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某大廈基坑支護全套施工方案secret

2021-03-04 09:44:38 字數 3602 閱讀 4172

北京某大廈工程

土方開挖、基坑降水、支護施工方案

編制:審核:

審批:二○○三年七月四日

目錄1. 方案編制主要依據 1

2. 工程概況 1

3. 岩土工程條件簡述 2

3.1 地層條件 2

3.2 水文地質條件 2

4. 土方開挖方案 2

4.1 開挖順序 2

4.2 裝置能力分析 2

4.3 卸土場及土方運輸路線 3

4.4 現場準備 3

5. 基坑降水方案設計 3

5.1降水方案選擇依據 3

5.2 降水方案設計 4

5.3 管井結構 4

5.4 降水工程對周邊建築物的影響 4

6. 基坑支護設計方案 5

6.1 支護方案的確定 5

6.2 土釘牆支護體系的優點 5

6.3 支護方案設計 6

7. 施工總體安排及工期 9

7.1 施工準備 9

7.2 組織機構及勞動力計畫 11

7.3 工期計畫 12

7.4 基坑工程總體組織 12

7.5 施工水電計畫 12

8. 施工工藝及技術要求簡介 12

8.1 降水施工 12

8.2 土釘牆施工 14

9. 資訊化施工管理 15

9.1 工程監測 15

9.2 檢驗 15

9.3 監測裝置 15

10. 質量保證措施 15

10.1 土釘牆質量標準 15

10.2 土方開挖質量標準 15

10.3 各分項工程質量保證措施 15

10.4 質量問題的處理 15

10.4 質量保證資料 15

11. 安全文明施工措施 15

11.1 安全施工 15

11.2 文明施工措施 15

12. 附錄 15

1)甲方提供的相關圖紙。

2)北京地礦工程建設****提供的《某房地產公司商住綜合樓岩土工程勘察報告》(2023年3月)。

3)《基坑支護技術規程》(jgj120-99)。

4)《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gb50010-2002)。

5)《建築地基基礎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2-2002)

6)相關工程施工經驗。

擬建建築物位於北京市朝陽區。擬建商住綜合樓(某大廈)地上3層,地下2層,結構形式為框架結構,基礎形式為箱型基礎,原設計基礎深度為-9.440m、-9.

740m,設計變更後基礎深度為-9.60m、-9.90m。

擬建建築物的基礎尺寸約為55.1m×94.3m。

擬建工程±0.00相當於絕對標高37.95m。

施工現場經過場地平整處理後,實測地面高程37.332m。根據甲方提供的相關資料,基坑深按自然地面下-9.

60m、9.90m考慮。基坑擬採用土釘牆支護和微型樁加土釘牆復合支護處理,降水採用管井抽降。

根據岩土工程勘察報告,與本工程相關的地層條件如下:

本場區20m埋深範圍的地下水有二層:一為埋藏於粉砂③層中的上層滯水,其水位埋深5.70m~9.

40m,標高29.28~32.28m,地層滲透性較差,水量較小,地下水的補給主要為大氣降水補給;二為潛水,地下水位埋深18.

00m左右,標高20.23m。

土方開挖方向為由北向南開挖,土方坡道設定於基坑南側,且土方開挖需緊密配合土釘牆施工,根據各剖面段的土釘層數分層開挖。槽底留200mm厚的土層人工配合清槽。

如晝夜作業,平均每車每天出土100方,35台車共計3500方。根據現場場地情況及擾民、民擾處理情況以及夜間施工可能性估測,平均每天完成土方量計3000方。實際施工時,根據具體情況可調整機械力量以便確保工期。

根據現場情況確定。

1) 採用帶棚運土車,保證土屑不得散落在馬路上。

2) 作沖洗池和沉澱池準備,沖洗池上要有鐵篦子,道路作地面硬化。

3) 基坑四周及挖土操作面布置12~15個太陽燈。

4) 測量人員隨時撒線,保證開挖線尺寸與標高。

5) 妥善處理好相關交通部門關係,並作好開工前的各項協調工作。

該建築物基坑長94m,寬55m,為一長方形,降水面積約4650m2,基坑深9.9m。根據該場區的勘察資料,地下水位埋深在5.

70~9.40m,場區內地下水位高於建築物基槽底,需要進行降水施工才能保證土建施工的順利進行和基坑邊坡支護的穩定。

根據場地的地質、水文地質條件和建築物基礎埋深,場區20m埋深內地層以粘性土為主,其次為粉砂層,基坑最大深度為10.8m,本次降水施工以上層滯水為主要目的層,該層地下水埋藏於粉砂層中,地層滲透性較差,地下水位埋深5.70~9.

40m。雖然下部潛水含水層水位埋深為18m,遠大於基坑深度,但由於其含水層的岩性為粉砂,不能將該層做為自滲降水的引滲層,因此擬採用管井抽降的降水的方案最為安全、經濟、合理。

降水工程設計採用大口徑管井抽降的方案。降水井孔徑600mm,井管內徑300mm,井深為18m,井間距為8m,沿基坑邊緣四周布設,整個場區共布設降水井41口,另布置地下水位的觀測井3口。(詳見降水井平面布置圖)

1)孔深:管井井深18m,觀測井13m。

2)孔徑:管井、觀測井孔徑均為600mm。

3)井管:井管為內徑300mm的無砂水泥濾水管。

4)濾料:井管外填入直徑2~4mm的濾料。

5) 封井:井孔上部1.5m採用粘性土封孔。

在降水施工中,由於地下水位的下降,使地基土層中含水量減少,浮托力減小,等於增加了附加荷重,使土層產生附加固結、壓縮,可能會導致建築物基礎發生不均勻沉降,如沉降量控制在建築物允許限度內,就不會影響建築物的安全使用。

由於地下水位下降引起周邊建築物沉降可用下列分層總和法的公式進行計算:

粘性土:s= ×δp×h

砂土:s

總沉降量:s總=s砂+s土

由於某69#樓距本基坑僅最近處僅約3m,為本次降水施工主要影響的建築物,根據設計水位下降幅度和該部位地層情況,採用上述分層總和法的公式進行計算,降水施工所產生的附加沉降量值較小,對某69#樓的安全使用不會有明顯的影響。但是為確保69#樓的絕對安全使用,擬在其近鄰基坑附近加打3口回灌井,根據對69#樓沉降觀測結果進行地下水回灌,將沉降量控制在不影響69#樓安全使用的範圍內。

根據甲方提供的圖紙和基坑的岩土工程條件、場地施工條件,按照安全、經濟、合理、施工便捷的原則,在對不同方案進行了認真的對比後,擬對本工程基坑採用土釘牆支護方案。

根據基坑四周的不同環境條件,基坑各側不同地段的支護設計引數將有所調整。

本工程採用土釘牆護坡,土釘牆方案具有安全可靠、施工裝置尺寸小、噪音低、占用空間小、用電用水量少及投資省等優點。其主要特點是:

a.該工法不單獨占用作業時間,與土方開挖同步進行,一旦土釘牆施工完畢,土方工程也已結束,即可進入驗槽、墊層及底板施工。因此,只要甲方能提供充分的工作面,與傳統護坡後再開挖土方的工法相比,可大大節省工期。

b.土釘牆護坡是密集土釘整體起作用,土釘的定位、施工方便,質量容易控制。

c.本工程土質條件較好,無軟弱土層及難成孔的粗顆粒地層, 適合於土釘施工。

某大廈基坑支護施工方案

一 建築工程概況擬建場地位於台州市區人民西路北,東臨天開大廈,南臨小內河,西靠市花鳥市場,北臨住宅樓。擬建建築物包括主樓和裙房,主樓地上為21 25 層 共3 幢 框架 剪力牆結構,裙房2 層,框架結構,均設1 層地下室,基礎樁型採用大直徑鑽孔灌注樁。二 基坑工程概況 1.基坑概況 地下室基坑呈發v...

北京某大廈現場鋼結構焊接施工方案

本工程為勁性砼結構,有相當數量的進口astm a913 97,gr50,gr60的h型鋼,其他鋼結構件用國產q345c板材組焊。主要節點形式見下圖表14 1 1.1.1按照設計要求,柱 柱之間的連線為 箱型柱焊接 h型鋼柱腹板為高強螺栓連線,翼緣板為全熔透焊接。圖表14 1 h型鋼柱 柱焊接節點 圖...

北京某大廈工程水暖電施工方案 secret

5.16.1 系統概況 5.16.1.1 供電電源系統 本樓消火栓幫浦 噴淋幫浦 排煙風機 加壓送風機 穩壓水幫浦 消防電梯 套間,公共照明為一類負荷。生活水幫浦 電梯 扶梯 地下照明,為二類負荷。其餘均為三類負荷。電源經北京供電局計畫批准,電源由昌科晨宇電纜分界室引10kv雙迴路至本樓變電室,高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