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裝飾工程技術專業校企合作成果匯報

2021-03-04 09:43:58 字數 1840 閱讀 8494

構架校企橋梁、鋪設合作道路

建築裝飾工程技術專業依託校企各方優勢,通過提公升專業服務產業能力、深化專業師資內涵建設、推進職業技能培訓鑑定、提公升產學研社會服務能力等方面,探索校企合作模式和新途徑,取得顯著成效,著力提高培養應用型人才的能力。

一、提公升專業服務產業能力

1.依託河南省建築裝飾裝修協會的產業優勢,共同開發並逐年深化建築裝飾工程技術專業人才培養方案,以行業需求指導專業建設,推動職業教育教學改革。

2.將以**財政支援專案為平台與河南省建築裝飾裝修協會共建教學資源庫,優化工學結合教學資源,提公升職業技能培養能力。

3.廣泛開展與裝飾公司共建校外實訓基地,並以此為平台,進行學生的頂崗實習。將利用**財政、全民振興、省級實訓基地、省級特色專業專案支援,校企共建全真型校內教學工作室、裝飾構造陳列室、家具體驗館等,完善校內實訓基地建設。

以此雙管並行,提高學生職業技術能力,成為受企業歡迎的建築裝飾工程技術專業合格和優秀人才。

4.通過以企業專家為主的指導學生參與實際工程專案的施工、設計、管理等頂崗實習,主持畢業生畢業設計的指導、畢業答辯,企業專家特聘為客座教授,開展校內專業講座,加強與企業的技術交流與合作聯絡,動態跟蹤行業發展方向。

5.積極參與由住建部高職高專土建類教學指導委員會舉辦的職業技能大賽,由企業專家與專業教師共同指導、學生參與的cad大賽。學生在企業頂崗實習期間參與的實際工程專案所做出的成果參與全國畢業設計大賽,獲金銀銅獎十餘項。

專業教師以企業實踐結合教學內容,基於工學結合教學體系的說課內容,參與全國土建類教師說課大賽,獲銀、銅獎,全面提公升專業教學質量。

6.通過與河南超凡裝飾設計工程****、鄭州美格建築裝飾工程****等建立教師頂崗、學生實習基地,通過技術服務專案,深度探索工學交替教學模式,不斷提公升專業教師的技術實踐水平,鍛鍊隊伍,提公升建築裝飾工程技術專業的綜合實力。

二、深化專業師資內涵建設

1.選送專業教師參與教育部國際合作交流司、中國教育國際交流協會組織的赴德國職業教育考察學習,拓展教師專業視野,豐富職業教育內涵。

2.逐年選送專業教師參加國家級骨幹教師培訓,深入企業一線,與同行業教師,同專業企業專家交流,提高業務核心能力。

3.參加並承擔歷年省級骨幹教師培訓的教學活動,在培訓中邀請企業專家參與。目前,已經走出一批富有教學經驗的專業骨幹教師。

4.與北京凱士建築裝飾工程****合作,設立教師院級頂崗培訓機制,利用假期進行深入的技術培訓,保證教師業務能力的可持續發展。

三、推進職業技能培訓鑑定

1.通過河南省裝修裝飾行業管理辦公室、河南省建築裝飾裝修協會主辦,我院建築裝飾工程技術專業策劃、協調承辦,全省裝飾行業企業共同參與,舉行全省裝飾裝修技能大賽,有力拓展校企合作平台。

2.我院建築裝飾專業骨幹教師通過建築裝飾設計師資格考試,逐步取得職業資格認證,達到教育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建設「雙師」隊伍的要求,提公升教師職業化教學素質。

3.通過與河南省建設教育協會合作,每年定期舉行對學生進行室內設計員、裝飾施工員、裝飾造價員、裝飾裝修工等職業資格的專業培訓和鑑定,以達到教育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和專業人才培養方案「雙證書」要求,提高學生就業素質。

四、提公升產學研社會服務能力

1.在校企合作產學研建設方面,開發基於工作過程的課程體系,完成建築裝飾工程技術專業教學標準,1門省級精品課建設,正式出版基於工作過程教材《建築裝飾設計》(國家級)、《建築裝飾材料》、《中外建築史》等,優化專業教學服務能力公升級。

2.積極開展校企合作課題攻關,完成《以工作過程為導向開發室內設計課程的探索與實踐》,獲教育廳職業教育教學成果二等獎。與河南超凡裝飾設計工程****合作編制《鄭州市住宅裝飾裝修工程設計施工規範及質量驗收標準》。

通過課題專案研究,提公升教師專業研究能力,推動師資隊伍優化公升級。

附:校企合作經驗體驗模型

1.校企合作開發模式

2.校企合作過程模式

校企合作共建建築工程技術專業協議書

校企合作協議 甲方 達州職業技術學院 蓋章 乙方蓋章 二 一四年月日 校企合作議 甲方 達州職業技術學院 以下簡稱甲方 法人代表 註冊位址 傳真 乙方 x 以下簡稱乙方 法人代表 x 註冊位址 x 傳真 因甲乙雙方專業建設和工作需要,為加強校企合作,發揮各自的資源優勢,在平等自願的基礎上,以實現人才...

高職建築工程技術專業校企合作共建實訓基地創新模式

摘要 學生沒有或無法經歷完整的建築施工過程,不能對建築施工建立完整 充分的認識,不能系統地發現問題 認識問題和解決問題,這就是問題的根本所在。實訓基地建設必須以眾多的建築施工專案為支撐。只有在每乙個建築施工專案上都精心地開展合作人才培養,才稱得上建設好了校企合作實訓基地。建築施工企業在校企合作人才培...

建築裝飾工程技術專業介紹

一 什麼是建築裝飾?二 什麼是建築裝飾專業?三 我們要學些什麼?四 我們將來能做什麼?五 我們在學校應該做些什麼?一 什麼是建築裝飾?建築裝飾或裝潢,裝者,藏也 飾者,物既成,加以文采也 裝飾和裝潢原義是指 器物或商品外表 的 修飾 是著重從外表的 視覺藝術的角度來 和研究問題。例如對室內地面 牆面...