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縣第六小學2023年春季學期教研計畫

2021-03-04 06:44:14 字數 2444 閱讀 2695

教研工作計畫

本學期我校教研工作的基本思路是:以素質教育和新課程改革理念為指導,依據縣教研室工作計畫,以學校發展、學生發展、教師發展為本、以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為中心,充分發揮全體教師參與教研工作的積極性,進一步完善校本教研,推動教學改革,提高教師教學效能和專業能力,使教育科研真正成為學校可持續發展的動力。加強教學研究,狠抓常規落實,細化習慣培養,進一步做好課改教材的梳理工作,切實提高教學質量。

具體工作如下:

一、強化常規教學管理,夯實基礎,提高教學效益。

1、認真學習鑽研《新課程標準》,嚴格執行《畢節市中小學教育教學常規管理評價細則》、《大方縣中小學教學管理常規辦法》,結合我校和班級實際情況,各教研組及每位教師制訂出切實可行的計畫並嚴格按其計畫實施。

2、依靠學科教研組開展集體備課,加強同科教師間的經驗交流,改革教學方法,實施最大效能教學。同時,也加強不同學科間的交流,促進學科整合,整體提高教學效能。

3、組織教學質量測評和試卷分析,有針對性的改革教學。

4、建立課前一周備課制度。每位教師於每週五前將下週教案(教學設計)交教研組長審查簽字後用於教學,任何教師不能使用未經教研組長審查簽字的教案進行教學。每一學科、每一課時必須有教案(含習題課、講評課等),課後有教學反思(在教案上有體現),一學期至少要有2課滲透法制教育教案。

5、加強課堂教學管理。嚴格執行制度,使指定聽課與推門聽課相結合;學校領導每學期聽課不少於20節、教師聽課每學期聽課不少於15節,關注教師的課堂教學有效性。

6、本學期各教研組開展校級優質課(公開課、示範課)不少於3節;每週三下午為全校優質課(公開課、示範課)及理論業務學習時間,課後組織本組教師進行現場評課研討活動。每位教師都要參與,都要發言,都能夠把新課程理念運用到教學實踐中。

7、教師對學生作業應及時批改,採用等級制(a、b、c、d或優、良、中、差)評定,每次作業應給予激勵性評語。

8、學校每月對教師教案、作業批改情況以及教研組開展教研活動等資料進行檢查,及時發現問題,及時整改。

9、根據教育局安排,積極配合片區牽頭學校做好區域教研活動工作。

10、以「一師一優課、一課一名師」活動為載體,鼓勵教師參與上級部門組織的優質課(錄影課)評選活動。促進課堂教學改革、教師教學水平提高。

二、全面實施素質教育,深入學習《新課程標準》,深化課程改革。把落實國家課程、地方課程有機的結合起來,保證課程結構的完整性,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1、嚴格按照《新課程標準》要求安排課程,開足開齊國家課程,同時盡最大可能開設地方課程和校本課程,不隨意增減課程、課時。

2、各學科利用課外學習小組開展豐富多彩的課外活動,發揮學生特長,綜合實踐活動,要有活動計畫,有記錄、分析,以提高學生綜合素質。

3、發揮素質教育作用。組織學生進行詩文朗誦、講故事、歌詠比賽、書法比賽文藝節目形式活動,給學生鍛鍊和展示才能的機會與舞台,提高學生綜合素質。

三、深化校本研修,營造書香校園。

1、完善教研組織和教研機制。嚴格要求各教研組按照學校教研計畫認真實施,保證教研效果,使教師在活動中研究,在研究中學習,在學習中共享,在共享中發展。

2、抓好現代教育理論的學習。要求教師把教育理論學習做為日常工作的乙個重要部分,組織教師有針對性的學習現代教育理論、教育教學資訊動態及教育教學形勢分析,促進教師教育觀念的轉變,增強教師科研興校意識。本學期計畫每隔一周進行一次教師集體學習,其它不定期學習;要求每位教師本學期至少讀一本教育專著,寫讀書筆記和心得體會致少一萬字以上。

3、增強教師網路研修意識,要求有潛力教師建立部落格,把有關教學的方方面面,點點滴滴寫進部落格,增強教師間交流與研討,提高自身素質;要求教師學習網上先進經驗和方法。

4、搞好先進經驗的交流和學習。組織好優秀教案、課件、優秀課、優秀**的評選工作,要讓優秀教師切實起到幫帶的領頭作用。

四、教研工作計畫安排

三月:1、擬訂學校教研工作計畫。

2、指導各教研組制訂工作計畫。

3、安排好教師參加縣教育局組織的小學英語優質課片區初賽工作。

4、收集教師及教研組所有計畫表冊並歸檔。

5、語文、數學教研組開展一次公開課教研活動。

6、檢查教師及教研組業務資料。

四月: 1、各教研組組織本組教師進行一次理論學習。

2、語文、綜合教研組開展一次公開課教研活動。

3、開展一次優秀教案評比活動。

4、迎接縣教育局教學常規檢查。

5、檢查教師及教研組業務資料。

五月: 1、數學、綜合教研組開展一次公開課教研活動。

2、開展一次優秀作業評比活動。

3、學生作文、數學、書法、繪畫競賽。

4、檢查教師及教研組業務資料。

六月: 1、慶六一活動。

2、數學、語文、綜合教研組開展一次公開課教研活動。

3、做好3-6年級教育質量檢測工作。

4、檢查教師及教研組業務資料。

七月: 1、各教研組組織本組教師進行一次理論學習。

2、收集教師及教研組所有資料並歸檔。

3、做好3—6年級教育質量檢測質量分析、總結工作。

大方縣第六小學

2015.3.3

兩會期間大方縣第六小學安全維穩工作方案

2014年 兩會 期間 按照 大方縣教育局關於印發 大方縣教育系統2014年全國 兩會 期間信訪維穩工作方案 的通知 方教字 2014 3號檔案精神,為確保2014年全國 兩會 期間學校穩定,特制定大方縣第六小學2014年全國 兩會 期間維護學校穩定工作方案。一 指導思想 為貫徹落實縣教育局通知精神...

第六小學2023年春季學期小學德育工作計畫

本學期我校德育工作要認真貫徹落實黨的教育方針,結合旗教育局統一部署,圍繞 小學生守則 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 東興市教育局學生德育與激勵教育教育方案 積極改進工作方法,提高學校德育工作的實效。一.指導思想 以養成教育為主線,培養學生良好習慣為重點,以多種形式為手段,以全員參與為保障,對學生進行日常行為規...

大方六小2023年春季學期學校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堅持以 科學發展觀 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教育方針。以學校發展為前提,以教研為重點,以規範管理為手段,將法制教育滲透到學科教學之中 以促進師生共同成長為宗旨,共建平安和諧校園,努力提高學校的教育教學質量。二 工作目標 1 利用現有資源建設校園文化,讓校園裡面充滿文化氛圍。2 法制 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