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大廈基坑支護施工方案

2022-06-06 22:42:02 字數 4309 閱讀 2440

(一)建築工程概況擬建場地位於台州市區人民西路北,東臨天開大廈,南臨小內河,西靠市花鳥市場,北臨住宅樓。擬建建築物包括主樓和裙房,主樓地上為21~25 層(共3 幢),框架-剪力牆結構,裙房2 層,框架結構,均設1 層地下室,基礎樁型採用大直徑鑽孔灌注樁。

(二)基坑工程概況

1.基坑概況

地下室基坑呈發v 形,長約150m,寬約25m, 基坑開挖較深,大面積開挖深度為5.2m 。自然地面平整相對標高為-0.

500m,基坑開挖深度考慮到地梁墊層底(墊層厚200mm )標高為-5.700。

2.周邊環境

擬建場地所瀕臨的花鳥市場、小內河、天開大廈距基坑均較遠,對基坑的影響較小。但場地內有一些臨時設施距基坑較近:基坑南側為施工臨時設施,距基坑開挖底邊線約3.

2m;基坑西側圍牆距軸線約8.5m,基坑邊有一配電房,在圍護施工中需拆除;基坑東南角距基坑開挖底邊線約5.8m 處有一配電房,東北角為現場施工道路,在施工中應進行保護和考慮。

3.圍護結構設計要求

(1)本工程擬採用單一的土釘牆圍護結構。具體剖面結構如下所示:1-1 剖面:採用土釘牆、兩排木樁、豎向土釘相結合的結構形式。

基坑上部2.4m 採用單一土釘牆,基坑邊壁按1:0.

6 放坡,共設定三排土釘,土釘長12~15m,同時基坑頂部打入一排6m 長豎向土釘,間距500mm。下部垂直開挖至坑底,共設定三排土釘,土釘長12~15m, 同時配合兩排木樁施工,可有效的防止基坑的隆起和滑移。

2-2 剖面:採用土釘牆、兩排木樁相結合的結構形式。基坑邊壁按1:

0.7 比例放坡至坡底,共設定五排土釘,土釘長12~15m。同時在基坑底部打入兩排木樁,可有效防止基坑的隆起和滑移。

3-3 剖面:採用土釘牆、木樁、豎向土釘相結合的結構形式。基坑上部2.

4m 採用單一土釘牆,基坑邊壁按1:0.6 放坡,共設定三排土釘,土釘長15~18m, 在基坑頂部打入一排6m 長豎向土釘。

下部垂直開挖至坑底,共設定三排土釘,土釘長15m,同時配合兩排木樁施工,可有效的防止基坑的隆起和滑移。

此種結構形式基坑邊壁按一定比例放坡,可有效減小土壓力,增加土體的自穩時間,同時配合木樁的施工,可有效的防止基坑的滑移和隆起,具體較好的穩定性和整體性,可取代複合式土釘牆的結構,而且工期、造價大大節省。

具體設定詳見圍護剖面圖、平面圖(附圖1)。

4.施工要求

(1)人工配合機械開挖,按設計坡度進行放坡開挖。

(2)土釘設定

採用錨管式土釘,鋼管為mg48×2.5,管頭部封閉,管身設定注漿孔。土釘下傾角10°、15°豎向間距0.

6~1.2m,水平間距1.2m。

土釘長度、鎖定及設定詳見附圖1。

注漿採用純水泥漿,注漿壓力保持在0.5~0.7mpa,水泥漿水灰比為0.5。

(3)混凝土面層

鋼筋網為φ6.5@200 雙向,骨架鋼筋為φ12 橫向連線;採用c20 噴射混凝土了,混凝土面層厚80mm,配合比為水泥:石子:

砂=1:2:2(重量比),石子粒徑5~10mm 。

(4) 應按有關規範(規程)施工,確保圍護安全。施工時可根據地層土質情況,在確保結構安全前提下調整設計。

(三)工期與質量要求

基坑土釘牆圍護工程施工計畫工期55 天。工程質量應確保圍護工程結構可靠,基坑邊線與底標高應符合設計要求和規範規定,預留工作面應滿足土建工程施工需要。

(一)地質條件根據浙江省工程勘察院提供的工程地質勘察報告,場地內基坑開挖及其影響範圍內土層分布如下:1~0 層:雜填土雜色,以黃褐色為主,土質鬆散,成分複雜,主要由磚塊、碎石及黏性土組成,主要為建築垃圾,層厚1.

3~2.7m。1~1 層:

黏土灰黃、褐黃色,可塑,區域性軟塑,厚層狀,含褐色鐵錳質氧化斑點,層厚0.7~1.4m,中偏高壓縮性,土的物理力學性質尚可。

2~1 層:淤泥灰色,流塑,厚層狀,偶含腐植質,土質均勻。該層全場分布,層厚7.

6-8.85m,高壓縮性,土的物理力學性質差。2~2 層:

淤泥灰色,流塑,鱗片狀,含少量貝殼碎片,該層全場分布,層厚10.5~ 21.65m,高壓縮性,土的物理力學性質差。

基坑開挖深度影響範圍內各土層主要物理力學性質指標如表1 所示:各土層主要物理力學性質指標表1

(二)地下水狀況經勘察查明,地下水型別主要為淺部潛水,受大氣降水補給,地下水埋深在0.45~1.85m 之間,地下水對混凝土無侵蝕性。

按該項工程計畫安排,要確保在規定時間內完成下列各項施工準備工作,以便及時開工。

(一)組織準備

(1)成立專案經理部,建立專案管理機構。

(2)選擇技術骨幹,組織勞務隊及時進場。

專案部人員組成及勞動力需用計畫詳見附表4、附表2。

(二)技術準備

(1) 根據施工圖、地質報告、合同, 在開工前完成施工組織設計的編制工作。

(2) 認真進行圖紙會審,與業主履行必要的圍護平面圖的審核手續。專案經理應組織技術人員、施工人員,由工程師進行技術交底、施工組織設計交底和施工承包合同交底,進行質量、安全和文明施工教育。

(3)及時進行必要的材料試驗。

(三)現場準備

(1)平整作業場地和臨設場地,接通電源、水源。

(2) 排水系統設定:基坑四周支護範圍內的地表應加以修整,構築排水土溝,或者在靠近基坑坡頂寬1~2m 的地面可適當墊高,裡高外低,便於徑流遠離基坑。

(3) 放線:與甲方履行正規的測量基準點資料和樁點的交接手續,設定測量控制點,測定圍護邊線與樁位。控制點應不受施工影響。

(4) 摸清施工障礙物,尤其要摸清地下施工障礙物,以便採取措施,防止發生施工事故。

(5)按施工總平面圖,營建生產臨時設施。

(四)物資準備

(1)落實並組織施工機具進場。

(2)組織貨源,按施工進度要求及時進料。

擬配備的主要施工機械與主要材料需用量詳見附表3、附表1。

本工程應按如下順序組織施工:

(1)按平面圖放線。

(2)逐層開挖土釘作業面,逐層施工土釘,相繼噴射混凝土面層。

(3)挖除中心島並同步施工基坑墊層、承臺磚模。

(一)施工流程

1. 開挖工作面,隨即進行工作面修整。

2. 設定臨時排水系統(在開挖和設定土釘過程穿插施工)。

3. 設定土釘。

4. 鋪設、固定鋼筋網。

5. 噴射混凝土面層。

6. 注漿。土釘施工時先施工道口處土釘,同時另設乙個6~8m 的汽車臨時通道,待道口處土釘牆施工完畢回填後作為汽車的運土的正式通道。(二)工藝控制要點

1. 土方開挖

(1)開挖順序工作面開挖應遵循下列原則:

1)分層分段開挖,每段長度6~10m,有建築物處每段控制在3~4m。

2)先開挖道口工作面,待道口土釘完成後再開挖其餘部分的工作面。

(3)分層開挖

1) 土方開挖應與設定土釘相協調,應按設計規定的分層開挖深度(即土釘豎向距離)和設定土釘的施工順序分段進行,詳見附圖。

2) 為確保工程質量,上層作業面的土釘與混凝土面層未完成不得進行下一層深度的基坑開挖。最後一層土釘完工並初凝至質量驗收後方可進行中心島的開挖。

土方開挖到基底標高時,應報請監理、聯絡土建施工單位進行墊層施工,儘量減少基底土體的暴露時間。

3)修坡邊

採取任何開挖手段開挖,嚴禁邊壁超挖或鬆動邊壁土體。基坑邊壁利用鏟

鍬人工切削修坡,保證邊壁平整並符合設計規定的坡度。4) 邊壁土體暴露時間不得超過規定時限。對於自穩能力差的土體如高含水量的黏性土和無天然黏結力的砂土應立即進行支護。

2. 施工排水

為方便施工、保證基坑安全,應採用臨時排水措施排除地表水和基坑作業面積水。排水措施包括地表排水,支護內部排水,以及基坑排水,以避免土體處於飽和狀態並減輕作用於面層上的靜水壓力。

(1) 地表排水:在基坑外邊設定排水土溝,使雨水往基坑外流入排水溝內排走。

(2)支護內部排水:在支護面層背部應插入長度為40~60cm、直徑不小於4cm 的排水管,以便將噴射混凝土面層後的積水排出。

(3) 基坑排水:為了排除集積在工作面的滲水和雨水,可在土釘工作面內設定臨時排水土溝和集水坑,排水溝要離開邊壁0.5~1.

0m,截面不應過大,坑內有積水時應及時抽出,此排水溝在做完最後一排土釘後,由土建單位做墊層時一起施工。

3. 土釘設定

錨管土釘應按如下方法施工:

(1)孔位定位

土釘施工前,應先了解地下管線的分布情況,以便在土釘施打過程中避開管線。如在施工中錨管端部一旦碰到臨近建築物的樁基時,應相應調整土釘位置和角度。

(2)錨管製作 1) 錨管按設計長度下料後,錨入端應做成錐形(銳角), 並將縫隙焊死,防止錨進土層時泥水進入錨管。 2) 錨管注漿孔按雙向每隔0.6m 設定,錨管離基坑邊壁2.

5m 內不設注漿孔,注漿孔直徑為5~10mm 。所有注漿孔面積總和不宜超過錨管口徑面積的30%。

3)在注漿孔處宜用鋼板焊上倒刺,規格80mm×35mm,防止鋼管錨入時泥土堵住注漿孔。

北京某大廈基坑支護全套施工方案secret

北京某大廈工程 土方開挖 基坑降水 支護施工方案 編制 審核 審批 二 三年七月四日 目錄1.方案編制主要依據 1 2.工程概況 1 3.岩土工程條件簡述 2 3.1 地層條件 2 3.2 水文地質條件 2 4.土方開挖方案 2 4.1 開挖順序 2 4.2 裝置能力分析 2 4.3 卸土場及土方運...

某大廈基坑支護施工組織設計方案 secret

基坑支護 施工組織設計方案 審批審核編制 目錄第一章概述 1.1施工依據 1.2工程概況 1.3場地工程地質條件 1.4基坑安全等級 第二章施工工藝及質量要求 2.1止水帷幕深層攪拌樁施工工藝及質量要求 2.2錨管施工工藝及質量要求 第三章施工監測與應急措施 3.1監測目的 3.2監測專案 3.3監...

絲綢大廈基坑支護施工組織方案

一 方案選擇 由於該工程位於長安北路,北鄰省外貿學校,南依蘭波飯店。該樓擬建場地東南北均有建築物,環境複雜,無放坡條件,故需對基坑作支護處理。基坑開挖深度自地表向下最深5.8m,根據設計檔案要求,本次支護南面 北面 東面及西兩面,採用土釘牆對邊坡進行加固,加固長度分別為26.2m,27.2m,54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