校園財產安全。安全責任事故及重大安全事故為零。

四、主要工作和措施

(一)堅持「教師發展第一」,努力建設高素質的教師隊伍。

1、加強教師職業道德建設,提高思想道德素質。全體教師要深入學習時事政治、黨的方針政策、法律法規和《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2023年修訂稿)》,弘揚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增強事業心和責任感,爭做黨和人民滿意的「四有」(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紮實學識、有仁愛之心)好教師,嚴格執行「宜昌市義務教育規範辦學行為九不准」,堅決制止有償家教和辦班補課現象,樹立良好的實小教師形象。不斷完善學校管理制度,建設民主、科學的校園文化,打造「嚴謹、協作、開拓、奉獻」的教風和「求真、至善、尚美、和諧」的校風,用實際行動迎接「十星級文明學校建立」的驗收工作。

2、踐行「全面關注、多元發展」的辦學理念,促進每一位教師的專業成長。一是深入開展讀書活動,努力打造書香校園。每位教師每學年至少要閱讀一至二本教育專著,通過閱讀豐富知識的積累,用理論指導自己的教育教學工作,為成為「敬業型、研究型、智慧型、學者型」的教師奠定理論基礎;二是刻苦訓練教學基本功,堅持說普通話、用規範字,努力學習現代教育資訊科技,開展以提高教師資訊科技應用能力為主的校本研修活動,使資訊科技與課堂教學深度融合;三是認真研讀專業雜誌、教育網台及教育部落格上的精品文章,用心體驗教育生活,每學期撰寫不少於2篇的教育隨筆、敘事、教育教學案例或**,積極參加以「聚焦核心素養,踐行立德樹人」為主題的學科**評比活動,努力物化成果;四是積極參加教師繼續教育,認真上好一節高質量的校級研修課(新進教師兩節),完成校本研修各項任務,確保校本研修學時學分達標;五是推薦青年教師參加各級教學競賽,以賽促訓,引導青年教師努力錘煉師德,苦練教育教學基本功,促進青年教師專業發展;六是盡量為教師提供外出學習的機會,通過安排教師外出聽課、參賽、參會,帶回新的教育資訊,促進教師教育觀念的不斷更新。

赴外學習的教師要珍惜外出學習的機會,確保學有所獲。返校後要按照學校《關於教師赴外學習的規定》做好匯報、論壇等工作,實現一人外出多人受益,共享學習成果。

3、加強骨幹教師隊伍建設和新調進教師及中青年教師的培養。各級骨幹教師要通過一師一課、觀課議課、讀書論壇、微(小)課題研究、專題研討等校本研修活動,充分發揮自身的專業引領作用,帶領老師們共同成長。縣級以上骨幹教師要保質保量地向長陽教育資訊網、學校**「校本研修」欄目和個人教育部落格上傳原創專業類文章,力爭每學年在縣級以上教育刊物公開發表一篇文章。

高度重視新調進教師的培養,通過切實措施促進新進教師的專業成長:一是繼續實行結對幫扶。指導教師要加強追蹤關注,落實精準指導。

新老師除了聽指導老師的課以外,還要多研究,多請教,多學習借鑑;二是認真落實兩輪研修課。三月份第一輪、五六月份第二輪,這兩輪課研修組要組織全員參與的聽課和評課活動,學校還會在六月份組織驗收課活動;三是開展教學經驗分享活動。通過學習別人好的做法,借鑑別人的經驗,促進自己的教學工作;四是加強過程管理,夯實業務水平。

要求新進教師自主備課,書寫詳案,研修組長每個月都要對本組的新進教師進行一次教案、報告冊和學生作業的檢查,教務處也會在月底進行檢查。新調進教師要以虛心的態度、求學的精神、務實的作風,多聽(指導老師的課)、多看(同事的工作)、多問(有經驗的教師)、多讀(專業發展的書籍)、多思(自己工作的得失)。新進教師要做到一周一聽課,一課一反思,一月一小結,以盡快適應新的工作環境,不斷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高度重視中青年教師的培養。對於中青年教師,一是抓課堂,確保能上優質高效的好課;二是抓短板,對教學存在問題的教師重點幫扶。

4、加強校本研修小組建設,深化「以學定教,自主合作」教學特色。貫徹落實「以學定教,自主合作」的課堂教學基本原則,以學生為主體,以學情為基礎,以學習方法的培養為重點,全面改進教學方法,培養學生自主學習、合作學習的習慣和能力。研修組長要明確職責,豐富研修活動,在研修的主題化、序列化、有效性上下功夫,推進微(小)課題研究。

開學初要帶領全組教師認真學習新課標(2023年修訂版)、新教材。各研修小組要精心組織研修活動和學科活動。語文研修組(課題組)要利用晨讀、課外閱讀組織學生開展「朝讀經典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及「勞動最美」主題教育讀書活動;英語研修組要組織學生參加全省的英語朗讀大賽;體育研修組要切實落實課程標準,認真開展教學研究,積極組織「陽光鍛鍊一小時」和「2+1」活動,嚴格實施國家體質健康標準,紮實開展課題研究,認真組織第二套巴山舞的教學和比賽,開好學校春季運動會;科學研修組要組織好科技活動,認真做好「宜昌市第十二屆青少年科技節」的籌備工作;綜實(資訊科技)研修組要加強資訊科技的教學與研究,做好教學課件的歸檔;地方研修組要加強《生命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的教學和研究,切實提高學生的生存生活能力;校本研修組要不斷完善課程建設,繼續組織開展好社團活動,真正打造我校特色教育的品牌。

其它研修小組也要結合實際,開展富有特色的真正能夠促進學生發展的活動。每次活動要做到「五有」:明確的主題、豐富的內容、及時的報道、詳實的資料、實在的總結。

每一位研修組成員都要充分發揮積極性、主動性,為研修組的建設作出努力,積極爭創「優秀研修組」和「品牌學科」。

5、加強高效課堂研究,努力培養學生的學科核心素養。切實樹立「生本」理念,把「以學定教、自主合作」作為課堂教學改革的出發點,以觀課議課為重點,深入推進高效課堂建設,建立具有學校特色的教學模式,切實轉變學生的學習方式和教師的教學方式,提高學生的學習能力和學科核心素養。語文、數學、品德、心理健康、體育等學科均有縣級以上的教學競賽,各研修組要深入開展磨課活動,通過磨課培養參賽教師的教學基本功,增強教師團隊的研磨能力,提公升教師群體的專業素養。

6、紮實開展「一師一課」曁縣級以上骨幹教師展示課活動。四月份統一組織縣級以上骨幹教師展示課活動。各研修組精心打磨一至二節優課進行錄課(原則上已被評為縣級以上優課的人不再參加),學校將推優上報。

所有打磨的優課都要選擇沒有評為部優的內容,錄課後也要在國家教育資源公共服務平台上按要求曬課(包括教學設計、課件、課堂實錄和專家點評等材料)。

(二)堅持德育為首,幫助學生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為學生的成功人生奠定基礎。

7、轉變思想,更新「三觀」。牢固樹立科學的人才觀、質量觀和學生觀,用綠色的、可持續發展的眼光對待教育、對待學生,多元評價學生,真正做到愛生如子。認真落實「全員育人、全面育人、全程育人」的「三全」德育工作思路,無論是教學崗位、管理崗位,還是後勤服務崗位,無論是班主任,還是科任教師,都要擔負起幫助學生養成良好行為習慣的責任。

8、把握養成教育這一小學德育工作的重點。認真落實《長陽實驗小學學生行為規範》,各班、各位教師要利用一切時間和機會,對學生進行講禮貌的習慣、感恩的習慣、讀書的習慣、思考的習慣以及日常行為習慣(走路、說話、集合、站隊)等訓練。要認真落實每月一次的行為習慣評價,確保評價不走過場。

值周教師要加強督查、嚴格管理;要充分發揮家長參與培養學生良好習慣的重要作用,通過家長學校的培訓,提高各位家長的認識。要關注特殊學生(留守兒童、單親家庭學生、特異體質、特殊心理、殘疾學生、特殊困難學生)的教育和管理問題,重視不良行為的教育、轉化、矯治工作,預防未成年人犯罪。

9、努力提高班級的建設水平。各班班主任要充分發揮助理班主任、科任教師的力量,共同為班級的建設出謀劃策獻力。要通過開展豐富多彩的班級活動,落實每月一次的主題班(隊)會,著力建設班級文化,提高班集體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使班級成為學生享受成長快樂、享受教師關愛、享受同學友愛的樂園。

紮實開展尋找家風家訓主題活動,對學生進行核心價值觀教育,組織收看《新春第一課》、《雷鋒在我身邊》,低中年級學生口頭交流感受,高年級學生認真撰寫觀後感。學校繼續推行文明班級的考核制度,通過期中、期末兩次文明班的申報考核,推動班級建設,促進學生發展。

10、在「重特色、出精品、亮品牌」上下功夫,開創德育工作新局面。在全校範圍內開展「家校共育」德育實踐活動,促進學生良好品德發展。落實好「尋找最美家風」德育實踐活動,通過交流,評選、上交優秀作品,並通過紅領巾廣播在學校進行宣傳。

深入開展「勞動最美」主題教育讀書活動,培育學生熱愛勞動的情感。認真籌備、組織開展「第三屆校園吉尼斯」活動,為學生展示個性特長搭建平台。低年級學生開展「生活技能大賽」,提高學生動手、動腦能力。

六年級開展「走進消防中隊」校外德育實踐活動。繼續開展德育課題《小學生養成教育德育活動課程的設計與實施》的研究,努力開創德育工作新局面。緊緊圍繞「愛、純、博、拓」的核心文化理念,繼續進行校園文化建設。

辦好紅領巾廣播,要圍繞主題教育系列活動組織稿件,每週四課後整理時廣播,各班要組織學生積極投稿,用心聽廣播;要編辦一期高質量的《清江石》;各班堅持每月辦一期黑板報,少先大隊部組織檢查評比。

11、落實課堂教學這一德育的主渠道。品德與生活(社會)課程要發揮品德教育的主陣地作用,其它學科在把握本課程的教學目標時,要高度重視三維目標中的情感、態度、價值觀的教育,要充分挖掘教材內含的德育教育素材,在豐富學生知識、發展學生能力的同時,提高學生的道德水平,培養學生的公民意識。認真落實生命安全教育,真正將安全教育課程化,引導學生崇尚科學文明的生活方式。

加強心理健康教育。各心理健康教育課程教師要認真鑽研教材,精心備課,提高課程實施水平。學校心理諮詢室要精心準備,熱情接待學生。

要開展好心理輔導的專題講座。各班做好心理輔導檔案資料的整理。

12、發揮教學育人功能。組織學習、討論《教育部關於全面深化課程改革,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意見》,發揮人文學科的育人優勢,提公升自然學科等課程的育人價值,提高所有學科教師的育人能力。加強學科間的相互配合,發揮綜合育人功能。

(三)加強教育教學研究和管理,努力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縣實驗小學2023年春季田徑運動會安全預案

縣實驗小學 2013年春季田徑運動會安全預案 縣實驗小學 二 一三年四月 縣實驗小學2013年春季田徑運動會,將於4月12日在 二中體育場舉行。為確保我校運動會順利進行,確保學生人身安全,特制定 縣實驗小學田徑運動會安全預案。一 安全領導小組 組長 副組長 成員 各班班主任 二 安全工作的基本要求 ...

2023年春季學期小學實驗室工作計畫

2015年春季學期雙華小學 實驗室工作計畫 雙山新區岔河鎮雙華小學宋家鑫 一 指導思想 堅持科學發展觀,深化教育改革,深入推進素質教育,適應新課程改革中實施的新課程標準。在科學教學中貫徹素質教育,貫徹學校新學期工作計畫與教學計畫,創造適合學生發展的空間,張揚學生個性,全面提公升學生的科學素養。進一步...

大方縣第六小學2023年春季學期教研計畫

教研工作計畫 本學期我校教研工作的基本思路是 以素質教育和新課程改革理念為指導,依據縣教研室工作計畫,以學校發展 學生發展 教師發展為本 以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為中心,充分發揮全體教師參與教研工作的積極性,進一步完善校本教研,推動教學改革,提高教師教學效能和專業能力,使教育科研真正成為學校可持續發展的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